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杜甫

作者:Aura│2018-11-11 23:24:02│巴幣:12│人氣:185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如果沒有李白,杜甫會是Chinese文人心中最頂尖的詩人。

但工部一生最欣喜的事,卻是與李白結交。「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那是他人生中絕無僅有的黃金時代。

儘管,他們日後再也沒機會碰面。

杜甫的詩對仗嚴謹、結構洗鍊,是近體詩中頂尖,更把「律詩」這個形式帶上新的高度。「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是他自抒的最佳寫照。

但是,他的偉大也證明他只能到此




就像他忠君、愛國、感時、憂民,是歷代Chinese文人成就中的頂點,但那也只限於Chinese文人的範圍。

他不像李太白可以在限制中超越限制,杜拾遺只能在限制中發揮。

少陵野老雖然把律詩抬到前所未見的頂峰,但他的新律詩還是灌舊主題。沒有對他自己,也沒有對藝術本身拍出新的照片。

不過上下兩千年China文學,也只有李青蓮這個異族之子超越了China文學,從這點來看,後代文人敬服杜甫合情合理--但那終究是同於歐洲美術界對梵谷的追悼。

杜甫詩中絕少有超越自己極限的作品,但〈贈衛八處士〉的音色非常接近李白。

不過,那是李白擅長的古詩;而非他專精的律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21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杜甫|李白|律詩|古詩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這首我很愛,年紀越大越有感覺。話說我的大學同學大多都有了孩子,但也已經死三人了。

11-11 23:33

Aura
.
喔喔~你還知道大學同學的近況!!

我大學畢業後就再也不知道了。
01-05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李白... 後一篇:Choose You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