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於投票之前

妮爾波莎 | 2018-10-29 22:21:09 | 巴幣 538 | 人氣 261

  公投那天鬧鐘九點就響了,她當然沒有爬起來。在假日從凌晨睡到中午是從大學養成的習慣,無法說好不好,畢竟高中太苦了,而接下來的人生也太苦了,如果不睡覺,要做什麼呢?

  說到大學、說到公投,她又想起了大學的瑞士籍教授。那個有著綠色眼睛、黑色頭髮,總是溫文儒雅的教授,他在嚴格定義上並不算是十分帥,但他的風采可以讓全系的女學生都著迷。

  所以說,人並不總是只看外表的。她在床上推理著這個想法,看著房間中的影子慢慢移動。

  高中時,身為文組的她總是無法把「瑞士」及「瑞典」搞清楚,但有了那位教授之後好像什麼都清晰了,尤其是上過瑞士史之後。瑞士有四種官方語言、有許多的銀行、有最強傭兵國度的稱號、特殊的民主制度。以及,她一直覺得十分戲謔,在歐洲的中心卻沒有加入歐盟。

  教授在他的18歲時投下了第一張公投票,就是決定要不要讓瑞士加入歐盟。她記得十分清楚,當台下仰慕他的女學生問教授是反對還是贊成時,教授露出了一如既往的靦腆笑容。

  「J'étais pour.」

  直到許多年後,她才意識到那句話的意味深長。

  Imparfait,未過去完成式,代表在過去某段時間的持續狀態。雖然那是教授年輕時的事,用過去式是再正常不過。但她總是忍不住去想,在歐盟即將分崩離析的今日,為什麼教授不用現在式「Je suis pour.」?

  於是她知道,今日所認為的,並不會是未來會發展的事態,而誰也沒有辦法去預測明日。

  歷史永遠只是後設,而自己期盼的明日可能永遠不會發生。

  她在起床洗臉時有些悲觀地想著,在腦袋裡搜索有什麼事件可以反駁自己。找不到之後,又告訴自己是因為學識淺薄所以才找不到反例。

  淺薄的也許還有人類的壽命,因為壽命淺薄,所以目光短淺。例如,很少人能夠知道環保實際上是一種長遠的利己主義。除了說到爛的為後代子孫留資源外,盡可能保存多樣的物種,可以協助那些科學家發明科技,或者找到不治之症的解藥。

  在一本她早已忘記書名的奇幻小說裡,人類淺薄的壽命是精靈拒絕與人類成為朋友的說詞。雙方的壽命差距過大,對於所有事物意見當然不同。

  不過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洗完臉思緒清晰的關係,她突然想到。比人類還要長壽的精靈,可以活得夠久去見證歷史的。當然現實世界裡是沒有精靈的,但在各個網路公司異常積極收集個人資料的今日,所有的痕跡都會留在網路上。

  個人的努力不再因為偉人專屬的歷史敘事而消失,而是會儲存在雲端某處,等待某個時刻或某個歷史學家去挖掘出來。那是一種可怕的永生狀態,卻也是最真實的見證。個人所寫下的歷史,之後會越來越鮮明。那也許會成為一團有些難解的數字,但有時會看到自己的評論上方就是自己網路上的某個化名。

  所以,為什麼不投票呢?就跟那些稍有規模的廟一樣,你只有捐獻兩百塊,就能在廟的某個角落刻上自己的名字。也許從來沒有人在意過你的名字中間那個字究竟是女字旁的「娟」還是鳥字旁的「鵑」,但確確實實地、無法否認地,你的名字就在那了。

  儘管你所做的所有決定,終究會化成未來越來越常見的、所謂的「大數據」(那座你不知道名字,但稍具規模的廟),但就像「忒修斯之船」般,沒有你的名字在上面,就不是同樣的一座廟了。

  那是創造歷史的機會呀!當她到達投開票所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人最多的時刻。她看著長長的隊伍,剛剛積極的想法又有些縮了回去。只好滑著手機再次確認網路上各種公投懶人包,讓自己的士氣維持在一個不會掉頭就走的最低點。

  期盼的未來也許不會發生,但她的所有行為會記錄下這一刻,形成小小的歷史。足夠幸運的話,此刻數百萬個小小決定,會誕下小小、等待發芽茁壯的種子。

  她知道她會持續澆灌它。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謝謝妳寫了這一篇,我喜歡
2018-10-30 01:21:20
妮爾波莎
能夠讓會長喜歡真是太好了呢,是我的榮幸。
2018-10-30 10:16:55
鯤島囝
環保是一種長遠的利己主義、歷史是後設、資訊社會中個人的永生狀態等等好多我喜歡的句子,最棒的是精靈拒絕與人類成為朋友「壽命長度決定看待事物的意見」,這是魔戒的概念嗎?
喜歡這篇:DDDDDD
2018-10-30 07:06:39
妮爾波莎
謝謝鯤島囝喜歡!
魔戒我還沒看過,但記得那個硬奇幻小說的劇情是:一個生父不明的纖弱研究書生,帶著自己近身武鬥派的女朋友,以及兩個戰鬥力超強的矮人主廚,踏上重建學院的道路,途中遇到美麗精靈弓箭手的故事。
2018-10-30 10:54:49
煙嵐
期待的明天永遠不會發生。這篇裡面的元素都好喜歡。
2018-10-30 08:32:50
妮爾波莎
謝謝煙嵐喜歡。也趁這個機會謝謝總是默默關注!
2018-10-30 11:25:21
小伽羅
如今歷史學界的許多人,多半反對後設的概念,又或者這只是對後現代史學幾十年腥風血雨下的一種反動,我很喜歡這篇文章,盡管有部分或許可以商榷,但這不是文章的重點。

誠如文章提到的,人類壽命太過短暫,所以歷史人物多半在自覺的情況下創造了歷史,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他們只能依循經驗或者單憑運氣行事,當然這並非絕對,「孔約成仁,孟曰取義」,文人之所以無懼死亡,那是因為他清楚自己死後的歷史定位,這就是一種對歷史的後設,他預設了自己身後的歷史形象。

又如精靈與人類的眼界,「人類眼中的歷史,是他們不久的將來」,很喜歡這篇文章,腦中又想起老教授的叨叨絮絮「孩子們,滾回你的家鄉投票吧。」
2018-10-30 08:58:32
妮爾波莎
對於歷史,我很直覺想到的「後設」,其實並沒有思考得太深入。也很意外知道歷史學界對於「後設」這個狀態是有些保留的,謝謝讓我知道這件事情!

從孔孟的角度看來,他們生前的所做所為確實可以期盼自己之後的歷史定位。但能成就他們歷史形象的,終究還是後來的人。也許很幸運地,他們對自己歷史影響力的後設,剛好跟後世定位他們的相差不遠吧。

這篇文章如果能起到呼籲大家回去投票的作用的話,是我十分樂見的。

就算最終手上的選票會化成數據,而在無限遠的未來裡只是一片虛無,但就如同卡謬說的:「人生就是你所有選擇的總結。」。希望這場投票能會成為每個人的人生養分。

最後,能得到伽羅如此內容豐富的回覆是我的榮幸~~~
謝謝(鞠躬
2018-10-30 13:42:50
ilwiKAMINA
學法語的人所頭痛的過去未完成式XD

我會投票的!
然而,是不是正是因為現實中人類壽命短暫,所以人類的世界改變很快,反而彌補了因為自己不是精靈而缺少的能力呢?
2018-11-20 01:47:41
妮爾波莎
法語時態剛開始學的時候覺得很難,現在就還好了[e19]

一定要去投票的!這機會是很難得的。
就某方面來說,世界確實改變很快呢......不過我倒覺得是不是壽命短暫的關聯比較少。
要說有相關的話,我覺得是「貪」吧。
因為貪心,把地球生態一瞬間(以地球誕生的時間維度來說)搞糟了。
倒是有利於某一階層的社會制度,改變得很慢呢,比如說父權等。
2018-11-20 21:15: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