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毀滅

作者:大帝│2018-09-30 16:56:25│巴幣:38│人氣:798



  無論是進攻的一方還是防守的一方,都明白這場攻防戰已經來到了尾聲。
  
  從羅馬的士兵層層包圍迦太基開始已經過了三個寒暑。這是一場打從一開始就勝負分明的戰爭,自從五十年前在札馬打敗迦太基後,羅馬人不斷地擴張勢力,現在連希臘的各城邦也臣服於羅馬的霸權之下。反之,迦太基則是一天天地衰敗,他們失去了所有海外的殖民地,當年與迦太基一同對抗羅馬的努米底亞現在也成了羅馬的盟邦,反過頭奪走了大量迦太基的領土。羅馬的戰士身經百戰,大量的戰艦包圍了迦太基城外的海灣,而迦太基早已失去了所有的戰船,他們的士兵除了少數的傭兵之外,其它只是毫無作戰經驗的市民。羅馬的統帥是當年在札馬會戰擊敗漢尼拔的名將西比奧之孫,他有著不遜於他祖父的軍事才能,而迦太基在漢尼拔客死異鄉後,再也沒有個像樣的統帥了。
  
  但是就算是這樣,迦太基人也沒有絲毫投降的念頭。
  
  他們在戰爭即將爆發之際囤積了大量的糧食,拆除了城內的房屋的木材、融毀了金屬雕像來打造武器。男子們拿起武器加入軍隊,女子則割斷自己頭髮製作投石機與弓的弦。他們擋住了羅馬人一波又一波的攻勢,商船悄悄地摸過羅馬艦隊的包圍,運進了補給物資。
  
  但是即使如此,極限還是一點一滴地逼近。
  
  
  
  「西比奧,讓我猜猜你在想什麼。」
  
  正在看著星空的普布流斯・柯爾涅流斯・西比奧——由於他與他偉大的祖父同名,所以大多數的元老院議員對他都以小西比奧稱呼——轉過頭來,看向對他打招呼的男子。
  
  「猜吧。」
  
  「你一定在猶豫。」那個男子在他身邊停下了腳步。「你對於迦太基城的命運感到猶豫,是吧?」
  
  「我倒是不會因為這件事感到猶豫,因為決定權已經不在我手上了。」小西比奧無奈地說,抓了抓那沒剩多少頭髮的腦袋。「不過,我的確是在想著迦太基城的命運沒錯。」
  
  「你覺得迦太基城還能撐多久?半年?一年?」
  
  他搖了搖頭。「我只需要等到元老院的回覆就能發起總攻擊。現在時間取決於我們,波力比維斯。」
  
  名叫波力比維斯的男子並不是羅馬人,而是個希臘人。出生上流社會的他,在羅馬擊敗馬其頓、要求希臘各城邦派遣人質到羅馬時被選為派往羅馬的人之一。不過,羅馬方面對待他們的方式其說是人質,不如說把他們當成外國來的貴賓。富有教養的波力比維斯很快就融入了羅馬上流社會的社交圈,進而和喜愛希臘文化的小西比奧成了好友。在這次的圍城戰中,他作為小西比奧的一名隨行參謀,一同來到了戰場。
  
  「真是諷刺,沒想到迦太基最後的命運竟然掌握在你手上。從不贊成消滅迦太基的你,竟然肩負著毀滅迦太基的任務。」
  
  小西比奧無奈地聳了聳肩。與元老院的其它同僚相比,他對於迦太基的態度幾乎可以說是寬大為懷,這點和他的祖父大西比奧幾乎如出一轍。當初札馬戰役結束後,當其它元老院議員堅持著要消滅迦太基時,大西比奧只要求迦太基銷毀他們大部分的戰船,解散軍隊,並且定下不得與羅馬的同盟國作戰的協議而已。而在這次戰爭爆發之前,小西比奧的立場也一直都是建議與迦太基進行談判。然而,迦太基和努米底亞發生的衝突卻刺激了搖擺不定的議員,讓主戰派的聲勢日漸壯大。
  
  而對小西比奧來說,諷刺之處並不只如此。
  
  「我想最諷刺的一點,那就是堅持要毀滅迦太基的人跟當年反對我祖父對迦太基態度的竟然是同一個人,他活的可真夠久了。我想加圖那老傢伙一定死得很不甘願,假如他能再多活兩年,他就能看到迦太基被毀滅的時刻了。」
  
  他口中的加圖是元老院的一名重量級議員,是最堅持毀滅迦太基的議員之一。當年札馬戰役之後,那時還是個年輕議員的加圖就開始鼓吹毀滅迦太基的論調,他提出摧毀敵國並建立行省的方針與認為該簽訂同盟協議的大西比奧大相徑庭,雖然一開始主導外交路線的是戰功彪炳的西比奧,但是加圖最終仍成功靠著一起醜聞鬥垮了他。從那之後,加圖就不停地在元老院中強調毀滅迦太基的必要性,無論是什麼主題的演說,他總不忘在最後加上一句「所以,我認為迦太基應該被毀滅」。
  
  「不過,你為什麼同意接手這個任務?既然你反對毀滅迦太基,你可以繼續留在羅馬吧。」
  
  「這是兩回事。我效忠於共和國與元老院,這點在我個人對迦太基的立場之前。所以無論我個人的立場如何,我都會執行這個命令。既然元老院已經決定要攻破迦太基城,那麼我的工作就是讓這場戰爭盡快結束,減少我方的損失。」
  
  他稍微停頓了一下,嘆了口氣後,又繼續說:「說實話,迦太基人的反應也讓我們這些不想要消滅他們的議員們很難站得住腳。他們先是攻擊努米底亞,然後又拒絕了元老院提出的條件,這才讓許多原本搖擺不定的議員轉而支持開戰吧。」
  
  「你這樣說就不對了。」波力比維斯的聲音頓時變得十分嚴厲,讓小西比奧有些吃驚地抬起頭。他繼續說:「你們開出來的條件本身就是迦太基人不可能接受的,或許你們羅馬人沒感覺,但我從一個第三者的觀點看來就是那樣。」
  
  「這麼說也太誇張了,我們提出的條件不過是要他們廢棄現在的迦太基城遷移到內陸、並且摧毀所有的船隻,遷移城池或許是很麻煩,但是也不到承受不了的程度吧。」
  
  「你是用羅馬人的角度在思考這件事情。」波力比維斯搖了搖頭,露出了憐憫的神情。「假如哪天諸神不再保佑你們,你們在戰爭中屈居下風,而你們的敵人要你們從此不吃小麥,你們能接受嗎?」
  
  「當然不能,這是什麼荒謬的提議——」
  
  「你們提出的要求對迦太基人而言也是如此啊!對你們羅馬人來說不出海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對迦太基人來說可不是這樣,航海與貿易就是他們生存的精神啊!要他們離開海岸、放棄船隻,簡直就像是要我們希臘人放棄詩歌與哲學、要你們羅馬人放棄拉丁文一樣。」
  
  小西比奧沈默不語,他若有所思地轉過頭,望向遠方的迦太基城。在黑夜中,城池上的燈火搖曳不定,彷彿在訴說著這座大城的命運一樣。
  
  
  
  沒有元老院議員對於小西比奧即將取勝有所懷疑。但是,當小西比奧的信件送到元老院後,該怎麼處理迦太基城再次讓議員們陷入爭論。
  
  「我們不是高盧人,為什麼我們要像是那群野蠻人一樣毀滅城市?」反對毀滅迦太基城的議員們在議場中大聲疾呼。「那是座繁榮的城市,有著漫長的歷史、無數往來的商旅,即使迦太基人是我們的威脅,這座城市本身也不是啊!」
  
  「我可敬的同僚提到的迦太基人漫長的歷史與城市的風光,但我卻寧願將我們祖國羅馬的安危置於一切之上。」另一個議員起身反駁。「迦太基是個莫大的威脅,難道諸位會忘記當初圍繞著西西里的二十年苦戰嗎?難道諸位會忘記漢尼拔在我們家園肆虐的日子嗎?無論迦太基城的歷史有多麼風光,我們都不能忘記他們曾經幾乎要毀滅我們!五十年前,我們在諸神的庇護下幸運地戰勝了那個讓人忌憚的惡魔,我們不能讓迦太基再次壯大,我們必需要徹底消滅這個危機!」
  
  他激烈的演說頓時博得許多議員的熱烈支持。漢尼拔帶給羅馬人的威脅實在太過深植人心,議員的一番演說再次勾起潛藏在大家心中夢魘,這也是已經過世的加圖,這麼多年來不停在元老院強調的一點。
  
  沒有人敢保證迦太基不會再出現第二個漢尼拔。
  
  不過不贊同毀滅迦太基城的議員們仍想要繼續說服其他人。其中一人站起來說道:「漢尼拔的確帶給我們莫大的傷害,但是迦太基在那之後已經簽訂了合約,也沒有與我們敵對的行為。這次的事件說穿了其實是努米底亞人引起的,我們為此破壞迦太基城,未免過於粗暴!」
  
  議員們聽到這句話後一陣交頭接耳。其實,早在這次事件爆發之時,挑起戰火的責任究竟歸屬於哪一方就已經讓議員們爭論了好一陣子,追根究底,這是因為迦太基和努米底亞的關係隨著羅馬擊敗漢尼拔變得十分地緊繃,讓整個情勢變得十分複雜。
  
  努米底亞原本是迦太基的盟邦,西比奧進軍北非之時一度想拉攏努米底亞國王馬西尼沙,但是努米底亞卻發生了政變,原本的國王馬西尼沙只帶著少數騎兵逃出來。他與西比奧成了莫逆之交,他的騎兵在札馬會戰中功不可沒。札馬會戰後,西比奧幫助他奪回王位,而努米底亞也成為了羅馬的盟友,在迦太基受到制裁後,儼然成為了北非新的霸主。
  
  然而,迦太基卻對努米底亞十分地感冒。努米底亞人多次越過兩國邊界,他們宣稱要恢復故土,驅逐了迦太基的守軍,而迦太基卻受限於條約不能與羅馬的盟邦作戰。最後,忍無可忍的迦太基人聘僱傭兵,攻入了努米底亞境內。羅馬元老院頓時譁然,迦太基這樣的行為完全違背當初的條約,但也有些議員認為這起糾紛是因為努米底亞挑釁太過才發生的,兩方對於要不要制裁迦太基爭執了好一陣子。最後,以加圖為首的制裁派佔了上風,於是元老院才派遣使者向迦太基提出了嚴苛的條件,繼而出兵攻打迦太基城。
  
  「事到如今繼續討論責任歸誰有什麼意義?從迦太基人的反應就知道他們鐵了心要和我們對抗,那麼我們自然也不該手下留情。」
  
  「但是何必摧毀城池?我們有著其它的手段來制裁他們,無論是新的合約、強迫他們遷移都可以,為什麼一定得選擇摧毀迦太基城、消滅迦太基人?」
  
  這個論調立刻引起另一方的反駁。一名老邁的議員站起來,指著對方大吼:「你這種發言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論調!你們沒有經歷過那個惡魔帶來的絕望,你不知道那種家園被敵人蹂躪的痛苦,你不知道每天晚上戰戰兢兢、生怕敵人攻進來的恐懼!加圖就是不願意讓羅馬再次陷入這樣的恐懼之中,才會在這麼多年來堅持毀滅迦太基。他們對羅馬來說是莫大的威脅,我們絕不能給姑息這樣的對手!」
  
  「可是他們怎麼會對我們造成威脅呢?跟五十年比起來,他們早已大大衰弱,他們失去了領土,也沒有像樣的統帥——」
  
  他說到一半就被另一個議員打斷:「難道你敢保證迦太基不會出現另外一個漢尼拔?別忘了迦太基就算戰敗,他們的商業力量依然驚人,先前在與努米底亞人的衝突中可以輕易聘僱超過六萬的傭兵,靠著這樣的經濟力,假如現在沒有消滅他們,未來真的要招募一隻與羅馬抗衡的軍隊也不是不可能!」
  
  這樣的立論再次喚醒了議員們的危機意識。
  
  迦太基的經濟力實在是個無法忽視的威脅。就算他們沒有常備軍,但是他們的確有著能在短時間打造一隻大軍的財富,這對羅馬來說宛如是芒刺在背。
  
  「雖然隔著大海,但是從迦太基到羅馬搭船只要短短幾天。我們不能讓一個這麼危險的敵人存在那裡,更何況這個敵人對我們有著那麼深的敵意!」
  
  幾個反對毀滅迦太基的議員們還想再發言,但是這已經影響不了大局了。被勾起危機意識的議員們很快就做出了結論。
  
  「迦太基必須被毀滅。」
  
  
  
  元老院的信件終於送達了。
  
  使者走出營帳後,小西比奧拆開了信封,讀完信後,他低聲地說:「元老院做出決定了,迦太基城將會被毀滅」
  
  「這就是迦太基的命運嗎……真是嚴苛啊。」波力比維斯低聲嘆息。小西比奧一聲不響地收起了信件,過了好一會兒後,才緩緩地說:「明天早上就會把這個消息告訴所有將官,發動全面進攻。」
  
  「迦太基會被毀滅,那迦太基的人民會有什麼樣的命運?信件裡面有寫嗎?」
  
  「元老院不會對這件事情作出指示,最高司令官有權決定如何處理戰敗者。」
  
  「那麼,此時此刻你就是迦太基市民命運的審判者,你會給予他們什麼樣的命運?」
  
  「按照慣例,拒絕投降而又沒有戰死的市民,將會被販賣為奴隸。」他平淡地回答。看到他這麼平靜的神情,波力比維斯忍不住皺起了眉頭:「看來,在科林斯發生的暴行,即將在迦太基重演囉?」
  
  「拒絕投降本來就該包含這樣的覺悟,我相信無論是科林斯人還是迦太基人,都是在瞭解這件事情的情況下選擇拼死也和我們對抗到底。」小西比奧的聲音變得十分冷酷。在這一刻,他不再是對迦太基有所同情的元老院議員,臉上的表情只剩下屬於羅馬最高統帥的那份冷酷與嚴厲。
  
  「勝利者決定一切,失敗者則失去一切,包括權力、財富、自由、未來、甚至是性命……戰爭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最後的攻防戰中,迦太基人展現了驚人的頑強。他們堅守城頭,擊退羅馬士兵一次又一次的衝鋒。為了突破城牆,羅馬的士兵打造了大型的攻城器械,他們對著城牆的弱點猛攻,迦太基人則一面對抗著蜂擁而上羅馬士兵一面拼命地搶修城牆。但是,誰佔上風卻是一目了然,迦太基城因為多年的圍困,糧食早已所剩無幾,而城內恰好又爆發了流行病,大大打擊了迦太基人的戰鬥力。最後,羅馬人終於在城牆找到一個突破口,他們架起了雲梯,擊退了迦太基士兵,攻佔了城頭,敲響迦太基的喪鐘。
  
  突破城牆後就是兩軍的短兵相接。迦太基人在巷道中負隅頑抗,不只是士兵,就連市民們也加入了戰鬥,他們埋伏在巷道與房屋中,突襲路過的羅馬士兵,逼的羅馬士兵得一間間搜查房屋,他們任何角落都不敢放過,生怕又有敵人突然竄出來。結果,雖然突破了城牆好幾個小時,羅馬軍隊卻被困在市街上,遲遲沒能結束這場戰鬥。眼見自己的士兵陷入了膠著,小西比奧下了一個更為殘酷的命令。
  
  「放火,燒掉迦太基人的建築!」
  
  羅馬士兵用火炬點燃一棟棟的房屋,熊熊火焰在迦太基城中蔓延,火勢之大甚至能照亮晚上的夜空,羅馬士兵則踏過迦太基人的屍體一步步前進。迦太基人並沒有因此投降,就連老弱婦孺都拿起武器,他們在狹窄的巷道裡,在燃燒的建築中拼命與羅馬人戰鬥。迦太基人最後的戰鬥,就這樣在蔓延整座城的大火裡持續了六天六夜。
  
  到了第七天,戰鬥終於結束了。與其說是迦太基人放棄了抵抗,不如說他們已經沒有辦法組織像樣的反擊了。
  
  無數房屋已經在火焰中化為灰燼,就連神殿與雕像都逃不過毀滅的命運。不少迦太基人眼看局勢無望,選擇躲入燃燒的神殿,寧願葬身烈火也不願向羅馬人投降。最後活下來的迦太基人聚在城市中央大神殿的斷垣殘壁中,等待著決定他們命運的羅馬人的到來。
  
  曾經輝煌的迦太基城,如今在大火與士兵的破壞下,剩下一片廢墟
  
  這座城市曾經是西地中海最繁榮的地方,有著無數往來的船隻與商旅,聚集了大量的財富,整個北非都要聽命於他,而今卻成了一片廢墟。攻城戰與之後的巷戰摧毀了城市外圍,大火則吞噬了其它部分。居住在城裡的市民原本超過五十萬,經過三年的包圍以及六天六夜的戰鬥後,活下來的只剩下五萬人,忐忑不安地等待他們的命運。
  
  小西比奧與波力比維斯一同走進了這座曾經氣勢輝煌,現在只剩下廢墟的大城。直到這刻火勢也還沒完全熄滅,仍有些地方還在燃燒著,白煙裊裊地上升。不遠處有幾個小隊的士兵聚在一座搖搖欲墜的神殿旁邊,他們把繩子纏到了石造雕像之上,準備要把雕像拉倒。而在其它地方,還能看到零星幾個羅馬士兵在廢墟中穿梭,他們正試圖從瓦礫堆中挖出些值錢的東西。攻下拒絕開城投降的城市後讓士兵任意劫掠已經成為了不成文的慣例之一,就算下達了完全摧毀的命令,仍無法阻止士兵想要多少撈一些的慾望,而小西比奧也不是這麼不近人情的將領。
  
  「迦太基不復存在,與這座城市一起消失了。」
  
  「是啊,羅馬獲得了最終的勝利。」波力比維斯看向他的朋友,語氣中有著淡淡的諷刺。「馬其頓滅亡了,迦太基滅亡了,我的祖國也臣服在羅馬的霸權之下。下一個會是誰?是野蠻的高盧人、文明的塞琉古、還是富裕的埃及?無論敵人是誰,想必羅馬會一步步踏向成為地中海霸主的道路吧。」
  
  聽見波力比維斯這麼說,一臉疲倦的小西比奧無奈地嘆息,他的臉上並沒有著勝利者該有的喜悅,反而露出有些苦澀的笑容。他停下腳步,看著旁邊房屋的斷垣殘壁,沉默了好一會兒。幾秒後,緩緩地說:「總有一天,特洛伊、國王及所有跟隨他的戰士終將滅亡。」
  
  這段文字對波力比維斯來說並不陌生,他忍不住皺起眉頭。「這是伊利亞德裡面赫克托說的吧吧?這怎麼聽都不像是一個勝利者會說出的話。」
  
  「是啊,但這就是我此刻的心情。」小西比奧停下腳步,看著神殿的斷垣殘壁,低聲說道:「一個偉大的帝國滅亡了,而我剛好目睹了這一瞬間。但是我並沒有因為勝利而感到喜悅,反而哀傷著或許未來某一天羅馬也會有著同樣的命運,在刀劍與烈火中迎來終結。」
  
  「我想,到了那一天,歷史絕對會對羅馬的消失記上一筆的。不過,在此時此地,歷史會記下的,則是你身為迦太基的掘墓人這個事實。」
  
  旁邊傳來轟的一聲。高大的雕像在士兵們用盡全力後終於倒了下來,重重地撞擊地面後碎成了無數的石塊,揚起了一陣煙塵。
  
  
  
  
  
  迦太基攻防戰歷時三年終於結束。在小西比奧的命令下,投降的迦太基人被賣為奴隸,總數超過五萬人。
  
  在迦太基攻防戰開始之前,以尤蒂卡為首的迦太基其它城市選擇向羅馬輸誠,因此這些城市在這次戰爭中並未受到損害。羅馬將舊迦太基的領地設為屬省,而這些城市在北非迎來新的時代後繼續欣欣向榮。
  
  而迦太基城則被完全摧毀。那些在戰鬥和大火中逃過一劫的建築物,在小西比奧的命令下被拆除,城牆、市場、神殿、房屋全度都被破壞。隨著城市被毀滅、人民被趕走,在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迦太基的廢墟被認為是一塊受到詛咒的土地。





  相隔好久,終於又生出一個短篇了。其實之前有另一個短篇的構想,但是寫了一兩千字就卡住了……果然還是寫長篇比較舒服啊XDDD

  這次看見常駐題目是「廢墟」,剛好想到可以拿這個主題來寫個作品。羅馬對迦太基的破壞實在太過徹底,所以現在假如在突尼斯看見了古時的遺跡,幾乎都是後來在奧古斯都時代由羅馬人重建的,迦太基人的建築物已經摧毀的幾乎一點都不剩了。
  
  迦太基的滅亡究竟該如何看待呢?對於羅馬人而言這算是頗為不尋常的舉動,羅馬人征服敵國後甚至會保留敵國的統治階級,給予他們相當大的自治權,但是再對待迦太基的態度卻如此嚴苛,只能說當時馬其頓人與科林斯人粗魯激怒羅馬人的舉動或許影響了羅馬的外交政策,但羅馬對漢尼拔的恐懼應該也是主導這個政策的原因之一吧。


  對了,假如想要看大西比奧的故事,歡迎來看看之前的這篇:《歷史短篇》偉大的終點



【本文章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72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歷史短篇

留言共 7 篇留言

寇卡普萊亞
不給雞皮不行捏~

09-30 19:42

大帝
謝謝~09-30 20:00
深犬
看了這篇才知道「那個SCP」的原哏出自這裡XD
這篇真的蠻歷史的,對我而言有點磚,但結局那邊寫得很棒。

09-30 20:49

大帝
那個SCP是什麼啊XD09-30 20:52
深犬
SCP-2513,「Also, Carthage Must Be Destroyed/此外,迦太基必須覆滅」
是一座有異常性質的橋梁,位於義大利,任何試圖由南以北穿越此橋的人,將會莫名其妙地對「迦太基」產生恨意。(即使他們原先根本不知道這個國家)

當初看是個莫名其妙的SCP,不過現在才知道是因為歷史上這個加圖的口癖太有名XD

09-30 20:57

大帝
喔喔,原來還有這個捏他XD

迦太基人在羅馬歷史中扮演的地位太特書了,在羅馬崛起的過程中,沒有哪個人曾經像漢尼拔那樣給予羅馬這麼大的恐懼,也沒有哪個民族像迦太基一樣迎來這麼悲慘的結局QQ09-30 21:00
小伽羅
歷史殷鑑不遠,時空輪轉,那位羅馬將軍說對了,北非的故事在迦太基之黯淡了許多,羅馬人的歷史很精彩,但即使是最推崇羅馬帝國的西方史家,談到這一段也多是搖頭與嘆息。

長嘆一聲後,也只能如此,有人說研究歷史,傷的是身、痛的是心,如今我也漸漸明白了,征服與被征服,始終受到史家熱切關注,那些戰場的廝殺與爭鬥,經常成為詩人謳歌的對象,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在近千年後的今天,終於有人說出那些戰敗之人的故事,刻劃那些反抗之人的身姿了。

09-30 21:08

大帝
關於北非,其實還有一段更有趣的故事。

迦太基滅亡後,領土併入羅馬,而其餘北非則屬於茅利塔尼亞與弩米底亞兩個王國手中(不考慮埃及)。其後努米底亞在龐培與凱撒的戰鬥中支持龐培派餘黨,因此在戰敗後被劃為屬省,茅利塔尼亞則在多年後因為繼承人問題而成為羅馬屬省。

到這個時期為止,北非絕對是羅馬帝國中最繁榮、最安定的地方之一。幾乎沒有外族入侵,沒有起義,有著極高的農作物產量,甚至連迦太基城也在日後成為凱撒殖民計畫的地點之一,重建後恢復北非第一大城的地位。在迦太基滅亡後,北非的故事或許不精彩,但北非的生活絕對不難過。甚至在帝國衰頹時,北非雖然受到沙漠強盜的騷擾,但是跟頻繁遭到蠻族入侵的歐洲地區相較之下,北非都還算是安定的地方。

一切的改變在於汪達爾人入侵。自從羅馬的總督輕率地引進汪達爾人,導致北非也受到日耳曼蠻族肆虐後,狀況就改變了。蠻族不懂得經營生產,加上北非當地的基督教教派衝突,導致北非的生產力日益衰弱,羅馬時期繁盛的莊園開始沒落,農產量下跌,原本號稱「羅馬最大穀倉」的北非,現在卻成了荒蕪之地。

而在查士丁尼時代,貝利撒流斯的反攻消滅了汪達爾人的王國,卻沒給北非帶回繁榮。皇帝急著想要抽稅以彌補財政缺口,而官僚們則把在東方橫征暴歛的那套拿來北非使用,結果帶給北非更進一步的打擊,從此之後北非成了我們印象中的沙漠、低生產力地區,羅馬時期的繁榮已不復見。09-30 21:33
Shawnnyeee
可,可惡
一想到書櫃裡還沒收集齊的羅馬人的歷史(ry
三民誤我!ㄉㄉ誤我!(X

10-01 07:23

大帝
可是這和我送的是同一本喔(笑10-01 15:40
吉風翅
首先我得說我歷史不好,也很怕歷史
這篇背景看起來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如果不是的話我上面已經說過歷史不好了XD
以這樣的我來看,這篇作為紀錄片是不錯的
過程敘述不會看起來太艱澀,也不會說很混亂
如果有人剛好想知道這段歷史發生了什麼,我或許會推薦他看這篇

不過我認為如果作為小說來看的話,這篇就不是那麼有趣了
以前教授曾對我們說過小說要用演的,不是用說的
然而上面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篇幅都有一種旁白介紹故事背景的感覺
主角小西比奧反而像是從頭無奈到尾,結果也沒做什麼特別舉動的配角
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會舉例反駁小西比奧的波力比維斯
然後下面三段斜體字的部分我覺得其實不放斜體也可以
因為語氣上感覺沒和通篇(尤其是第一、二段)敘述相差多少

以上是不太擅長應付和閱讀歷史的我的感想
這篇可能看在同好眼裡的感覺又會不一樣
如有冒犯請多多見諒

11-30 07:05

大帝
其實對於西比奧這個角色,我要傳達的就是無奈而已,畢竟在這件事情上他除了無奈也別無他法XD

謝謝你的心得~11-30 13:47
掬月
……條約是神聖的,同時也是罪惡的。
故事裡面的羅馬與迦太基簽訂了迦太基不能和羅馬的盟邦發起戰爭,但羅馬卻沒有保障當迦太基遭受羅馬盟邦攻打時需擁有的自衛權力。或者說,連武裝保護自己的力量都不被允許。

覺得很難過。

因為若是努米底亞對迦太基的多次侵略若是史實,我認為背後一定有羅馬的援助,對羅馬來說,與其讓迦太基恢復生息重振旗鼓,不如讓跟迦太基有歷史淵源的努米底亞對迦太基發起抗爭,美其名是歸還國土,但同時也有削弱迦太基國力的作用,如此一來迦太基也難以恢復過去強盛的國力。
若迦太基進行反抗,那就更好不過了!努米底亞作為羅馬的盟邦,羅馬有了出兵援助盟邦的名目。所以,迦太基無論如何都會滅亡的吧。

一想到這裡就覺得很難過,因為迦太基從一開始就沒有選擇的餘地。


掬月

03-31 10:04

大帝
  的確,正如你所言,迦太基和努米底亞兩國雖然同樣是羅馬的盟邦,但兩者在羅馬心中的地位、兩者在北非的權利關係是完全不對等的。

  過去迦太基強大的時期,努米底亞是迦太基的附庸國;但是西比奧與漢尼拔決戰時,努米底亞由於內部分裂的原因,支持西比奧、援助羅馬的那一派上位,所以在戰後他們是站在戰勝方的立場。於是對羅馬來說,這兩個國家變成了對抗羅馬、幾乎要毀滅羅馬的可惡迦太基和協助羅馬擊敗敵人得有善努米底亞——所以羅馬人在這件事情上所做出的仲裁絕對不公平。

  但即使不公平迦太基也無可奈何,對於羅馬人來說,他們覺得我們幾乎要滅國後終於戰勝,沒把你滅了就不錯了,你還囉唆什麼;但是對於迦太基來說,他們從此失去了尊嚴,淪落到三流國家的立場,若要活下去就得卑躬屈膝。所以他們選擇了尊嚴,也迎來了滅亡。

  這感覺其實有點像是二戰結束後的日本、德國與英國法國之差。英國法國雖然欠了一屁股債但是仍成為世界列強,日本德國就被剝奪了武裝的力量,日本政府被美國政府重組,德國更是被對辦切——假如不是有蘇聯這個敵人迫使美國善待日本德國,恐怕這兩個國家的命運會更為悽慘吧。03-31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氣球、風箏... 後一篇:[達人專欄] 18夏番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