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背後歌》讀後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8-11-15 23:59:54│巴幣:16│人氣:125
  黃麗群的文字總能帶人繞過現實浮華的表象,直直透入核心,看盡人事百態。或許能說是悲觀?不過也是另一層面的真實,但我們都還留有一點自欺欺人的確信,以為真的能留下什麼。
 
  自從讀完作者近年的小說《海邊的房間》後,被其剔透、精細的文字描寫所震撼,便回頭閱讀她的兩本散文集,分別是《感覺有點奢侈的事》和這本《背後歌》,我比較喜歡《背後歌》,那些凋零在生活中的瑕疵、細節裡的破敗,一字一句的從宛如夢的現實裡甦醒,平淡浮生的深處只是鮮血淋漓,沒有半點慈悲或憐憫,若有,那也是人徒然裝飾上的虛華,那背後是首喑啞無聲的歌在日常後面刻不容緩的吟唱。
 
  作者非常擅長描寫至美之物的破綻,那一點可惜的瑕疵,是否在告訴我們天底下沒有所謂完美,所有追求是一場徒勞?而且這些徒勞卻不顯髒、不怕醜,反而美輪美奐的呈現在眾人面前,這必然遭遇中傷、受到質疑,像是缺了一塊的月,所有人都希望它圓滿,若明月有心必然會無奈,萬物的時節哪是眾口就能鑠金?但人事的評斷卻有可能,那些大大小小的惡毒,日日夜夜地將人磨成碎粉、化成飛灰,留下怵目驚心的血漬與淚痕藏在層層疊疊的潔白生活中。
 
  這本書是作者較為早期的作品,很多地方我認為心悸、戰慄程度不如《海邊的房間》,但因為是散文體的關係,描述很多生活之事,讓我見到許多事情以另一個角度觀看的模樣,推薦給喜歡都市女性生活描繪和這個作者的人。


#書言

  • 之於相信靈魂之說的人而言,死亡或許只是換個地方失眠而已。但如果是個患有囤積慾的鬼就慘了,棺材或骨灰罈都那麼小,那麼,得割捨多少記憶,你才能安息其中呢?

  • 陽光匍匐、萬物無語,像所有美事一般,那也是從命運指縫偷過來的,只是當時不會明白。

  • 畫面中那人獨立的姿態在大城市中是少見的,不亢不卑,不世故也不惶恐,甚至讓我覺得在一切興起之前他就在那裡了。

  • 事事滿溢,就算是漲到杯緣的憤世嫉俗都能像冰淇淋蘇打表面一層浮沫,輕輕被氣泡推擠掉,滴在桌面如一抹蛇涎。

  • 六十甲子籤裡有這樣的一句:「孤燈寂寂夜沈沈,萬事清吉萬事成。」有點兒前言不搭後語,好像只是押韻而已,但仔細說去又不是沒有道理:正是在那些最冷最淡最沈默的時候,命運的偶然成全才顯得慈悲,才讓人能啣住那一口放開就散的氣。

  • 忽然有間,忽然無隙。忽然激越,忽然收攏。忽然醒,忽然錯。忽然其實完全不是忽然,而是各種無能為力所凝成的具象轉折,只能任其如此,任其無能為力。許多人試圖捉摸它,於是山醫命卜相,無非想在倏忽衍來之前,為自己搶先一點點。

  • 日子過的有點斑駁,許多時候靠它給點方便,例如這樣一個前不著村後不巴店的二十分鐘,就是它三秒膠一樣幫忙黏上了。

  • 人人之間漠然,除了食物事事無關.整間店裡都是有聲音的聾跟有語言的啞。

  • 在這樣的桌前工作,忙的心煩意亂的時候,我常揮手胡亂擲物,一個世界便淚如雨下地紛紛崩頹批倒。它們不幸,仰靠了一個陰晴不定的神。而有時我望著眼前已被我重新砌了又砌但天真不改的小物,就特別覺得自己不斷在流失:彷彿看一段以定時間隔捨影紀錄植物生長過程的影片,時間鐵面無私地行著力做著工,然而之於它們,一切不過是積一點灰的事情而已。他們知道自己才是不朽的那一方嗎?

  • 台十一線的好日子_受到奧秘山闇包裹、遠古潮聲捲起的我,在天地的萬有引力中,怨業、心毒與貪渴、居然一如雨摧花謝那樣神奇地輕易抵銷。沒有想到,看到自己終於與自己和解,可以令人如此傷心又快樂;我無法言語,無人言語,唯有仰望進天空,群星流離有光,宛如萬神承擔不住的眼淚紛然垂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63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大漠倉鼠
人前功、身後名,刀柄指人、刀背藏身;鑽研大半輩子樸實和花俏、力卻總是上不了刀尖。

我最常聽人說的兩句話,一句是「隨便」、另一句是「有利有弊」,愛說「隨便」也愛鑽牛角尖、隨而不便,圖的是用隨和的外表來掩飾講究的矯情,空想成就、沒有本事;愛說「有利有弊」常說不出利弊、不求甚解,不思進取又不想被看輕,對生活的不滿慷慨激昂卻選擇成為沉默的幫兇。

內行操作、外行賭博,生活也不例外,掌握細節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是至少能左右自己的下一步,勝過聽天由命再怨天尤人,我喜歡鑽研生活細解的人,《海邊的房間》和《背後歌》都沒看過但是有機會一定會去找來看。

11-16 10:55

鈔票裡的魚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海邊的房間》呢~
但因為是好久以前看的,只留下短心得,故就沒拿上來分享了XD

魚還蠻喜歡看散文的,雖然有些人看不慣,畢竟都是作者拿生活小事來絮絮叨叨,有時看久了的確無趣,別人的事怎麼樣、怎麼想本就與自己無干,但是我對於身歷其境之後的想法,產生的情緒,對於自我的影響,這些部分的描述十分感興趣,而且也相信這種文字會更加有感情,因此才會去閱讀作家的散文。

《海邊的房間》是短篇小說集,魚認為短篇小說難在出乎意料,在被字數限制下,很難靠詳細的描述堆疊氣氛,因此字句必然要精簡、細緻才能觸及人心,否則通篇讀完了很可能還是黑人問號XD

我覺得這位作者在這本短篇小說集中文字精煉做的極好,並且配合其剔透冷靜的文風,顯現出平淡生命中潛藏的驚悚,常常讀完看似平實的結尾,細思後卻覺得悚然,很有海龜湯XD的氛圍,推薦倉鼠閱讀~~11-22 15:17
小刀
人心惡毒,言語足以殺死一頭大象,可怕的是他們從不會反省,日子久了,被傷害的人逐漸增加,有的人因此憂鬱好多年,是因為人善被人欺?修心養性只能教化少部分人,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人心不古了。

11-16 16:16

鈔票裡的魚
小刀好哇~好久不見!

如小刀所說,魚回顧過往的歲月,有多少表面光鮮亮麗,內裡卻腐敗不堪的人?甜言蜜語中包藏毒藥,笑裡藏刀的人多的是,可惜魚在當下總是看不出來,直到事過境遷才發覺原來是這麼回事,因此而成長的同時卻也因此失落,原來美麗無瑕的世界只存在於童話之中,在這些真假虛實之間,我們的心也變得複雜,非得了解那些人的手段,再怎麼骯髒也不能閉眼不看、掩耳不聽,否則一個運氣不好,等待自己的就是萬劫不覆的地獄。11-22 15:29
小伽羅
人死留名,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說來輕鬆,說來簡單,卻幾乎不可能做到,很喜歡書言第一句:「患有囤積慾的鬼就慘了,棺材或骨灰罈都那麼小,那麼,得割捨多少記憶,你才能安息其中呢?」

活著的時候抱怨回憶太沉重,令人窒息,臨死之際,卻又緊抓著不放,一點一滴的陷入思緒深淵,作為一個生命經歷還青春的我,尚無法感受那份無奈,只能從文字裡嗅出一點,一點對生命的執著。

好聽點叫執著,難聽的話就叫執拗,我特別去找了這本書來看,也許改天也能讀出一點心得。

11-22 09:41

鈔票裡的魚
哈哈~我也不大能明白,或許真的需要歲月的沉澱,才能逐漸理解活著所帶來的重量。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體明明在代謝,心卻變老了,美麗的年華早就已經消逝,但我們總誤以為能留住時光。這位作者對於生命的表象幾近全力的描寫,但卻又在最後透露出一點驚悚的真相,明明是可以恣意妄為的人生,卻永遠都力有未殆。

的確執著也是執拗,作者覺得這樣的人生又有何不可呢XD 反正生來就這樣了嘛~哈哈,期待小伽羅的分享囉,也推薦作者的另一部短篇小說集《海邊的房間》,魚其實最喜歡這本XD11-22 15:52
+9神聖騎士卡
「那些大大小小的惡毒,日日夜夜地將人磨成碎粉、化成飛灰,留下怵目驚心的血漬與淚痕藏在層層疊疊的潔白生活中。」簡直名言佳句。(收錄進你的專夾)

個人覺得魚也很擅長寫這樣的筆鋒,很多珠機可以細細體會的文字。

12-19 11:13

鈔票裡的魚
哈哈哈,謝謝神聖大哥~~

魚有陣子蠻喜歡精簡短而精簡的文字,很微小,卻囊括了世間的巨大現象,不用冗長就能深刻的植入人心。要寫出這樣的文章不論是文字技巧或是現實生活的豐富經驗都缺一不可,魚的經驗不足,文字技巧的練習也不充分,看來需要更多時間來累積了XD01-05 16: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水中的路標(翻譯:文章總... 後一篇:浮生半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