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所謂論證

作者:likwueron│2018-10-31 12:59:51│巴幣:14│人氣:122
目前看來大家都在緬懷金庸,我來鬧場一下。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7121&type=Blog

這篇完全迴避了一件事:你要論證,必然要有一個先驗的基礎。
這就好像是歐氏幾何也是要有幾個公設才能推出其它的部份。
當然,你會懷疑怎麼能拿數理的東西和社會的東西類比。

那好吧,就當我沒說。
就直接問:你打算如何論「殺人該判死刑嗎?」
應報論暫且不提,修正論又是什麼說的?
我對這派的講法是這樣看的:因為人命關天,所以不能殺掉的要修正他的行為
「人命關天」?這又有什麼邏輯論證存在?

所以說,這篇文,本質是空的,因為它沒有基礎,它沒有不可動搖的前提存在。
而這就會產生一種誘惑,使人想建立一套基礎。
而這基礎,就是他批判的「諸各種非理性因素」。
以我對所謂文人的看法嘛,這接下來就是要別人講理,但認為自己的前提是不可動搖的。
所以他可以透過邏輯解構別人的前提,把它變成渣,但另一方面又用非理性的方式建構自己前提。
各種古文運動實際上都潛藏這種意思,比如王安石和司馬光之爭,就是要把其中一方的前提/邏輯變為正宗,把另一方的輾成無理取鬧。

但至少,這些古人還比較純樸,不會講著左派式要有邏輯,另一方面又用右派的手法打壓對方的前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958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論證|邏輯

留言共 7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講這麼多誰他媽…….jpg

10-31 13:18

likwueron
其實我本來打算寫更多的。
嘛,你要一句話的話就是:邏輯?邏你老母,你有得邏嗎?10-31 13:19
白白安
這篇我有看,我覺得很可笑就是了───這我得承認。事實上,往往要人們多元思考的主張,作者的學理以及自我的經驗,其有效性都令人質疑。一個好的出發點,卻是空洞的內容

10-31 13:24

月下灯
懶人包:我的邏輯是邏輯,對手的邏輯是歪理。
因為是歪理,所以有權行使必要之惡除去之。
又因為對手的邏輯是歪理,所以對手的任何行動都叫絕對邪惡。

10-31 13:26

likwueron
部份算對的。
西方中世紀打仗打贏了會蓋個教堂,這叫神讓我打贏,所以是神裁秩序。
所以在打之前互罵,但打完後都接受,好拉,至少看在神的面子上接受。
我想這才是西方在各方面都比較有共識的理由,因為他們早就流過血了。

中國方面,我喜歡刑天的故事。
黃帝和蚩尤決戰,蚩尤敗了就服黃帝,不再相爭,但刑天不服。
所以最後被砍了頭還是以乳為眼,以臍為口,盲目的對天亂砍。
我認為這是因為刑天不肯認輸,違反「天意」所以最初才有這種故事出現。

但無論是蚩尤,或是那些戰敗的騎士,創作上對他們的醜化就沒那麼多了。10-31 13:35
白白安
您上面提出的先驗論看法,是歐陸與美英在知識哲學的差異。從柏拉圖到笛卡爾這一脈歐陸知識論學派主張,基於一個自明、不可質疑的公理,人們可以運用理性也就是邏輯來認識萬物以及社會。美英學派也就是經驗主義則是主張,公理應該是經驗的蒐集,不該武斷判定有何自明不容質疑公理可言。這算是比較清晰的差異

10-31 13:28

孤獨一顆蜆
這是那個嗎,命題本身就不成立所以後面說什麼都對的那個邏輯問題?

10-31 13:2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大致是我讀哲學(甚至人文)一段時間的焦慮。

後續的敷衍的手法,只能訴諸「歸納法」,調查累積資料,但我也知道歸納法保證不了未來也是如此,或用統計模型「鬼扯」是否發現了規律。

規律可以當公理,再演繹其他判斷。但統計模型和所依據的資料真無問題?老實說我不相信。

最後讓人空虛的一點是,提出人文或社會的論述,就只是與對手比賽「誰舉證,誰比較快被群眾或有影響力的少數,相信或懷疑」而已。

我認為很無聊,但頭洗下去了,姑且心虛過著每一天。

10-31 13:32

likwueron
你當然是先相信了再去研究和統計,有什麼好心虛的?除非你什麼都不信。
但拜拖,從你小屋一堆抱怨就知道你還是相信什麼啦。
既然都覺得有些肯定是對的,你是在心虛什麼?10-31 13: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幹蝦,我被激勵惹(;´∀`)

10-31 14: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器... 後一篇:連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