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10 count(單行本1~5)

狙擊手小楓 | 2018-09-19 23:31:33 | 巴幣 6 | 人氣 2675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 這次介紹的是久違的BL作品,宝井理人老師的《10 Count》~~~前幾年因為個人及環境因素,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看BL作品,最近因為比較沒那麼在意親友的眼光,所以又光明正大(?)找到許多精彩的BL作品(笑),為了避免驚嚇到排斥這類作品的朋友,還是提醒一下~~~現在回上一頁還來得及!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0 Count》(日語:テンカウント)是寶井理人的日本漫畫作品。「全國書店員票選推薦BL漫畫2015」第1名、「全國書店員票選推薦BL漫畫2016」第1名、「BL大賞(アワード,Award)2015」漫畫(コミック,Comic)類排名第1名、「這本BL不得了(このBLがやばい)!」2016年度排名第1位、「SUGOI JAPAN Award 2017」漫畫部門第3位。單行本系列(シリーズ単行本)累計發行數突破150萬部。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不潔恐懼症的青年和心療內科的輔導員(心理諮商師)的青年之間戀愛關係描寫的BL(耽美)作品。10 Count是患有不潔恐怖症的故事主角在治療過程中有10項達成的目標的意思,英語寫作10 COUNT或Ten Count。

身為社長秘書的城谷忠臣(しろたに ただおみ)有著笑容表面下的陰影,年幼時曾受心理創傷,因為與社長關係良好受到信賴,而和外人逃避隔絕關係,因緣際會下與心理治療師黑瀨陸(黒瀬陸,くろせ りく)相遇,展開兩人深刻密切的朋友和諮商關係,後來變成禁慾與身體接觸之間的關係。


【心得分享】(劇透些微,不影響觀賞樂趣)
維基百科的劇情簡介實在是太激情了(笑),巴哈姆特作品資料裡面編寫的是參考出版社的內容,相較之下就保守許多,其實我考慮了很久到底是要等單行本6(中文版)發行之後再一起發心得還是要先發1~5的心得?考量單行本6就算先預購也要等到10月底才會出貨,那時候不見得有時間寫心得,所以就決定要提早寫啦!未來如果要補充心得,會在本編進行編寫。

當初會接觸這個作品完全是個意外,因為我過去從未看過宝井理人老師的作品,單純是因為在沒看過的BL作品當中這個作品排名最前面而已(笑),一接觸之後覺得這實在是太厲害了!馬上就到博○來訂了單行本1~5(汗)。劇情更簡化一點來講,就是本作主角城谷為不潔恐懼症(俗稱潔癖)患者,因為意外而受到心理治療師黑瀨(攻君)的幫助,而越陷越深的故事...

一般來講乙女向或是BL這類以戀愛為主的作品,我個人比較喜歡人物設定上稍有年紀的,雖然說學生時代那種純純的愛好像也不錯,但我實在脫離學校(尤其是高中)有點久了,所以還是大學生或是社會人比較有代入感。本作主角兩位都是社會人士,黑瀨年紀較小設定為26-27歲,城谷年紀則為31-32歲,所以就是我最喜歡的年下攻設定啦(喂),不過城谷外型既帥氣又性感,完全不會覺得他超過30歲!


關於城谷的不潔恐懼症在與黑瀨初次見面的時候,就被身為心理治療師黑瀨發現病情嚴重,並建議城谷接受治療,後來因緣際會下由黑瀨給予城谷私人的心裡諮詢,寫到這裡就覺得黑瀨這種舉動根本超可疑,因為我想幫你治好不潔恐懼症(免費諮詢)所以我們當朋友吧!只能說黑瀨的猛攻奏效,兩人就開始走上以治療為名、行調教之實的道路,雖然過程中沒有第三者介入,但因為兩人過去的陰影以及個性彆扭,而造成了一次次的分分合合,看了相當虐心(其實是感動)。

黑瀨給予城谷的的治療方式為「暴露與反應抑制法」,也就是教導個案和症狀共處,接觸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但嘗試不做過度反應,轉移焦點讓焦慮感慢慢減輕。這是治療強迫症的方式之一,如果大家想更進一步了解,可以直接用這個名稱去搜尋,原則上就像黑瀨做的一樣,讓城谷去接觸不喜歡的事物(ex.徒手開門),卻禁止他進行消毒,雖然我本身沒有潔癖,無法完全了解城谷的困擾,不過我有輕微的強迫症,所以稍微能體會這種有點不方便但嚴格來講不影響生活的感覺。


與宝井老師過去的BL作品相比較,本作的攻受體型有比較明顯的差異,過去無論是《星期戀人》(原作:橘紅緒)或是《只有花知道》攻受的體型基本上差異不大,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兩個作品。黑瀨設定上為至少185公分(中文維基185公分、日文維基180公分後半),而城谷則是170公分,在一起算是相當萌的身高差,身為攻君的黑瀨外型高大帥氣算是BL基本,但身為受君的城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總是穿著西裝,也覺得他非常帥氣(當然也很性感),這就非常厲害了!宝井老師的人設無論是大叔還是小學生,每個人物都帥氣爆表,就算是女孩子也畫得很漂亮。

上面提到兩人的個性其實相當彆扭,但如果太過彆扭,而導致感情停滯在原地,戀情是無法發展的,所以設定上個性還是有點互補,黑瀨雖然彆扭、臉上表情不多、外表有點冷漠、面對感情退縮,但很有行動力、對城谷寥落指掌,而城谷也是個性彆扭,對他人保持一定距離,但對黑瀨的態度比較忠於自己感情,當黑瀨退縮的時候總是能把他追回來~~~。其中最有印象的場景,則是兩人分離2個月之後,在颱風天的電梯裡偶遇,雖然過程一點都不激情,也是兩個人在對話,但城谷就是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再來談談分鏡和構圖,畢竟我不是編輯評論分鏡好壞會有點主觀,大概提一下我覺得不錯的地方,就是在一些細微的肢體動作或是表情都表現得很到位,分鏡整體看下來不會太擠、不會太鬆,更不會太亂,就是非常剛好看得很舒服,劇情張力和感情細膩度兼具。所以即使單行本第1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兩個人在對話(諮詢),但也會被牽動著很想繼續看下去。

因為擔心再寫下去會劇透太多,所以這次就分享到這裡,當初會寫這篇心得主要是因為本作在巴哈姆特作品資料中,一篇讀者心得文都沒有,覺得有必要寫心得來推廣一下,目前本作已經在2017年11月結束連載(全48話),單行本(第6集)2018年3月在日本也已經出版,中文版前面有提到將在10月出版,另外還有推出遊戲以及動畫的規劃,對於平常有在接觸BL作品的朋友這是個不容錯過的作品,對於平時沒有在接觸BL作品的朋友,內容有點激情就不特別推薦了(笑)。

2018/11/21補充心得:
終於等到單行本第6集出版,而且幸運的買到首刷,附贈「衝動宣言」典藏卡!其實就明信片大小的卡片,正面彩色、背面黑白,兩人都是穿和服喔~~~有興趣的朋友最近買應該都還是首刷(笑)。在最後一集的劇情當中,城谷遇到了造成自己潔癖症的女性植田,而黑瀨也遇到過去認識的潔癖症患者西垣,雖然作品突然迎來結局讓我有點錯愕,也覺得還有不少地方可以繼續發展(劇情),但不得不說結局收尾得很漂亮,兩人因為相戀而能夠正面迎擊過去,並且一同邁向下個旅程,只是那麼愛吃醋的黑瀨就算兩人交往之後,應該還是會常常欺負城谷吧(笑)。

總評價:5.0★★★★★
作品特色:作畫技巧、作品劇情、分鏡表現、題材創意、角色設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