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精心設計的佈局下,誰才是真正的算計者──《屍物招領》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11-15 11:16:34│巴幣:48│人氣:2341
屍物招領(El.cuerpo)

前言


【圖解】:小小的製作,大大的成功。結合驚悚懸疑推理之佳作,屍物招領。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屍物招領》,是於2012年上映的西班牙電影。雖然電影名稱聽起來像鬼片一樣,但本片可是貨真價實的懸疑推理片。故事以一個停屍間為舞台,敘述一具不翼而飛的屍體,所牽扯出的陰謀和布局。雖然整體節奏有些沉悶,也沒什麼大動作跟大場面。不過以最後的結局來看,本片仍是值得讚賞的。

  以下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因本次文章除了是心得文外,更是推廣文。故保留結局的大爆點,喜歡懸疑推理片的朋友,可以安心觀看本文喔。

正文


【圖解】:一切的開端,源於一具屍體莫名的失蹤。

  由柏林結束度假的警探,甫一回國就接獲停屍間管理員告知,竟然有具屍體不翼而飛。毫無道理的案情陷入膠著,警方請死者的丈夫到場協助調查。死者的丈夫急於擺脫一切離開,但停屍間不斷發生靈異怪事阻礙他的行程,冥冥之中似乎暗示著什麼嗎?難道是亡妻陰魂不散,或是死而復生呢?怪誕事件不斷發生,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分曉…。(以上為官方釋出簡介)

  屍物招領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該片利用了一個小小的舞台,三個主要人物,塑造出一樁撲朔迷離的故事。而且最有趣的是,在一般推理劇中,兇手的身分總是電影最後的爆點。可本片卻反其道而行,一開始就揭露兇手是誰。故事的主線流程只有一個,那就是失蹤屍體的下落。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下,故事的走向就令人相當玩味。觀眾的心思,也輕易就落入製作組的圈套裡。


【圖解】:負心的丈夫,艾力克斯。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三位主要角色的背景,以及自己對他們的心得想法。首先是本片的男主角,劇中的苦主擔當與罪魁禍首,艾力克斯烏羅拉。黑色捲髮,蓄著絡腮鬍的艾力克斯,是法碼科技的總監。帶著眼鏡斯斯文文的他,看起來就是個多金的憂鬱型男。不過,艾力克斯至今的地位與財富,都是由他的妻子,瑪凱比莉亞韋德一手促成。而瑪凱又比艾力克斯年長許多,換句話說,這是老妻少夫的組合。

  至於為何情人節會說艾力克斯是本片的苦主擔當與罪魁禍首呢?因為艾力克斯的婚姻生活可說是處處受到限制。他的妻子瑪凱雖然愛他,但也很喜歡戲弄他。總是用惡劣的玩笑嘲弄著艾力克斯,像是在跟艾力克斯宣示自己的主宰地位一樣。艾力克斯與其說是瑪凱的丈夫,倒不如說是瑪凱心愛的物件,一個任她把玩、操弄,隨時隨地操控在掌心裡的心愛人偶。


【圖解】:艾力克斯與小三卡爾拉。

  老妻少夫的組合,還有處處受限的婚姻,都讓艾力克斯心生不滿。想當然耳,一個有錢又年輕的男人,自然會尋求新的感情寄託。於是艾力克斯有了外遇對象,而為了與他心愛的小三卡爾拉長相廝守,艾力克斯決定背叛瑪凱。他精心策畫了一場謀殺,用公司開發的藥物毒殺瑪凱,還製造瑪凱心肌梗塞的假象。然而,原本順利的計畫,卻在瑪凱的屍體失竊後亂了套。莫名失蹤的屍體,把艾力克斯逼到了絕境。

  有趣的是,儘管故事一開始就把艾力克斯毒殺妻子的事抖出來。可是,觀眾們卻不會因此討厭他。這當中的原因,除了是因為瑪凱的作為真的讓人討厭之外。更多的,是因為當艾力克斯來到停屍間後,便一直遭到玩弄的光景。面對有心人,時不時透露的線索,艾力克斯只能心驚膽跳的應對。看他為了保密,不惜將馬桶內的碎紙吞入喉裡的慘狀。就讓情人節忍不住嘀咕,這男的未免也太慘了吧。


【圖解】:陰魂不散的瑪凱緊纏著艾力克斯,這究竟是人為的操弄還是鬼魂的復仇?

  比起丈夫艾力克斯,又被嚇、又被打、又被騙,從頭到尾都被玩弄的戲碼。失蹤的屍體瑪凱,就顯得輕鬆許多。作為本片的核心重點,瑪凱一直以交錯的方式穿插在劇中。她以過去的形式,烙印在艾力克斯的腦海裡。每當艾力克斯拾到一個新線索時,就會浮現他與瑪凱的記憶;同時,她也以無形的方式,駐留在艾力克斯身邊。用疑惑讓艾力克斯驚恐,算計這一切的到底是鬼魂還是真人。

  從艾力克斯的記憶裡,我們可以知道,瑪凱是個非常強勢的女人。事實上,瑪凱一直讓情人節聯想到《控制Gone Girl》一片的女主角,愛咪。她們一樣是金髮女郎,一樣掛著美麗的微笑。而且一樣工於心計,一樣喜歡掌控著一切。所以,當艾力克斯在停屍間一直遇到各種裝神弄鬼的事情時,情人節就不停的猜想。這一連串的事端,莫非是瑪凱的布局。其目的,就是要讓變心的丈夫付出代價。


【圖解】:瑪凱燦爛的笑容底下,是對丈夫牢牢掌握的愉快感。

  平心而論,像瑪凱這樣的女人,確實很難博得男人的歡心。作為一個事業成功的女強人,瑪凱很自然的給人一種壓迫感。她最欠缺的,就是小女人的那種溫柔體貼。再加上年老色衰,想要遇上一個真心待自己的人真的是很難。此外,瑪凱強烈的控制慾也是一大問題。儘管她老是以開玩笑的方法來掩飾,不過那我行我素的行為,以及近乎命令式的要求,真的都讓人喘不過氣。

  雖然艾力克斯謀財害命就是不對,但情人節完全能體會他厭惡瑪凱的原因。若說在這樁婚姻裡,瑪凱失敗的是她對丈夫的態度。那艾力克斯的失敗點,就是他處處隱忍、步步退讓。不說出自己的心情,只是一味遵循著瑪凱,然後才在心裡堆積不滿與憤慨。情人節覺得,艾力克斯真的不是一個男人。說穿了,他對這樁婚姻的渴求,就是財富權勢。夫妻倆落得這樣的下場,也算是咎由自取吧。


【圖解】:陰鬱的賈梅,在辦案當晚一直想著過去的往事。

  劇中最後一個關鍵腳色,就是偵辦這起案件的警探,賈梅。若以外表來說,賈梅看起來相當不討喜。頂著一頭蒼白灰髮,帶著一副圓框眼鏡的他,看起來十分蒼老。微微發福的體態,以及佈滿皺紋的臉龐,都給人一種不太好的感覺。再加上,賈梅總是帶著一張沉重的表情。這也讓他整個人看起來非常的陰鬱,就像是擺著一張臭臉的老爺爺一樣,讓人難以相處。

  不過這樣的賈梅,倒是有一雙敏銳的雙眼。在通知艾力克斯到停屍間協助調查後,賈梅很快就發現艾力克斯的態度意外冷靜,完全沒有意外喪妻的悲痛感。同時,他也逐步發現艾力克斯意圖隱瞞的真相。在將艾力克斯強制拘禁於停屍間後,賈梅開始嘗試突破艾力克斯的心房。奇怪的是,在這滂沱大雨的夜晚,賈梅也不斷憶起亡妻死亡的那晚。這奇妙的聯想,又帶著什麼關聯性呢?


【圖解】:精心設計的布局下,誰才是真正的算計者。

  其實本片情人節看到中半部的時候,曾經一度覺得很拖戲。尤其是賈梅的部分,覺得劇組著墨這個腳色,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因為當時劇情的走向已經很明顯了。就是瑪凱為了報復丈夫跟小三,特意演了一場詐死的戲碼。藉著屍體失蹤,來讓丈夫身敗名裂。而無論瑪凱是真死還是假死,警方都只是棋子而已。因此,就一個棋子來說,賈梅的內心戲與回憶橋段真的是太多了。

  不過,如果電影這麼好猜,情人節就不會寫推廣文了。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就在於劇情的每一個環節、段落,以及角色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件事,都是有其意義存在。有的,當下就表現了出來。但有的,卻是要到結局時才看得出深意。所謂的峰迴路轉、拍案叫絕,用來形容這部電影真的沒錯。為了不暴雷,本篇心得文到此告一段落。如果您是喜歡這種懸疑推理故事的朋友,相信本片絕對值得一看。

結語


【圖解】:屍體現蹤的瞬間,一切的謎底才終於揭曉。

  本來以為,無雷心得很好寫。結果不知道是因為太忙還是懶惰,中間一度停筆了好幾天。由於接下來想寫一篇長篇文,所以為了不耽擱,才硬是強迫自己寫完。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屍物招領中文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56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 篇留言

joint0707
看起來好像有點意思

11-15 12:29

黑色情人節
還算不錯啦11-15 14:1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推一個

11-15 14:12

黑色情人節
謝謝^^11-15 14:17
被AI取代✖幽零
看到截圖就被嚇到了XDDD
情人姊很厲害哪、無論什麼作品都會觀賞,謝謝您的分享

11-15 20:37

黑色情人節
是小零阿~~(抱[e16]
好久不見,也謝謝你的來訪喔[e35]11-16 09:16
任孤行
愛恨糾葛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1-16 05:41

黑色情人節
藍色水玲瓏、玫瑰瞳鈴眼XDDD11-16 09:16
夫風若雪
原本以為是活屍片XDDD

11-17 09:57

黑色情人節
哈哈,標題名稱有點像啦[e35]11-17 1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8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