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雜談】有想過逐光嗎?非當「逐光者」不可嗎?

作者:湛藍琴海│2018-11-04 19:28:11│巴幣:616│人氣:929
  一個心血來潮,寫下這篇文章。

  不,並非心血來潮,其實有考慮一陣子,曾有很強的衝動,認為非寫下來不可;也曾覺得那只是一時情緒,毋須藉此抒發。

  然而,考慮甚久後,還是打算以簡潔扼要的方式,來表達這議題的想法。

  首先,是「有想過逐光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如此想過,這邊所謂的逐光,可以是追逐憧憬之人的背影、追逐夢想。若為前者,憧憬之人之所以讓自己憧憬,是因為對自己而言,憧憬的對象熠然閃耀、耀眼奪目、若為後者,可能是其它契機,讓自己覺得,想要追逐這樣的光,追求這般夢想。不是針對特定對象而去逐光,光可以來自無形之物。

  為什麼會去當「逐光者」呢?這似乎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甚至可以說是人性。光很耀眼、溫暖,只要接近光,自己就能被照得燦亮,抑或暖心。可謂一種本能,此種本能,或許類似於向光植物,會朝光明處生長,進行光合作用。當我們逐光時,就如進行光合作用,讓自己成長吧。

  然而,逐光容易嗎?就以個人經驗而言,許久之前,許久許久許久之前,高中以前,我曾是「逐光者」,在黯淡無光的世界裡,只要遇見光彩照人的天使,就會緊抓不放;只要哪處散發幽光,都會本能靠近,只為了依偎一絲光熱。

  因為那樣就能救贖自己了吧。

  他們是盼望已久的曙光、盼望已久的黎明──

  原本是想這麼說的。

  那些「光明者」,最終都會一個個離去,可能是疏遠、背叛、變質。無論逐光多少次,逐光的盡頭,都是漫無天際的黑暗。

  光黯淡了。

  光消失了。

  天使會墮落、救贖者會消失,疏遠或背叛,這樣的輪迴發生多少次了呢?

  所幸那是發生在高中以前的事情。

  很遙遠了,可是刻骨銘心、沒齒難忘。

  當然,不完全是責怪他們。他們也可能有自己的苦衷,自己確實也不夠好,說不定犯下不少錯。只能說,少不更事,那些年的我,因為不夠成熟,才會淪落這般厄運吧。

  說這些,不是來自怨自艾的。相反地,是來提醒自己,那些年自己的不成熟。

  值得慶幸的是,這悲劇輪迴,國中畢業後就終止了。

  自己成長了,脫胎換骨。所謂的成長,除了是逐漸找回對人的信賴外,最重要的是,自己放棄了「逐光」。

  不用再追隨誰的光芒,去當影子了──畢竟光都會消失了,就連影都做不成。

  不逐光了,那該何去何從?

  成為光吧。

  這邊並非指,只要想成為光,就能成為光(而且是不是光,還不是自己說了算,自己想成為光跟是不是真的光是兩回事)。成為光,並非一蹴可幾,雖然一些舉動,或許無意中成為他人的光。但這邊指的光,是指「做自己」,從改變自己,勇敢逐夢做起。

  但,逐夢不也是另一種逐光嗎?

  可以這麼說,但主要是「心態上的差別」──逐夢,可以只是因為憧憬那個夢想,單純(或大部份)因為憧憬而逐夢;也可以是主要是出自於己身意志,是經過獨立思考,發掘逐夢對自己的獨有價值,甚至將逐夢二字,滲透自己的血脈、細胞,流通全身,化為自己的一部分。

  舉例而言,想要當作家,並不是單純覺得「能寫出那麼棒的作品,還靠它賺錢真棒啊,我也想這麼做」,而是「我就是想寫出心目中的理想作品,不斷自我突破。寫作就是我的志業,即便無法當作職業,也要寫作一輩子,直至身心枯竭的那一刻」。

  逐夢的意義對自己有多大,取決於己。

  逐夢是一種逐光,但逐光不一定是逐夢。而非逐光不可嗎?看是哪種逐光。非逐夢不可嗎?衡量逐夢的代價,自己是否能承受後,再自行決定吧。

  一言以蔽之,取決於己。

  可以純粹逐光,可以當光,可以當影。思想會伴隨人生歷練不斷變化,有時即便有逐夢藍圖,都有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了。人生無常,能把握的只有當下。

  現在的我,是不是還想成為光?這我自己心中有數,可以肯定的是,自知還有甚多不足,甚至常為此自責。犯錯了,也願意認錯道歉,並給予承諾。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這不能當作退卸責任的藉口。畢竟,我只是一介凡人,就連聖賢的一根寒毛都觸及不到,比我神聖偉大之人,恆河沙數。

  努力精進自己,追逐夢想,避免犯下同樣的過錯,是渺小的我唯一能做的。

  雖然這很不容易,就如改變自己。比方習慣安逸的生活,可能會安於現狀。但一成不變的話,可能了無生趣。生命似乎就變成無機的,尤其若不自主「實踐什麼」,那就只是社會齒輪的小零件而已,僅僅只是為了社會而存在,抑或為了存在而存在。

  要逐夢,時常要面臨改變。面臨改變,需要勇氣,需要代價。時間、金錢、心力等,倘使有所犧牲,必無所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別指望自己就是那個中樂透的幸運兒,真的想要什麼,就必須用行動來實踐。雖然不一定會等價交換,但若無籌碼,或許永遠都只會停駐原地。

  若害怕改變的話,沒關係,人生的種種,會逐漸增加面對未知的勇氣。而且,自己也可能不是孤身一人,身邊可能還有親友,哪怕相隔著網路,那陪伴的力量,都會在。正因如此,或許自己不是孤獨的,只要還看得到,那對方就還存在,或許無形之中能給自己力量──尤其對方若在心中某處的話。

  有力量了,遲早會有面對改變的勇氣。在此引用雷諾瓦的金句: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祝福每位逐光(夢)者,都有面對改變(考驗)人生的勇氣,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43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雜談|

留言共 24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我倒是沒有光可以逐

11-04 19:31

湛藍琴海
那不逐光也沒關係,這取決於己。11-04 19:57
希布拉
加油。

11-04 19:35

湛藍琴海
謝謝。11-04 19:57
煙嵐
還以為是在嘴某刊物XD

11-04 19:47

湛藍琴海
當然不是,這是很正經的議題探討XD11-04 19:58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因為看見了自己的黯淡,而有了想追逐光芒的錯覺,有時候會這麼想呢。

11-04 19:48

湛藍琴海
我覺得很正常,或許真的是一種普遍現象也不一定吧。11-04 19:58
Sticky Fingers
是說逐光者會讓我想到某個不能說的人用的劍XD

11-04 20:15

湛藍琴海
怕,什麼東西啊[e17]11-04 22:51
奧德
想到某個人……

11-04 20:21

湛藍琴海
總覺得不方便問是誰,只能拍拍11-04 22:51
風靈草
逐光啊……我曾經也這麼做過,
後來遇到那位就再也沒有試圖從別人身上尋找光了。

靠自己比較實際,人總是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改變或是分離,
即使是自己也不太可能不變,
但起碼自己是不會離開自己的。

11-04 20:34

湛藍琴海
說到心坎裡,很多事情真的很無奈。就算不是真的分離,但要一直保持密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基本上,還能偶爾問候、交流,或甚至在看得到的地方,都不太容易了......11-04 22:53
+9神聖騎士卡
每一個光的頻率和波長都不一樣,套用在琴海今天的論述剛剛好。
我覺得……
每一個人都在發光。

只是頻率和波長並非對應到每一個人。所以有些人即使拼命發光,別人也不見得收得到。
這麼說來其實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影響這個世界、影響他範圍所及的人。
有時候同樣的兩個對象,收不到頻率可能是對方的光變了,但也可能是你自己改變了,見識更多、更廣了,所追求的不再是同一個頻率。

至於說道自己發出來的光,剛發現自己有發光能力的小恆星,通常都會夢想自己的成長「總有一天能夠照亮全宇宙」。但隨著時間過去,那樣的追求太辛苦太不實際,反而讓這些小恆星自我質疑。是不是我不夠好?是我不還夠努力、不夠強、不夠照耀更深更遠的黑暗宇宙?

追求這一切的同時,沒有注意到被自己照耀著的其他星球,上面因為你而欣欣向榮生長的小生命。也許他們真的很小,但確實是因為你的光芒而被鼓舞,所以我覺得與其嚮往全宇宙、努力去照那些無法接收你頻率的星球,不如關注在這些能被你照耀的地方。(笑)

11-04 21:02

湛藍琴海
哎呀,不愧是神聖兄,講起宇宙論就厲害了,很棒的比喻,我喜歡。可以理解這樣的宇宙哲學(?)呢XDDDDD11-04 23:00
白煌羽
隨風飄揚也不錯阿

11-04 21:56

湛藍琴海
或許哦XD11-04 23:01
曲蘿幻
你說的真好

11-04 22:29

湛藍琴海
謝謝曲大支持^^11-04 23:01
山梗菜
該怎麼說,我覺得會追逐比自己閃耀的對象是很正常的事。雖然追逐的對象會隨著時間而變化,追逐的方式與手段也會變,但這就是人的本能(?)吧。

11-04 22:44

湛藍琴海
同感XD11-04 23:03
Sticky Fingers
不是什麼血腥獵奇番啦
就SAO啊XD

11-04 22:55

湛藍琴海
ㄘ我的C8763啦(X11-04 23:04
深藍烈火
  樓上的恆星比喻真的是超棒的!

11-04 23:32

湛藍琴海
同感,所以才會那麼稱讚XD11-04 23:38
紫月靈
說真的,我發現身邊沒有光,我大概會像黑子籃球的黑子那樣子,尋找光吧?
我大概只是影子~~

11-04 23:44

湛藍琴海
做影子也沒關係,如果心甘情願,那就夠了。11-04 23:48
待黎
好文,請讓我收藏。

11-05 00:01

湛藍琴海
歡迎^^11-05 00:11
雪依
今天的琴海.......好耀眼(・ω・)

11-05 00:22

湛藍琴海
沒這回事,有感而發而已(・ω・)11-05 10:13
黑色情人節
追星算是逐光現象的一種嗎?
畢竟明星都好耀眼[e38]

11-05 08:31

湛藍琴海
算啊,逐光可以有滿多解釋的,這邊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去簡單講(?)而已XD11-05 10:14
子綠
最終的光就是自身化作...

11-05 11:14

湛藍琴海
一道光芒消失了(不11-05 12:28
十鳶
什麼光都好啦,現代人就是一直追藍光跑,也是種追光者(o
人人都有自己的光,追怎樣的光,恩,心滿意足就好
文寫的不錯~^^

11-05 16:24

湛藍琴海
是啊,感謝支持喔^^11-05 18:35
人一兌
光明的背後就是黑暗。

作為某些人的光,敝人有深深這樣子的感受。敝人知道他們的需求,因此也盡力讓自己發光發熱,但有時真的好累,好想暫時節約能源。黯淡下來並不是因為自甘墮落,而是為了讓光芒永續。

11-05 19:03

湛藍琴海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願意為人發光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了。11-06 12:52
七咲虛影
感覺逐光除了是本能以外,在人生路途中感到迷惘時,人也容易向著光芒走,而且光芒越是靠近自己,就會越讓人覺得觸手可及,逐光者或許祈求的不只是一道能幫自己照亮方向的光,也是希望能藉由光芒來認清自己的現狀。

雖然光芒能顯示出一條路,但不表示能前進的路只有那些,當人摸黑嘗試著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時,或許無形中也讓自己成了他人的指路之光。


最後,感覺自己選擇的路,不管是逐光也好成影也罷,重要的是那是否是自己想走的路。

11-06 01:20

湛藍琴海
可以理解這些話的意思,但我覺得光芒最重要的不是是否能看見或距離遠近,而是能否感受到,是否長存心中。心中有光,就能逐光。不想逐光只想注視,成誰的影都可以。只要那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就足夠了。11-06 12:57
♜許願星♜
說的真好,這樣的我或許可以影響到少數人吧!就像有些人覺得我對他重要有些人覺得我對她不重要,或許太過在意這些事情才會讓自己感到難堪,在迷惘中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助益,謝謝琴海大大。

11-09 11:48

湛藍琴海
不會,也感謝支持^^11-10 23:58
♜許願星♜
心境不同了,看得更懂了。琴海大大也是很厲害的作家w

05-25 10:33

湛藍琴海
嗯嗯,過獎了,但感謝稱讚><05-25 12:41
老周(LeviChou)
曾有人問我「你沒有崇拜過任何人嗎?」我當時回「沒有,頂多覺得哪些人有一些特點值得我學習吧。」如同樓上(*n)的恆星說,不同人會接受到不同波長的光,「崇拜」只不過是人去追逐自己接受得到的光而已吧,可在我看來能發光必有黑暗之處,如此而已。
但我倒是會羨慕別人的,我曾跟一位書卷獎說「真羨慕你現在所有的,何況在這環境下,你容易受到矚目,在他們眼裡你很『有價值』」,他卻對我說,「我其實才羨慕你啊,對周遭事物都能夠如此地愛憎分明,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做事又有效率。哪像我空有個書卷,實際上做事來很拖拖拉拉。」
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身上所沒有的事物,果然是人的本能呢。

10-31 11:41

湛藍琴海
會羨慕人是一種天性吧,不過人總是羨慕自己所沒有的,自己沒有的東西總是最好的,很容易產生這種錯覺。所以人性難以滿足,就是因為這樣吧。10-31 15: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所以我說,這古老...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