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宋寧宗的自白

作者:席路亞‧薩涅瑟│2018-11-20 20:55:38│巴幣:2│人氣:94
宋寧宗的自白:朕的「不慧」是後天造成的
        朕的曾祖父重整半壁江山,祖父立志北伐,父親常常借酒澆愁,母親是土匪的女兒。
        
朕的母后總是帶著朕去吵架,跟曾祖父母吵,跟祖父母吵,跟父皇吵,弄得全家上下都很不愉快,連帶著他們看朕的眼神特別嚴厲。
        
有一次,母后帶朕去跟祖父母吵架,祖父氣到袖子一甩離席而去,還找來史浩商量要廢掉母親的后位;還有一次父皇酒喝多了,急性酒精中毒,祖父慌慌張張趕來探望,然後當場大發雷霆,揚言要是父皇有個三長兩短就要殺她全家。
        
雖然祖父不是很喜歡父皇,但是對他的生活依舊很關心;然而孟子說:「父子之間不責善。責善則離,離則不祥莫大焉。」祖父過於心切,忘掉了這件事畢竟他指望父皇完成他未竟的北伐大業!結果卻換來三宮失和,父皇再也不去探望內禪後居住在北宮的祖父,這讓他非常難過。
        
終於,祖父因為鬱悶病倒了。父皇還是不願意去探望他,朝中原本分成支持父皇和支持道學互相傾軋的兩派人馬,如今聯合起來勸告父皇去探望祖父,但都被母后攔住朕實在很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但朕又不敢開口。
        父皇
總算願意妥協,讓朕去探望祖父。見到過去強勢無比的祖父躺在病榻上,滿臉疲憊與憔悴,見到朕只是流著眼淚,抱著朕、撫摸朕的頭,一句話都沒說。
這也是朕最後一次與祖父見面。
        
沒過幾天,祖父駕崩,父皇卻不願意出來主持喪禮,這讓大臣們驚恐萬分,大部分的臣子都潛逃離開臨安,連首相留正都假借足傷逃跑,朕的堂叔趙汝愚向曾祖母表明要父皇禪位給朕的計畫,儘管朕認為這是不孝,一再拒絕,但在曾祖母、堂叔和表舅韓侂冑的堅持下還是完成喪禮和繼位儀式,當朕去見父皇的時候,朕連頭都不敢抬起來看他一眼。
        沒過多久,傳來父皇毆打母后的消息,接著母后就去世了,死後因生前人緣太差,屍體被丟在庭院中讓烈日曝曬,下葬沒多久墳墓又遭雷擊。父皇因為精神病加上長期酗酒,也隨後而去。
    
朕的兩個堂叔趙汝愚、趙彥逾,與朕的表舅韓侂冑起爭執,結果表舅把趙汝愚趕出去,死在貶謫途中;朕的老師朱熹是道學家,對朕過分嚴厲,於是也被趕出去,連帶道學也遭到禁止。
        
表舅成為最大的得利者,可是他開始干涉朕的婚姻,理由是他認為曹美人比較柔順。朕堅持要立楊美人當正室,這也是朕這生中少數的、自己下的決定。
        
表舅打算完成祖父未竟事業—北伐中原,朕的大臣葉適和堂叔趙師擇都勸他不要打,因為國力不足以承擔戰爭。果然第二年就打輸了,金人提出的議和條件是賠款、增歲幣、約為伯姪,還要表舅的腦袋。
        
皇后向朕提起這件事。儘管他犯了很多錯,但韓侂冑仍是朕的親戚啊!但是朕實在說不出口,所以朕默不作聲,希望他們明白朕的反對之意。
        
過了幾天,宰相史彌遠、錢象祖傳來消息,他們擅自把表舅殺了。
        
一時之間,朕無言以對。朕本來就是不善言詞的人,每次金使來朝見、拜會,朕都偷偷派宦官去應對但這不代表朕的感覺是可以被忽略。
        然而厄運似乎還沒到盡頭,朕親生九子一女,沒有一個活過周歲!連仔細挑選、過繼而來、細心栽培、聘請四明大學者史彌遠為師,朕將來的繼承者、細心栽培的養子就這樣英年早逝,年僅二十九歲。
        身為皇帝悲痛之餘,國家社稷仍舊得擺在優先地位,朕從宗室中選擇趙竑作為朕的養子,他頗懂事,求學認真,這讓朕很欣慰,只是朕希望他不要公開宣揚討厭史彌遠,這對他很危險。
        朕只希望朕過世後,他能夠平平安安即位,穩定這遭受兩次戰火洗禮的國家。
        啊,史彌遠送藥來了……
-----------------------------------------------
參考資料:
(元)脫脫,《宋史》卷36,本紀36,〈光宗〉
(元)脫脫,《宋史》卷37,本紀37,〈寧宗〉
(宋)李心傳,《建炎以來繫年要錄》
(宋)李心傳,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宋)周密,《齊東野語》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  
《東南紀聞》
寺地遵,《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
  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13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惡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741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宋光宗的自白... 後一篇:被光放逐的羽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