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閒話】咖啡和茶

作者:梨香白兔子│2018-10-15 19:41:36│巴幣:26│人氣:173
    



    咖啡和茶,非兩者不愛也。

   三歲喝泡沫咖啡,四歲喝香片,六歲喝檸檬茶,八歲喝奶茶,十五歲喝鴛鴦,十六歲喝黑啡。像是靠一口咖啡,一口茶才得以生存般,碰碰撞撞地活到十八歲。用唯美的句子形容,這流水時光拌了咖啡又斟滿茶香,使這女孩仍維持少女的模樣。

    不喝不會死去,喝其他的也可以,只是沒需要。像你喝黑糖珍珠奶,那抹甜如問號一般纏繞又連綿,橫蠻地漿在口腔;像你喝思樂冰,涼透心的晶瑩一片片開在心胸,如櫻花般短暫的震撼;不是不好,卻不是需要留在我身體的。它們給我的糖,會被代謝、留給我的溫度,會回升,然後再也抓不住。

    可是我需要咖啡的澀、茶的甘苦,就像海豚需要一點氧氣融在生命裡,遂能快活。不必太多,偶爾啜一口就滿足了,這樣他們的苦澀焦灼魯莽地闖進來,帶著期許一伸手,擁抱了滿懷回甘,我就完美了。那酣睡的急躁,被一陣溫和的氣息包裹,永遠保持少女的一面。

    可說咖啡與茶是良藥,是原料,是養分。

    有人說加了糖和奶,咖啡和茶就不是咖啡和茶了「尤其是日本的咖啡又甜又膩」他們說。「外邊賣的瓶裝茶都只有味道,不是正宗的茶」他們亦說。

    那我心中能稱上人的,是具備仁義禮智信的,那缺乏某些的人、那些不完美的就不是人了嗎?有不同性格的、不同長處的就不是人了嗎?若只以片面角度為事物下定論,錯誤很多、錯過也更多,是很得不償失的態度呢。如今社會上,一味追求「正宗」的風氣越演越烈,一味對不熟悉的東西于猛烈抨擊漸成流行,好像忘了這時代的事物皆是由前人尋求突破而得的結果。

  或許自我一點,你可以說你不喜歡,但卻沒辦法否認這東西的存在。像一種文化,往往都不是生而如此的。在長年累月裡,人的遷徙、種類的融裂、統治者的政策,都朝這文化裡倒一點顏料,讓它從混沌一團變成現在般興盛成熟。你只看到它已成的模樣,便以為它只有一種模樣,這跟瞎子摸象有何分別呢?

  記得有人說過「人總是害怕陌生的東西,因為未知所以恐懼,所以抗拒。」少不免提到了創作。不論是視覺藝術,還是文字藝術,創造力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大膽一點猜測,當年白話詩的出現想必文壇也刮一陣腥風血雨,各自用手中的筆對白話詩的興起指手劃腳,保持派的大力抵抗,創作派的自然是大力推動。新事物的出現,阻撓是無可避免的,既然改變將成事實,又為何要橫蠻爭辯呢?這就像被迷霧掩蓋了雙眼一般,看不清新舊演替的輪回關係。

  於我而言,咖啡和茶最重要的是,它們是咖啡和茶,本質沒有改變就好……這也是轉變中最難取得的平衡,世人必須注意這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29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ilwiKAMINA
我喜歡喝會提神的東西XD

10-15 19:55

梨香白兔子
我也喜歡,不過我體質是喝了卻沒有特別提神10-17 12:47
人一兌
敝人的眼中只有100%巧克力 X)

10-15 20:43

梨香白兔子
朱古力也很不錯,個人很喜歡黑朱古力,很特別的味道10-17 12:48
大漠倉鼠
此文溫潤如咖啡、清香如茶~

10-16 07:57

梨香白兔子
謝謝倉鼠大,過獎了> <10-17 12:49
楓影
想喝杯咖啡裝裝逼,但無奈人生試煉不足,無法克服咖啡的苦澀,只能輕啜母親的一口,再以茶代之,畢竟都是文青的代表物,這樣也算是半個滿足吧!



乾我媽咖啡都喝最苦的那種啊啊啊啊水!水!

對不起文掉了

10-16 09:48

梨香白兔子
我是發現自己無論當下過得幸福或痛苦,都只愛喝咖啡和茶。
所以我說是什麼讓你有「媽媽喝的一定是甜甜的」這種錯覺xDD10-17 12:51
洛雅.愛的戰士
心臟不好,不能喝太多的咖啡因的東西(滾

10-16 10:48

梨香白兔子
(摸摸心(被打飛#
心藏不好即缺乏愛啦,洛雅缺我(#10-17 1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2964982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 後一篇:〈恐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