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諸葛亮是否為用兵一流的軍事家?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10-27 08:24:38│巴幣:10│人氣:296

  就直接單刀直入,表達自己的看法:

  諸葛亮雖然在《三國演義》被過度美化。

  但在正史上的他,軍事才能要說不傑出?又說不過去吧?如果要以成敗論英雄的話,連人稱「兵聖」孫武都沒法助吳國一統春秋天下諸葛亮北伐未成功卻少損蜀漢國力、經濟,甚至還搞的魏國一度經濟大耗、財政虧空(此段根據可翻《晉書》查詢),其實以「一個凡人把持一個小國」的程度來說,這樣的成績已經是近乎完美了!

  再以一個簡單的邏輯來說:司馬懿是個傑出的軍事領將,這應該是各位所公認的事吧?那為什麼這樣一位傑出武將,且以魏軍數倍於漢軍的兵力,每遇諸葛亮卻只能防守呢?不打則好,一打就敗,這可不是只有《三國演義》編的喔!連史書也是這樣記載的。要說防守消耗戰,卻沒耗蜀漢多少,反而自累其身甚鉅。顯然,歷史上的諸葛亮用兵,雖不若演義般近乎於妖,但絕非二、三流之輩!


  再說些題外話,感覺國民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就像正史上的諸葛亮:

  第一,樹立大目標。以《隆中對》的「三分天下,以待時變」為大目標,無論最終現實上與理想有所差距,但以當時來說,確實是很棒的戰略規劃,而且局勢也大致照著諸葛亮的想法走。(只是敗在關羽的大意)

  第二,不貪不取,行的直,坐的正,以身作則。這點在諸葛亮成為堂堂大漢丞相以後更是體現!如《自表後主》一文中,諸葛亮寫道:「初奉先帝,資仰於官,不自治生。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無別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以長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足見諸葛亮的正直與清廉

  第三,運用操守好又有幹勁的團隊。諸葛亮提攜不少人才,形成一個很棒的團隊,在他北伐時就對內外發揮不錯的功效(當然難免還是有些老鼠屎,例如馬謖、李嚴)。姜維、鄧芝、費禕、蔣琬、董允等人都是有「熱情」並有「理想」且「能力佳」的國家棟樑,不僅有才,而且重視品德,可謂才德兼備的團隊

  韓國瑜說他是大鬧天宮的孫悟空,依我看,他是為高雄市民送來的諸葛亮!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4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某方面來說他或許更像龐統

10-27 08:55

小魚兒諸葛亮
造型來說,的確比較像XD
只是扮起龐統來,韓總還是嫌太帥了些XDDD10-27 08:58
喵君
諸葛亮在先主早期三顧茅廬後,一直從事內政文書、足食足兵的工作。而不是真那麼神的強在智略,但這也不是說他打仗不行。但戰略上隆中策,三分天下的含金質量頗高。

火燒博望波是劉備派忘了誰放的火,而打敗曹仁則是靠徐庶

再來赤壁之戰諸葛亮去孫吳只是派去聯合使者而已,日後評定三郡也是在做後勤與內政工作,而劉備入川靠法正、龐統等謀士輔佐為主,漢中爭奪戰諸葛亮人在成都,而觀與兵敗身亡導致劉備夷陵大敗出兵前,諸葛亮也說若是法正在,必能勸主公不至於此。

直到後期蜀漢,劉備拖孤諸葛亮是看在他忠心而且膽小,所以放心交給他,而蜀漢政權有分荊州與巴蜀兩派人馬,最終在孟達出逃,李嚴被法律拿下而已荊州掌握大權。

而蜀漢長期都是高度中央集權,才能以小博大。諸葛亮用兵謹慎,多以正道,少出奇兵,但軍隊止如山,進退如風........也給予諸葛亮用兵肯定,但用兵作戰主要是出奇致勝,兵者詭道也,所以諸葛亮無法北伐成功,關鍵也是在此。

可從司馬懿給胞弟司馬孚信中所說:「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見《晉書·宣帝紀》)

10-27 11:29

小魚兒諸葛亮
我是覺得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再能出奇致勝也是效果有限。春秋時代的孫武也是懂得出奇兵的人,但面對強大的楚國,他還是只能「疲楚勞楚」的屢次騷擾戰,吳國才終於讓楚國嚇嚇叫,但說到底,吳國還是無法滅了楚國。

而且說諸葛亮不懂出奇制勝,我不認為是這樣……魏軍之所以無法正面打贏漢軍,主要是戰場在多山多林少平原的攏西,雖然這也給魏軍能夠依勢防守的好據點,但魏國最強的騎兵在此地形限制下卻難以伸展,而漢軍的步兵則可躲藏自如、伏兵奇襲,每次打起來,魏軍都是多敗少勝、多守少攻。

顯然,諸葛亮不是不懂出奇兵的人,魏將王雙、張合就是被他的奇兵伏擊射殺的。10-27 12:07
紫月靈
諸葛亮就算不看被神話的三國演義,看史料就覺得很神啦!

10-27 11:39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10-27 11:57
喵君
據《魏略》記載,司馬懿強行命令張郃追擊,以致張郃身亡。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大破街亭的人也是張郃,而司馬懿不希望讓張將軍制軸,所以才被迫出兵。綜合比較,我比較傾向魏略的說法

張郃戰死的三種記載:

《三國志·張郃傳》:「郃追至木門,與亮軍交戰,飛矢中郃右膝,薨,諡曰壯侯」。

裴注引《魏略》:亮軍退,司馬宣王使郃追之,郃曰:「軍法,圍城必開出路,歸軍勿追。」宣王不聽。郃不得已,遂進。蜀軍乘高布伏,弓弩亂髮,矢中郃髀。

《太平御覽·卷291◎兵部二十二○料敵下》引 袁希之《漢表傳》:丞相亮出軍圍祁山,以木牛運糧。魏司馬宣王、張郃救祁山。夏六月,亮糧盡,軍還,至於青封木門。郃追之,亮駐軍削大樹皮,題曰:「張郃死此樹下。」豫令兵夾道,以數千強弩備之。郃果目見,千弩俱發,射郃而死。

蜀漢經過先主大敗後,其實已經沒有多少籌碼可以跟家大業大的曹魏相比,而且聯吳制魏也因吳國無良馬,陸戰與騎兵對陣先天不利,而吳國屬於門閥主政,大部分軍隊都是個人部曲,所以很多都是見利行事,不利就逃走。

確實在北伐勝多敗少,但是沒有辦法取得關鍵性戰果加上補給困難,還有國力、人才等諸多因素最終失敗

10-27 12:27

小魚兒諸葛亮
既然根本性還是國力問題,那就代表不等於是「諸葛亮拙用奇兵」的問題了。

其實說起來,像春秋孫子雖強,但吳國還是敗在國力,以及君王的反覆無常上,即使他再懂得用兵,也無法回天。10-27 12:33
人一兌
依當時的情勢,諸葛亮可以多次出兵、不被殲滅,又不至於大幅損耗國力,雖不至於奇才神人,也不能算普通人了吧XD

10-28 22:05

小魚兒諸葛亮
英雄所見略同10-28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公告】校內禁止說方...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光復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