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全年無休只為身體健康──《工作細胞》

作者:黑色情人節│工作細胞│2018-11-02 11:40:08│巴幣:1,099│人氣:2097
工作細胞

前言


【圖解】:完全正確的科普,廣受好評的工作細胞。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於今年7月播映的《工作細胞》。此作原為清水茜老師的漫畫作品,且鮮為人知。但在動畫播出後,不只知名度大開,還颳起一陣狂熱旋風。故事以人類身體為舞台,講述人類體內各細胞運作的故事。而這看似平凡無奇的劇情,卻受到網友們的推廣稱讚,究竟本作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呢?就讓情人節在下文一一道來吧。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但…該作其實偏向日常作品,所以有沒有劇透感覺好像也沒差(ノ∀`*)。

正文


【圖解】:充滿朝氣又活潑的紅血球,是本作的女主角。

  人類的身體裡,約有37兆2千億個細胞。一天接著一天,365天24小時,充滿活力地工作著。這是一個以人類體內為舞台的故事。在能登麻美子小姐輕柔的開場白下,工作細胞的故事正式開始。很難想像,在人類體內竟有高達37兆的細胞存在。他們孜孜不倦,全年無休的辛勤工作,就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要讓這具身體,健健康康的生存下去。

  不過,在一般人的印象裡,所謂的細胞就是顯微鏡底下,那不規則形狀的模樣。因此,我們很難想像細胞工作的樣子。對此,清水茜老師很聰明的,將細胞給擬人化。如本作的女主角紅血球,就是一個充滿朝氣的活潑少女;男主角白血球,則是一個溫柔沉穩的勤奮青年。而所謂的擬人化,當然不僅僅是人型而已。性格、工作、服裝,甚至是環境,都會依照所屬的細胞特質,量身打造。


【圖解】:看似凶狠,實則沉穩溫柔的白血球,是男主角。

  就先以女主角,AE3803紅血球來說吧。她那一頭俏麗的紅色短髮,還有一身的紅色制服,都是為了與紅血球的特徵外觀相符。工作方面,由於紅血球的作用是運送養分、氧氣跟二氧化碳。因此故事中的紅血球,便成為了快遞員。至於性格上, AE3803被設定成一個路痴。之所以這樣設定,情人節想應該是為了彰顯人體的遼闊與複雜。畢竟又有多少人清楚知道自己身體的架構循環呢。

  而男主角白血球U-1146的設定,大抵也是如此。蒼白的髮色,與一身白色系的裝扮,是白血球的俗成印象所致。因白血球是免疫系統中的最前線戰力,主要負責「雜菌偵察」的警備工作。因此劇中的白血球便是警備人員的裝扮,感覺就好像是最基層的巡邏警察。個性上,U-1146屬於沉穩冷靜的類型。雖然看似有些冰冷,但卻是個溫柔的大暖男。總是在紅血球身後幫助她,默默地的付出。


【圖解】:擬人化後,血小板可愛的模樣,征服不少觀眾們的心。

  這些精細的擬人化設定,正是本作最大的賣點所在。觀眾們會好奇,每一種細胞在擬人化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姿態。而精細的擬人化設定,有時會讓人會心一笑、有時會讓人嘖嘖稱奇、有時則是會讓人欣喜不已。比方說,風靡各大網站的血小板,就是最好的例子。看著宛如幼稚園兒童的血小板們,辛勤努力的工作模樣。相信有不少觀眾都被那可愛的小臉蛋與小手手給征服了。

  當然,除了血小板外,還有其他迷人的擬人化細胞。如穿著黑色工作服,以赤手空拳戰鬥,宛如軍人般的殺手T細胞;還有白色哥德式女僕打扮,猶如貴族般有禮的巨噬細胞;以及身穿綠色西裝,住在大樹之中的樹狀細胞。這些各式各樣的細胞,在擬人化之後,都充滿著獨特的魅力。其中,情人節尤其喜愛巨噬細胞。兼具暴力與美麗於一身的巨噬細胞,是成熟的御姊,也是最美麗的免疫細胞。


【圖解】:海獸胃腺蟲,是食物中毒後的恐怖大怪獸。

  淺聊完擬人化的設定後,來談談劇情方向吧。如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每個細胞都有他獨特的作用與功能。在擬人化之後,這些特質就會成為塑造該細胞的關鍵。而要如何帶出每個細胞的故事呢?就是要利用紅血球工作的特點,來逐步介紹這些細胞。沒錯,本作的劇情步調,就是以紅血球為主角。敘述紅血球隨著血液周遊人體時,所邂逅的各式各樣細胞。

  基本上,每一次的章節,都是在闡述紅血球所遇到的身體狀況。比方說食物中毒、擦傷、暑熱、花粉症等……諸如此類等。寫到這裡,情人節突然發現這個人體舞台還真是多災多難阿(╥﹏╥),為舞台主人公默哀一秒鐘。回到正題,每一次身體出現問題,都會出現敵人(細菌)和援軍(細胞)。也因此,在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用擬人化的視角,去理解細胞們是怎麼應對身體的狀況。


【圖解】:花粉症在細胞們的眼中,是宛如天災的大災難。

  說坦白話,這些劇情真的挺有趣的。像是細菌入侵的時候,就好像是在演特攝片一樣。看打扮宛如怪獸般的細菌們入侵,然後與趕來的免疫細胞們交戰,最後被打的落花流水的故事。而除了細菌之外,身體併發的各類狀況,也會給予劇情很大的衝擊。就以擦傷來說吧,一般人眼中那輕微的擦傷,在細胞們的世界中可是個大爆炸。這種另一面的演繹手法,確實挺有趣的。

  同樣讓情人節感到有趣的,還有暑熱跟花粉症兩個章節。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中暑跟花粉症都讓人相當難受。但只要在陰涼的地方多喝水跟休息,或吃個藥打個針,都能輕鬆緩解中暑跟花粉症現象。可這些對我們人類來說不是多危險的情況,在工作細胞的世界裡,卻是宛如天災般的大危機。看細胞們齊心合力,傾全眾之力面對天災的模樣。真讓人不禁感到又好笑又欽佩,人體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啊。


【圖解】:捐血,大規格的外來移民。

  然而,若一點小病對細胞們來說就已經是大危機了。那當人體真的面對生死交關時,那細胞們的世界又是什麼樣的光景呢。在故事最後兩集,出血性休克中,面對體內大量出血,人體機能就好像停擺一樣,面臨最大的險境。因失血導致的失溫、昏厥,反應在細胞的世界中,就是失去了電與光明,並陷入寒天凍地的絕望光景。在那一刻,真的讓人有世界末日的感覺。

  面對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輸血。而這在細胞的視角中,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首先,天際會出現一隻大針頭。然後,無數的紅血球從天而降。怪異的是,這些紅血球不只操著奇怪的口音,而且還穿著不太一樣的制服。想來,這就是不同人體血液的微妙差異性。儘管是外來,血球的天性還是立刻讓他們投入工作中。劇中AE3803紅血球對工作的執著,也許就是生物的天性,一種對生存的執著。


【圖解】:癌細胞這一集,受到日本癌症研究者大須賀覺的盛讚

  說了那麼多,最後來聊聊優點與缺點吧。首先在優點方面,本作最引人入勝的,就是當中的創意設計。在這個萬物皆可擬人的二次元創作世界中,細胞擬人化的設計雖非特別新穎,但確實很有特色。而且,支撐創意的背後,是精細的人物設計,與完善的背景規劃。故事中的每一個細胞,不單單僅是擬人化而已。每個角色的行為、談吐、服裝,都代表該細胞的特徵。這點,足可見作者所下的功夫。

  此外,本作也相當具有教育意義。故事中的旁白,總是盡心盡責的敘述每個細胞、細菌的特徵,以及身體所發生的各類狀況。這種科普的知識推廣,讓觀眾們在欣賞細胞工作之餘,還能了解人體的內部機制。加上劇情輕鬆歡樂,所以適合大人小孩一同觀賞。因此在教育層面上,本作是正面且值得推廣的優良作品。這點從動畫播出後,醫學、教育界的一致推廣,便可看出本作科普的有多成功。


【圖解】:暴力與美麗兼具的巨噬細胞,精細的擬人化確實是本作最獨到之處

  當然,每部作品都有優點跟缺點。本作雖然創意十足,極富教育意義。可劇情卻偏向日常劇,使得故事流程重複率高。基本上,劇情的模式都是──紅血球迷路,身體出狀況、細菌登場、白血球救援、新細胞登場。儘管登場的細胞、細菌,還有身體出現的病徵都不相同。不過說實在的,類似的模式還是讓人感到有些乏味。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連續觀看作品,很容易讓人感到倦怠。

  說穿了,故事的緊張性偏低,讓人難有高低起伏的緊張感。畢竟這具人體絕不可能死亡,不然後面還怎麼演XDDD。所以無論細胞們面對怎樣的大危機,觀眾們也能平心看待。不過,扣除這些小缺點,本作整體還算是不錯的。以一做小品動畫來說,本作的創意,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角色無論是細胞還是細菌,也都逗趣討喜。故情人節在這邊誠摯推薦大家,不要錯過這部《工作細胞》喔。

結語


【圖解】:還沒看過工作細胞的你,千萬不能錯過喔

  順順利利的在一周寫完了。本來這篇《工作細胞》,不在情人節的撰寫名單,但真的很久沒寫動畫心得了。所以就挑最近唯一有看過的動畫來寫。雖然如果有心的話,可以針對每個角色的造型,來做更深入的剖析,不過這還是交給專業人士來好了(ノ∀`*)。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PS.本作的OP不錯聽也很洗腦,沒看過作品的巴友記得在下方附錄點擊聽聽看喔。

附錄


片頭曲《ミッション!健•康•第•イチ》

片尾曲《CheerS》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1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工作細胞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傑爾‧雷洛斯
也順便推一下工作細胞black吧

那本可是讓社會人士有感而發呢

11-02 11:52

黑色情人節
沒看過,也許未來會出動畫?11-02 16:13
廢墟貓
嗯哼我喜歡巨噬姊姊///強大又美麗(不過看到原本的切片後,大笑不止*欸

11-02 12:58

黑色情人節
原來型態不忍目睹XDDDD11-02 16:13
蔚藍海豚
動畫版沒有完全做完,漫畫有到完結篇結束喔0w0,除非動畫有要做第二季!?

11-02 13:14

黑色情人節
所以這部已經完結了?11-02 16:13
幻喵喵
工作細胞!

11-02 13:16

黑色情人節
工作細胞!11-02 16: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暖男只有兩天壽命,幫QQ

11-02 14:08

黑色情人節
[e17]
原來白血球的生命週期那麼短阿!!!11-02 16:13
75
看過"工作細菌"和"工作細胞BLACK"兩個外傳,感覺都很有特色
"細菌"的舞台少女的腸胃和皮膚,主角從細胞對抗細菌換成壞菌和益菌的攻防戰
"BLACK"的舞台是生活習慣非常糟的中年大叔,故事氣氛和人物刻劃就相對險惡、黑暗許多
那麼,如果工作細胞的舞台從人類換成人類之外的動物呢?
想想其他動物身上人類沒有的身體運作用工作細胞的方式會如何呈現?
像反芻、氣囊、鰓、變溫、脫皮、變態、變色、冬眠、產卵、失去的身體部位再生比比皆是

11-02 14:24

黑色情人節
感覺也挺有趣的,這部作品也許能出許多的衍生作~11-02 16:12
深藍烈火
  終於--終於--終於--終於是一篇在下有看過,在下可以回文的文了!

  (謎之聲:說是這麼說,接下來不又是那句老掉牙的"先回文表示看到了"~)

11-02 15:34

黑色情人節
HAHA~~
好喔,那就等待阿藍的回文[e12]11-02 16:12
蒼天的藍耀
「使得故事流程重複率高」

真的...這也是為啥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完這部,太公式化了...

11-02 16:34

黑色情人節
我都一天看兩集,不然會膩~有時一天只看一集[e35]11-03 09:58
蔚藍海豚
因為是從漫畫改編成動畫的,但沒有從頭做到尾,所以算第一部,因為沒有演到漫畫結局

11-02 16:55

黑色情人節
所以說可能會有第二季嚕[e23]11-03 09:58
弘弘
我記得紅血球實際上不負責養分運送喔
動畫後面也有吐槽,他們運送養分是順便的XDD
養分是血漿在負責的,只是這部沒有血漿 所以讓紅血球包了吧~~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7326&snA=2&tnum=16
最後一樓 有解釋XDD

11-02 18:02

黑色情人節
XDDDDD
順便運送還人手一籃食物[e20]
原來是血漿在負責的阿~11-03 09:58
剣 飛竜
這部作品可以算是上季最強新番動畫了吧

透過可愛的人物向大家說明人體內部運作

11-02 18:50

黑色情人節
可愛即是王道[e22]11-03 09:57
Zues
我倒是覺得還有個缺點, 就是內容有點血腥 番茄醬到處噴, 如果拿掉這點會非常適合小朋友看

11-02 22:16

黑色情人節
哈哈~
我覺得那些番茄醬還好耶XDDD11-03 09:56
夫風若雪
人體其實一直就是出現這些機制和反應。

不過我得說日本在擬人化科學漫畫一直做的不錯,還有「超萌!化學元素週期表:118動漫少女幫你奠定化學基礎」之類的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3183

11-02 23:22

黑色情人節
這些機制和反應就是人體日常阿XDD
所以說人體每天都在戰鬥[e22]

擬人化真的有引人入勝的功效~11-03 09: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沒看XD

11-03 00:46

黑色情人節
MOD跟巴哈動畫瘋都有喔,可以去看~11-03 09:55
蔚藍海豚
看投資方意願如合了,不過我想去個電影版.劇場版.OVA版都有可能,因為我還沒有看過漫畫版的,所以不知隻後面劇情長度量夠不夠做成第二季

11-03 10:35

遼闊@索性養老中
人的體內可是亂七八糟的呢XD

11-03 22:35

黑色情人節
這是啥咪梗??11-05 08:45
被AI取代✖幽零
非常健康又有趣的作品哪,
雖然動畫只看幾集,不過打鬥跟配音都好棒啊,
最喜歡巨噬細胞姐姐了ヽ(✿゚▽゚)

11-04 21:21

黑色情人節
巨噬細胞姐姐超美滴[e16]11-05 08:45
任孤行
未看先猜
會有人喊血小板我婆XD
這部真的有趣

11-05 07:36

黑色情人節
血小板看起來才幼稚園阿~~
喊我婆的要被警察叔叔抓走!!11-05 08:45
珀伽索斯(Ama)
記得這個在我發表我這張關於紅血球的圖後,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7/b153500e3053998b170fda1e993d6723.JPG?w=300
我每週都有找時間看,並之後在動漫綜合的討論串上回自己當週的想法,
而我當時工作的場所,也有看到其他大人說給小孩看這部的事情,這一部製作的真的很成功。

11-16 20:34

黑色情人節
真的,極富教育意義又逗趣[e35]11-17 1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超能少女與... 後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