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北斗之拳 具體的評賞 一 人物編之一 主角級人物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8-11-05 00:10:29│巴幣:2│人氣:347
開第三個北斗深度討論串具體評賞
^^^^^^^^^^^^^^^^^^^^^^^^^^^^^^^^^^^^^^^^^^^^

北斗之拳細緻評賞的第二和三文,遠不如第一文和前一系列的總體賞析人氣,所以改為開新的系列化的長文,計劃分成三個討論串至少八編完:人物(又分至少三編)與組織`招式與流派`情節與章回,才完成去年開始的有關北斗之拳的深層研究和討論。幹嗎寫這麼多?

應當是我像欠了自己最愛的漫畫一般,現在還在網絡重溫並逐頁存圖中,所以總要為它做些事才安心的,或者將來會再買一套漫畫中譯版的。

其實對於北斗人物的討論有很多文章了,相信因為較易投入了,但那些多半把人物為起點又以人物為終點。

雖說在動漫好的人物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但從創作故事的角度上,人物只是作者說話的道具,所以寫了共七編詳細地探討北斗之拳的文章,都沒有一編以人物本身為主題的,就這編終於以人物為主了,但還會把人物所組成的團體作為文章的副部。
----------------------------------------------------------
一 主角當然是拳四郎了

1 你的名字的秘密
^^^^^^^^^^^^^^^^^^^^^

拳四郎之名是出於讀切版時主角正式名是以假名寫讀作ケンシロウ(KENSHIRO),但同時輔以漢字寫上「拳四郎」,才被現在認定是最官式的譯名。但那個是「第二十二代」神拳傳承者,可背景是現代的所以和本傳無關的,可同樣有二千年歷史的,所以每代傳承者都當近百年的掌門人了。
而以前也有兩個官式的譯名。一個是音譯作「肯西諾」,如第一次中譯是長鴻版漫畫,二是電視台音兼意譯作「健次郎」,以滿足他的出身其實是老二,他的唯一親兄是羅將雄武。


但其實拳四郎是中國人,所以不會一出世便取日式名字,而以日本人身分長大頭上有三個兄長,最合理還是拳四郎,所以有時會暱稱他「四爺」或「健」ケン。

前傳蒼天之拳補完了主角兼四郎的大師伯,是叫拳志郎的諧音 けんしろうKenshirou也相似,這個卻是日本人更不是宗家出身的,倒證明被神拳是被宗家私有化是加奧誤解。

2 英雄的外表和打扮
^^^^^^^^^^^^^^^^^^^^^^^^^^^^
作為「少年漫畫」的主角一開始便時年二十是少見的,僅有神劍的劍心比他大得多了,所以便需要有過去成長的歷程,以及在中途出現比他年長的敵人表示有成長的空間。當然在讀切版的拳四郎的體型就不過是現實中的大漢,但劇中也有很多相當於現實中極大的兩米級的人物。

在故事的標準屬於中上體型的身高和體重,比他大塊頭的敵人多的是,從宿敵的雷奧加奧到小兵的頭目,都滿是比他更高更重的人。

但留心他的肉紋都很美和均勻的,這表示他雖不是非常地高大,仍然能發出非常大的氣力,而且骨骼更加堅固。比其他同級體型的人更加靈活敏捷,對於比自己體型大的就更明顯了。

經常打出很刁鑽的招式動作,使對方防不勝防的,甚至可以閃過投擲的標槍和徒手接著弓箭或飛鏢。

當然他就以像彪型大漢版的李小龍加米路吉遜(MADMAX原主角),在龐克系打扮中偏實用的滿足日常生活的方便,相對在本編中偏好過分張的龐克裝的,多半是反派的角色以示不適合真正世紀末。



3 從不可一世中死去活來的成長
^^^^^^^^^^^^^^^^^^^^^^^^^^^^^^^^^^^^^^

說過拳四郎初期稱不上絕頂高手的,什麼二千年無敵的北斗神拳就敗在他的手上,因為既然說是暗殺拳就不過用來偷襲的,像暗殺教室所說偷襲不成就變是戰鬥而不算暗殺了,還未會見招拆招的拳四郎是在之後才開始累積實戰經驗。

因為官方所列的綜合評價是「最終的戰果」定義,但以初期四爺敗在希恩之手,所以推測起初在北斗所寫過的舞台上,至少有十人武功在當時的拳四郎之上:

首次打敗了他的KING(希恩)`希恩頭上的聖帝沙奧剎`南斗第二位的仁星修武`北斗長兄雷奧`次兄多奇`狂龍師叔`五車的雲的修無常`金色的法魯戈`魔神加奧`親兄雄武。

在起初拳四郎的定位應當類似射鵰的裘千仞或天龍的慕容復,名大於實是一流高手但未到絕頂的地步。

既然他是主角就以他作為一流高手的基淮吧,但這我對人物的實力的評價,而官方的那些A`AA`AAA`B`C,更像是考證實際最終的戰果綜合評價。


實力就是那個圓所列的各種量化數值,好像格鬥遊戲一般,當然也不只限於這五項,何況這個是把魅力也算進去。而這圖所示的黑夜叉更是較特異的角色,因為沒有驚異的體格和氣力卻曾經挫敗過羅將雄武,又和他一起痛宰加奧陸戰隊,算以二流的實力擁有頂級的戰果。


( 背影不是四爺而是大師伯拳志郎)

綜合評價的用意比較複雜了,實戰不是比賽或決鬥,所以連運氣也要考慮在內的話,戰士是責任保持狀態和作出正確的判斷。

因為有的是頂級的內功和熟練的招式,但很少真的和人動手才慘敗於希恩之手,同期來說可以和義星雷依`妖星猶大`天狼星龍牙`紫光索利`羅將漢同為一流高手。

以上那十位才是絕頂或超一流高手。而其中雷奧`沙奧剎`多奇`法魯戈`加奧等可稱絕頂高手,又比希恩`修武`狂龍`修無常`雄武稍勝半籌。 這幾位可算超一流高手。

如果不是因為羅將不在日本的話,四爺連十大高手也不入的,何況還要考慮給核彈轟掉的那些人,即戰前他肯定不入十大之列了。

至於魚虎等人只可以和柏德等相比,到底在初期還是小朋友,下文再談論比四爺小得多的人們。

至於比初期四爺弱一點的淮一流高手有:高得連上校`體型最大的惡魔利巴斯`冒充多奇的阿米巴`威古路獄長`五車星的炎兄`電視動畫中KING的大將軍巴袞爾`電視動畫的風雷十極拳的師父等。

明顯弱得多但理論上可以逃出四爺攻擊的二流高手有:三師兄賈基`五車星的風弟`二神風雷拳的兄弟`華山派的牙大王等。

即使打敗希恩可是他本在放水的,到首戰雷奧失手後才被激發出在這兩年來新增的實力,並且在被多奇打穴無法動時想到了應付雷奧的對策,即單行本第八集的後段才邁向頂峰的。

但有時對於武功相若但難以用正常的招式應付的敵人,如對不怕打穴的聖帝和化解了無想轉生的魔神,更是智力遊戲:

雖然如說是智力遊戲不如用厲害的武器,只是讀者想看拳四郎想出新招克敵制勝。這個有些像歐陽鋒怎破解打狗棒法,是連楊過也認為真的要打時,洪七公不會等他慢慢想的,只因為明知鋒瘋了才讓他的。

可我們的健有主角光環,一次次在敗陣時被救了,才想出應付希恩的輕功`對付聖帝相反的穴位`練成無想轉生`破琉拳魔鬥氣等。

4 俠義生涯與人格
^^^^^^^^^^^^^^^^^^^^^^^^

四爺俠名現實和故事中是路人皆知的偉人,可是他的人格不特別偉大的,因為他一直只是為了尤莉亞奮鬥。即他不算是英雄主義的偉大的英雄。

相對同期的星矢和阿姆羅才是英雄主義,都是古谷徹配的,此前的是和四爺同為神谷明配的流龍馬,之後有的是士郎士道當麻都比他偉大的。

但這是多少出於他做事有分寸,否則便會如上校死前所說:「你會後悔錯過可以利的時代!」

的確雷奧一生無悔的,其實上校也是要能夠發揮全力的一生,四爺只因為本來就不是想拯救世界,一樣不會有遺撼的。

因為拳法家的時代是在古代,不過被核戰一時中斷了的現代文明,拳法家冒出來稱王稱霸是不可能的。而他不可能為了拯救蒼生而明知不可能而為知,那留給了雷奧做了,下文會談這種人的。

至於一直效忠政府的話,他還太年輕進自衛隊也當不上大官的,而那些當上的人可能是在核戰時先死。甚至為了救平民或比自己更高級的人物,而塞他們進防空洞而為了減少浪費資源,自己呆在外面而死於防射塵的。

另一方面可說武論尊把四爺設定得很有人性,也符合本編一貫的人性惡論。可以和萊茵哈特或楊威利並論了,即他們當兵起初都是為了私心的。

而在戰鬥的風格也可見他是很嚴謹的人,有所謂的北斗臉是不言苛笑的,即幾乎每次出手都盡力的,因為獅子博兔也要盡全力的。

因為未達一流高手的敵人仍然傷到他的,如上校和獄長等可算是淮一流高手的,只是那些人達不到「打敗」四爺的地步便被拳四郎幹掉,如果四爺放水很可能便給其幹掉了。

只有在面對多數的敵人時才會稍為留力,以使敵人知難而退。

所以他才能活到最後,多少因為他那嚴肅的戰鬥風格,

而他作為打土匪的遊俠打的實際上都只限於現行犯,當然明知道那時代每個人都黑時,只可以在剛巧見到打劫才動手,也可以和苦主分享被搶回的物資。

5 非英雄主義的完美戰士
^^^^^^^^^^^^^^^^^^^^^^^^^^^^^^^^^^^^^^^^^^^^

本編致敬了MADMAX系列和李小龍的作品,在下於電影版有前者者回文和後者專文的。

但四爺是自己的風格的是他不那麼英雄主義,但和這兩位一樣肯定法治而拒絕幫派思維。

當然因為他的完美戰士只是虛構的,也只限作為戰士的完美,即需要的正義感和嚴肅態度。但如果作為救世主的確不是完美的,到底本意是為了尤莉亞,作為一個人或男人而言,其實他缺乏幽默感又不願意打扮,只可以說他最適合廢土的世界觀。

可在常態的世界四爺又缺乏魅力,所以只算是完美的戰士,但不是完美的英雄或完美的角色。

這遠不同現在的當麻`士道`士郎,也不同和四爺同期出現的如阿姆羅或其他鋼彈的主角如希洛或剎那等人,唯一可比的是萊茵哈特和楊威利,但這兩人的魅力仍然遠高的於四爺的。

當然現實中沒有完美這回事的,這只是故事用來引導大家興趣,而我認為把主角設定成不過分的帥和吸引力,是因為留給了那些長髮的戰士們,希恩`雷依`猶大`修武`多奇`雄武和鯱等。

-----------------------------------------------------------------
二 準主角級的拳四郎的忠實戰友們 上

首先這部分僅寫給出場達到單行本五集或以上的角色,

當然是四爺的有力的拍檔,前有追隨者柏德`義星雷依`次兄多奇`羅剎魚虎`親兄雄武,還有雷奧的兒子龍克。


1 被健親口認的義弟 帕德(巴特/バット/Bart)
^^^^^^^^^^^^^^^^^^^^^^^^^^^^^^^^^^^^^^^^^^^^^^^^^^^

作為本編的男二和僅次於四爺戲分最多的角色,他才是追隨四爺最久的戰友,但起初不過是跟班而自稱是經理人。在全書二十七集的頭十五集半都只是個未達到適合練武年齡的男童。

初期的巴特沒有全頁的個人畫面,到第十六集後才變成帥哥的。

他另一重要的作用是玲公主的青梅竹馬,並成為北斗軍的名義發起者,即使是法戈魯一看就知道實權在玲手上。


作為拳法家柏德的戰績不彰,在集英社官方給他D級的評價,結果在修羅編的結局有個重大的BUG,便是怎一個人騎黑王殺到去救玲?當然在下回就見到北斗軍和其艦隊,動畫更有北斗軍打敗修羅們的情節。

他的武功主要是追隨拳四郎和雷依等人參照,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北斗打穴術,並有相當好的輕功和腿法。

可在成長時沒有得到名師的教導,在拳四郎離開的時間,相信他跟南斗軍和拳王軍的武將學的,沒說得出流派和絕招的名稱,既沒有什麼必殺的大絕,交手經驗又很淺的,應當只算是二流以下的水準。

為什麼他不著緊於練武?因為他更喜歡學習維修與制造機器,這對於重建文明長遠更為重要。

柏德和雷依一般代表了現代人心中的英雄,是不完美的非聖賢的要使人見到人性,拳四郎雖然偏好出世但作為戰士卻是完美的,值得注意的是北斗的英雄的風格,多半是能表現出人性的缺點中露出光芒。

到底他也偷過吃的,更突顯了那時代的小孩生活艱難,這是值得原諒的事。

柏德的性格比較明朗成為在在本編後期少數的「南斗臉」,的確常有把他比為五車的雲的重佐,即使面對不幸柏德總是笑的。

在玲失憶時他帶著玲到處找尋回復記憶的方法,那麼北斗軍呢?應當歸了天帝蕾和元斗管了。

最後對帕可時可見他真的未達二流才會敗陣的,不但攻擊力較弱交手經驗也很淺的。

這時他心中的拳四郎是被美化了的,他居然以為四郎很痛時不會叫的,諷刺的是帕可也真的相信,真的要大家找回被希恩打敗時他怎叫法?

健最後稱他為義弟,回應柏德說「我想叫你大哥」,在師兄雷奧和多奇還有親兄雄武皆逝後,他再一次把朋友當作兄弟的。

最後成為玲所選擇的伴侶,結局中被四爺所救終於當上駙馬了。

當然這個故事也有意表明其實除了玲外,還有類似的能力的女孩子,如尤莉亞和雷依的女友奧花和她的妹妹悠。有趣的是北斗的正外傳作者們都拒絕寫物理型的超能力,以防要爭論到底物理超能還是高武拳法強,並且集中給女性使用精神或生命型的超能力,好讓拳法家來保護她們。

在遊戲中柏德有很多不同的發展,較使我感興趣的是在一個手遊版中當元斗皇拳的傳承者,嚇,當駙馬就應學元斗了。那位師父叫「翠光のオグル」。

http://www.geocities.jp/hokuaniken/chara/other/game/oguru.html

2 摯友南斗義星 雷依(尼爾/レイ/REI)
^^^^^^^^^^^^^^^^^^^^^^^^^^^^^

南斗水鳥拳的傳承者之一,真正以個人高手和四爺合作最多的人,本應在再談論流派才說水鳥拳的,但因為在中文沒有「水鳥」一詞,日文「水鳥」指什麼鳥?

才查這個方面的資料,在中文水鳥很易把紅鶴和白露都混淆的。但查日文漢字水鳥其實是指泛像天鵝的鳥類,包括了雁和鴨等,我想是否叫天鵝拳更貼切?不行,那樣已經進入神話的英靈的程度。

因為歐洲中古傳說,聖杯騎士羅安格林是用天鵝拉艇現身的,足與聖鬥士的冰河並論的雅典的戰士。

雷依拜霧風露古夫婦為師,也意味他喜歡的是可以用來表演的武功,可見他是喜歡打扮愛出風頭的人,但核戰後他拒絕了猶大`希恩`聖帝`上校等南斗組織的軍閥,專心保護家人和鄰居並準備把妹妹愛依嫁人。

但在他離開家鄉時被賈基所偷襲與妹妹失蹤,其他家人都遇害後才要找「胸口有七個傷痕的男人」。

其外傳蒼黑餓狼有寫到他在遇到四爺前的事,居然幹掉了基本功在本人之上的,要當軍閥的霧風師父。



之後進入正傳時代,他當時打劫路人又協助牙一族,直到遇到四爺和馬美亞。

也可以說他的「義」星是指私義的義氣的意思,之後他一直沒有打高手,至對仇人的賈基和牙大王都沒有親自動手。把打首領的戲分和經驗值留給了四爺,當然在現實中是因為雷依不是主角,而且在他和四爺相遇後的敵人都是四爺可以獨力應付的。

但在劇中考慮其實他缺乏自信,或者是欠了四爺才想把威風的任務留給他。
直到遇到雷奧可見到他的底牌,也可以說是暴露了他真的不是完美的戰士,如給人一句「你不配我下馬」的中了激將法。其實在馬上就不算是徒手作戰了,其實很人估計雷依如果沈得住氣,是可以拖著雷奧等到四爺和多奇趕至。

而被打了死穴後的也是北斗第一次表現,和「你已經死了」平靜地死去相反的,仍然活著但痛苦地全身緩慢地皮破血流,使他的帥臉也開始破相。

到與猶大重逢時還給他嘲笑與馬美亞提的舊事,激起他想在死前振作,才給多奇打穴減輕痛苦和延長生命撐到與猶大決戰。而其實四爺或多奇也可以應付猶大,反正大家都受傷時一起上也不會被認為不英雄的,雷依堅持為了馬美亞對猶大單挑,也算是為了回應為何拒絕猶大的計劃。

最後以最佳狀態反勝了猶大的謀略,也使猶大死說出真心話其實是仰慕自己,才在木屋等死並被火葬,義星與妖星一同殞落。

作為戰士綜合評價是A級,當然A作為羅馬字母第一位就是很高,但因為三招兩式便被雷奧打到死穴,又沒有打敗過其他高手,可以的確是第一次能和四爺互角的人。所以是仍然無愧的A級戰士,結果在官方便在A上追加了AA和AAA兩個亞等級,甚至可以說在A級戰士中是居末位的。

但作為角色而不是戰士反而十分討好,贏過他雷奧的招式和戰術實在太過實用了,也沒有像雷依的爽朗的魅力。而他所中的死穴其實是暗指讀者的「精神上死穴」,就是認為被人出口侮辱而沈得住氣的就是懦弱,你找在三次元世界中這種人打得贏給我看吧。

但作者或雷奧偏不要他立刻死,而是想他有最後可以扳回聲譽的一戰。

3 敬愛的二師兄 多奇 (Toki/トキ)
^^^^^^^^^^^^^^^^^^^^^^^^^^^^^^^^^^

登場是以偽物阿米巴的姿態現身,但我寧願相信其實那是真的,因為實在太強其打穴的速度和精度還有可怕的戰術,甚至聽到屏風後潛入的四爺,完全不像區區淮一流高手的表現了,只是發覺到他的人氣才升格和延長戲分。

除了師父龍拳外影響四爺最深的人便是他了,真的作耶穌式打扮的嬉皮士,說過他是代表了龐克風前的潮流嬉皮士式打扮,現在衰落後發展成「森林系」打扮。

森林系打扮在日漫的代言人首推「蜂蜜與四葉草」的女主角花本育,她可是新世紀初的三大偽蘿莉之一的(另兩位是TIGER X DRAGON!的大河和戀空的美嘉)。

那麼多奇也算是森男的先驅,可惜森男沒有像森女的紅,難得的是他不穿得像健那麼厚,在核冬天下不怕冷的吧。

只是在是初期北斗系拳士中唯一以長髮的帥哥打扮,並且招式都是較優美花俏的,的確有些像雷依或希恩的路線,並歷史爭奪「一子相傳的北斗神拳唯一傳承者」名號,人們間常用的「北斗天歸掌」和拳四郎互角,也有向同為一子相傳的南斗鳳凰拳的聖帝和其師奧加的決戰的致敬的感覺。


天歸掌這招最適合一子相傳的決鬥了。

雷奧也說過柔拳不實用打不過自己,作者也不想再表演北斗天歸掌。所以在和雷奧最後一戰終於用上剛拳了,可惜因病無法真正發揮只好打了自己的「剎活門」穴,可這招即使贏也可能使當事人虛脫而死的。

只能說這次他是唯一用盡全力一戰,他沒有敗給雷奧只是敗給了病。

他因病而放棄北斗神拳傳承者的名號改為以打穴術行醫,但戰鬥沒有離開他被雷奧囚禁過又被阿米巴冒充過,原著或動畫都是被雷奧打殘後給天狼星龍牙所殺,唯新的電影版真救世主傳說便賜他唯一的GOOD ED。

他是少數和健互角下全身而退的兩個人之一,另一個是雷依。至於親兄雄武是被魚虎偷襲強行中止的。

他的戰鬥在北斗系中少數偏向於跳躍和空戰的,僅有黑夜叉可以並論,也可以和本就以輕功見長的南斗中的匹敵。

而他比拳四郎更善良的性格,經常是用有情拳使敵人安樂死的。可這樣做也意味他的打穴術在全書中最高的,他的戰果主要表現在於救人上,所以「活人劍或用劍救人」的意境上的。

所以雖然沒有無想轉生,仍然和龍拳一樣得到集英社官方的AAA的綜合評價,這也是對全書最戰功彪炳的五個人物才有的評價了。

關於多奇的病有個疑問的便是他為何拒絕進入防空洞?



就要看漫畫的話,看清楚那個不算是很大和設備齊全的避難所,只可以多入一兩人,如果多奇塞進去很快便會不夠氧氣,結果還是要大家提早跑出去挨放射塵的。

所以多奇做法可以理解為了爭取四爺和尤莉亞生存的機會。

4 滅鬼羅剎 鯱(シャチ/Shachi)
^^^^^^^^^^^^^^^^^^^^^^^^^^^^^^^

シャチ官譯成「鯱」或「魚虎」,可原文的意思是指「殺人鯨」,「鯱」本是其父「赤鯱」,是比拳四郎小十年之多的晚輩戰士,可說是相對主線的柏德。

他的登場算是給喜歡長髮戰士的人的驚喜,到底在多奇死後沒有多戲分的長髮高手,而他和雄武都留了長髮算是步上了雷依和多奇的賣點了。

但他卻是在同期唯一有正式拜師學藝的少年高手之一,實力比柏德高得多了,受教於十慶老師成為北斗琉拳的戰士,之後他經常暗殺修羅而被稱為滅鬼羅剎。

在發現玲時想利用她又改為合作下,成為四爺的戰友並且是雷奧的崇拜者。成為拳四郎唯一一次預先準備退路,對第一羅將魔神加奧失手後逃走的好幫手,被四爺親兄雄武覺察時自廢一目,並插手了四爺和雄武之戰。最後更為了守護北斗神拳在泰聖殿的秘密而死。

因他殺的人多半是暗殺的,唯一打敗的高手郡將都是出茅招的,所以起初評價不高的,甚至連他的女友也否定了他,的確他不算是正派的英雄。

但他三度救了拳四郎,即一次加奧之手與兩度在雄武手上救四爺的。在最後一戰表現出可以和加奧短暫互角,還是給加奧的座騎踏斷手足下,可見他也發揮了應有的戰力,而獲得綜合評價A的戰果。

值著他大家才知道有雷奧傳說,即是從他開始讀者才知道拳王雷奧是很多人崇拜的,當然其實多少是因為其老哥加奧的作大。

在赤鯱失敗時鯱為什麼沒有死?

答案是無名修羅是正派的戰士,不去爭奪修羅的名號,我在這裡研究過他了。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54&snA=1788&tnum=2&bPage=2

老實說明明赤鯱不對,可既然拳四郎需要他,也讓可惡的赤鯱與他的同伴一起在從加奧手中救四爺時壯烈犧牲。

這次武論尊老師寫了我營的惡人和敵營的好人。

當然鯱也不敢評價其父親,可老爸只肯帶自己回去而拒絕了莉亞 (レイア Leia),這明顯說赤鯱嫌棄莉亞吧。但為了所愛的莉亞而決定了他的命運,就是成為修羅之國和平的犧牲品。

5 主角的親兄 羅將雄武(豹/ヒョウHyoh)
^^^^^^^^^^^^^^^^^^^^^^^^^^^^^^^^^^^^^^^^^^^^^

起初四爺叫健次郎的根據便是因為他真是老二,他的親兄便是修羅之國的第二羅將雄武了,有羅將冥王的綽號,還被蒼天之拳的拳志郎以閻王之名繼承了,當然在故事世界觀應當是雄武繼承拳志郎的名號。

可說是對應了前部的多奇與仁星修武的,富於仁義之心的戰士,所以鯱說給他自己的一隻眼睛就放走了鯱與四爺。

正因為這樣給十慶和加奧各洗腦一次,但在修羅之國高級戰士中,他還算是最仁厚的,並成為大眾所認定的英雄。還得到加奧的妹妹的婚約,結果在四爺逃出加奧的地盤後,加奧便殺妹來嫁禍四爺,並再一次洗腦他去對付拳四郎。

諷刺的是雖然他向勢力比自己小的加奧稱臣,給部下認為修羅之國沒有希望了,但客觀上又偏帶來了形式上的統一外,更以玲像徵新的政權的誕生。

雄武的戰果沒有被排進TOP 5 AAA中,可被加奧認定的心腹大患和十慶認定的宗家拳的秘密所在,就是他能像四爺一樣冒出鬥神的幻影,這已經超越了琉拳的魔神的地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AAA中是連聖帝和金色的法魯戈也沒有分的,他倆和雄武跟第三羅將漢還有十慶老師和黑夜叉一樣,只是得到AA的評價,最後一個獲得AA的評價是北斗神拳的狂龍師叔。

AA 是綜合評價NO.6-12的,雄武雖然都有和前五位爭一日之長短的實力,但可是沒有見到有很好的表現,所以只是超一流高手而非絕頂高手。

因為雄武最大的戰果是和黑夜叉一起救了玲痛宰了加奧陸戰隊,至於陸戰隊的實力不應當高估的,起初雄武也怕「一騎當千」的可從前部的咒龍羅斬陣看,加奧的手下都很廢的。

最後他原諒了加奧殺死自己最愛的人,瀕死在加奧的懷中抱著被熔岩噴成石像了。


6 新的希望 雷奧的兒子龍克(遼/Ryu リュウ)
^^^^^^^^^^^^^^^^^^^^^^^^^^^^^^^^^^^^^^^^^^^^^^^^^^

在動漫因為對象年齡較低,常有預設了兒童是代表希望,這其實不合理的因為嬰兒期是人最易死的年齡。可在天帝編後便沒有了像早年柏德一般陪伴四爺的小孩,於是又弄了個雷奧的兒子來,還使人不斷追問他的母親是誰?

其實他只是作為希望的像徵,不需要希望的北斗神拳的讀者需要希望,才有這個商業的決定。
而リュウ的名字其實只是出於雷奧和加奧幼時的愛犬,因為牠被加奧為了記念母親堅持發揮琉拳的「憎惡精神」而弄死了,才被雷奧用這名字記念兒子,只想到龍克的相關對白中,不時出現「狗的時代」「狼之血」等的話。

而隨著冷戰進入尾聲外在故事世界也開始恢復元氣,集英社或武論尊與原哲夫老師都說過,從龍克登場北斗之拳便開始收尾了。

這需要洗白前部被抹黑的雷奧等人:

記得馬美亞的村的長老為了雷奧和聖帝等人刻像被法魯戈所殺的事,雖然法魯戈很過分,但到底雷奧和猶大是都曾欺侮過自己的,為什麼要記念他們?

結果又要回到前面很多人主動投靠軍閥的情節了。

當然龍克和柏德都沒有隨走上北斗神拳傳承者或任何門派的絕頂高手的生涯,可我在前文都說過,一是以一子相傳的原則來說,就是師徒或師兄弟間的決鬥。二是時局已定下拳法家不再是首選的職業,修車`耕田`建屋都比較實際了。

最後龍克和柏德可以算是完美的角色或完美的英雄相對的,如果說四爺魅力不如當麻士道,這兩人根本是路人的。可在故事中類似那些什麼士道士郎的留給天帝當就是了。
-------------------------------------------------------------
暫到此為止

下次將是其他和四爺合作但戲分較少的英雄如修武和艾茵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48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2 篇留言

欣然-MNQ是我的ATM-
讓阿拳有身為救世主的覺悟 怎能不提電影版拳四郎傳呢?補完了主角的心境成長。

11-05 05:57

yau
首先那拳四郎傳是原創的,而且從和尤莉亞隱居的事來看,四爺沒有你所說的覺悟。否則就是覺悟了自己的局限,猜到天帝快重建政權。只是意外地玲是天帝的妹妹,還有個可惡的總督妨礙了重建。11-05 07:57
欣然-MNQ是我的ATM-
電影版補充的比較完整,像是拉歐傳在跟拳四郎決戰前,假意說要封賞,將麾下惡徒們集中起來殺光。 加上多年征伐,基本上沒啥軍閥拳法家了, 成就了弟弟的救世主傳說。這點比本傳中拳王手下受到尤莉亞慈母光輝感動自願放下武器來的有說服力多了。打贏拉歐後

11-05 09:08

yau
電影版都是用看連載的角度出發才成立的,雷奧不只是因為尤莉亞而是害怕天帝,連龍克也是收起來養的:雖然他的登場只是為了補柏德長大後空置了的,四爺身旁的小孩將席位。11-05 09:19
yau
至於封賞的事,涉及的便是如果雷奧死了,那些被封賞的人建立了自己地盤,就變成了天帝又要再一次討伐的。到底新世紀末救世主傳說,僅稍提過修羅之國,沒有提到天帝的事。但在1986北斗第一劇場版,玲是比當麻還強的無效化能力者,專破北斗鬥氣的,而那場的四爺和雷奧的威力已經超過了魔禁的一方和未完了。11-05 0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雷奧的兒子的名字原來是狗... 後一篇:長門有希外傳 四 Vo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