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移動舞台

作者:Hsin│2018-11-25 22:41:34│巴幣:58│人氣:181

  車門敞開,你站在階梯上,四件大得嚇人的行李簇擁著,與月台上的我們話別。

  一如往常地你臉上掛著三八的笑容,一面替我們的私密部位命名,一面從你下面朝我們的胸部發送飛吻。真的受不了你。這種行為我真的找不出什麼高潔的方式來洗滌它,至少洗得不那麼情色些。
  
  向來開朗,簡直身為女版的你的那日本女孩率先哭了出來。你朝她揮揮手,撕了段鮮豔得嚇人的黃色衛生紙卷,想為她擦去淚痕。你抱緊她然後用力撞了撞她胸部。死性不改,百分之百你的風格。
  
  韓國女孩送了你一片Ritter Sport,你笑得曖昧不明,然後毫無預警地將巧克力塞進人家衣襟裡。說什麼需要一些胸部的氣味。真的是。全天下只有你能道別得這麼不害臊。
  
  真好,在德國,在這個美好的地方,遇見與你這麼合拍的人們。你捨不得,真的捨不得。換作是我,也是一樣。
  
  發車時間步步逼近,你毫無預警哭了出來。在敞開的車門間,你站在階梯上,無助地哭了起來。
  
  日本女孩哭得傷心,你哭得更厲害了。你哭得好醜,抽噎著說今早看著清空了的房間,突然覺得好難過。好難過這一年曾經屬於你的房間從此之後不再屬於你了。好難過這一年終於還是過去了。好難過你要回到台灣去了。

  好難過這一場夢,要醒了。
  
  哭得臉都皺成一團,真的好醜。卻看得我心裡好苦好澀。但是我當下卻沒有哭,只苦笑地凝視著你,笑著看你哭。你一定超想揍我的吧。
  
  在敞開的車門間,你站在階梯上,我們站在月台上朝上望你,你像是站在會移動的舞台上。你的舞台即將駛往下一站,而你也不確切知道方向,或許這是為什麼你哭。又或者是因為,你知道它離開的月台是夢,是一場你我都最不肯醒的夢。
  
  我想起好多在這裡有關你的記憶,想起你之於我一直都是個那麼耀眼的舞台巨星,縱使情色了點尺度大了點,卻真真切切地耀眼。你以自己的方式發光發熱,耀眼奪目激情得遠勝過任何一曲七彩霓虹燈。你知道嗎?我好感謝你出現在我生命裡,尤其在對我而言如此意義非凡的一段生命裡。因為遇見你,我的人生再也不同於以往。
  
  那幾個疲憊不堪,在你的廚房暖了胃暖了心脾的夜晚。那幾次莫名其妙的深夜食堂,香蕉蛋糕伯爵蛋糕香氣四溢,佐上一些瘋狂事蹟,那之前對我來說總是混沌未明的領域。還記得星球羅密歐,記得卡斯魯爾,記得斯圖加特,記得慕尼黑,記得好多好多有關愛有關恨有關美好有關痛苦的人生片段。記得那一日三人踏上找馬的spontan郊遊,記得你的眼神總逗留在路上牽著兒子小手的慈愛父親身上。記得那個爸爸如何拉著兒子小小的手,一二三,一起跳過腳底下的白線。
  
  或許我永遠也無法懂,這些壓抑,這些深不可測的悲傷。這些被深深掩埋在你三八的舉手投足之間,深深蝕刻進靈魂裡,從不為人所見。
  
  何其有幸,當我深深望進你被淚光浸濕的眼底,反射出了某種神秘,我卻能懂得的情感。以一種我也不知道的形式,隱隱懂得。於是當我試圖講述起你站在車門階梯上的模樣,淚水竟不聽使喚地流下來。撲簌簌地流下,怎麼也止不住。

  人到底為什麼要流淚?我奇怪地笑了。當下送你離開時我總笑著,笑著送你走,即便你哭得那麼傷心,那麼撕心裂肺。我卻像當機一樣現在才止不住地流淚。你知道嗎?如果沒有淚水,在哭得傷心欲絕的時候,其實嘴角也是上揚的。那個當下我看見你哭得厲害,腦袋卻不合時宜地閃現了這個想法。
  
  兩個小時後我談起你,卻也止不住地笑著有淚水的笑。苦澀得停不了,苦澀得失去語言能力,苦澀得什麼也做不了只感受淚水不斷不斷地滑落眼角。我難過的是,我難過得幾乎無法重述你在車上說的那段話,那段關於空蕩的房間,逝去的時間,結束的夢境與未竟的夢想。
  
  我談起你,談起父親與兒子,談起男朋友女朋友,談起囹圄般的生活。我沒有辦法止住流淚。人到底為什麼要流淚?
  
  送走你,我哭不出來。多想要離開的你好好記住我笑著的模樣。多想要我的笑,能給你一點點往前走的能量,哪怕一丁點也好。轉過身,淚水止不住地流下來。我沒有辦法止住流淚。但如果是為了你,我會願意這樣笑著有淚水的笑,因為你帶給我太多太多。如果是為了這麼三八這麼好得無可救藥的你,我會願意的。
  
  鳴聲響起,布幕拉上,你站在那兒,縱使哭得鼻頭紅通通的仍牽起微笑,像是在謝幕。舞台緩緩向前移動。
  
  一路順風,我們台灣見。


二〇一四年七月三十日於德國杜賓根




後記:四年後的我們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柏林時間下午五點,我闔上筆電螢幕,渾身顫抖裹在被子裡哭了起來。德國的冬天該死地冷,我一邊哭一邊打顫,心裡卻惦記著在台灣的你是否也感覺寒冷。

  起先,數字就只是數字而已。一比二,開票以後幾乎維持不變的比例。群組傳來打氣的訊息,公投是從鄉下地方先開票,所以不支持性別平權是正常的,不要太早灰心。我像是焦慮症發作一樣來回切換著公視直播開票的畫面,還有中選會的網頁,看著咬得死緊的台北市長拉鋸覺得驚駭,看著一面倒的公投票數感到心寒。其實都在預料之中,早就知道同溫層厚得不行,前一晚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但是,但是,但是。

  看到各處投開票所一一回報的違法事件,我第一時間不能相信這種事情活生生在上演。明目張膽的舞弊,視而不見的縱容,心懷不軌的煽動,這麼赤裸裸的惡意,就這麼硬生生阻斷追求基本權利的人們的道路。我生氣,而且是非常、非常生氣,但卻什麼事也沒辦法做,我甚至沒辦法投下我的那一票,甚至沒辦法到第一線監票。看著在台灣那些為了性別平權而奔走的人們,他們的一切努力被這樣惡狠狠踩在地上糟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不想憎恨任何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當一個溫柔的人,一個寬容的人,一個能誠懇聆聽理解與對話的人,想成為有民主素養能尊重不同立場的人,我真的很努力想成為這樣的人。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面對這樣尖銳的惡意,只柔軟是有用的嗎?看到護家盟的聲明稿,下一步是要依據多數民意挑戰釋憲文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怎麼可以那麼荒謬。原來他們連專法也不要給,原來他們從頭到尾就只是想要繼續打壓我們這些不同於多數的性少數族群。

  你知道嗎?四年前的我甚至還不敢說出「我們」,很可笑吧?這不正是我們需要性平教育的原因嗎?

  四年一下就過去了,我們也各自有了不同的經歷,長成了或許在彼此記憶裡有些不同的面貌。但是我知道,你依舊是那個美好的你。我記得三年前孤身來柏林留學時,有次漫步在校園中,突然接到了顯示為台灣區碼的不明來電,當下還以為是詐騙電話。一接通,是陌生又熟悉的聲音。原來是你,偷偷用公司電話打了越洋電話給我,我當下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人,但是因為是你,所以我笑了,感到一股暖流在心頭。

  我真的好高興你走進我的生命。我一直不是個懂得怎麼維繫關係的人,總是被動,總是等待著,我好高興這樣的我值得你打這麼一通電話過來,問我一聲好。

  昨天闔上電腦前,我最後做的事情是傳了個訊息給你。那甚至不是文字,只是一個拿著愛心的小人兒,羞怯地站在訊息框裡。我不知道這能帶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就像我不曉得這次的公投會帶著我們前往哪裡。

  但我相信一起走下去,一定會走到更好的地方。

  牽著手,彼此拉著,就可以走到比想像中更遠的地方。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柏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6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護家盟太惡劣了,如果愛家公投改成單純的支持不支持。

而不是讓人難以論斷的專法;參雜錯綜的問句。

或許!或許,這步伐可以跨更大一點。

不過這樣也很好,如此一來覺得立專法也是一個方向的同伴們只能清醒了。

護家盟只是在軟土深掘。

11-26 00:30

Hsin
謝謝小羊。經過這次公投,我知道真的該從同溫層走出去,看看場外的那些人怎麼說,看看在多少人心裡喜歡上同性是一件多噁心、多病態的事情。從高中以來我就一直活在友善包容的環境裡,但也潛意識覺得同性戀奇怪,所以才一直不願意正面面對這件事。連我自己都需要花上那麼久的時間,我想我真的需要更多同理純粹異性戀的人們,因為他們真的不理解,而且身邊也正好缺乏了這樣的人(或者是沒有足夠勇氣走出來的人),才那麼容易因為恐懼而受到煽動。
我覺得能在巴哈遇上你還有許多願意給我溫暖的人,真的非常幸運。
希望台灣能夠一步一步變得更好。11-26 04:41
ShARreN
有洋蔥

11-26 15:12

Hsin
雪倫QQQQQQ11-27 19:56
鯤島囝
我也覺得在巴哈遇到樓上兩位極富共感同理心和友善的人,真的是在巴哈最溫暖的事情。
我也認為我們可以更積極的理解反同者,找到能夠打動他們的點,可能是召喚身而為人的同理心,也可能是破除錯誤的認知,或是因不了解產生的模糊和恐懼。
但是,我也想對所有的同伴說,受傷、累了,不要勉強自己,好好的吃飯、好好的睡覺,先讓自己好好的。等到自己好起來,再繼續走,繼續和更多人對話,繼續尋找同伴,我們都是彼此的支持,彼此都是繼續努力的理由。
然後,關於同溫層啊XD我從反迫遷、反科學園區、反徵收、反空污、反核、反賭場、反石化、反媒體壟斷、反服貿,我感覺不太到同溫層有變厚過,我一直都覺得同伴很少,但是多數從來就不能成為否定普世價值的理由,也不該成為質疑自己的條件。全世界都說太陽從西邊出來,太陽還是東昇西落。我一直都在跟價值差異巨大的人對話,我發現我好像並沒有特別停留在同溫層,但是不斷表態的結果,確實會吸引同樣的替身使者靠近。我想接下來我的目標是,影響身邊那一個人。成功了,再影響第二個。第三個。三百萬人每個人影響一個人,就是六百萬,影響兩個人,就是九百萬。
我會繼續努力:)Hsin你先保重自己,我們終究會走在同一條路上。

11-27 10:44

Hsin
我臉書上的好友們(經過演算法會顯示在動態牆上的)就是厚厚的同溫層,在裡面打滾真的溫馨到不行,發燒出個櫃也能有百餘人給我支持鼓勵,我覺得我被保護得太好了,所以這次才會傷得那麼重。

昨天跟文中這位朋友講電話,他就是讓我最捨不得的那類人,縱使認識的朋友圈一樣溫暖,但是在他的現實生活圈裡,就是冷冰冰的現實。他每次只要走下樓去就會被聚集在門口的阿姨們問:「啊少年欸你要投什麼?」他說他後來真的受不了就順著她們説,對啦我覺得同性戀真的很不應該,是病,然後說完感覺內心空蕩蕩的,覺得自己在苟且偷生。他媽媽每天都跟他耳提面命,要投愛家的那一套,雖然一直懷疑他是,但她寧可選擇相信他不是。只要離開網路,他就覺得很無助,他甚至不敢去參加同志大遊行,就怕遇上什麼熟人,誰知道。他也沒有去幫忙伴侶盟宣導公投,他覺得自己應該要,但是他又不想一回家又過著雙面的生活。

他的語氣一直很平淡,但我光是聽了就覺得好難過。對這些不理解感到麻痺,會是多難以忍受的事情。然後我又覺得自己幸運得有點可惡,因為在柏林這個自由的城市裡待了太久,我幾乎忘記台灣許多地方都還是民風相對保守。我又想這樣的我真的能夠同理他的處境嗎。

唉。就是在這種時刻,我會非常想要回到台灣。雖然這次的結果令我傷心,但是唯有真的回到那裡,才能真正與那些人們對話。這次的無力感真是太深了。11-27 2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sin之作者54題 p...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夜色深沈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