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Hsin之作者54題 part III

作者:Hsin│2018-11-19 03:28:10│巴幣:1,032│人氣:207

《孤單的世界》相關

  沒錯,這就是相隔了九個月的續篇,而且完成時間差不多是去年的這個時候。前兩篇貼出的時候,長篇小說《孤單的世界》才剛開始連載中,所以當初挑選了一些跟本作無關的題目先貼過來。現在我既然把這長達36萬字的奇幻愛情小說二修結束,也就在此陸續公開剩下的題目和我的作答。另外因為修稿過程漫長,角色也長成了不太相同的樣子,有些題目我另外寫了新的答案,兩相比對也是挺有趣的事情。

  可能會涉及劇透,如果想保留完整閱讀體驗的讀者,建議可以先把作品全文讀完:)




6.你創作以來最喜歡的角色

  創作以來,呃,目前也就只有《孤單的世界》這部作品⋯⋯我想想,裡面的角色中我最喜歡的⋯⋯也太難了吧嗚嗚嗚嗚嗚。那就艾因斯好了,因為他感覺上有可能坐上人氣最差的寶座(如果讀者的基數可以達到任何票選的基準⋯⋯),這時候只有作者能心疼他了QQ

  個性上而言,他就是一個冷淡疏離的人,但這很大部分是源於旁人對他的不理解與排拒。因為他的特殊還有因之而生的隔絕,所以他無法體驗正常的社交生活,無法與他人建立關係、產生連結。要說他沒做過嘗試嗎?或許有,只是都失敗了。作為一個人這樣生活其實是很絕望的,所以安對他來說是非常特別的存在,是他唯一跟世界產生連結的窗口。我很歡跟安待在一起的他,我覺得這才是他最真實的一面,很天真、很直接,也很孩子氣。

  我不要再說下去了再說下去就太明顯流露出我的偏心了,克制!深呼吸!

【修稿後】

  雖然我還是很喜歡也很心疼艾因斯,但是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漫長的修稿路上,無庸置疑是主角。她從一個懵懂天真的少女,經歷了四部曲的磨練後,長成一個有勇氣、有智慧,懂得如何與孤單相處,深刻懂得愛的人。一路跌跌撞撞,並不總是做出最好的選擇,並不總是完美,但是她很有生命韌性,也很能正向面對生命的無常和變化。

  想說的話有好多。我現在真的很捨不得她。


14.你為作品做過最深最仔細的研究是?

  試圖理解三段式論證。邊查資料邊覺得天啊我還是太笨了還是不要繼續當小說家好了簡直就是自曝其短,順帶質疑了一下留在學術界的正當性這樣。

  除了上網查資料外(我查到了一篇神人回覆「定言三段論」,理解了語言原來才是最強大的邏輯運作之一,我就心滿意足地停止了三段式論證的探索),我還買了哲學科普書來自修。雖然聽起來有點弱,無法直接吸收哲人的原版思想,不過我相當推薦《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這本書,算是我近幾年來翻過最淺顯易懂的哲學書了,教你用各種思想實驗來論證人生,讚。

  更深入接觸卡繆的存在主義也是這個時候。我同時買了他的《薛西弗斯的神話》,各種畫線做筆記,覺得這個人能以很溫和卻能服人的方式闡述自己的思想,讓我很嚮往。他的論述非常貼近人性,總是引起巨大的共鳴,我真心建議每個曾對生命感到失望的人都去讀一讀卡繆,可以只是名言摘錄就好,相信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他那句:「孤單不是悲劇,無法孤單才是。」大概可以作為《孤單的世界》的引言吧。所以說我為了這句話寫了二十五萬字(現在是三十六萬)究竟是⋯⋯算了,我就是他所說的荒謬的創作者,寫的還是他所鄙夷的那種主題式小說。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愛他。


19.你目前正在寫的作品的第一句話

  很多故事,都被寫在孤寂的另一頭。

20.你目前正在寫的作品的一小片段

  握緊胸口的瓶子,我仰頭望著夜空,望著滿天的星辰回望著我。人要有多孤單,才會幫星星編故事?他的話語闖進我的腦海裡,同時想起了這幾天來,所有他講述的那些星星的故事。這些故事能陪伴每個孤單的人度過漫長的夜晚,真好。世界上除了我們,真的還有其他孤單的人嗎?他們也都會偶爾像我一樣,感到傷心嗎?

  傷心的理由是什麼?傷心需要理由嗎?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一個個從腦海裡冒了出來,應該是酒的緣故,我果然不該喝酒。我用手胡亂抹著臉上的淚水,但是淚如泉湧,我愈是擦拭,就愈是哭得不能自己。

  在繁星的簇擁下,我卻感到極端寂寞。因為總算認知到自己是孤單一人,沒有了他,只有我一個。雙也是單數,一也是單數。不知道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半。我只是一,永恆的、孤單的一。


21.放上其中一篇你目前正在寫的作品的最後一句話 (有雷請反白)

  到時候,我們就真的能自由選擇,是不是要把彼此放進心裡,成為自己最在乎的人了。


25.傾向線性寫作還是非線性寫作?為什麼?

  我很認真去google了什麼是非線性敘事(Non-linear Narrative),後來發現還是用原文查到的東西比較讀得懂,還是因為這個文學詞彙在台灣有不同翻譯啊?大致上看下來與線性寫作最基本的分別就是時序問題,所以我直覺意識流作品是非線性寫作,應該是正確理解。
  我覺得我似乎更傾向非線性寫作耶。呃目前可參考的作品依舊只有那部長篇⋯⋯耶不對,我其實先前寫了一篇短篇小說〈青江菜青醬義大利麵〉,但這個例子裡跳躍跟斷裂的不是時序,而是中間穿插的文本形式,感覺也挺像這篇中文釋義裡提到的蒙太奇手法。

  至於《孤單的世界》,裡面真的是各種時空跳躍還有夢境與現實傻傻分不清楚啊XD 目前最自豪的應該是還安插了偽・論文在其中一個章節裡,看看我簡直玩得不亦樂乎,所以說寫作的過程除了痛苦以外還是很有趣、很好玩的。這樣回想起來我真的是以一種很實驗性的手法在寫這部作品,就第一個作品而言我也是蠻有勇氣的⋯⋯


26.傾向單篇還是系列作?為什麼?

  單篇吧,純粹覺得以我的功力還無法駕馭系列作。

  文學作品的樣貌千百種,風格各自迥異,但我目前對自己創作的想法,是每部作品要有個明確的核心概念。如果真要發展系列作的話,那麼系列當中的每部作品的主軸串在一起,也需要繞著更大的概念發展。故事一長,細節愈多,想著墨的概念有可能會愈模糊,所以現下我的能力只能盡可能限縮內容,對於大概念下的小項目頂多點到為止,而把重點放在作品最核心想呈現的價值觀上。

  拿《孤單的世界》做例子,核心概念就是,呃,孤單。如果放在故事裡來談,可以概略化為「孤單/不孤單」的對比。真要說有潛力發展成系列作的部分,大概會是在一個不孤單的世界裡所衍伸出來的、與我們現實世界裡的各種價值觀衝突——個人層面(情感與生命)、家庭層面(嗯?真的有這種東西存在嗎?)、社會層面(文化與制度)等等。

  很有趣吧?僅僅是操弄了一個小小的變項,竟然有可能導致如此巨大的變化,如果真的要發展出系列作來針對各個小項作深入探討,好像也很有意思。但是囿於能力以及現實考量,目前的作品主要處理的僅是個人層面,也是我最關心的部分。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能發展出同個世界觀底下的其他故事,也可以是很棒的一項挑戰。


30.你寫過最喜歡的句子

  實在無法擷取出一句話。這是我在《孤單的世界》裡最喜歡的一個段落:

漫天的白雪從下往上飄落,眼前的景象讓人錯亂,但是卻又美得令人屏息。我下意識地往腳底下一望,發現雲層不曉得什麼時候厚厚鋪成地毯,遮掩住了清澈的天光。白雪飛呀飛的,飛呀飛的,輕巧從我們身邊繞過,向上降落在冰晶花叢裡。我不曉得這有什麼意涵,但直覺這雪很溫柔,溫柔得像是凍結了的淚水,撫慰著困在這世界的倒影中所有痛苦的靈魂。

  大概是我所能想像最殘忍也最溫柔的一場雪了。

  我清楚記得寫這一小節時,我捧著筆電坐在萊比錫大學總圖的階梯上,挑高的圓拱長窗外,陽光斜斜灑進來,空間裡充滿著食物的香氣還有嘈雜的人聲。在這樣歡騰的情境之下,在這座既悶又熱的城市裡,我腦中飄著這場大雪,使勁不讓眼淚掉下來。那陣子精神狀況很不好,寫出來的卻是整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幾個小節,或許這就是寫作最神奇的地方。極具破壞性卻又治癒人心。

【修稿後】(節錄段落有雷請反白)

  她笑瞇了眼,像極了小孩子,也像是某種令人想要一直珍藏下去的物事。

  這一刻,我再也按耐不住衝動,踮起腳在她額上落下一吻。她不知所措地縮了縮脖子,我被這模樣逗笑了,伸手捧住她的雙頰,讓我們的鼻尖相抵,呼吸交融。在她有些羞怯的眼神裡,我用氣音專注地描繪著這句話。

  「從現在開始,我有和妳一樣的願望。」

  我一直沒有想到,初稿完成時,其實這個故事並沒有說得完整。其三、其四之間,幾乎可以說有整整四章都是修稿時才擴寫出來的,我回頭審視了初稿的安,發現她其實一直在強迫自己,並未真的從傷痛中走出來。另外就是阿萊娜這個角色,也是到了二修後才真的立體起來,初稿後不少心得都是問這個角色的意義是什麼呢?感覺像是deus ex machina,並沒有真正的自我。

  這段摘錄是在安跟阿萊娜自白了兩大段之後,情緒崩潰,而阿萊娜接住了她。不知是什麼神鬼般的巧合,我又是在圖書館寫完這整個小節的。寫獨白的時候,安激動得幾乎不能喘息,我也屏著氣,眼淚和她的一起在眼眶打轉。我想到自己,想到當初我也是這樣坐在某人旁邊哭,自責地說著自己的後悔莫及,瘋狂地想追問那些已經不再有答案的問題,而那時也是某人接住了我。寫完了這個小節,我亢奮得不行,覺得有種心願已了的感覺。甚至故事都停在這也無所謂,因為她們找到了彼此,接住了彼此,只要有這個瞬間就足夠了。


31.最難寫的角色

  《孤單的世界》裡的安(哥哥)。頭腦太好的角色會讓我覺得超出我智商能描寫的範疇。

【修稿後】

  本來想改答案説安(妹妹)也很難寫,不過算了,最難寫的果然是安(哥哥)。

33.最容易寫的角色

  《孤單的世界》裡的安(妹妹)。頭腦簡單的角色很好弄懂,情感細膩,對周遭事物的感受力很強,又是以第一人稱寫作的主角,所以無可避免地投射了某些部分的我。至於跟前一題的角色名為什麼一模一樣⋯⋯我錯了我修稿時會好好處理這件事的!

【修稿後】

  因為人設改了⋯⋯所以安(妹妹)的頭腦並不是真的很簡單,於是她變成了一個很難寫的角色(哭)。現在要說最容易寫的角色是誰的話,大概是霜落吧,這個矮個子引生使有很多話卻討喜的性格,可以把場面帶得很熱絡,也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寫一寫就覺得哇,我挺喜歡你的耶!(果然是撿了另一個作品的男主角名字來用,不小心威能也帶過來了嗎XD)



下回應該就是最終回囉!
歡迎留言提問或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97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inaart 列那
我很乖沒有偷看,只看了第一題~
聊到艾因斯的我↓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11/f97e766d56c45250a225deec220a0509.JPG?w=300

11-19 08:50

Hsin
哈哈哈你太可愛了,我就知道艾因斯可以釣到列那 <(-v -)>11-19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沒有走出櫃子,你打開來... 後一篇:移動舞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