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大腦故事法則》(下)

作者:骷髏貓│2018-10-29 10:56:55│巴幣:1,004│人氣:394
大腦故事法則⟫ 下

本篇是 ⟪大腦故事法則⟫上 的續章,如果還沒看過上篇的朋友們請點往連結
(PS:標題一.~三. 都在 ⟪大腦故事法則⟫上,本篇由 四. 開始。)

四. 啟動你的內在故事。  

每個決定都有背後的動機與目的,當我們發現人生的選擇權源自於自己時,你筆下的角色也終將會意識到這點,他/她所做的任何行為,不論善、惡、刻意或無辜,都勢必得為自己負責。
值得深究的是內在動機無法用肉眼所見,有時角色的內在動機連他自己都不清楚或是不願意面對,身位作者時常得像是個心理醫生,一步步、漫不經心的挖掘出角色深處的秘密。
簡而言之,當我們在寫故事時,要創造一個能夠吸引人的角色,至少要足以讓讀者們了解他,必且讓讀者們能夠陪同著主角擁有相同的體驗、一樣的感覺,而要能做到如此,我們全憑的是:角色的目標。

沒了目標,一切都沒意義。

故事的起源由目標來締造,由此我們可先分為「外在動機」與「內在目標」。


A. 外在動機。
曾經有一部令我印象深刻的日本推理小說,書名: ⟪偵探的偵探⟫
(別名:惡德偵探制裁社)。
講述一名高材生,紗崎玲奈,擁有亮麗外表、纖瘦身材、成績優異的她,卻與原生家庭不和睦,唯一帶給她親情溫暖的妹妹,咲良,更是慘遭不良偵探的性侵與殺害,使的玲奈決心報復,踏上『反偵探的偵探』之路。
這部小說的外面動機顯然就是:為了替妹妹報仇  而展開。
隨之劇情展開,玲奈後來遇見了一名新進的女助理,峰森琴葉,作為『妹妹的替代品』的琴葉悄然住進了玲奈的內心。卻也使她不得不面對自身內心最大的敵人,那個早已被抹煞的親情的情感。
在玲奈冰雪聰明、冷漠無情的外表下,她必須要體認到,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並且值得再次擁有深刻的感情,作為『反偵探的偵探』的她並不只是為了替妹妹報復,更是為了讓類似的事件不再發生,讓『惡劣的偵探們體驗到何謂真正的惡』,這才是她內心的最終目標。

現在仔細回想讓你食指大動的好故事,有怎麼樣的「外在動機」與「內在目標」呢?
你是否注意到,好個故事幾乎都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目標,即使大部分的作者都沒有明目張膽地說出來。

「外在動機」往往會最先登場,它是個顯而易見的理由,讓主角去追尋一個目的。
外在動機不但顯眼也很簡單。只要隨機讓主角遇到一個困難或是倒霉事,試著去處理它就會是主角的外在動機。

例子1:
你筆下的人物是個剛到歐洲留學的大學生,一下飛機就遇到一個面善和藹的老奶奶來問路,短短三十秒過去,老奶奶離開後,他立馬發現原本放在身側的行李箱就也跟著消失了。
來到異鄉的一分鐘內,他的身上只剩下手機跟口袋裡的10歐元。
現在解決錢還有財物通通消失就是他的外在動機了,夠刺激吧?

例子2:
主角是個即將參加高中舞會的男孩,他好不容易約到心儀的女孩要一起去參加舞會,他和朋友借來一套體面的西裝,還和土豪叔叔借到了跑車,一切都看起來稱心如意,沒想到在主角一邊吹著口哨,一手拿著法拉利的跑車鑰匙時,一踏出家門他就踩到狗屎。他急忙清掉腳底的穢物花了十分鐘,有些匆忙地坐上車後先開去了加油站,卻遇到不懷好意的小鬼趁他不注意用石頭刮壞了車門,就在主角嘴裡一邊罵著髒話一路開快車上路之時,又迎面撞上一群混混的老舊箱型車,只見他們手拿著棍棒,一個個從車上下來......
男孩的外在動機,是解決眼前的重重困難,接心儀的女孩一起去舞會,不過在那之前他會不會被眼前的小混混們用棍棒打死呢?這實在是個很吸睛的開場。

你知道如何輕鬆的製造一個外面動機了,只要挖一個坑讓主角往下跳就對了。那麼,「內在目的」呢?如何製造一個內在目的?內在目的為什麼重要?



❀  ❀  ❀



B. 內在目的。
外在動機是「假目標」,內在目標才是「真目標」。

以剛才提到的推理小說做例子,主角玲奈一開始成為反偵探的偵探只是為了替妹妹報仇,那是個她一心一意要完成的目標,別無二心。然而,完成復仇之後的人生呢?她選擇了繼續待在這個危機四伏的職業,極力阻止不良的惡再次誕生。
由此可知,主角完成「假目標」後對自我的解讀,也透露出了他的人生理念,就像是個活生生的人,宛若真實存在過的一段人生里程碑,唯有經歷過後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於是,我們也更加地瞭解了角色、心圓意滿的陪伴主角完成了故事,一本好小說的能夠緊抓住讀者情緒的要領。

有些故事的主角都會遇到這個問題,達成了夢寐以求的心願以後,才發現包裹在那個心願內自己真正的渴望,可以說是主角真正的使命、真正的歸屬。

創造「內在目標」的重點不在於主角達成「假目標」後選擇過怎樣的人生,也並不是要你得創造另一個實際的結局。
「內在目標」的真諦在於:主角經歷了一連串人生的歷練之後,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發或幫助。就像是在學校時寫過的閱讀心得一樣,重點不在於你讀了什麼故事,而在於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切記,故事的功能不只是要呈現人生,而是要穿越表象,解讀人生。
                                                                         — ⟪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P87頁


❀  ❀  ❀



C. 沒有目標,就什麼都沒有。
不論是「外面動機」或是「內在目標」都是主角必經的目標,也可說是主角的靈魂所在。如果你沒有為故事主角設定一個「強烈而深刻的需求」,並且讓主角相信,透過一個追求的過程,他才能滿足那個需求,那麼接下來的故事裡發生的一切都會變得可有可無、不會有所牽連、也沒有意義。
                                                                      — ⟪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P85頁

總結:
「外在動機」是「衡量主角為什麼要開始他的冒險歷程」的理由。
「內在目標」是「可以用來斷定一切有何意義」的脈絡。







五. 故事的朦朧美與具象化。

A. 放餌與收餌 。
故事帶有懸念是一件很棒的事,像是直接將表面的文字隔絕在一層薄紗後面,很像能猜到那層薄紗後的是什麼但又不確定,讓讀者心裡癢癢的忍不住又繼續看下去,尤其是推理小說更是要掌握住寫出令人期待的懸念感。
BUT!
Q:一個好故事的第一個懸念通常放在哪裡呢?
A:故事第一句話。

在讀者翻開小說看第一橫文字時,就試著抓住他的胃口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好故事都會運用這個技巧。然而除了放懸念以外,「收回」同樣也很重要。
我是說:你自己放出魚餌當然要收回,否則別怪大魚(讀者)吃了餌還離去啊!

現在我們來看何謂,沒把魚餌收回來的狀況:

蜜拉一覺醒來便感到噁心想吐、頭痛欲裂,當她攙扶著自己的額頭,昏庸的從床鋪上坐起身,心想著是不是自己昨晚喝的太多、太兇猛時,太意識到自己的身軀透著一股涼意,低下頭一看,自己竟然沒穿任何衣服!而最令蜜拉訝異的是,她的身旁還睡著一位胸毛旺盛的男人。

後來,蜜拉離開床鋪,起身走到簡陋的浴室裡,快速的梳洗一番之後,她換上簡樸的運動衣以及鴨舌帽,臉上還帶著惺忪的眼神,將家門鑰匙以及狗繩塞進口袋裡。下樓,她準備要帶著自己上個月新買的小狗去一趟晨間慢跑。

是不是覺得第一段和第二段有些莫名其妙?
睡在她身旁的男人是誰啊?為什麼她醒來時是裸體的?她和那男人發生了什麼嗎?他們是什麼關係?
為什麼蜜拉很快就像是沒事一樣?不是起來時還覺得噁心、想吐和頭痛嗎?

你一定要解釋是什麼情況,而且越是離奇的突發狀況就要越快解釋清楚。

否則,讀者心裡一直抱持著疑惑,但是一直看不到解答,他很快就會放棄了。



❀  ❀  ❀



B. 暗喻與具體闡明。
信不信由你,你所有的讀者就跟你一樣聰明,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一定能跟你擁有相同的腦波。
言外之意,有時候作家實在太過於著迷於詞創華麗或是極具闡述功效的暗喻,以至於忘記告訴讀者,他到底是用暗喻來比擬什麼東西。   
                                                                         — ⟪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P140頁

可以參考幾個例子:
迪克半夜從床鋪上驚醒,他滿頭大汗,焦急的大喘。無人能想像他在夢中見到了什麼,那玩意冰冷又醜陋,還碰觸了他的腳踝。此時,門底縫傳來一股怪異的寒意,他深信是那玩意從夢中進來他的房間,還走到床邊,嚇的他緊縮著身體,像是偵探少年劇裡的膽小鬼,只見那玩意的中心似乎敞開一條裂縫,裂縫裡是另一個黑暗的、奇怪的東西,他簡直無法想像,一個醜陋的東西裡可以藏著另外一個醜陋的東西。


迪克似乎是做了嚴重的惡夢,以至於十分的害怕。但是我們根本無從知道『冰冷又醜陋的玩意』到底是什麼生物?就算那是迪克無法形容的怪物,這段所形容的文字也欠缺吸引力和具體的形容,讓讀者難以自行想像。
不論是哪類難以解讀的事物,作者首要工作是要讓讀者能夠一眼看穿,立刻掌握其意義以及能夠想像當時的場景、事物。



❀  ❀  ❀



C. 有意義的細節。
故事追求由具體的細節帶動真實感,真是因為文字的細膩度才能輕易的帶著讀者遊歷想像力的宇宙。
然而,敏銳的用字得在對的地方才能勾起讀者對於故事的快感,寫故事時描述事物的重點,往往不在於如何鉅細彌以的講述不重要的事情,而是當你仔細的描寫某一場景時,要讓讀者意識到:「因為這一段的線索真的很重要,所以我才寫得那麼詳細。」
現在我們來看看,何謂將『具體的細節用在不對的地方』的錯誤示範:

瑪麗被帶去一個陌生的房間。將她領進去的男人梳著過份油膩的頭髮,和謹慎莊嚴的黑色西裝。
「請您在這裡等一下。」那男人說,接著就關上了門,還有上鎖的聲音。瑪麗看著這個暫時被關押的房間。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宛如西洋古裝劇才會看見的奢華長桌,長桌上鋪張的黃金色豪華餐布,上頭印有漩渦狀的紅色花紋以及綠色襯飾,正中央的金燭台上有三根沒被點燃的蠟燭,乾淨的桌面上沒有任何餐具。牆面的壁紙滿滿都是老俗的紅色牡丹花搭配著鮮紅色的拉幕,天花板是茶色的復雜圖網,但角落卻有個巨大的蜘蛛網 ; 搖搖欲醉的水晶吊燈散發著強烈的黃光,上頭大約有三十幾顆菱形水鑽。空曠的房間內還有一長型書櫃,上層是玻璃櫃,下頭是抽屜。瑪麗向書櫃走去,只見單調的玻璃上已佈滿一層厚厚的灰,瑪麗沒有打開下方的抽屜,而是用手抹過上頭的灰塵,裡頭是同樣灰色調的系列書,她看不懂上頭的外文標題,看來這些只是一套無聊又艱澀談懂的書而已。
就在此時,茶褐色的大門傳來了敲門聲,開門的是剛才那位髮油抹的過重的男人,他客氣的對瑪麗說道:「請您跟我來。」
瑪麗離開了這個只是暫時待著的房間。


如果這個房間沒有對後續的故事進展有任何幫助,甚至後來再也沒有它的戲份,就不需要寫得如此詳密,否則大多的讀者只會有兩種想法:
一種是不懂作者的用意,覺得無聊 ; 一種是猜測這一段詳述是某個線索,或許他會將描述『書櫃』的那幾行文字再看一次,因為他誤以為作者刻意提出裡頭看不懂的外文書是在向讀者透露什麼。

儘管栩栩如生的細節可以增加一本書的可信度,但是它必須是有意義的,也就是說,它們必須能夠傳達並支持故事核心的概念。
                                                                 — ⟪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P147頁





六. 靈感型作家 VS 草稿型作家。

同樣是靠著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從風格、文筆、領域、習慣,乃至於是否會在故事開始前寫下詳細大綱,每個作家都大有差異。
許多很成功的作家堅稱,他們的故事全然憑藉靈感而活,從開始寫下第一頁時,一定都還沒進入狀況,幾乎不知道故事會往哪個方向發展。他們將自身放在「記錄者」的角色,完全由主角告訴他們劇情會怎麼發展,於是到了故事結尾,靈感型作家們也會驚呼:「啊!原來最後變成這樣了啊?!」

對靈感型作家而言,最刺激的莫過於連自己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事先就把所有的細節都想過一遍,那麼就沒了刺激與新鮮感,寫故事也變得無趣許多,甚至感到多此一舉。
小說家,凱瑟琳・安・波特 ( Katherine Anne Potter )曾說:「如果我已經知道某個故事的結局,那麼我就不會開始寫。」

小說家,伊迪絲・華頓( Edith Wharton )也曾說:「作家如果不能讓自己感到驚訝,就無法讓讀者感到驚訝。」

然而,對於她們的觀點有另外一派完全相反的說法,像是鼎鼎大名的J・K羅琳,早在1992年就已經仔細的構思出7本以哈利波特為主角的小說,她動手開始執行該系列第一本小說的那一年。她說:「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斟酌那個世界的細節,讓它極具深度。我總會為情節寫一個基本的大綱。」

這兩派的說法誰對誰錯呢?事實沒什麼好爭議的,需不需要選寫大綱因作者而異,全取決於寫作過程它是否必要。
某一方面來說,有些人的確有我們欠缺的天賦,都不需要構想就能輕而易舉的讓劇情像順水推舟一般的順利,還十分的精彩。如果你是這類的人的話,我想你也不需要看這篇文章了,放手去寫吧!
然而,大部分成功的作家,開始著作前的寫稿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在開始創作之前,一個詳細的大綱,絕對可以幫助你避開接下來會提到的兩大陷阱。


當你寫故事遇到瓶頸,不論是什麼的問題,整體而言只有三種原因:

A. 糾結於故事接下來的劇情走向。

B. 始終找不到滿意的詞彙來表達某一畫面或場景。

C. 對原本充滿熱情的故事逐漸失去興致。

你有多少次因為上述的狀況而停筆寫故事了呢?
就個人的經驗而言,這些狀況中,最讓人容易陷入長期苦惱狀態的是第一和第三類陷阱,它們無疑是你寫作生涯的絆腳石。
而事先寫好詳細的大綱,就是最有效避免這兩類陷阱發生。

如果你事先就構思好:
每個角色應具備的所有特徵是什麼?你的主角能得到讀者的青睞嗎?劇情主要走向(主線劇情是什麼、支線劇情是什麼)?衝突在何處發生?衝突是否來的恰到好處,能抓住讀者的心嗎?
結局是怎樣收尾?整個故事大概需要多少幅度才能結束?是長篇小說還是短篇小說?主角的需求以及內心問題是什麼?角色陷入了怎樣無法迴避的麻煩?這個故事有沒有反派角色?有什麼事情(或人物)是一定會和主角做出的選擇針鋒相對?
這個故事需不需要(或者,要在哪裡)埋下懸念?這個故事發生在什麼時期、什麼地點?你架構的故事背景是什麼?這個故事可能想告訴讀者的是什麼?你希望讀者看完這個小說後會有什麼感覺?你能不能寫出更多、更詳細的大綱以備不時之需?......

你寫的大綱越詳細,越是不會在之後真正開始寫故事時給自己找麻煩。同時,如果你的耐心與毅力,可以寫出堪比小說一樣厚的大綱的時候,你就清楚地知道你對這部小說有多少愛了,這樣哪裡還怕自己中途消滅了熱情的火苗而放棄?

我是否已經成功說服你,下次在衝動的開始寫故事之前,先試著寫出故事大綱呢?

至於,當你寫作不順時,遇到的第二類問題,通常而言不會阻塞你太長的時間,如果你真的時常遇到,寫不出滿意的詞彙來表達某一故事場景的話。大綱是無法幫助你的,你只能透過長期、大量、廣泛的閱讀。

相信我,不論你現在是不是成功的小說家。
構思大綱、創作故事、大量閱讀,是身為作者無法脫離的宿命。

另一個忠告是,雖然對於大部分的寫作者而言,寫大綱具有極好的幫助,但這並不代表,你在寫作的時候一定要死板的造著自己原本打的規則走,有時候,我們的確能夠應驗忽然來的靈感,或許有時你茅塞頓開,突然想到某個橋段能有更好的安排,或是一個更卓越的結尾。
只要它是個合理的、更好的變動,就值得你改變原本的計畫,順應著小說世界揚長而去。



本篇文章到此到一個段落~~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至FB按個讚,我會很感激的><!
FB連結:https://reurl.cc/Nj8Oe
或者至FB搜尋 :骷髏貓

使本文章誕生的書籍: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作者:麗莎•克隆 Lisa Cron
翻譯:陳榮彬
出版社:大寫

個人讀後感:本書以腦科技說明了故事對人的需求以及影響,文字淺顯易懂,有許多的範例,是本非常適合寫作方面的新手的參考書。


對你有幫助的寫作教學文章(由更新舊到新排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73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要這樣寫小說|小說寫作|小說建議|如何寫小說|寫作建議|新手寫作|小說創作|關於小說|這樣的設定沒問題嗎|骷髏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loe02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22 愛戀與仇恨(二... 後一篇:CH23 夜晚的校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