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愛手藝x特斯拉 這cp到底是怎麼來的?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09 20:47:25 | 巴幣 32 | 人氣 3226

如果你有聽過伏地魔x林黛玉跨越作品的CP配。

那這次我要介紹愛手藝x特斯拉,這在國外討論版上科幻基友CP。

你說愛手藝是誰?

愛手藝就是H·P·洛夫克拉夫特,這個暱稱來自於將Lovecraft拆解後的意譯(Love=愛,craft=手藝),而特斯拉就是尼古拉·特斯拉。

這兩位雖然行業不同,但都是給於日後科幻作品基底的兩位大神。


(伏地魔x林黛玉)

愛手藝x特斯拉其實這事情很簡單,早在2012年,熱門網站io9就有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圖片,這是他們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愛手藝x特斯拉團隊漫畫。它看起來像這樣:

(愛手藝x特斯拉)

這個圖像引發了各式各樣的討論,也有人為此弄了故事情節,讓這歷史上兩個神級人物一同調查各個超自然現象。

也就是後來的Weird Reveiw: Hearald: Lovecraft & Tesla
愛手藝:我施法引怪
特斯拉:你輸出比電擊慢多了


是不是覺得伏地魔x林黛玉正常多啦!(並沒有)

為何愛手藝x特斯拉這兩位會被湊在一塊,其實這也不意外,不光是兩位事蹟給於日後科幻作品基底。

其實我常常在國外的蒸氣龐克網站上活動,這兩位在蒸龐迷心中也占有極高地位,在上面的原圖聽說也是蒸龐迷搞出來的。

這兩人會到一塊,有一部分其實歸功於第41部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帝國》

因為裡面主角團在利用科技想探查遠古文明這點恰恰都點到這兩位擅長處。

我原本是想分期介紹這兩位,但難得有這麼有趣主題,不一起講就太可惜了。


1.早年都不怎麼順利

這兩位其實早年都不怎麼順利,其實都因為家庭環境而有精神衰弱的現像。

先說說特斯拉

特斯拉熱衷於閱讀各種書籍。他能像照相機一般,記下整本書。特斯拉在他的自傳裡敘述了他所經歷的靈感的每一個細節。在早年,他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病痛折磨。承受著奇怪的痛苦,眩目的閃光時常會出現在他眼前,並伴隨著幻覺。大多數時候,這些幻像有關於一個詞或者一個即將閃現的念頭;僅僅聽到一個詞,他就能想像這個物體的具體細節。特斯拉能夠詳細地試驗並製造曾經在他腦中閃過的那些靈感。這是一項如今被稱為視覺思維的技巧。特斯拉也經常快速地回憶起發生在他早年生活的事,這種情況在他的孩童時代已經出現了

如果你有閱讀過H·P·洛夫克拉夫特的克蘇魯的呼喚,你會發現該現像跟特斯拉有些類似。

而洛夫克拉夫特童年時經常患病,雖然他總是將其歸於自己身體孱弱,但其中有一些疾病可以肯定為心身疾病(Psychosomatic illness)。由於身體狀況和好鬥的天性,洛夫克拉夫特在八歲前基本沒有接受過學校教育,八歲時入學一年後又旋即退學。這一時期他廣泛的閱讀各類書籍,對化學和天文學展現了濃厚的興趣。他於1899年起自己編輯出版了幾期膠版印刷刊物《科學公報》(The Scientific Gazette)。四年後,他進入當地的霍普街高中(Hope Street High School)就讀。一般認為洛夫克拉夫特早年患有夜驚,一種睡眠疾病;他相信自己曾被恐怖的「暗夜幽靈」襲擊過。他很多作品的靈感可能都來自於這一時期受到的驚嚇。


2.都有那個時代無法裡解的能耐

特斯拉其實做過很多目前科技正要突破的技術,可他早年就已經研究出來了。

可世人並不了解,加上死對頭艾迪生的阻饒,所以他將很多研究成果的隱匿起來。

洛夫克拉夫特早年的作品集名氣在他有生之年一直很小,但他死後其名聲卻日益高漲;今天,洛夫克拉夫特被看作是二十世紀影響力最大的恐怖小說家之一。

3.對於所謂文明的發展各持正反兩面

雖然這是日後的二次作品給的設定,但不得不說這兩人對於文明的發展正好對立

-洛夫克拉夫特-
在我看來,世界最為慈悲之處,是人類無法將自身的思維內容相互關聯。我們棲身在一個波瀾不驚的無知島嶼上,處於一片浩瀚無盡的黑色汪洋中,但這并不意味着我們就該為此遠航。迄今為止,各門自然學科的縱深發展尚未對世界釀成災禍;然而在不久的將來,孤立學科的只是最終會拚湊整合為一體,並將開辟出一番關於現實世界的恐怖景象,人類的地位也將岌岌可危。到那時,我們要麼是被逼得發了瘋,要麼是逃跑,逃離光明,逃往一個新的黑暗時代去尋求和平與安全。

-特斯拉-
當無線可以被完美的應用的時候,地球就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大腦.本質上,所有的事物都是真實而富於韻律的整體(一致性).我們可以無視距離阻隔彼此間即使通訊.不僅僅如此,即使相隔萬裏,我們還可以通過電視、電話看見聽見彼此,就像我們面對面交談一樣完美.我們實現這種設想的采用設備與現在的電話相比也會驚人的簡單,它甚至可以放在背心口袋裏.

一位是覺得人類一開始如果過度發展文明,並探求更高的境界會招來巨大危險
一位是覺得可以傳播新的設想,讓它們變成現實,並希望它們能成為未來研究者的一個起點.

特斯拉:「人類最重要的進步,依賴於科技發明,而發明創新的終極目的,是完成對物質世界的掌控,駕馭自然的力量,使之符合人類的需求」

洛夫克拉夫特:「人類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個名為無知的小島上,這海洋浩淼無垠、蘊藏無窮秘密,但我們不應該航行過遠,探究太深。」



4.大眾文化下的兩人

於許多不同的大眾文化中出現,例如書、電影、廣播、電視、音樂、劇院演出、漫畫以及電子遊戲。由於人們對於他們一生都缺乏了解,這讓他們成了一個很適合戲劇性的小說的悲劇又富有靈感的角色。

特斯拉適合有關他的研究的科幻故事。所發明的技術的影響是許多種類科幻小說的主題。
於科幻影集《異形庇護所》中,他被描述為擁有血族的天才科學家,由於注射遠古血族的血液而覺醒為世界上最後一個血族(特裔)。

H·P·洛夫克拉夫特的名字在今天已經成了恐怖小說的同義詞;他的的著作,尤其是他的「克蘇魯神話」,影響了全世界的小說作家;洛夫克拉夫特式的恐怖元素曾出現在各種小說、電影、漫畫(例如蝙蝠俠系列裡的阿卡姆瘋人院)、音樂、遊戲甚至是動畫裡。許多現代恐怖作家,包括史蒂芬·金,本特利·利特,喬·R·蘭斯代爾,艾倫·摩爾,伊藤潤二,弗朗西斯·保羅·威爾遜,尼爾·蓋曼,都曾受過洛夫克拉夫特的影響。

遊戲特斯拉大戰洛夫克拉夫特


希望各為多支持這兩位CP。



題外話:特斯拉可能是奈亞拉托提普


這也是國外搞出來的


如果特斯拉可能是奈亞拉托提普,我希望是這樣


是猶格·索托斯更好


創作回應

推詳細介紹
超愛克蘇魯
2018-11-09 23:50:3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還有哪裡是想了解嗎[e2]
2018-11-10 10:12:06
有沒有推薦入門讀物或電影之類的XDD
2018-11-10 14:18:3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書的話我會推薦三刷版本這上下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393787
其實克蘇魯在國內沒有太多翻譯版本,有也是早年翻譯很爛的那種。

電影的話我會推薦《人魚禁區(Dagon)》,這是目前克蘇魯電影作品至今為止我比較推薦的。
人魚禁區改編自陰斯茅斯的陰影,雖然陰斯茅斯的陰影愛手藝當年認為是他其中差作
但它是其中比較好入門的。
相關作品你也可以觀看YOUTUBE來獲得相關入門知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VZ8brs-D8
2018-11-10 18:46:03
kururuj
我覺得特斯拉的理想少考慮了一點,人類追求的目標常常是具穩定性的,這代表人類發展到某個程度之後會變得怠惰於追求不穩定的狀態,從而影響進步。實例就是傳播媒體興盛造成總白癡化,而不是全人類的智能提升。而愛手藝的思想我覺得很正確,當我們對世間萬物的規則越了解就失去越多人性和舊習,
2018-11-10 22:30:5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這點來說,兩人有些互補的感覺,愛手藝可以說是特斯拉的剎車器
2018-11-10 23:07:01
kururuj
最後會淘汰掉舊的人類,也就是他說的自毀。
2018-11-10 22:32:17
叉燒龍貓
特斯拉自傳裡面有常常看到幻覺和無法接受除了家人之外的人類親密接觸這兩點
還有他的發明裡面有一部分是再現了幻覺中有趣的東西
放到愛手藝的世界觀裡面會變成san值低落
我覺得這兩個人搭伙很不妙耶...
2021-02-07 23:53:1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可不是嗎!兩人這個屬性上都超牙白的,肯定有時會拌嘴XD
2021-02-08 08:50: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