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自由象限評文】《考試》/伏流也

作者:深犬│2018-12-03 01:00:34│巴幣:50│人氣:484
~深犬印警告~


  大家安安,我是深犬。

  將近兩個月沒更新小屋,都積不少灰塵了。評文也已積案四篇,真是不好意思,我會盡快處理Q_Q

  那麼,今天要帶大家來看的這篇文比較特別,因為作者是「深犬印持有者」。這意味著什麼呢?

  我對於擁有深犬印的委託人,會盡可能地嚴格。主觀意識更強烈、有毛病就挑,任何本來無傷大雅的小瑕疵都全部提出來。

  因為這些人等於是受我肯定的作者,所以我會用特別高的標準去檢視他們接下來的創作。

  要注意的是,任何我的評文,就算批評得很大力,也絕不代表該作品事實上差勁或如何!歸根究柢,深犬流評文本來就是完全主觀的東西~一切只能反映「深犬喜翻!」或「深犬不喜翻!」而已。

  好,我們開始吧。

  今天要說的故事,伏流也考試,我認為是篇脈絡曖昧主旨不明的殘缺作品。

  很抱歉進入正題的第一句就像在開噴,其實重點還是在「我認為」三個字啦。

  雖然我總是自稱蛙粉(伏流也即眾人口中「大波特萊爾文青蛙上師」之寫手,故我身為他粉絲便自稱蛙粉),但實話說這篇,可說是我見過他創作裡,我看來最不優的。

  當然,其最主要的理由,可能是我「根本看不懂」。我承認我完全不知此篇所云。

  可是作者的其他創作裡,也有不少我不甚明白卻依舊深受吸引的。所以接下來就要分析,到底這篇對我而言是哪裡有問題呢?

  一、我看不懂小明要幹嘛

  首先,我最看不懂的,就是「小明」。他是本作主角,一位蓄鬍老者,在教室裡上課寫板書,顯得頗老派的樣子。

  而開頭對他種種描寫都很「傳統」。比如對學生的質疑:
  「我們抄了這麼多這麼多,有意義嗎?」

  他報以這句幹話:
  「你們中指指節上的瘀青不就是努力的證明嗎?」

  於是我便認為,這名角色是相當古板、近乎刻板的老仕紳。對比勇敢發言、反抗傳統的學生小華,形成本文最開始給我的印象。

  然後接下來出現了印象反轉:小明肯定小華的勇氣,免除後者所有考試和作業,並使之順利畢業。作為條件,十年後小華必須回來見小明一面

  閱讀至此,我對本文都還算讚賞;我解讀到作者把考試一詞,從原本的紙筆試驗,昇華到社會磨練的高度。小明給予小華十年時間去經歷所謂真實的考試。

  小明在這裡給人的印象已非上一代幹話王,而是比較接近經驗深沉的老獅子。我從「眼裡流轉的意念到底是什麼,也許是一種期待」「或許,是很久沒有遇到如此有趣的事情了」兩句分析,小明自己的人生,應該也經歷過許多深刻體驗,他想要將某種道理教授給小華。

  好,給讀者的懸念已經形成:他想要教懂小華的道理究竟是什麼?

  而我讀完之後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為接下來的後半段,小明簡直變成了另一個角色。不僅對考試的結果未置一詞,只失望道「還以為是我給你了啟發」;甚至還被考試結果弄得心不在焉,把心思全放去想等等晚餐吃什麼

  那麼很顯然我前面對他「老獅子」的定位又不對勁了。可是那段給我的感覺明明是這樣,怎麼後面又不是這樣呢?如果那邊我這樣解讀不對勁,那到底要怎樣解讀才對勁呀?

  於是我盯著這篇,想了半天,越想越不對勁,最後只能承認我沒看懂。

  (話說小華後來的人生,老實說也真夠普通的……本汪身邊朋友,個個實際經歷都比它曲折離奇。當然普通也不是壞事啦,作為小說情節會比較沒張力而已

  二、人名真的取得很隨便

  既然小明小華根本是不同世代的人,那都用「小」字不覺得有些不妥當嗎……

  小說人物的取名本來見仁見智,可是我真心覺得這篇這樣取,有點意義不明。

  就算你改成大明小華都好一些呀。(好像也沒好上多少)

  三、關於運鏡

  這篇看得出來是有在弄畫面的小說,不過我個人覺得手法略顯粗糙,若要這樣倒不如故意忽略畫面部分。

  「小明閉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氣,在黑板上用粉筆刮出了極度尖銳的聲響,當白色的字體貼滿了整個黑板後,他後退一步,摸了摸他年邁而故意蓄長的鬍子,滿意的點點頭後轉過身面對大家──他的學生們。」

  比方說畫面弄得最明顯的這開頭,我感覺不出來鏡頭具體怎麼移動的?如果可以的話,稍微根據文字順序把它做改寫:

  「小明閉上眼睛,眼角魚尾紋隨著他深吸氣而輕輕浮動。突然,極度尖銳的聲響出現,那是他手中粉筆在黑板上刮扯的噪音。粉筆吐出的白色字不斷增生、增生,直到完全擠滿黑色空間才停下。小明後退一步,一面滿意地撫弄長鬚,一面點頭。最後,他轉過身面對大家——他的學生們。」

  呃,這是舉例喔,不是什麼糾錯或啥的。我想舉例示範的是,我認為怎麼樣的運鏡比較好?

  我的改寫是,把畫面中出現景物順序化小明的眼睛閉上,魚尾紋浮動配上深呼吸音效,粉筆刮扯聲出現,同瞬間鏡頭跳到手在寫字。鏡頭往後拉,直到黑板被字佔滿。短暫沉默,小明後退摸鬍子點頭,然後轉身(鏡頭跟著轉),教室裡滿滿的都是人

  如果有人說:「啊我看原文也是這樣的運鏡啊,你到底改什麼?」,那深犬會回答:「把出現的東西由近慢慢推到遠,會比較容易形成畫面」。比方說,原文連續丟出閉眼吸氣寫字,這都是沒有一個遠近順序的。藉由魚尾紋和強調拿粉筆的手,我將它們弄出一個相對平滑的運鏡過程。

  若你還是覺得此改寫沒有比較好,那就請忘了這段示範吧XD

  另外,普通小說或許不需要運鏡運成這麼用力,但原文很明顯是想要搞畫面的。既然要搞,我覺得短篇還是應該搞得精緻些。不然純對話體也很可以啦。

  本文後面的畫面,老實說都弄得比這開頭還粗糙。偏偏作者又好像有意要搞畫面,所以……嗯,以持有深犬印的審視水準來看,應該要再更好。

  四、的得地

  這個我就單純點出來,不解釋囉。

  很抱歉,對於有深犬印的人,錯字小毛病也是會挑的。雞蛋裡絕對存在骨頭。

  五、結論

  其實最重要的是第一點,剩下三點都是可接受範圍。若不是深犬印,三四我本來根本不會列出來。藉此讓你看看深犬有多龜毛

  因為我實際上沒看懂這篇,所以我很擔心本次評文的評價可能不太合理。希望作者跟各位讀者們都願意不吝在底下留言賜教,我們一起交流看法。

  那麼,大家下次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42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妄翔
大波特萊爾文青蛙上師

12-03 01:06

深犬
不愧是這個稱號的始作俑者12-03 01:09
伏流也
待我明日消化完畢
感謝深犬QQQQQQQQQ(鞠躬

12-03 01:16

深犬
早點睡RRR 我也要睡了XD12-03 01:18
小羊,喪失一半ed
=3=

比起第一點,第二點才尷尬吧。

第一點靠腦補可以解決,第二點讀起來一整個尷尬,

也影響了腦補的效率,腦中的小明跟小華總是類似模子。

12-03 02:04

深犬
第二點頂多尷尬,第一點腦補不出來我沒辦法解決啊=3=12-03 02:20
風和
是時候讓彭風田雞消消氣了

12-03 12:38

深犬
身為蛙粉,我幾乎看他每篇都很尬意,就只有這篇比較不行。偏偏他就拿這篇來給我評=3=
要是他投《飢餓》或《引言》,我一定直接吹爆!!12-03 1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deepupp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