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熱愛的冷人冷作 103 LOVING VINCENT 情謎梵高

作者:yau│2018-09-14 00:42:49│巴幣:0│人氣:78
這部LOVING VINCENT,港譯作「情謎梵高」,陸譯「至爱梵高」,台譯作「梵谷:星夜之謎」。也是在熱冷人冷作系列在第一百回的「小惠」所預告的驚喜的最後一次了,因為在當時連續找到幾大件在一般動漫迷不怎注意的冷門名作。



在巴哈姆特的電影討論區也有一編專文講本片的「【梵谷:星夜之謎】大藝術家的孤獨靈魂」,但本文的用意不是有意回應版友的舊文,在下看的是碟版有電影院或電視廣播所沒發表的補充資料,所以在電影版也另開一文了。

因為本文的焦點在於制作方面,在下其實不特別地喜愛梵高(VINCENT梵谷)和他的風格,而是突出本片驚異的制作水平和創意。

當然聽過本片的人都知道本片是世界第一部,完全以「油畫」繪制的電影動畫長片,畫師人數達一百二十五人和幀數六萬五千多幅的。

但畫師人數達一百二十五人和幀數六萬五千多幅,其實還不及同長度的「電視」動畫多了,因為六萬五千多幀在一小時半的影片中每秒不過是十幅吧。可是本片的成本比超人特工隊(超人總動員)2的二百萬元還貴得多的五百萬美元。

為什麼?

就是因為使用的是「油畫」和畫的人是「油畫家」!

在爆漫中白鳥的母親甚至說無名「畫家」都勝過著名漫畫家,相信她所說的畫家便是指「油畫」家。關鍵是油畫而為什麼一直避免用「油彩」畫動畫?

因為油畫的材料「油彩」的缺點是難乾,其使用的是「亞麻」子油沸點高,對於那些用來裝飾或宣傳用的畫來說,而才是優點因為其調色容易,可以一邊畫一邊混合,而不需要像傳統動畫所用的水彩(包括廣告彩)般,只能預先開好不同的有限色種,所以色彩變化度高而富於逼真和濃厚的感覺。何況油質的畫不易脫色易於保養。

所以油彩是近數百年來歐美專業畫家包括了梵高本人的最愛,當然他們也不是非亞麻子油不歡的,他們使用類似顏料還有:用蛋白開的「蛋彩」`用專用化學劑開的「油漆」`可用水開但乾了便防水的「塑膠彩」(「丙烯顏料」)。

傳統油彩類因為其乾燥費時,雖然油漆或丙烯乾燥稍快,可是其臭味和毒性不適合連續和大量地畫。所以傳統動畫不會採用的油彩或其同類,更不用說油彩所代替的更原始更昂貴的蛋彩。何況現在有了不需要物理顏料和畫布畫紙的CG,連傳統動畫用的水彩都開始淘汰了。

所以本片制作歷時達七至八年之久,這時段時間當然是要付薪給超慢工出細貨的畫師們,便因為堅持使用油畫才那麼高預算。

而本片使用油畫是因為梵高本人和多半同行都是用油彩為主要工具,才容易使人投入歷史的背景,即史實畫家們的生活多半不是優雅,反而是骯髒辛勞的而收入不穩定的行業,梵高生前只賣出過一幅畫。

在本片中當然也有意採用和梵高相似的風格,並先以梵高或同期的當時人的肖像畫做基底原畫,然後再設計編繪成那些動畫,畫師們一絲不苟的精確編繪,其有趣生動的色彩和光影對照,使人看片如同欣賞這六萬五千幅嘔心瀝血的畫作,被串連成一部影片。

而在畫師們能夠一絲不苟地編繪的背後,本動畫還隱藏了一部未公開的真人電影,便是在表面上只是聲優的各位演員,其實是先拍好一部他們本人演出的簡化版電影,做動畫版所臨摹的對象--------

這種手法在日本動畫也有人用過的,便是年前被嚴重爭論的「惡之華」了,當然那不是油彩畫的。可是人物同樣的寫實,反正梵高本就不是帥哥吧。

最後本片在商業上都算成功的。雖然制作費高達五百多萬美元,首映票房高達四千二百萬美元,絕對有賺還賺了近八倍之多,只是這邊的討論度不高吧。

而連續四編冷人冷作都是些真正冷門的瑰寶,以後我會續找其他使人警喜的好東西介紹給大家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915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湯尼嶽崎的超量產MS... 後一篇:我看過最多的中文電影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