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對我個人來說的)小說雷點

作者:Rei│2018-10-31 11:13:26│巴幣:30│人氣:294

諸君安安,最近實在是靜不下來,可能有些巴友有發現,我發廢叭的頻率實在是大幅提升,實在糟糕,實在是不做些什麼就無法安定……

所以,就透過亂噴(?)來紓解一下……

可能自刪,不要按GP推上去,我還不想被追殺(?)

先說好,這都是我個人主觀意見。通常我評文的時候不會把這些東西代進去。我評文的首則,就是按照作者想要的路,為作者稍提意見,讓他能在這條路上走得安康些。

以下說的都是我個人討厭的路。跟技巧無關。

名字

真的他媽不要再弄奇怪的名字了拜託。華人不要取日本名,不要動不動就在亞熱帶人種的名字弄什麼雪啊、炎啊、閻啊漾的(對,就是在說你們這群看了特傳就想跟風的小笨蛋)。還有一堆生難字詞,克制一點好不好,你取的名字有意義嗎?你是父母會這樣幫小孩取名嗎?

台灣人就好好取個像台灣人的名字。要中二可以,我的底線就是「跟屬性對應的名字」。玩火加個火字還可以,玩刀槍還拿著燙手名字就受不太了了。

日本名字篇。通通給我去唸日文,好嗎?不會取就不要取,有些字日文根本沒有,不然就是取完他媽難發音。先不吐槽好好的本地文化不寫硬要模擬他國風俗(虛擬就算了,還現實呢),姓氏,姓氏好歹考究一下吧。反正我就是全都炮,日本動畫那種姓閻魔的我也是不解啦。

人物

一天到晚高中生就算了,反正是輕小說。但是至少性格設定一下吧?所有的配角都有個性就主角個性不鮮明是怎麼了?

開外掛,開外掛可以,你解釋過外掛怎麼來的嗎?劇情合理性考量了沒啊?

病嬌?萌?傲嬌?為了塞屬性而塞入的女性角,真的一看就沒興致。

場景

虛擬校園,虛擬國度,虛擬遊戲,這些東西的背景設定完善嗎?下筆之前有把細節都思考過嗎?還是其實你是一邊寫一邊想?都看得出來。出了BUG又懶得修正,真D不行。

哲學

哎,不要以為自己是河野裕啊,引用的「類哲學」思考,是找到值得思考的嗎?還是只是語句問題?不要以為這年頭沒人唸哲學啊,這裡、現在、你眼前就有一個(雖然是雙主)。文字遊戲誰不會,要玩可以,你語句順嗎?

吐槽

拜託不要再加入作者吐槽了。不好笑,真的不好笑,人稱混淆很煩,我要看故事啊我管你背後是誰,我認識你嗎?吐槽出現滿滿歧視、民族主義、各種黃腔的,更是難以下嚥。

推理

哇,這年頭的「輕推理」可多了。推理推理,您大師的謎題在哪?輕推理輕推理,沒有謎題,何來推理?把一個極為普通的事件的部分重要線索藏起來,再讓角色「說出來」就是推理嗎?也太小瞧推理作家。

好的推理才不跟你藏線索。線索埋得滿滿地,但讀者還是猜不透,最後才恍然大悟,那才是推理。直接把線索抹去,只能說,哇,真是名偵探(柯南)。

便當

便當可多了。孤兒設定就不說了,動不動就要讓主角賣悲情,動不動就血海深仇,但又寫不出那種痛恨。便當發了,對主線也沒有推動效果。發心酸的呀。

回憶

有回憶無妨,但是常常插入點都很奇怪。也不是觸景生情,只是作者想寫,就自動回想了。就這麼急著把腦海的東西寫出了嗎?即使這樣會毀掉作品?

開頭

拜託解釋一下你的世界觀,不然就一點一點讓角色帶出世界觀,讀者不是蛔蟲,沒人知道你心中的幻想。

結尾

反正你們都棄坑,我就不說了。


其他的,想到再補充,發洩完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95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壓力很大?

10-31 11:17

Rei
10-31 11:18
電視頭
度不起,覺得我踩了不少

10-31 11:45

Rei
沒針對人,我只是壓力太大,大家心先別碎10-31 11:48
洛雅.愛的戰士
(摸摸刀刀

10-31 11:50

Rei
(磨10-31 11:54

突然被箭矢插滿(倒在地上

10-31 11:51

Rei
我壓力大…10-31 11:54
煙嵐
迴避ing哈哈XD

10-31 13:00

Rei
QwQ10-31 15:42
深犬
_(:з」∠)_

10-31 13:15

Rei
犬犬別心碎,沒針對誰10-31 15:42
妄翔
(摸摸刀刀

10-31 13:25

Rei
哎…10-31 15:42
電視頭
第一次寫也是滿滿的作者吐嘈,真的不優

10-31 15:11

ilwiKAMINA
我覺得家裡沒電視就算了,如果有電視又有裝第四台或者MOD的話,明明就有一個東西叫做日本職棒,可以看到一堆正常的日本名字,看多了就知道要怎麼幫角色取名字才不會怪怪的.偏偏就是有人連電視都不看.

不然就是,都念到大學以上了,都不會查查自己科系的學者每一國名字都怎麼叫.例如理工的應該聽過南部陽一郎,還有生物學的楚南仁博,一堆參考資料,不知道是不是連書都不讀.

關於角色的身世,除非有劇情上完備且合理的需要,否則我筆下角色一律預設來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和環境,並且角色會不會死全看有沒有必要,我自己就很討厭為了便當而便當.

關於推理,我覺得現在很多寫手根本不是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並且養成閱讀習慣的,而是想跟風並且想要假裝自己有在動腦.
光是硬要幫角色加上自以為萌的屬性的,然後不考慮言行舉止社會化程度根本不對.

10-31 16:49

Rei
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高等學歷10-31 17:02
ilwiKAMINA
是不一定有,但是沒有也沒關係,除了球賽,還有很多日本節目可以看,總是有地方可以知道現實中日本名字怎麼取的.

10-31 17:07

培爾球
名字隨便取就行了

10-31 22:07

蒼天落葉
怕爆,我應該沒有吧,幸好我都寫奇幻,盡量寫實風

11-01 12:54

塞奧提亞
刀妹~~

11-01 22:48

Rei
大砲學長,好久不見呀!11-01 23:04
塞奧提亞
我看妳這大砲的王冠要戴到妳頭上嚕~現在我可是A狗學長呢!

11-01 23:22

Rei
嗚嗚沒辦法真的壓力大
紓壓用11-01 23:27
塞奧提亞
紓壓啊……嘛……真是辛苦妳了。不過也別為了紓壓而引過多仇恨啊!妳可不是坦克的料!

11-01 23:31

Rei
QQQQQQQQQQQQQQQQQ11-01 23:38
天黑黑黑黑黑黑
我秉持著取菜市場的名字ODO

11-02 0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novelsmi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目錄】就是一篇目錄啦... 後一篇:淺談同運服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