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成功揉合幽默本質的曠世奇作-評《嬉皮校園》

作者:駝鳥│嬉皮笑園│2018-11-20 22:33:53│巴幣:4│人氣:295
  大概每過一陣子就會有人問道[動畫和卡通有什麼不同]這樣的問題,一個比較普遍的解釋是把美式風格的特別稱為卡通,其他的就稱為動畫。那麼一般人心中的美式風格又是怎麼樣的?大致上可能就是「較為詼諧的」、「肢體語言比較豐富的」、「畫面呈現比較誇張抽象手法的」等等。但是硬要說的話,被歸為卡通的這些動畫,反而可能是比較符合動畫初衷的作品。因為動畫之所以被發明出來,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擬人化或是超現實的事物,比較容易讓人想笑,「有趣」正是動畫之所以從真人戲劇獨立出來的最大原因。
 
  所以本次想介紹的,就是一部融合了美日兩國作風,很難歸類為動畫亦或是卡通的作品,亦即是我認為回到動畫本源的神奇作品,新房昭之的成名作:嬉皮校園PaniPonyDash(PPD)
  融合美日作風的意思是什麼?簡單來說,嘻皮校園是一部披著日本獨創的「萌」「燃」「捏它」三大元素的皮,骨子裡卻是徹頭徹尾的美式搞笑風格。它承襲了「鱉三與大頭四」和「南方四賤客」那種冷冷的無厘頭風格,卻用萌和燃的外皮讓整部戲變的與人親近,不像一般美式惡搞卡通都給人一種冷血的距離感。    

               提到美式的無厘頭惡搞,通常不是在情節上相當殘忍無情,就是在畫面處理上線條很簡單,用大家都懂的話說就是:「令人萌不起來。」另一部這一種類型的日本動畫就是「搞笑漫畫日和」,但它的情況和PPD剛好相反,是披著美式惡搞動畫的皮,內容上走的卻完全是日式相聲的搞笑手法,這種作品當然還有知名的稻中桌球社等。

  但是美式的搞笑不同,日本人偏重言語上的機智和半無意義式對話,即所謂的吐槽相聲;美國人卻比較重視誇張的肢體語言,以及無厘頭情節帶來的搞笑。這就是為何PPD顯得與眾不同:它的惡搞基礎正式建立在大量的無厘頭動作和情節上,而非日本傳統的言語惡搞或是名場面模仿惡搞上,這點反而是跟美式動畫比較接近。雖然PPD裡不乏仍有一些惡搞名作或是相互吐槽的場景,不過比例上是相對少的。
 
  這樣的風格要如何與日本動畫的傳統作出銜接?很簡單,第一,以可愛並且較為原潤的角色,取代像是「飛天小女警」那樣的可愛法。我相信大家可以體會我的意思,美式惡搞動畫即使人物設定是像飛天小女警那樣,很多女生都覺得十分可愛的角色,但是一般ACG迷仍然覺得那不能算是完全符合「萌」的定義。簡而言之,嘻皮校園是以專屬於日式的「萌」取代了美式的「可愛」風格。
 
  第二,對應冷血式的美式惡搞名作,PPD加入了更多人性化的「燃」熱血元素,無論是假面兔一號,或是桃月校長,甚至是娃娃魚常喊的那些意味不明的熱血口號,PPD的場景中有著隨處可見的熱血。這樣的做法相對緩和了無厘頭動畫常伴隨的冷血性質,像是「憋三與大頭四」未必每一段情節都冷酷無情,但是無論何時我們都能感受到其無厘頭劇情帶來的冰冷和疏離感。PPD的故事情節雖然和熱血扯不上半點關係,但是因為把燃的元素轉化為完全無厘頭的惡搞,使它變成一種能為大多數人接受的鄰家風格。舉例來說,PPD中有一集是描述「一條祭」到處吃人的故事,如果吃的是四賤客的阿尼的話就有種冰冷的感覺,但是吃的是愛哭兔和外星人時,觀眾就不會有這種感覺,同樣類型的場景因為處於兩部不同的作品中,後者就不會讓人覺得難以親近。
 
  第三,NETA元素,這我並不是很了解,但是PPD的無厘頭場景中充斥著一種搞笑的詮釋風格,也就是所謂的2CH的捏它風格。包括背景裡大量無意義的文字,常常從莫名其妙的地方蹦出來的顏文字,奇怪的圖形排列方式等;這些物件可以說是一套專屬於2CH重度宅宅們的「密碼」,一般觀眾根本看不懂其意義的...雖然看不懂,但是就是莫名其妙的好笑。
  骨架談完後,現在來討論劇情的部分。為什麼我覺得PPD比起魔法老師或是絕望先生來說,成就是比較大的?原因無他,PPD裡好笑的梗就是比較多,比起新房其他這類風格的作品來說,PPD裡搞笑的梗無疑是最多,也是最瘋狂的,這可能要歸功於大沼心的傾囊相助吧。而且這種美式無厘頭搞笑,說宅很宅,但是要說不能闔家歡樂,到也未必。PPD中有的是更多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笑料,更有很多就算你不明所以,也會覺得好笑的小玩藝。
 
  除了本來就創意十足的,將無厘頭風格發揮至極致的搞笑橋段外,PPD還有別的絕招:呆伯特系列漫畫的作者S. Adams曾在書裡寫道,幽默的本質可以歸功於六個最重要的元素:伶俐可愛、卑鄙刻薄、希奇古怪、似曾相似、齷齪下流、聰明機伶。他認為,只要在六者中取其二組合起來加以應用,就能成為引人發笑的素材。PPD的背景設定簡直就是使角色本身天然成為這六大元素的溫床的,伶俐可愛加上卑鄙刻薄就成為劇中最會耍寶的大娃娃魚;希奇古怪加上聰明機伶就是一條;似曾相似加上伶俐可愛就是可憐的愛哭兔和地附靈桃實;卑鄙刻薄加上聰明機伶就是負責吐槽工作的鈴;希奇古怪加上齷齪下流是D班班導老爺爺;希奇古怪加上似曾相似就構成劇中最重要的女配角姬子。而最強教師貝琪更不用說,聰明機伶加上刻薄,在來個畫龍點睛的伶俐可愛,就成了這個堪稱近年TV動畫史上最神奇的角色。PPD中每一個不同的角色都可以說本身就是幽默的象徵,他們的一舉一動直接就等於搞笑的應用。然後可愛加上希奇古怪更是代表整個桃月學園的背景行事風格,也是整齣戲絕大部分搞笑的發源方法。
  
  為什麼PPD可以如此絕妙的應用六取二法則,原因在其特殊的舞台劇風格。不像是魔法老師和絕望先生必須硬扭曲原作來達到新防的搞笑要求,PPD原本就是自然而然會成為舞台劇的四格漫畫!像是校園漫畫大王,或是幸運星等,這一類型的四格漫畫不用作者特別設定,自然就是一種舞台劇的封閉空間表達方式:我們只會期待特定空間內人物的互動與搞笑,而不用在意是否主角要遭遇新衝擊或新挑戰,人物只會處在讀者預想的空間中而難有跳脫軌道的情節產生;而四格漫畫點到為止的做法,也讓原作比較具有可塑性。所以PPD應用起來,就比後兩者要自然而容易許多。
  
  舞台劇風格為何適合喜劇,我想大家很容易就可以體會,光是想像一堆生動有趣的角色在特定幾個佈景中竄來竄去,就可以感受到喜劇的氣氛吧,這跟很多電視劇是相同的。或著該說,以新房的搞笑風格,最重要的就是不被所謂的主線劇情綁死,如果是舞台劇的話,就不需要任何劇情進度上的進展,只需要適時加入幾個新角色便行。在來有侷限性的舞台,也方便新房進行改造手術,而不怕使整個結構亂掉,有很多幽默元素可以說是導演自行添加進來的,反正原本就是個封閉的舞台,因此看起來就不會有不自然之處。
 
  劇情的層次就到此,技術面的部分也很令人驚歎,一般大家熟知的新房偷懶風格,可以說是師承庵野秀明之風,舉凡定格畫面,冗長的靜態場景,看似無意義的剪接,紙偶人物等等,新房把這些偷工減料的部分刻意變成了搞笑的無厘頭元素。然後可能是用這些部分省下來的錢吧,讓其他部分變的十分豪華:精緻而穩定的作畫品質,超水準的音響效果,豪華的聲優陣容,每集都做更動的OP和ED畫面,超多首插入曲和片頭片尾,精心設計的佈景,當然最重要的,製作小組源源不絕的搞笑創意等等,這些都證明這部作品其實是一部滿不惜血本的用心之作。
  以導演來說,新房和他的夥伴們在這部作品的剪接手法以這類型作品而言,已經可以稱為神乎其技的境界了。從剪接中可以看出他的才華洋溢,但又不失用心。隨便舉個例子,在惡搞時代劇的一集中,有一幕是白鳥被困在推車裡爬不出來,然後鸚鵡小Q停在她肩膀上叫了一句「買單!」(原因是小Q之前正在說一系列和餐廳有關的冷笑話),然後鏡頭給了白鳥一個特寫,她露出一個有點嫌惡但沒有太凶狠的表情,下一個瞬間新房馬上接了一個完全無意義的泰迪熊畫面,然後此幕就結束了。好笑的點在於,前三個鏡頭都只各停留了五秒左右,最後那個泰迪熊畫面更只停了不到一秒,這正是新房的拿手好菜,時間和無意義畫面的搭配方式。這四個畫面在順序上,在時間點上都恰到好處,要是停留長一點可能就不好笑了,可是在觀眾還沒來的急思考出泰迪熊是什麼意思的時候,畫面就結束了,錯愕的觀眾就會有想發笑的感覺。
 
  另外一個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本作的聲優陣容,PPD安排了老中青三代聲優合作飆戲,而每一個聲優的演出和角色之間的形象實在是太吻合了:有老經驗的雪野五月和生天目仁美壓陣,中生代的折笠富美子、植田佳奈、堀江由依、澤城美雪撐起了重要的配角軍團,只為了捧出兩大主角,後起之秀野中藍和齋藤千和的眾星拱月。如果劇情和剪接頂多只是說創意十足,要說PPD真正有特別優於其他動畫之處的,絕對就是聲優的表現了,聲優的演技直接讓此作從一般的搞笑小品邁向了「偉大」動畫之林!無論是老將們恰如其分的輔助了新人們的表現,還是中生代扎實的配角演出,尤其是折笠富美子,完全抓住姬子這個角色的神韻,演活了這個創意十足的瘋狂角色。兩大主角的演出更是關鍵,野中藍配冷面笑匠的功力著實了得,齋藤千和的情感表現上更是實在太生動了!雷貝卡宮本經過她的配音後躍然紙上,活靈活現的姿態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這個角色絕對不只是賣萌而已,她是真正變成具有靈魂,可以被觀眾完全理解的角色了。
 
  PPD的搞笑濃度可能不是那麼容易被所有人接受,但我認為回到動畫的初衷,不就是要帶給人們歡笑嗎?與其鑽牛角間想證明就是要有深度,講一堆大道理財叫做動畫,搞笑的就要被貶為卡通;還不如就反璞歸真,接受PPD不論老小都能帶來笑果,阿宅們要看有萌角和蘿莉,小孩子要看也有大娃娃魚、愛哭兔這些可愛角色的全面性風格;誰說不懂捏它和新房電波風格的人就笑不出來呢?那可不一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15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嬉皮笑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去名字的少女與自我覺醒... 後一篇:徬徨與悲壯的回家之旅-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