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近年Apple產品的定價策略

作者:♂ 無限迪克 ∞.Dick ♂│2018-09-18 15:13:58│巴幣:0│人氣:302
20190114更新:
已入手iPhone XS MAX 64GB, 256GB 各一支,使用情況良好,產品品質符合預期。
已落入APPLE定價策略圈套… XDDD

========================================================
早上看了mobile01的一篇定價策略文,我懂樓主想講什麼,能看到那個層面,跟下面大部份回文者比起來已經是不同級距的人了。

我的看法大致同「Apple在測消費者的底線」。

就我所在的客層,原廠手機殼、Airpod的定價都剛好超出我的可接受邊界值40%~50%左右,如品質優異,我可接受的價格會再拉大將定價包進可接受價格。

品質這部份需要有人做回報,apple有一票果粉,自然會有果粉在第一時間購入,並於一段時間後回報品質優異,這樣就將我這一客層的消費者可接受的價格拉大,淘錢出來買了。

先排除照單全收的忠實果粉,這個定價策略非常有趣,不能訂的太高,會減少潛在消費者;不能訂的太低,利潤會減少。

另外產品品質也要經的起定價的考驗。

事實亦是如此,我淘錢買了原廠皮革手機套,Airpod也從不認同定價到我用得到它嗎?

這種玩法概是賭博,也是藝術。

Apple這一兩年開始之所以要敢這樣搞,或是說必需這樣搞,才能維持高獲利原因,大致觀察如下:
1. 手機效能過剩,無革新功能出現,換機率降低。5S開始,手機效能就已可流暢完成日常工作,4S配iOS6比起5S配iOS11還是慢,很慢!
2. iOS介面已綁死使用者,且App Store 金流已可撐起穩定獲利。
3. 有一票死忠果粉。
4. 產品品質經得起考驗。

由上,特別是1.,願意追新手機的客層,已落在4S以前機種的使用者,然而這些使用者早已換機至5S之後機種,如未再有重大手機功能變革,使用者接著就卡在1.裡了。

Apple要想的就是如何讓1.的使用者淘錢出來買新手機,這就是定價策略了。

去年iPhoneX的高定價,是新高價策略在試水溫,雖然iPhoneX的銷量沒有到「大賣」程度,但第二年2018年也就是今年,再來一次更高定價策略,對於去年因售價過高沒做換機的使用者,會產生下面三種結果:
a. 將潛在消費者可接受的價格拉大,願意支付費用換機,前提依舊是品質經得起考驗。
b. 新機定價仍無法接受、或新機規格不符期望;舊機勘用,繼續使用,觀望明年機種。
c. 新機定價仍無法接受、或新機規格不符期望;離開iOS,轉往Android。今年的高定價可買Android旗艦機,錢還剩一堆。

再由上述三點,其中c.是Apple最不樂見的。如未來新款iPhone定價一直無法接受,隨著時間的前進,c.發生的機會會逐漸提高至觸發,如Android提出iOS無痛轉移Android就是致命一擊了。
今年是高定價第二年,若舊機使用者整體體驗仍無變化,部份b.的使用者也會流向c.的使用者,Apple也了解這點。

所以今年推出了iOS12,大幅體升iOS流暢體驗,來留住b.的使用者,甚至再明年新機出來的時候,將b.的使用者推向a.,淘錢出來換新機。b.留得住,就是潛在消費者。

結論總結如下:
1. 近兩年的高定價策略是評估過,願意換新機的客層的口袋深度,定在其可接受售價最高邊界值往上加n%。n%是經過精算可得最高獲利的值。
2. 潛在消費者被拉大了可接受售價範圍,且確實購入後,如產品品質符合預期,該可接受售價範圍將成為該消費者的可接受售價範圍標準。
3. 目前高定價策略無法無限制加價上去,3C產品有其價位瓶頸,Apple即便想轉成精品定價定位,仍有相當大的難度。除非出了一支跨時代的黑科技手機。
4. 未來兩年Apple若仍維持高定價策略,如Android適時發展出革新功能,且提出iOS無痛轉移Android方案,將能大幅接收iOS的b.c.使用者。
5. Apple賣手機的策略變成一支可用四五年以上的超超超強的手機,舊款配合新iOS也是強,藉此來達成環保愛地球的偉大使命。

一些觀察分享,參考一下。
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4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tmj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互相利用;互相幫助。... 後一篇:SONY XAV-AX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