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小說活動_變裝派對_面具、化身、遊走人間

作者:熾冰/奇譚異書齋│2018-10-08 06:28:18│巴幣:24│人氣:779
         如果能別糾結手法,我會很高興 (發抖跪拜中 (?
         
         
         
         づ(・ω・)づ[正文]づ(・ω・)づ[要開始]づ(・ω・)づ[了喔]づ(・∀・)づ

         傳說中,有這麼一副面具。

         於滿月之夜零時,向之許願並配戴直至朝陽升起,你將化身你想成為的人。

         條件如此輕鬆,讓人不住懷疑這則傳說的真偽。說到底,世上數不盡的傳說又有多少有真實性可言?簡直教人笑掉大牙。

         於此,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要讓這副面具發生效用,還有一項前提。

         冀望成為之人,需為親眼見過、實際存在的人物。

         ※※※

         「兇手就在我們之中。」

         淡漠地道出某位偵探動畫主角的招牌台詞,剛滿三十歲的翔太瞇起帶著厚重黑眼圈的雙眼,掃過集合在娛樂室的人們。

         「開什麼玩笑!你什麼東西啊」

         「我只是昨天晚上喝多才、什麼啦!早知道不來了啦!」

         「我、我沒有理由……殺人。」

         「嘖嘖,這小年輕是偵探片看多了不成?」

         當然,引起一片激烈反彈。怒吼或哀號震得立式長條窗隱隱發顫,要不是窗外海景的粼粼波光燦爛溫和,可能還會誤以為是颱風暴風圈的影響。

         不過翔太似乎習以為常,靠著牆壁的他掏出ZIPPO打火機,推開蓋子又甩回,敲出清脆的聲音。這是他一貫的習慣動作,同時也是給在場另一人的訊息。

         「請各位先冷靜下來。」

         那位另一人,就是現在開口的資深警察古益田。年過半百的他相當健壯,剛毅的國字臉宛如從警匪電影中走出來的硬派警察,發自丹田的低沉嗓音有種不怒而威的魄力。

         在過去大多場合,只要古益田壓低聲音說話就能讓絕大多數嫌疑人閉嘴,可惜今天顯然不同以往:

         「怎麼冷靜啊!」

         大聲主張的是一名白髮蒼蒼的老者。林一旭,是這座林大會館的館主林柏謙的胞弟,同時也是遺族之中最具發言權的人物。

         沒錯,這位館主在昨晚身亡,地點就在這間娛樂室正上方的電影院,發現時間則是早上七點。剛值完夜班的古益田就這麼被迫加班,頂著彷彿體現他沉重心情的厚重雲層,驅車來到淡水山區的林大會館。

         「喂喂,翔太。你好歹也說明一下,別每次都推給我行不?」

         古益田垮著肩膀。認識翔太至今已經七年,雖然請他協助偵辦的案子多半都能得到好的結果,但過程總是讓古益田有苦難言。

         「沒錯!你個小鬼頭給我說清楚!憑什麼血口噴人!」

         林一旭的反應就是最好的例子。古益田只覺耳底嗡嗡作響。沒想到這林一旭看上去兩腳都要進棺材了,吼起來還這麼有力。

         「就是啊就是啊!剛才不也問過我們了,警察也還在找證據吧?為什麼你來沒多久就說我們是兇手!」

         「尤小姐,翔太只說兇手在各位之中,沒說各位都是兇手。」

         「那還不是一樣!」

         高八度的尖叫直接轟炸古益田的耳朵,教他頓時像挨了一記正拳,只差眼冒金星。

         尤瑀馨,身為平面模特兒的她有著讓人眼睛一亮的漂亮臉蛋及窈窕身材,會來到這林大會館,是因為很照顧她的長輩昨晚在此舉行生日派對,但酒量欠佳的她喝沒幾杯就醉得不省人事。由於該長輩與林家交情良好,因此通融她留宿一晚。

         「我、我只是聽總管的,去電影院找大老爺而已……這樣也算兇手?」

         態度畏縮但仍表現出明顯憤慨之情的,是三個月前開始在這林大會館上班的房務員,同時也是這件命案的第一發現者,陳廷佑。身高超過一米九但身上沒什麼肌肉,在詢問案情時知道他在大學時參加籃球隊,於球場大放異彩。

         「陳先生,我們警察不會隨便咬定誰就是兇手,雖然這麼說是有點尷尬,但我們還沒找出決定性的證據啊。」

         「意思不就是在那之前……誰是兇手隨你們喊嗎?至少那個在玩打火機的,他是警察嗎?是也就算了,如果不是……我一定告你們妨害名譽。」

         詢問案情過程知道陳廷佑有位律師哥哥。古益田曾和該律師打過幾次照面,是個謙遜但手腕一流的人物。有這樣的兄長,讓作弟弟的多少囂張點了吧?古益田按下性子,轉而看向從剛才開始就手插口袋看著他被圍剿的男性:

         「余先生,您有什麼話想說嗎?」

         「我?我有什麼能說?會被找來這裡,不就因為沒有不在場證明嗎?」

         余光耀,作為知名庭園設計師活躍,並一手包辦林大會館的綠地設計,因此受林柏謙之邀參加友人派對,並免費住宿一晚。正如他所言,昨晚十點回房直至早上八點聽到騷動才出現的他,沒有人能證明他的清白;另外三人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而聚集在此。

         「不過我是覺得啦,比起我這大叔,有產權糾紛的林家二老爺,或是整間事務所捲入陪睡疑雲的小模,還有因為各種前科到三十歲還只能打工的小年輕,是不是更有訊問的必要呢?」

         這番話成功將針對翔太的不滿全拉了過來:

         「余光耀!你嘴巴給我放乾淨點!」

         「我才沒作那種事!就因為什麼選舉抹黑扯到我們身上,根本沒道理!」

         「整天只會把前科掛在嘴上,就因為……就因為都是你這種大人,我才到現在都……!」

         然而說話的本人卻躲到古益田背後,裝腔作勢地嚷著:

         「唷唷唷,可怕真可怕。我說警察大哥,我不知道你找來的小年輕多厲害,但最好快處理完這案子,不然又要多具屍體囉。」

         古益田還來不及開口緩頰,三人再次暴怒:

         「余光耀!」

         「你別亂說話啦!」

         「就是有你這種人……!」

         眼看狀況就要失控,自詡和平主義者的古益田雖然不想節外生枝,但現在的他被迫重新考慮名為強制力的選項,而且刻不容緩。

         值得慶幸的是,翔太像他發出信號──清脆的敲擊聲雖然不大,但順利引起眾人的注意。

         「昨晚的派對,是因應萬聖節主題舉辦的假面舞會。」

         翔太剛說完,一名警察就拿著幾張照片跑來,而翔太從中挑出那一張並轉向眾人:

         「這副面具,是死者生前配戴的。」

         照片上的面具相當有年代感,雖說其設計在現代並不突出,但在那副面具的時代絕對是走在時尚尖端。

         「死者的興趣廣泛,其中包含收藏奇珍藝品,這副面具就是其中之一。傳說中能將自己化身成他人,取代對方的存在。」

         有可能是翔太過度平舖直述的語氣,也可能是案發現場特有的魔性,在場所有人無一否定或嗤笑,彷彿這席話背後的含意即是現實,氣氛一度降到冰點。

         嫌疑人的其中之一,其實是死者利用面具的力量化身而成──

         「但就算是真的,死者也失敗了。」

         ──翔太接著從警察手裡接過文字夾板和筆,振筆疾書起來。

         「在場四位和死者各有關連,也有充分的動機。」

         突然轉換話題方向,但翔太卻理所當然地繼續說道:

         「林先生和死者有產權糾紛。死者是尤小姐的事務所最大股東。陳先生四項前科之一最嚴重的毒品走私,據傳背後主導是死者操盤的地下市場。余先生方面,在設計專業方面曾與死者有過幾次爭執,其中一次被激動的死者打斷左手食中指,對日後工作造成影響。」

         「唉唷喂,這樣我不也有嫌疑了嗎?」

         搔抓後腦苦笑的余光耀,他的左手的確有手術後的痕跡。

         「哈!看你還想怎麼撇清。」

         此時落井下石的當然是林一旭,心情大好得都把那柳葉般垂下的八字鬍吹了起來。

         「稍等呀等,林家二老爺。這小年輕說我們都有動機,而你和大老爺的產權糾紛從小年輕還在他爸子孫袋就吵到現在,日積月累下來不就你最有機會動手?」

         「哼!就算真是我好了,我何必等到今天?還要讓你們這些來路不明的傢伙氣得我吹鬍子瞪眼?」

         如是說著的林一旭的確又把鬍子吹得活像振翅的鳥兒,一雙老眼睜得好比寺廟的武尊神佛。尤瑀馨差點憋不住笑聲。

         「我現在說明傳說中的面具不管用的原因。」

         翔太將文字夾板轉向前方。

         「首先是傳說中的滿月之夜。昨晚符合這個條件。不過『配戴直至朝陽升起』一句,沒有可以判斷的標準;假設是時間,現在季節北部平均日出時間是五點半,但檢驗結果顯示死亡時間在五點;假設是陽光,今天淡水直到六點二十左右都是陰天。」

         古益田想起早上開車趕來時的確是大陰天,需要早起工作的陳廷佑也點頭附和翔太的說詞。

         「但這些跟案件有什麼關係?」

         尤瑀馨提出所有人共同的疑問。翔太頷首,將夾板交還給在旁待命的警察。

         「兇手利用面具製造詭異感,以此掩飾他的手法。」

         隨著某種摩擦聲響,剛才的警察推了一面白板到翔太背後,遞上藍筆。

         「死者其中一項興趣是獨自欣賞電影。陳先生,根據你的證詞,死者生前喝的香檳是你負責送的。」

         「是……等、我可沒下毒。」

         「實際上也沒有毒物反應。」

         陳廷佑鬆了口氣,彷彿聽到了無罪判決。

         「而死者之所以離開派對,是因為被尤小姐吐了一身藉故離開。」

         「什、哪有!你亂說!我根本沒印象!」

         尤瑀馨紅著臉大聲駁斥。這時余光耀笑了一聲。

         「不就妳喝到爛醉什麼都記不得?要不是昨晚紳士如我出手阻止,妳都要讓妳長輩出來見客了。」

         「哪、哪有哪有!我才沒那麼失控!亂說都亂說啦!」

         整個人蹲下的尤瑀馨摀著臉大發歇斯底里。無可奈何之下,古益田找來一位女警帶她到牆邊的沙發休息。

         「尤小姐酒品不好是一回事,但死者本身並不喜歡熱鬧的場合,因此林大會館有條不成文規定,死者在場的宴席切勿出酒。」

         翔太轉向林一旭,淡漠的眼神毫不畏懼地承接老者凌厲的視線。

         「林先生,昨晚是您擔任總招待。」

         「你想說是我設計這一切,把柏謙趕進電影院殺了他?」

         「只對一半。不想面對的人擅自離席讓您比較輕鬆,也就這樣而已。」

         「喂喂喂,等一下啊小年輕。」

         余光耀插嘴:

         「照你這流程,兇手不就是我了嗎?」

         「是的,余先生。」

         整個空間響起倒抽一口氣的聲音。這時傳來某種可愛的有趣聲音,是翔太拔開藍筆蓋子發出的。

         「包辦林大會館綠地設計的你,也包含觀景植物在房間該怎麼擺放。這部分從林先生及其他資深工作人員的證詞中得到證實。」

         翔太在白板畫出一個梯形,由下到上切成六個長條。那是電影院格局的簡易側視圖。他在最底下畫了一個火柴人,寫上「死者」二字。

         「死者看電影時習慣坐在下方的最一排,電影院的入口則在上方。陳先生,昨晚送香檳時,死者有說過什麼嗎?」

         「呃?這個……好像有說過盆栽的植物還是不好看,跟冷氣怎麼沒關。」

         「所以這代表什麼?」

         余光耀說道,他的聲音已經少了一開始的餘裕。

         「你用的是乾冰。」

         藍筆畫出軌跡,在白板上增添新的幾何圖形。

         「在派對的準備工作階段,負責布置會場觀景植物的你帶來大量盆栽,其中有幾個不是用在派對上的。聽林先生說,死者曾反應電影院的綠意不夠,希望你改善。」

         「是這樣沒錯。」

         「而你將那些盆栽帶進電影院,設置好死亡機關。」

         接著翔太在白板畫出簡易的植物圖案,在莖幹的位置註記「乾冰」二字。

         「你說服死者,在溫度偏低的電影院最好使用人造植物,將乾冰藏在裡頭帶進林大會館的電影院。」

         「這樣不對吧?小年輕。我那些盆栽七早八早就帶來,真有乾冰也早都昇華了什麼都沒啦。」

         「沒錯,但在派對開始前設置就沒問題了。」

         余光耀表情一變,翔太接續:

         「昨晚派對開始,一是人人都戴著面具,二是熱鬧擁擠,這種狀況偷偷灌特定人士烈酒,或偷溜出場,都不容易被發現。」

         這句話引起坐在沙發區漸趨冷靜的尤瑀馨的注意,也豎起了耳朵。

         「你找來總管,以改變設計為由,把準備好的人造植物帶進電影院。之後回到會場,誘使已有醉意的尤小姐與死者攀談,好讓死者藉故離場。」

         但被嘔吐物洗一身就純屬意外了。當然,眾人體貼地將這句話收在心底。

         「休息時間尚早,想打發時間的死者來到電影院。根據證詞,死者在昨晚收到導演友人的新作,與派對撞期沒能立刻欣賞,似乎滿失望的。」

         所以在有正當理由離場的狀況下,就能開心看電影了。孰不知這卻是等著他踏入的圈套。
  
         「我向那位導演確認過,該作品其實可以早兩天送到,卻因為後製沒趕上進度而延遲。那位後製是你在留學時期社團的學弟。」

         「喂喂喂,我說你們也太喜歡身家調查這套了吧?跟蹤狂嗎?」

         「順利讓死者進入電影院後,乾冰應該已經昇華部分,讓死者誤以為室內的低溫是空調造成。聽鑑識組說,面板有被動過手腳的跡象。」

         此時門外有兩位警察擺出展示肌肉的動作,被眾人華麗地忽視。

         「乾冰昇華形成二氧化碳,比重較重因此會停留在低地勢的區域。我剛才說過,死者習慣坐在第一排。」

         也就是二氧化碳集中區。這一刻,所有人都摒住呼吸,娛樂室異常安靜。不知是誰吞了一口口水,吞嚥聲原原本本地傳到每個人耳裡。

         「死者欣賞電影習慣搭配低酒精度數的飲料,因此將二氧化碳吸入體內造成的暈眩,當成酒精揮發的效果不以為意,而死於缺氧。到了早上,奉主管指示尋找死者的陳先生來到電影院,因為太冷打開空調,反而幫你處理掉凶器。」

         翔太直看著余光耀的眼睛,淡漠的眼神彷彿能看透一切:

         「現在上去調查盆栽的植物,應該可以發現一些線索。余先生,能請你陪鑑識組上去一趟?」

         針對這個提議,余光耀拒絕了。不再掙扎,選擇自首。

         殺害死者的動機是作為設計師的專業被質疑、尊嚴被輕視甚至踐踏,而導火線則是慣用手那無法挽回的傷害。

         之後,古益田和翔太來到家庭牛排館。這是古益田慶祝破案的方式。

         「哈哈哈哈,這次又多虧你啦。來來來,想吃什麼別客氣,儘管點啊。」

         嘴上說別客氣,但古益田拿菜單的手卻極其不自然地蓋住三百元以上的排餐。

         於是翔太點了經濟海陸雙拼。兩百九十元。

         「說起來這些人作法也是千奇百怪。這次那個什麼面具,該說是藝術細胞嗎?真虧那傢伙想得到這麼浪漫的做法啊。」

         古益田變得話多並不是錯覺。一方面是當天就破案的喜悅,另一方面則是服務生送上菜單同時送來的一手啤酒。翔太不動聲色地看去腳邊,赫見已經空了兩瓶。

         「不過你也真了不起,那什麼面具的傳說也調查得這麼清楚。還是怎麼著?你就喜歡這些軼聞野史?」

         「有兩點要請你訂正,古大哥。」

         翔太抬手豎起食指:

         「傳說和軼聞雖然可以並論,不過和野史就沒什麼關聯了。」

         接著中指也抬了起來。從古益田的角度,正巧看到翔太的右眼被夾在指間的V字間隙。

         也許是酒精揮發導致眼花,瞬間那隻右眼竟染上妖異紫色又成鮮血艷紅,然在古益田眨眼之後,翔太那只右眼仍是原本的黑色。

         「那不是傳說。」

         恰巧這時,牛排上桌了。古益田看著眼前滋滋作響的豪邁排餐,再看到對面默默張開餐巾紙的翔太。

         說到底,當年自己是怎麼認識翔太的?古益田不知多少次這麼自問過,也曾為了調查這來歷不明的單身小伙子付諸行動,然而結果總是不了了之。

         更重要的是,剛才那瞬間的瞳色變化,難道真是自己眼花?古益田看了看手裡的杯子又看去腳邊,也不過三瓶半的啤酒,應該不至於醉倒才對。

         「古大哥。」

         突然被翔太一喚,教古益田瞬間挺直背脊。這讓翔太露出不解的視線,但還是開口:

         「古大哥,制服中招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5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變裝派對|熾冰|小說|翔太學習手札

留言共 4 篇留言

熾冰/奇譚異書齋
分享一個大綱初稿~
中世紀背景,愛慕病弱貴族小姐的寶藏獵人經常與之密會,贈送不少遺跡珍品博取好感。某日取得化身面具(暫名)贈之,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竟成該貴族小姐,然而非但無法主張自己不是本人,且價值觀及處事方式完全符合「貴族小姐」這一身分的反應,後在安排下被嫁出國外。出發當日,赫見自己(寶藏獵人)出現,腦中瞬間聽到「貴族小姐」的羨慕聲音,以及「希望像他一樣自由自在」的願望,驚覺面具的傳說是真的,卻沒想到是以這種方式呈現

10-08 06:28

熾冰/奇譚異書齋
然後內文就是各位看到的這篇... ... 以下開放吐槽ww10-08 06:29
樂樂飛高高
推[e24]

10-10 14:19

熾冰/奇譚異書齋
謝謝 :)10-10 19:20
歷史謎團
要在這麼短的篇幅裡完整呈現一齣案件、兇手、角色,必且揭發整個過程。

讓我看得都啞口無言啊,還真的讓冰桑辦到了,是真的看得目瞪口呆呢。一開始再想要怎麼接續下去,結果起承轉合上都有呈現出來呢。辦案手法上也相當高明,雖然沒有特別對化學影響上有研究,但正是這樣可以把我這樣的讀者說服了呢!

我認為這整篇文章都是我該學習的,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把起承轉合做如此運用RRRR!

至於文中連結到的面具傳說,則是幫故事點綴出一股神祕感。並且做了個開放式結局。

個人倒是認為,不用說出:,剛才那瞬間的瞳色變化--做這麼明顯的球給翔太;只要用好像喝醉了,看見了某種變化,就行了。

以上個人想法。

結果寫完沒有吐槽,反而是滿滿佩服。這到底wwww




10-11 18:26

熾冰/奇譚異書齋
看來這篇證明我看推理小說不是浪費時間 (?

說到故事內文是如何接續,其實我覺得「如何和『變裝派對』扯上關係」才是課題;基於這點創作並延伸故事,為了更直觀好懂而在內容加進派對戲份。
至於辦案手法,其實也只是照本宣科;當然密室布置和藏匿乾冰的方法就是我腦洞出來的。

其實我很懷疑三瓶半台啤到底會不會喝醉,尤其又是位警界打滾多年的老鴿 (?

吐槽~ 嗯一開始是滿期待的,但大家似乎都挺害羞的,我也就不期不待了... ... 可是還是獲得出乎預料的認可,非常開心

謝謝你的留言,祝好10-12 08:45
歷史謎團
看到了留言,想吐槽自己(?

我本人的話,確實是被灌三瓶半台啤(當然是連續半小時內喝光),會開始有酒醉的情形(唉唉弱點暴露了?!)。至於警界打滾多年的老鴿確實可能不會因為這點酒精而醉,但這不是剛好嗎?甚至可以寫點懷疑自己老了,這點啤酒就醉了,竟然看到了--(以下省略

之類的東西~

總之,感謝冰桑又給了我們這樣一篇好文~

10-12 08:50

熾冰/奇譚異書齋
沒這麼誇張啦

先不說現實,至少這篇老鴿(?)三瓶半台啤該是在五分鐘內乾完的... ... 敲出來才覺得這好像滿普通的,記得快炒或居酒屋那些酒鬼都是一分鐘一手的速度在乾。
增加敘述的建議我收下了,之後有機會敲出類似作品會試著加入;謝謝。

我才要感謝支持這篇創作的你,以及願意認同這篇作品的各位同好。10-12 09: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s9505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極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