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神選之人與黑白面具下的溫存--讀 天啟御子<自由象限二週年大亂鬥>

作者:獨行│2018-11-20 21:53:48│巴幣:13│人氣:129
先為沒有事先通知該作者,而擅自發表心得文致歉。因為真的太多感動,忍不住就長篇大論了一番,希望大大見諒。

------------------------------

在此附上原文:

自由象限二周年大亂鬥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95163

------------------------------

這真的是我目前看過的大亂鬥中,最佳的一篇了。

首先,談談遊戲設定。這是個不會影響現實的另外時空,讓參賽者都能安心發揮全力,也不需另外善後。雖然沒有後顧之憂,但參賽者們還是極為認真,因為獎勵豐厚。這些設定完美的排除現實顧慮、給予動機,讓這場亂鬥顯得相當合理,同時也給天啟御子帶來了優勢--也是劣勢。

再來,談談敘事文筆。通篇文字流暢,閱讀起來不具壓力。戰鬥畫面的營造也是一流,尤其在阿提風與天啟御子對決的那段,令我印象深刻,彷若就在眼前上演著。

另外,大大的氣氛營造,也是我喜愛的一個點。當天啟御子談及悲傷過往,理應相當沉重的氛圍,卻被LKK的話語緩和了。面對著近乎無敵的大帝,應是緊張的氣氛,兩人的說笑也化解了緊繃感。

還有個大大運用得宜的技巧,那就是側寫。最後天啟御子的死,並沒有直接道出,而是透過描寫她的房間和桌上剛放的十握劍,暗示著她的離去。LKK得勝後,戛然而止,留給人一個殘念,但也不會對接下來的發展感到太過意外。

接著,談談角色運用,剛開場時令我最為驚艷的點。大大顯然仔細閱讀、咀嚼過大家所設計的角色,大至大帝、LKK,小至花熊、甚至是我的深藍,每個小特點都有提及,看得出非常用心。

另一邊,角色刻畫方面,也很出色。苦楝樹、LKK以及天啟御子的互動,深刻的凸顯其形象。畏懼著人類,起因於過往的傷痕;冰冷面具下,當初如何接受溫暖,現在又是如何送出溫暖;神選之人,無比的能力,也背負著無比的壓力……

來談談我最欣賞之處--劇情吧。這些故事,大可獨立為一部短篇、甚至是長篇了。LKK原先應為不受眾人歡迎的存在,因為那人而重獲新生。現在,他要拯救天啟御子,讓她也能像過往的他一樣走出陰霾,但卻沒想到事情是如此複雜,已超越了他的能力範圍。最後的願望,與其私心復活她,LKK決定復活她的願望。或許,這才是她在天之靈想看到的吧。愛情,是給對方自己要的,抑或是對方要的?這篇完美詮釋了這點。

最後,說點個人感受。說實在話,我對於天啟御子的那段自白深有感觸--那就像是現在的我,所面對的自己。如果也有一個人,能像LKK一樣,或許,現在的我,就不會走到現在這地步了吧……。個人稍微推測,大大應該也經歷過不少,否則這種互動應該不是一般人所能知的。無論碰到的是大大自己、身邊的人,抑或是看過的人、乃至筆下的角色,希望都已一切安好。

稍微提一下,排版的問題。我覺得大大需要適度的分段,否則閱讀起來有些混亂。建議在轉場、換人時,可以多空一行,以作區隔,能夠讓人更清楚事件推進!另外,是許多網路寫手大佬們的建議:隔行書寫。用電腦閱讀時,若沒有隔行,所有的字都黏在一塊,稍微影響閱讀。我是用手機版,個人是覺得問題不大,但還是提醒一下。這大概是吹毛求疵下的一丁點瑕疵罷了。

「竊以為文章有三爛。依序為文筆爛、劇情爛,及標題爛。」我覺得,大大此篇的文筆、劇情都極佳,唯獨標題算是小小殘念。

總括來說,這篇完美融合了愛情、幽默,以及大亂鬥的元素在內。正如血姬の仁子大大在底下留言所述,「流暢好閱讀、巧於對話、更將情感直接透過劇情傳達給讀者,就是篇最好的作品了!」字裡行間,滿滿的含蓄情感流露,讀者都能體會。感謝大大帶給我如此有趣、又令我深省的一篇大亂鬥作品!

就先寫到這吧。或許,未來我再回頭看看這篇小說時,將會有新的領會,那就到時候再補充吧。


2018/11/20 深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1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啟御子
謝謝深藍對本篇創作的厚愛!
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讓我深感羞愧,因為我當時並沒有分配好時間,結果為了趕死線而縮減了劇情內容,導致人物角色方面與彼此之間關係的塑造稍顯倉促,排版的部分也因為時間問題而沒有多加留意,造成閱讀的困難,實在非常抱歉[e36]
最後,感謝您對我的肯定與意見,我將化其為食糧並努力精進。[e34]

11-20 22:15

獨行
稍稍看得出來大大還有許多劇情想說,期待大大能完成完整版並發表,拜託別忘了通知我一下XD11-20 22:48
獨行
排版的問題其實瑕不掩瑜,對我來說尤其如此。這篇作品依舊不失風采!11-20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篇小說】【自由象限大... 後一篇:【短篇小說】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