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閒話】本心

作者:梨香白兔子│2018-11-04 16:19:20│巴幣:28│人氣:282




在沒有幹勁時,我很常問自己:當初幹嘛寫詩?

我說我寫詩是為了得到幸福,說我寫詩是為了溫暖人。然後,我扇了自己一耳光,為這滿嘴胡話。我冷冷地笑著說道:「你寫詩也不會幸福的。」我正是因為不幸福才寫詩,寫詩也不會得到幸福,本來就沒可能幸福。

為什麼我不幸福?我四肢健全,家庭和睦,有穿的、有用的、有住的、有吃的,我很幸福了。

我不否認自己擁有的東西,也不追求窮途末路的不幸。打個比方,吃一塊巧克力蛋糕,沒有很好吃,但也不難吃;我的生活,不幸福,亦沒有不幸。
我問:「你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不幸福?」我很小時候就知道了,在我只有兩、三歲的年紀。

我知道我們不能一直擁有東西。
像是時間會跑離、愛會飛去、健康會流走、人會消失、意志會融化,連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會煙滅。這樣一直徘徊在「得到」和「失去」中的人生,又有何幸福而言?

「只在乎曾經擁有。」聽起來很玄,很哲學。

在失去你所曾經擁有的東西後,伴隨著很多痛苦、很多自欺欺人。像外婆走了後,我們都跟對方說:「外婆在天上應該跟外公相遇、結伴去環遊世界了。」即使假裝她仍存在,或是真的存在,也不可能再觸碰到,這跟失去的本質一樣。因為你明瞭已經失去後,想在乎時,能在乎的就只剩下曾經有過的東西,多麼悲涼啊!

寫詩,不論寫人、寫情、寫景物、寫事、寫思想、寫美,都得不到幸福,皆因你寫的東西都不是你所擁有的。

在這裡說一下「原創」。
大眾所理解的原創,就是在沒有抄襲的情形下自己創作的東西。
可是根本沒有原創一說。你從前人的成功、從生活的啟發、從長輩的教育,不斷竊取別人的東西,然後組合成自己的東西,這當中潛意識的抄襲就不歸類為「抄襲」了嗎?

之所以說我們寫的東西不是自己擁有的,也就是這個意思。除此之外,我們寫的東西要不是別人的,要不就是虛構的,有時候連寫自己也未必完全真實準確的。由此可見,我們並不擁有自己的作品,也不擁有我們以為的。

身外物,就是身外物,富貴錢財、地位名聲,一切不受掌控的消耗品;身內物又是什麼呢?
身內物是否為「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性?
還是「仁義禮智信」等等人的道德觀?
我不知道,我以為的「自己」也不一定就是真實的自己,那麼內在擁有的又是什麼呢?恐怕只剩這顆胡思亂想的腦袋了。

在每個下雨的晚上,這顆孤單的腦袋能感受到陣陣的寂寥。不幸的人很多、不幸到無暇感歎不幸的人更多,然而卡在所謂幸福與不幸福之間的人又有何渠道宣洩呢?那種無力感,可把一個人砸垮;他們的理智又重新架起身體繼續生存,嚥下所謂厭世的血沫——反正死不去呵。

這好像也還沒回答為什麼要寫詩?
當然是因為想寫,反正怎樣也不會幸福,倒不如順心而行。難道還需要用「找尋幸福」那些話來包裝嗎?至於為什麼想寫,這是永遠無法解釋的事,譬如我問你為什麼要與人交往,亦然。



我再次拿起了筆,寫一段碎碎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41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朝日奈雨香
想寫就寫,不想寫就不寫,沒有什麼原因(摸摸頭
兔兔只要按照自己的真心去做就可以了,只要不後悔,不犯法,對得起自己和重要的人,任何事情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真心去做。

11-05 00:47

冷日月山風
寫詩 單純是希望展現自身才華...
若要抒發心中所感
或是傳播理論
則從小說著手:)

11-23 10:52

yu
原來曾經的你和我的想法如此相似
世上沒有原創 也沒有所謂自己
原創衹是把故人的作品整理再加以排列
自己衹是受外部環境各種刺激和經驗形成的人格
衹有"這顆孤單的腦袋能感受到陣陣的寂寥"才是唯一屬於自己的東西

對的
甚麼是本心
「你寫詩也不會幸福的。」我正是因為不幸福才寫詩,寫詩也不會得到幸福,本來就沒可能幸福。

「你繼續堅持不接受分手也不會幸福的。」我正是因為不幸福才堅持不接受分手,堅持不接受分手也不會得到幸福,本來就沒可能幸福。

正正就是"我知道我們不能一直擁有東西。像是時間會跑離、愛會飛去、健康會流走、人會消失、意志會融化,連我們自己的身體也會煙滅。這樣一直徘徊在「得到」和「失去」中的人生,又有何幸福而言?"

我對你的堅持也許衹不過「只在乎曾經擁有。」甚至衹不過是希望擁有你某在時空的一瞬間而已的卑微行為。

01-02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L2964982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恐懼〉... 後一篇:【分享】貓咪茶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