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閱讀《在咖啡冷掉之前》讀後感

作者:絕倫逸群│2018-11-07 23:41:24│巴幣:74│人氣:2413
在咖啡冷掉之前

如果能回到那一天,你最想見到誰?

故事簡介:
  在某條不知名的小徑上,有間咖啡店,有著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
  當中有個神秘座位,只要坐上那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一天。
  不過,回到過去是有代價的,也有著非常麻煩的規則………
  1.  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見到不曾來過這家咖啡店的人。
  2.  回到過去之後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3.  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須等到那個人離席時才能去坐。
  4.  即使回到過去,也不能從座位上離開。
  5.  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
  而且,麻煩的規則還不只這些………
  如果是你,倘若真能回到過去,也有想見的人嗎?

個人觀感:
要介紹這本書,就得先從作者聊起。
作者川口俊和在寫《在咖啡冷掉之前》一書前並不是個小說家,是個舞台劇編劇,在寫本書之前,作者並無接觸過小說編寫。在作者序中作者自己也有說,其實在書寫成前幾年他就已經開始動筆了,但是因為缺乏相關經驗,所以一度放棄了本書的編寫。直到某次參加了朋友的喪禮,在生老病死之間有所感概,決定把自己人生中沒完成的一些事情給完成,故本書才有機會真正的被完成、出版。這也導致書中情節的流程、故事的敘述鋪陳,充滿著濃濃的舞台劇風格。(看完作者序會更加瞭解為何會有如此舞台風格的編排)

故事圍繞著一間小咖啡店,一間可以讓人回到過去的小咖啡店。雖然回到過去有著繁冗的規定,而且無法改變任何事情。但四顆情感有所遺憾的心,四個決定回到過去的人,四個感人的小故事,堆積起本書豐沛濃烈的情感。

四段故事分別代表著四種關係。
第一段關係為戀人,一個原本已經打算結婚,男友卻決定分手離去的女人。
第二段關係為夫婦,一個逐漸忘掉所有的男人...與她的看護間的故事。
第三段關係為姊妹,遠離家鄉的姊姊與崇拜姊姊的妹妹間的故事。
第四段關係為母女,一對母女間相隔十餘年的約定。
四段故事其實都不複雜,簡單的文筆述說著看似簡單平凡卻又情感豐沛的故事。

拿起書本閱讀之初,總覺得這過場真的很舞台劇,對角色間的著墨並不多。每個角色登場時我的腦海都會浮現舞台劇、電視劇的主要角色登場的畫面。就是一個人物出現在螢幕上,然後畫面停格,接著旁邊浮現出角色名稱的那種畫面。每個人物都是隨著故事節奏出現的,並不是人物推動故事,而是故事推動人物。
所以人物的刻畫上並不強烈,也稱不上鮮明,但總還是簡單明瞭的讓讀者知道這人物的基礎設定。全部的情感推動與故事推進,都是完全的交給劇情,由劇情推動一切。

故事劇情決定成敗,顯然《在咖啡冷掉之前》是屬於成功的一邊。四則故事都屬短篇。在閱讀第一篇故事戀人時,其實我覺得還好。文筆敘述有情感但也不到驚艷、感動。閱讀第二篇故事時,雖然是不同的故事,但同性質的設定繼續堆積的內心的情感,此時已有所悸動。閱讀第三篇故事時,整個情感已投這進故事中,濕了眼眶。閱讀第四篇故事時,眼睛已經需要衛生紙的支援。

讀完本書,除了感動之餘,更多的是想珍惜書中所描述的情感。《在咖啡冷掉之前》並沒告訴你要珍惜什麼、該珍惜什麼。但書中用了四個短短的故事告訴你這些看似平常不過的情感並不是永恆的,是需要被珍惜的,不要讓自己後悔,更何況現實中並沒有能回到過去的咖啡店。

平易近人的寫作筆法,簡單不複雜的故事,有層次的情感堆積。造就了《在咖啡冷掉之前》這樣一本蘊含豐沛情感的故事。書中情感都是生活中平常不過的關係,朋友、兄弟、母子、夫妻等等,任何人讀起來,一定都會有若干程度的共鳴,非常適合所有人閱讀的故事。

要說缺點的話,主要還是在於故事上太過於舞台劇,有時場景切換會顯得稍微突兀。再來就是人物的刻畫厚度其實不多,全力集中在故事的鋪墊。場景切換過快的部分,可能會讓一些比較冷靜的閱讀者會稍微有點斷掉。但對於像我這種,閱讀書本時腦海會同時出現畫面的人來說,我倒沒有這類的問題。只是強者我朋友閱讀時倒是有遇上這個小問題。


最後此書也被改編為電影,在上個月初已經上映了。電影版本雖然改動了部分的關係和情節,但核心主軸還是跟著原著走的,在內涵上並無太大的更動。也是非常感人,值得一看。
看完電影後,如果你覺得電影能觸動到你的內心,那更應該來看看小說版本,很多電影無法表達詳盡的地方,在小說中都有非常棒的鋪墊。
看完電影再看小說,更有一番感觸。但沒看過電影直接看小說其實也是完全可以,總之我覺得這本小說非常值得一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7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咖啡冷掉之前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沃金黛兒芮
真心覺得很多小說改為電影總少了什麼

11-08 03:18

絕倫逸群
或許是少了太多內心的刻畫?畢竟這些東西在電影上的表現要表現的淋漓盡致還是有其難度在?

或許啦...XD12-13 00:05
絕倫逸群
這也是我愛閱讀遠勝於觀影的原因之一,太多深處刻畫在電影表現中無法表現出來了12-13 00:06
任孤行
列入考慮書單中

11-10 04: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馬鈴...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刺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