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再見了,可魯。》&《與狗狗的10個約定》觀後感。

作者:柳下.策矢│2009-08-07 12:43:19│巴幣:0│人氣:855
最近在友人的推薦下,我觀賞完了兩部跟動物有關的電影。

一部,是講述導盲犬可魯一生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再見了,可魯。》

另一部,是從小說《愛犬十戒》改編而成的《與狗狗的10個約定。》

兩部都是極富教育意味的優質電影,沒有好萊塢式的驚心動魄,單純以最簡單的「劇情」跟「感情」作為最大的賣點。


先從《與狗狗的10個約定》談起吧。

這部片的主旨在於人類跟玩伴犬之間互信互助的情感,所以在感情上的著墨較多。各個環節跟伏筆也都解釋得比較清楚,在劇情上的連貫性比較高。

無論是主角母親的離世、主角父親為了女兒所作的犧牲、或是主角長大後對寵物的冷落,都忠實地呈現出每一個畫面。

從這個角度切入的話,《再見了,可魯》就稍嫌不足了。

或許是為了想多塞一些東西進去,本片許多場景跟橋段都浮光掠影似地帶過,導致很多部份都讓觀眾有看沒有懂;或是正當感動之時,場景旋即帶開,是其美中不足之處。


然而若因為這樣而評斷《再見了,可魯。》劣於《與狗狗的10個約定》,我認為是過於匆促且有失公允的。

雖然拍攝手法有幾分雷同之處,但是我認為兩部片在最基本的訴求上是南轅北轍的。

《再見了,可魯。》一片中,我們能清楚地認識到身為導盲犬的一生;從個性上的挑選,受訓練的辛苦,以及服務視障人士的點點滴滴。

因此,這部片的教育意味應該是大於感性意味的。所以如果要說這部片的感性成份較少,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的。

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溫馨感人片,我覺得或許稱為「感性版的導盲犬紀錄片」更為合適呢。


而《與狗狗的10個約定》就採用了類似日劇的模式來拍攝,會有較多戲劇般感人的場景;就這一點來說,這部片比較能夠抓住觀眾的胃口,是其成功之處。

不過本片有些情境卻營造得太過刻意,反而真實感就不如《再見了,可魯。》了。


平心而論,兩部片都是相當優質的好片。

在這個電影講求視覺效果、聲音特效的年代,這類的電影往往能激發出人們心中最深層的希望。

用動物們跟人類的良好互動,以及對於生命的解讀,讓每天都被負面消息荼毒的觀眾們,由衷地體會到:「這世界並不糟,不是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9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可魯|拉布拉多|導盲犬|黃金獵犬|

留言共 5 篇留言

悠悠
身邊多了這些小動物
生活會變的更加有趣XD
雖然也有不喜歡的人
但是不要去虐待他們就好QQ

看完可魯的前幾個禮拜我家LULU剛好過世
所以超有感觸的QQ
只能說這2部真的很棒!

08-07 15:56

柳下.策矢
狗狗真的是人類忠實的夥伴,有時候真的不懂那些虐待動物的人心裡在想什麼?

這種電影相當溫馨,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類型。

最近在找一部跟豬有關的動物電影,不過都忘記片名了||||

改天找到再告訴妳吧ww08-07 19:10
蒼天之風
呵呵~只有動物不會有心機呀!跟人在一起真的很累!想不透對方到底在想什麼

每天都再鬥心機難道不累嗎?這時候有個沒有心機的動物半身邊其實也挺不賴的~

話說可魯好像是我國一時候的電影了~都忘光了=A=

08-07 21:10

柳下.策矢
其實動物也是很心機的XD

我以前養過一隻很有心機的,每次衝去攻擊別人或咬人,等到我們要處罰牠的時候又裝無辜眼神……

有沒有這麼卑鄙啊XD08-08 09:41
塔克拉瑪干
這種動物電影感人是很感人
不過也是會有壞處的
例如像101忠狗拍完之後造成很多人去養大麥町
結果後來熱潮一過..棄養的也很多
所以說到底是好是壞實在很難說(嘆

跟豬有關的電影?
該不會是在課堂上養豬的嗎?

08-08 01:43

柳下.策矢
塔克兄神機妙算啊!

那部電影我已經找到了ww


不過我認為這樣就說是壞處未免太過武斷了。

畢竟事在人為,棄狗的行為是人類所作,而非電影所教,不能歸咎之上啊……08-08 09:40
小皮
這好久了 怎麼現在才看- -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呃...沒看過甚至沒聽= = (被打

人類最忠實的夥伴就是狗 0.0...
狗不會背叛人 可是人就會拋棄狗= =...

08-08 20:53

柳下.策矢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比較衰XD

因為它的檔期跟海角七號一樣,而且也沒打什麼廣告。

所以很少人知道說……08-08 21:57
翼醬 イージャン
所以才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

我只有看過狗狗的十個約定(有些小細節沒看到@@)

還清楚的記得狗狗的名字叫襪子XDD

雖然這是部很容易就看得懂的電影

但演到後面時氣氛感覺越來越哀傷...

08-09 19:31

柳下.策矢
襪子很可愛ww

連我不萌黃金獵犬都覺得襪子超棒XD08-10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6549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又是點名文XD... 後一篇:「小教學」小學生美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