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耐心」的組成要素

作者:玄鳴神一│2018-11-14 12:04:06│巴幣:1,078│人氣:334
       在速食文化盛行的時代,人們事事求快,要確保以高效率為前提執行任何事情。然而,高效率是否能與耐心共存呢?因著我們對於速度、效益(或心理上的滿足感)的雙重欲求,舉凡減損效率的事情都會讓我們失去耐心。有一些顯而易見的例子,例如:現實中想趕緊入手某樣潮流手機、想快速得到虛擬的寶物以獲得更高的攻擊輸出、想和心儀的對象建立良好的關係......等等。

       因著工作性質,耐心是我執業的必備基礎。簡單說我是靠耐心吃飯的人,沒耐心會丟掉飯碗,為了能好好活下去,所以這方面我頗有心得。現在就以筆者的觀點,來談談耐心的組成。耐心裡包含了:確切的目標、切割的能力、換位思考。


確切的目標
       首先,確切的目標給了我們明確的方向。「你為什麼忍耐?」這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感情事來說,我們會希望自己重視的人能在一些事情上有所改變。這個改變就是目標,也是我們容忍的緣由。但我們需要審慎評估,究竟我立下的目標合不合理?還是僅只於某種情感上「我努力對待他,他一定可以變好」的欲求?請用客觀的見解好好說服自己,例如詢問週遭人的意見、對於過往發生事件的再度自陳,確保你設立目標是出於客觀的判斷。沒有目標的忍耐,生不出耐心,只有更多焦慮。
       這裏額外講述另一個更為強大的耐心。有時候我們認為他人是「無端的容忍」,這樣的容忍背後有更深的意涵。我們比較下面兩個對於忍耐動機的敘述,而我所指的意義深遠的耐心,就是後者(敘述B)。這樣的目標已經不再建立於他人之上,而接近於自我修養的層次。前者容易汲汲於控制他人,後者則放下對他人的控制。我會這樣說:建立在他人之上的耐心容易消耗殆盡,但建立在自己身上的耐心卻能逐漸刨亮自己的稜角。
  • 敘述A:我努力好好對待他,他就可以有所改變。
  • 敘述B:不論他有沒有改變,我依然好好對待他。


切割的能力
       那可能會有人問,如果目標沒達成,我們的容忍還有價值嗎?更慘的是,有些目標或許可以預先評估,但許多時候,我們卻是不知道結果而仍舊選擇忍耐。這我非常認同。這時候切割的能力就很重要,切割目標可以預防達不到目標的狀況,切割他人可以預先劃定問題的歸屬。我把切割分成兩個——於目標、於他人。
  • 於目標——遠大的目標,來自於各樣細小目標的堆疊。人的耐心並不是剛開始就那麼大,所以當我們有個很大的目標需要長期抗戰時,切割目標的能力就很重要。這讓我們每次的負擔,不會超過我們的容忍限度。而這也挑戰我們的速食心態,學習細水長流。
  • 於他人——有時候達不到目標,或是過程的成效不彰,部分人會歸咎於己。但事實上,每件目標的結果,影響的組成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跟家庭背景、經歷遭遇、當下氛圍......等等,有太多能影響的要素了。冷靜下來後,你可以把影響的要素全部寫出來,然後一個一個去排除,留下最後真正屬於你要承擔的責任。


換位思考
       「這樣是有多難?」這是很多人在不耐煩下,心裡會出現的想法。換位思考,顧名思義是站在他人角度看待問題。一個有換位思考能力的人,會少了很多待人的苛責。能夠要求,但不苛求。換位思考使我們調整到對方的高度去感同身受。因著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我們更有耐心彼此共事。
       筆者曾經協助過一個大腦中風而導致言語失用症的個案,這類患者會呈現「知道要說什麼,卻無法協調口腔表達出來」、「有口難言」,非常痛苦。第一次接觸他時,這個患者意識到自己能力不足,因此都不願意配合。後來察覺到家屬對他期望過高,遠超過他所能負荷,患者挫敗感壓過了想康復的念頭。因此,在跟家屬協調下,我降低了訓練難度。原本家屬不斷以「我要吃飯」的句子去訓練他,在我手中調整成「先能做出嘟唇的動作」,之後「嘟唇送氣」,再來「嘟唇發出ㄨ」......在經歷了一個月的治療,他可以在手勢的提示下說出「我要吃...(食物)」的句子。這件事情,剛好就提醒了「換位思考」的重要,它不會給彼此重負,反而以恰當的階梯逐步邁進。

希望這篇對你們有所幫助
找到自己那份不慍不火、恰如秋風颯爽的耐心
Best wishe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4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耐心

留言共 2 篇留言

湛澄
恆久的耐心源於自己而非繫於他人,說得好,
請笑納1000巴幣。

11-14 18:35

玄鳴神一
謝謝啦[e12]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e24]11-15 01:2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覺得切割的能力對於目標看法
對於要素全部寫出來,然後一個一個去排除,留下最後真正屬於你要承擔的責任。
我個人視為將目標單一化,從最眾多想要的目標終選取一個目前最想想要的,目標越單一,越容易集中精力
另外是目標門檻的設立,也就是樓主您說的切割目標,將目標設置為自身能承受的小任務,一點點去完成,讓小任務成為習慣後,就不易產生速食心態下的瞬間反感

好比減肥,如果一下設立在軍式訓練法級別,可能還沒一天之後就放棄了

12-27 22:59

玄鳴神一
我自己本身很害怕突然接到龐雜的大事,所以切割算是我的救命神招。我想起柯文哲有類似的話,「大問題是小問題的總和,小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就沒有大問題了。」

共勉之[e12]12-28 17: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身節快樂,你也一個人嗎... 後一篇:今天,是你離開後的一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