創作內容

37 GP

我的真實故事,獻給追愛的人--未完成的約定

作者:玄鳴神一│2018-12-03 01:34:30│巴幣:1,128│人氣:509

我第一次為達成約定而奮不顧身,
我也第一次為尋找未來而在他背後急起直追。

原來因為一個人,
所衍伸的力量可以如此巨大,
我都是第一次有這般無可推諉的感覺。



       總該約出來吃飯的,畢竟高中畢業將近四年間沒有任何交集。上次見面,是大一時的事情,我去看了你大學系上的展覽,看到你賣力地解說各種昆蟲。於是,我想起高中時,生物研究社的教學長,是你;同樣地,我也想起那個時候的革命情感,還有一些無以名狀的感覺。

        第一次見到他,是在高一時課後生物學特訓的實驗室。那時,我是數理資優班的生物專題生,他是隔壁班生物科前茅的學霸。因為我們的生物老師對培訓很有熱忱,所以把對生物科有興趣的學生召集起來,利用課後時間帶著大家做生物實驗、研讀大學生物學的教科書。同時,裡面許許多多人是生物研究社的成員,我們相處的時間像夕陽下的影子,拉地很長。夜晚燈火通明的實驗室,笑聲多半來自我們。有驚奇、有呀然,有許多意外的發現。

       上了高二,他當上了生研社教學長,而我則成為美宣長,共事的時間更多了。當然也說了不少話、交流了不少事情,更多的是現在看來芝麻綠豆般、不值一提的慘綠迷茫。他說,他有個同班女生,這女生的資質不乏有許多追隨他的人。嗯,他是其中一個。很幸運的是,這女生也是生研社的成員。他問我該怎麼樣,才能讓女生看上自己。他就拉著我,陪他走回家,沿路聊這些事情。於是,陪他下課搭公車走回家,成了我的日常。因為他家跟我家不同方向,我的交通費花更多了,但我不當回事,我反而期待每次放學看到他出現在我教室門外,又或是我去他教室找他一起走去搭公車。每次走著,我起初只是靜靜地聽他說,更怕自己給不出一個妥貼的答覆。後來,漸漸是一來一往。我們都希望從對話中找到一些暖陽,驅散心中不值一提的迷惘。

       「其實我滿羨慕你的。」我說。

       怎麼說?」他不解地回。

       「你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你也知道以後要往哪個方向努力,不管是感情還是生命科學,都是。」我說。

       「真的嗎?我反而常常懷疑自己選的路到底對不對,不喜歡這種感覺。」他答。

       「我也常常懷疑自己,究竟待在數資班對我是好是壞,大人都覺得資源多就是好事,可是這些資源常常給我不少壓力,好像我一定要成為怎樣的人。」我落落長說了這些。

       「你最近有遇到什麼困難嗎?」這回換他反問我了。

       「我理科一直不及格,特別是數學和物理有夠慘,只有文科的成績在前面,成績在班上也常常是倒數的,我總覺得我是異類,是不是從一開始待在文組的班級比較好。」

       「幹,你是明星高中的數資班欸,不要這麼自卑啊!你有很多資源是我想要也得不到的。」

       「嗯嗯,但我還是真的很羨慕你。」我莞爾一笑。

       其實高中時的我,沒有甚麼方向感,不知道、也不確定未來想要做甚麼。而且充斥許多厭世的心情,覺得身不由己,總活在眾人的期望與控制之下。這些因素,讓我很難相信我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遑論去相信生命體活著終有意義。所以,遇到一個充滿目標的人,其實對我來說很是吸引。至少我們之間存在一種默契、一種互補的拍合。

       「不然,我們來比賽吧。」他突然提出比賽的要求。

       「蛤?要比甚麼?」我答。

       「我們比賽下次段考,誰物理和數學的分數比較高。」

       「不比生物啊?」

       「生物都是我們擅長的科目,但物理和數學都是我們不擅長的,這樣比起來比較有意思。」

       「好阿,那輸的請吃飯!」

       「一言為定。」

       我那時候不喜歡拿起這兩科的講義,但就因著跟他的約定,我想給自己一次機會。我拿起白皙的講義,耐心地做完題目。數學老師(他的導師)也察覺到了我的不一樣,才知道原來我跟他的導生作成這場賽局。回顧當時的日子,陪他回家後,我搭車回家裡附近的摩斯,拿起講義便解題了起來。手機裡放的音樂,是他喜歡聽的吉他串流。我就這樣自顧自的解題,挑燈到了凌晨一兩點,才打道回府。這樣的生活,連續了一個半月之久。我爸開明,見我突然上進,也沒有阻止我在摩斯熬夜念書,只要求我顧好身體。於是,到了段考成績公布的那一天,我的數學終於及格了,而我的物理跌破大家眼鏡,拿到了校排第三。雖然總成績在班上還是倒數,但我心裡像綻放的苞蕾,藏不住心中喜悅。放學時,因為公車滿人,我跟他沿著山坡路走下山搭其他號公車。

       「欸,是說這次段考我贏了。」

       「我知道...我輸了,但我下次會超越你。」

       「之後還要比嗎?」

       「當然阿,不然怕之後念書沒動力。」

       我喜歡這種競爭的感覺,而且我第一次為著對人的約定,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去突破自己的難檻。並不是喜歡打敗他的感覺,而是喜歡在念書的時候,好像他就在我身邊,告訴我只差一哩路,就快到終點了,那種感覺。

        在此之後,我們段考、模擬考,都是這樣互相競爭。同行的路,也聊得更多、更深。而他,也因著對自我的要求、努力,不斷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爾後,逐漸受到那位女同學的青睞,他也多了更多與她相處的機會。我替他高興,但心裡卻又有說不出的落寞。儘管如此,放學回家的那段走談時間,並沒有因此減少。我們也約好他彈他最愛的吉他,我彈我最愛的鋼琴,有一天我們可以合奏。

       時間到了高三,我和他作了新的約定,我們相約台大見。他想去他嚮往的台大獸醫學院,而我目標是台大醫學院。他的目標依舊明確在他喜歡的事物上,而我只是盼著分數愈高愈好,因為目前暫時沒有讓自己滿意的答案和明確的目標。我們奮力地朝著自己所立定的迦南美地,傾盡全力奮鬥。直到畢業前,那個下雨的放學山坡路上,他這樣跟我說。

       「欸,有件事情,我想第一個跟你說。」

       「這麼神秘哦,好阿你說。」

       「她昨天跟我告白了。」
       
        霎時間,我腦子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才好。我不是應該祝福嗎?還是我應該做出其他反應呢?當下的我好像當機的電腦,跑不出表情與語句的符碼。直到沉默了半晌,我才說出話來。

       「哦很棒阿!恭喜你,早該這樣了。」

       我心裡暗自咆嘯,這甚麼愛情文藝電影才會出現的爛台詞。可當下我還真的想不出其他句子,只能倉促地脫口而出。最後一次走談,竟是這樣的結局。不意外,卻又來得侷促,令人難以招架。他臉上洋溢著幸福,我除了衷心祝福,似乎最多也只能做到這樣。我想起最初,他向我訴說著對她的傾心戀慕。直至今日願望達成,一路上他成長了不少。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像月亮一樣,隨著他的陽光幻變出陰晴圓缺;我也像秧苗,隨著他的風雨款擺、茁長。我第一次為達成約定而奮不顧身,我也第一次為尋找未來而在他背後急起直追。原來因為一個人,所衍伸的力量可以如此巨大,我都是第一次有這般無可推諉的感覺。

       畢業後,我們再沒有多大交集,各自在埋首衝指考。他專注力強,持續在家苦讀,而我專注力太差,被送進考衝班,過著早七晚十的軍事生活。但我總記得最後的約定,我希望在台大見到他。這是我以摯友身分,能夠做到的、最後的事情。

       時間回到了現在,我們大學畢業了。我下了臨床,他上了研究所。約莫在半個月前,我心血來潮,想約他出來吃頓飯。失聯太久,於是殷切地促成這頓飯局,就在今晚。我特別挑在公館--台大的所在地,這個我們曾經拚命想實踐約定的地方。

       後來的我們,指考成績分發後,並沒有完成當時的約定,我與他都是。我們各自分發去了不一樣的校系。我們在各自的領域,奮鬥了四年,拿到了學位。除了大一時去看過他的系展以外,再也沒有多聯繫。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成長不少。向來從一而終的他,依舊在他喜歡的生物領域不斷鑽研,研究昆蟲的生態、型態、特性,而且更加專精、得到教授青睞,擔任不少課程的講師;而那個當時不知道未來去處的我,找到了讓我奉獻心力的領域,我想讓更多社交不良、溝通失能的人,找回說話的自信與日常,我成為了一名語言治療師。

       吃完飯後,我們就近走在台大的校園內邊走邊聊,我再次想起高中時的放學走談。然而,這次履行的地方,又被我們的成長、世故而賦予了新的意義。

       「你現在和她的感情狀況穩定嗎?」

       「哦,畢業前分了。」他淡然地說著。

       「哇,四年耶。」我很驚訝。

       「嗯,是我提的。或許是我累了,我要忙太多事情,也覺得自己的付出總是單向的。」

       「那你目前研究的狀況還好嗎?」

       「是還好,只是比較累而已。」

       「這些都是你喜歡做的事情對吧?」

       「很喜歡。雖然在大學的實驗室經歷很多事情,好的壞的都有,但我覺得都是過程。」

       「你還是沒變,一樣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

       「你也是一樣善解人意,而且我好開心你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生活。我就放心了。」

        當他說出「我就放心了」時,我心裡還是悸動了一下。但我知道,我不該耽誤他。同樣地,他也希望我好好為這尋找良久、終於定錨的目標,持續努力地生活著。

        台大校園的街燈盞盞,我們信步於其中。我們不是在校生,卻好像--我們真的完成了當年的約定一樣




後記

        今天跟他出去吃飯後走走聊聊,回程路上抗拒不了心底波瀾,所以追憶那些對話、點滴地打成了這篇。我堅強多了,我沒有在捷運上落淚。但回家調整版面時,眼淚不自覺地滴滴落下。是出於想念嗎?有;是出於惋惜嗎?也是。然而,我終於從一個人身上,找到奉獻自我地動力與亮光。我也感謝上帝,讓我遇見他,照亮我那段晦暗、毫無動力的日子。找一個像太陽一樣的人,幫你曬一曬所有生命中,所有不值一提的迷茫。面對他,還有高中時的這些記憶,我其實是不悔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42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故事|高中|青春|畢業|同儕|同學|努力

留言共 1 篇留言

QQ的かぷかぷ
這就是所謂的知心好友吧~~
能一起成長,互相扶持,這樣的行為著實令人感動

02-14 14: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會長逼去跳樓!飛船20... 後一篇:[達人專欄] 悲傷的盡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