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轉貼】李安:風浪中的掌舵手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11-20 22:24:12│巴幣:6│人氣:207
像漂流在狂風巨浪裡的少年派,李安出任金馬主席第一年便遭遇險境。他只能奮力補好破損的甲板,重新撐起華語電影的風帆。當畢生追求精神家園受到侵犯,李安一向溫和從容的臉上,第一次浮現出深深的無力感。

上屆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卸任前,搞定的最後一件大事就是成功邀請到李安接任這個職位。張艾嘉再三勸說,若干大導演聯名寫信,才使得李安的口氣從堅定的“不可能”變為遲疑的“很難”。

李安非常忙碌。他正在籌備另一部非常有挑戰的新片,且常年在海外。對於張艾嘉和金馬組委會的盛情邀請,李安糾結了兩個月才最終答應下來。按照約定,他至少要與組委會保持遠程溝通,做一些大方向和重要人選上的決定,並在金馬獎開始前半個月左右飛回台北,全身心投入到主席的工作中。李安表態稱,希望能延續金馬平順的狀態,保持公正與開放,給所有華語電影工作者機會和鼓勵。

11月17日晚金馬獎揭曉前,李安興致勃勃踏上紅毯,笑言自己做這麼大主席還是不大習慣,從貴賓變為主人身份,希望這屆金馬獎可以順利舉辦。他還放下身段錄了一段自己邊洗頭邊吐槽的幽默視頻,給頒獎典禮做熱場彩蛋,觀眾都被逗樂了。

羅家英又唱起了“Only You”,廖慶松把獎杯回塞給老搭檔侯孝賢,老導演張藝謀給新導演文牧野頒獎,一切都其樂融融。突然,局面開始朝不可控的方向駛去,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所有人都猝不及防。

導播也將這個燙手的山芋拋給了主席李安。畫面第一時間切到他充滿震驚、失望、無奈的複雜表情,他拱握著的雙手膠著了,眼神無助地滑向鄰座方向。那裡其實並沒坐著什麼人,劉德華剛好出去了不在。

壓軸環節,原本該上台頒獎的鞏俐穩坐不動,李安只得一人上去救火。他說:“我參加金馬獎30年了,相信在座都是跟我一樣的心情。在華語電影生態環境裡,我們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我們一起競爭激勵,也互相扶持關照,我們每一年聚在這裡好像在慶祝豐收,感覺特別好。”言辭懇切,舉重若輕。

頒獎結束後,鞏俐繼續缺席評審見面會。李安再度嚴肅表明立場:“藝術是很純粹的。今天金馬獎有95%以上的影人都出席了,在華語區沒有一個影展可以這樣,所以金馬在大家心裡是有分量的,請大家給電影人一點尊重。”

此前幾十年,李安從未擔任過拍電影以外的工作,他自認笨手笨腳,表達能力欠佳。這是一個被推上風口浪尖的老實人,所能做出的最不卑不亢的回擊。

若不是這件意外,李安主席的金馬元年本可稱完美。他落寞地轉身準備離開,一個回眸讓攝影師捕捉到苦笑和疲憊的眼神。惜別酒會上,鞏俐握了握李安的手臂,而李安像個犯錯的小孩一樣,沮喪地垂著頭。

華語世界的精神燈塔

為這個主席,李安付出過不少心力。
比如親自出面邀請最不可能的人選——四年前剛砲轟過金馬不公、放話說永遠不會再來的鞏俐,出任了評審團主席;比如拉來他的老友、多次合作過的作曲家麥克唐納,圍繞《冰風暴》為影迷增設了放映和座談活動;就連壓軸表演嘉賓莫文蔚,也是靠李安刷臉請來的。

他用自己多年積攢的資源,努力擔任起華語電影圈的粘合劑。李安的個人魅力確實為金馬帶來了更大的凝聚力——今年報名金馬角逐的作品共有667部,比去年創下的紀錄又多出近100部。

在影展期間,李安無時無刻不受到巨星般的追捧。《我不是藥神》導演文牧野稱自己有三個“奉若神明”的導演偶像,第一個就是李安。在金馬的活動上,他和李安並排坐在一個三人沙發上,如此近的距離讓他激動得說不出話。被問有無信心拿獎,文牧野喃喃重覆:“見到李安了,足矣,足矣。”《誰先愛上他的》的導演徐譽庭也說,這次來金馬最大的心願不是獲獎,是能跟李安合張影。

李安身體力行地走到年輕人中間。今年64歲的他不顧白天黑夜,出席了每一場首映禮,鼓勵了每一個劇組,盡可能多地在公開場合亮相,讓影迷能夠看到他,滿足他們的各種需求。

李安去了金馬創投的結業禮,用老父親般的口氣對青年導演們感慨道:“如果我那個時候就有金馬創投,我就不會在家做六年家庭煮夫了。那時候真的非常困苦,覺得懷才不遇。我希望大家都有機會找到彼此,好像一群企鵝找到彼此最好的對像,然後孕育出更多更美好的電影,希望華語電影能更加發光發熱。”

當代台灣青年導演生在一個尷尬的時代,既錯過了楊德昌、侯孝賢引領的那批新浪潮,又看不到台灣電影工業的未來。來自台灣的媒體人、電影人鄭偉柏坦言,做電影很難,總需要一些東西來支撐我們堅持下去,金馬獎是一個,李安也是一個。

李安自身——他的奮鬥史和他的成功,就是照給華語電影後來者們的一座精神燈塔。

與台灣和金馬的當年情

“他不可思議地接下(金馬主席)這個重任,說明他對台灣電影仍懷揣著使命感跟愛,他要硬生生推掉很多工作,要從很遠的地方飛回台灣。就像李屏賓接任台北電影節主席一樣,能跟大師直接面對面接觸,就是對年輕電影人最大的激勵。”曾任金馬獎評審的台灣影評人張士達向我們講述。

張士達是做電影記者出身,2005年他在威尼斯電影節當場見證了《斷背山》斬獲金獅獎,這對一名電影記者來說是職業生涯中最激動的時刻。據張士達回憶,李安在接受完輪番轟炸的訪問後,特意囑咐要留給台灣媒體一段時間,非常貼心。鄭偉柏也證實了李安的這個小習慣——《色·戒》在威尼斯獲獎那年,李安同樣通過工作人員告訴家鄉的記者們等他一下,他會抽空過來交流,沒多一會他果然來了,帶著張震,張震又帶著香檳。

李安對台灣感情很深。他在台灣出生成長,直到二十三歲當完兵才離開去往紐約。在美國的時候,李安也天天看中文報紙,關心台灣的發展情況,他的父母親友也一直都在台灣。

從紐約大學畢業後,李安度過了眾所周知的六年煎熬時期,新片屢試屢敗,鬱鬱不得志。在《推手》之前,李安窮困潦倒到極點,存褶只剩下43美元,兒子李淳又剛剛出生,全家都靠太太勉強養家糊口。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是來自台灣的一筆獎金拯救了他——李安的《推手》劇本獲台灣新聞局海外劇本徵集首獎,獎金40萬,《喜宴》獲得二等獎,獎金20萬。不僅如此,新官上任的“中影”徐立功又大膽批給李安1350萬預算,鼓勵這個籍籍無名的學生把《推手》拍出來。

李安自己都說,當初寫《推手》其實就是為了贏劇本獎金,壓根沒想過還可以拍出來——他覺得像《推手》、《喜宴》這樣老頭子的故事不可能有市場。
《推手》上映日跟金馬獎頒獎是同一天。《推手》獲得9項提名,頒獎前還沒什麼票房,拿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和特別獎之後,第二天票房立即暴漲,投資方不但沒虧還小賺一筆。也正是因為要去金馬領獎,窮得連張機票都買不起的李安得以回了趟久違的、朝思暮想的家鄉。

曾做過《冰風暴》發行的發行人李良玉回憶,即便後來去了美國發展,李安也對華語電影十分關心。每次回到台灣,他從早上七八點到很晚都會排滿要見面的記者、同行,甚至兩個地方中間坐車的時間都要安排,他願意帶著極高的熱情跟人分享。

籌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時,李安特意找到李良玉,仔細詢問她台灣後期特效公司的情況,最後就在台中建了一個巨大的造浪池,請台灣的特效公司參與,拍完也請求有關部門保留設施,為的就是能對台灣的電影工業有一些帶動作用。

飲水知源,知恩圖報。今天的李安還願意回到台灣,願意扛起金馬獎的精神大旗,是他對當年情的厚重回饋。

李安愛台灣,但這份愛又有些複雜。他從來不是什麼激進的參與者,但也不是作壁上觀的局外人,他會站在多重角度冷靜地思考。他的電影中常充斥著的失敗者氣息,以及他對父權地位的探討,無一不映射著這份複雜的情感。

從《喜宴》開始,李安的電影進入中西方跨界地帶,但《喜宴》因其“混血”屬性在台灣熱度下降,《飲食男女》在金馬獎更是一無所獲。李安開始陷入有關身份的困擾與反思。他去好萊塢拍了《理性與感性》、《冰風暴》、《與魔鬼共騎》、《綠巨人浩克》,口碑褒貶不一,而回歸中國傳統的《臥虎藏龍》卻讓他收獲奧斯卡四項大獎。

因為家庭關係,李安沒有侯孝賢那樣與生俱來的歸屬感,直到小學轉學才開始感受到自己身上來自不同文化的力量拉扯,他不得不學會在夾縫中尋求平衡。對於台灣來說,他是外省人;對於大陸來說,他是台灣人;對於美國來說,他同樣是異鄉人。在不斷的成長和遷徙中,李安漸漸成了一個失去“根性”的人,無法定義,無法歸類。

在李安的電影裡,有一整片泛化的中華故土。“父親三部曲”裡的海外華人,《臥虎藏龍》裡的古代俠士,都是中國人。李安說過,你必須得有自己的根,那就是你的文化,你的脊樑,你是誰,你不能放棄這些。

李安對家鄉的地理認知是模糊的,但情感歸屬漸漸變得十分明晰。無論中華大地的完整性在現實世界遭遇了怎樣的挑釁,在精神文化層面上,任何人都無法割斷千百年傳承的情感紐帶。李安終於找到了他的“根”——答案指向的不是某一個地域,而是一個文化。因此當他的精神故土受到侵犯時,他瞬間變回一個失去家的遊子,心碎的表情讓人心疼。

“對於現實人生,我似乎一向心不在焉應付著,有一搭沒一搭,藕斷絲連聯繫著。而在電影夢境裡,反倒比較能專心致志。我一遍一遍去到那個地方,它是一個夢,是我企圖尋回的樂園。”對於李安這樣純粹的創作者來說,保護好文化藝術的淨土,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尊重。李安導演一生都在打破舒適圈,不斷挑戰題材和技術的高峰,游刃有餘遊走於中西方文化之間,這份對藝術的虔誠和敬畏不容褻瀆。他對金馬獎未來的期許,亦是全體華語電影人的心願。

金馬獎不是沒有遭遇過外來因素的阻撓,是在一代一代電影人的努力保護之下才能走到今天。最好的華語電影都能被看到,幾乎所有主創都能輕鬆、舒適、自由、坦誠地相聚一堂,這是一件多麼來之不易的事情。

金馬歷任主席裡,侯孝賢創立了金馬學院,以真才實幹薪火相傳;張艾嘉為金馬融入一份女性柔情,春風化雨多方周全。到了李安這裡,沒想到一上來就是絕處求生的險境,我們期盼精通“推手”的李安能以柔克剛,逢凶化吉,帶領華語電影人重新團結一致站起來。此時李安的上任,別無他選,恰逢其時。

放下成見,回歸藝術,尊重創作。就像李安最後給胡波媽媽的擁抱,那才是本屆金馬獎最溫暖的瞬間。

-----

如果您看到這裡,我想分享,本篇文章是新浪娛樂二十歲世代記者何小沁採訪撰文、攝影宮德輝


◎小魚感想

感恩李安大導演為華語電影界這些年的貢獻!感恩您透過電影傳揚中華文化之美。

中華民國的大導演李安,主持金馬、平衡兩岸、顧全大局,辛苦您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15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想感謝...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對於台灣來說,他是外省人;對於大陸來說,他是台灣人;對於美國來說,他同樣是異鄉人。在不斷的成長和遷徙中,李安漸漸成了一個失去“根性”的人,無法定義,無法歸類。

11-20 23:13

小魚兒諸葛亮
無論如何,我只認為:李安還是那位尊重藝術、尊重自己的根的中國人。11-21 0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辛灝年:... 後一篇:【轉貼】沒有絕對的結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