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某床的三題】鬼魂、悲傷、思念

作者:鬼│2018-09-07 16:37:36│巴幣:28│人氣:269

本篇為某床提出的以鬼魂、悲傷、思念為題之創作。

出題日期:2018/7/31

———————————————————————————————————————

  清晨時分,初冬的天空幾乎一片漆黑,被層層的烏雲遮蓋著。抬頭望去,好比一張被墨水完全沾染的畫布,將整個城市籠罩著。斷斷續續的下了幾場大雨,依舊無法將這種憂鬱感消去,反而讓空氣變得更為厚重。

  或許是受到這怪異的天氣影響,大街上準備營業的商販以及散步的途人明顯比平日少得多。蕭蕭風聲,只見三兩隻麻雀一如以往地拍打著雙翅,在枝椏間來回飛翔。

  男人坐在牆角哆嗦著。跟窗外相比,雖未至於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但也只能勉強分辨出物件的輪廓。他站起來,離開牆角,沿著窗邊摸黑走了兩步。地面上的水與雜物數次害他幾乎跌倒。揮一揮手,空氣就像泥漿一樣黏住皮膚,想要把他壓垮在地上,他手上的力氣又加重了些許,以支撐自己那快要倒下的身軀。

  偶爾窗外的街燈在他臉上留下光影,或許是周圍昏暗的環境讓他深邃的五官顯得格外白皙,如同黑白照片中的主角般,散發出成熟的氣韻,仿佛經過多次修改才得以刻畫出那近乎完美的神情。偶爾有水滴從濡濕的頭髮滑落,順著微微泛紅的面頰起伏流下,非但沒有影響那強悍的氣質,反而為他增添了凌亂的美感。但若然你仔細觀看,不難發現那埋伏在雙眸深處的執念,像是苦苦渴求著什麼似的。當你離開一步,再次觀察他的容貌,才會頓時驚覺那張臉的另一面。

  那毫不透光的瞳孔,與其將其形容為成年人獨有的韻味又或是神秘感,倒不如說像丟失了靈魂的軀殼;消瘦的臉讓骨骼顯得格外突出,甚至會讓人誤以為面前的只是一副骸骨。若不是因為冷風從敞開的窗戶溜進房內,讓男人瑟瑟發抖,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那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類。

  他拖著步履不穩的身驅,向著從門縫透進的微弱燈光的方位前進,雙手凌空揮動,直至手背一下子撞上牆壁,發出一聲悶響,他才沿著牆壁摸索。在手心觸碰到冰冷的金屬把手時,他猝然抖擻,雙手用力握緊把手,費盡全身的力氣打開了房門。
  門外的燈光讓他一瞬間失去視覺。他用一隻手靠著牆壁,待視線終於變得清晰時,他環視四周。

  客廳因除了最基本的傢俱以外沒有別的擺設為由而顯得相當寬敞,卻又未至於會讓人產生說話時會出現回音的錯覺。雖然只有一道門相隔,但房間內與外就像兩個天差地別的世界,一切都整潔得可怕,仿佛這些傢俱只是單純的擺設般,可觀卻不可碰,絲毫沒有用過的痕跡,亦沒有被塵埃沾染。

  「曉瑜,在嗎?」

  那響亮且深厚的聲音確確實實的傳至廳中的每一個角落,沒得到回應的他著急了。

  「曉瑜,你在哪啊?」

  又過了約莫十多秒,她終於從廚房探頭。

  「再等一等,早餐快做好了。」語畢,她便消失在廚房內。

  男人看到那熟悉的臉,頓時咧開雙脣。他繞過飯桌,躡手躡腳地跟著她走進廚房,從後一手把她摟緊。相對之下,男人的身體意料之外的溫暖。她沒有反抗,直至雙方的體溫變得接近,男人打破了這短暫的沉默。

  「難得見妳下廚呢。」

  她苦笑著。叮的一聲,烤箱的燈熄滅了。她運用前臂,將剛烤好的吐司從烤箱取出,放在餐碟上。

  「你也難得這麽早就起床了。」

  男人像是被嚇到般,雙臂的力度加重了,但瞬間又鬆開了。他閉上雙眼,聽著自己那響亮且不平靜的心跳聲,感覺著肌膚之間的接觸。

  「謝謝妳。」男人猶豫了一下,又補上一句「我愛妳,我的老婆。」

  隨即,男人便轉身準備離開。她立即跟上,雙臂放在男人的肩膀上,他下意識停下腳步。

  「我也是哦,我的老公。」男人的耳邊響起這句話。


  雨停了好一會兒後,再次淅瀝淅瀝灑落。

  人煙稀少,只見偶爾有三兩途人撐著傘,在街上快步走著。唯獨有一人完全無動於衷,以比平常人要慢的步速冒雨行走,使他顯得格外突出。或許是因為大雨緣故,又或是因為不想跟那個人扯上任何關係,途人很快就對他失去興趣,別過臉去,以更高的步速瞬間遠離。

  他在一家超商前停下腳步,猶豫了幾秒鐘後,便走進了店內。無視著店員詫異的目光,他不加思索的地從冰櫥取出幾瓶啤酒,在收銀台放下幾張鈔票。

  店員中沒有一人能夠理解男人的行動。他們面面相覷,不知道過了多久以後終於想起要找回零錢,才發現男人早已離開,即使追出門外亦再也找不到他的蹤影。

  天色依舊一片漆黑,從他離開自宅到這一瞬間,時間仿佛一直停滯不前。雨越下越大,街上只剩下他一人獨自走路。一切的聲音都沒能傳入他的耳中。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漂泊,感受心中那洶湧而上的感慨。不經不覺他的身影消失在舊式住宅那殘舊、日久失修的梯間裡。


  他能清楚聽見曉瑜的呼吸聲,亦感受到她肌膚的冰冷。她的胸口貼上男人的後背,然而他無法察覺到對方的心跳,只有被溫熱的液體濡濕的感覺。

  「曉喻。」

  他下意識地叫了一聲她的名字,聲線雖小,但兩人之間的距離足以讓曉喻清楚聽見他的低吟。

  纏繞脖子的手臂非但沒有因此放鬆,反而加重力氣,緊緊抱住,令他幾乎喘不過氣。當他想要掙扎時,曉喻鬆開了手,轉而環抱他的身軀,就像幾秒前他擁抱自己那樣的姿勢,但如今雙臂卻完全失去了氣力,只是輕輕的依附在他身上。

  「曉喻,我愛妳。」

  他沒有再抵抗,用堅定的聲音又重複了一遍。

  她依然完全不為所動,只是雙臂顯得更加乏力。

  「所以,這次你要醒來了嗎?」

  他瞪大雙眼。身體仿佛突然受到一陣惡寒侵襲,退縮了。他並非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但此刻他就像大腦出現短路般無法對作出任何反應。他看不見她的表情,即使想要從她的話語中加以想像,仍無法推敲她的想法。

  「人類的想像力可以讓人看到本來不可能實現的事物。真實的,又或是虛幻的,我現在會出現在這裡也是這個原因……

  「但妳就存在在這裡。」

  名為曉喻的女生沒等他的回答,以缺乏陰陽頓挫的聲線讀出臺詞。對於他打斷了自己的話也是一笑帶過。她往雜物房走去,在門前停下來,轉身看著他。男人沒有跟上,只是用空洞的雙眸看著門後的漆黑。

  「結婚以後,你從沒像今天那麼細心。」她又說道,一邊觀察著他的反應。「後來我們之間甚至一句話都沒有了。」

  「我曾經非常喜歡妳。」

  「我知道的,我明白你這樣做的原因。」

  她閉起雙眼,低下頭。

  「我不是你理想中的妻子,亦當不上。」她再次張開口,仿佛還有想說的話,但很快她的思緒化為無聲的嘆息吐出。

  就此結束吧,她說。

  然後她便默默走進房內。

  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般,客廳再次恢復沉默。窗外的天空仍一片灰暗,沒有雨,但在空氣中彌漫的鬱悶感遲遲未散。

  不知過了多久以後,男人跟上去,走進不見光的雜物房。習慣了光亮的環境,在踏入房內的瞬間他相當抗拒,想要伸手打開燈光的電源,但很快他便放棄了。

  他走到窗邊,霎時出現一道雷光,照亮了房間,並留下了他的倒影。

  瞬間,一切都清晰可見。

  散落的書籍、被撕毀的照片、碎裂的玻璃器具……還有她。

  像雪一樣的白,沒有任何瑕疵,可愛得讓人憐惜,仿佛被棉花輕輕一碰也會受傷。

  純白的連衣裙上,點綴著一朵艷紅鮮花,卻沒有為她添上一點生氣。

  她看著他。

  滴,滴答。

  啊,又開始下雨了。

  男人沒有把窗戶關上。他沿著窗邊走,數度被地面上的雜物絆倒,回到牆角,背著牆壁跌座在地上。

  他閉起雙眼,再次陷入睡眠。

—————————————————————————————————————————

花了兩個月多終於完成,雖然出題者好像消失了?QQ
(而且到後面已是半放棄狀態_(:з」∠)_
雖然好像寫出來的東西跟題目毫無關係,我還是扔上來了。
(晚點再檢查一遍)

最近又開學了,我依然是班上的邊緣人……
嗚,好討厭群體活動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1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寶拉除外區
門外的燈光 打錯字了嗎?



另外 寫的很不錯 描寫的很棒

09-07 18:49


0口0有錯字嗎?QQ
謝謝哦~09-08 01:04
血姬の仁子
一遍(一片?)漆黑

讓他深邃的五觀(五官)顯得格外白皙

若不是因為從敞開的(窗……?)流入的冷風

仿佛這些傢俱只是單般(?)擺設般

唯獨有一人完全無動於中(無動於衷)

天色依舊一遍(一片?)漆黑

人顃(?!)的想像力

不好意思唷,上述是幾點我不知道是刻意還是不小心的錯誤呢?因為這文風有點清幽(?,不是我寫得出來的那型,我也很怕還是我見識淺薄xp

本來在疑惑男人的「感慨」是指什麼,後來……嗯……?還是不太懂耶,糟了!我一瞬間還以為女人是被做成人偶的乾屍,然後陰魂不散地吸著男人的陽氣?!

我在說什麼!!!總、總之,真是很好地表達了鬱悶和懸疑(?)的感覺嗎?文學苦手的我,沒有國文老師為我提點一番,我……我真的會以為是乾屍鬼魂哦!!!

這樣妳會不會生氣呀……我覺得我不太擅長表達太情感的詞句,不好意思耶

09-07 19:47


嗚嗚嗚出糗了QQ
(挖洞((跳進去QQ

(改……嗯好了)

其實這篇只是在實驗實驗,還抓不準,剛剛就被某ㄉ說我只顧著描寫忘了講述角色的情感。

我還很爛的說QQ,以後還請多多指教,仁子也加油哦~!09-07 23:03
血姬の仁子
還請盡情穿透我吧!!!哈…哈…… 咳咳……

09-07 23:12


我……我害羞Q////Q09-07 23:22
夯特大大
我看完了,感謝你的分享。

09-08 21:40


謝謝大大來訪!09-08 21:44
水冥音
我倒覺得還好,你的寫法偏向直接將情緒丟給讀者去想像,但這關乎你在書寫時怎麼思考。

如果連你都不清楚主角雙方的情緒,那這確實是問題,反之就不會是問題。

真的要挑的話,你少的是直接性的情緒表達。

諸如,「我很想他」、「我很愛他」、「可是,我很痛」,或者比知更好更複雜的情感描寫,來去襯托故事的情緒濃度。

這篇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切題,完全感受不到主角的悲傷,思念也沒有比較詳盡清楚的描繪,比較像鬼上身(呃?)
但不能說這篇沒有情緒,起碼我看這篇文時,可以感受到主角的驚懼──但這似乎跟悲傷無關了?

然後如果你需要新的三題,可以跟我說?

09-10 00:41


感謝會長!>ω<

我寫的時候雖然有稍微想過主角要有怎樣的情緒,但要透過雙方的行動來傳達,這點我想了好久也沒能得出一個可行且合理的方法,結果只能用情境描述來轉移視線。

至於切題……(趴

其實寫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已經發覺沒有悲傷跟思念的成份,最後想加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做。QQ

切題與情感描述一直都是我的弱點,再加上自己本來很少涉獵這類題材,結果就得出這篇微妙的作品。

感謝會長大大給的建議!我下次會留意的(跪09-10 01:14

然後然後,會長可以幫我想題目嗎?(拜倒……09-10 01:16
水冥音
基本上情緒的表達可以用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去表達,但與此同時也要注意描述,比如溫暖、安心,像這類用語放進去就可以帶出正面的情感。

肢體動作終究只是輔助,關於語氣的描述也同樣重要喔。

想題目喔,嗯,那我想一個你參考看看:「留言、虛擬、藥水」

09-10 01:30


語氣描述……嗯哼,我會改進的!

我寫作速度超級慢的,晚點我去寫寫看會長的題目。

再次感謝會長的建議!(跪09-10 01:37
RacSin
缺乏對於角色情感的描述:關於這一點我覺得還好,因為對於一篇第三人稱視角的文章來說,個人認為用側面描寫來描述角色情緒會是更好的做法(EX.角色的表情、氣質、周圍人物的表現等...)。

在我來看這篇文章比較大的問題是不知道主角悲傷和思念的主因,進而造成讀者的混淆,而這可以藉由在各段內穿插回憶場景來解決,以上是我的一些小建議~~

話說鬼需要題目的話,那就來寫常駐吧~~(被一群人拖走

09-10 01:41


嗯,要怎樣帶出悲傷和思念我也想了很久,雖然最後還是失敗了QQ

至於常駐,我有想過參加的,不過我害羞(X
咳咳,這次的題目我沒頭緒,就pass了。09-10 01:54
✡半根玥泉蝕✡
邊緣人...

加一

08-19 15:52


嗚嗚嗚。・゚(゚⊃ω⊂゚)゚・。08-19 2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vs1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黑心... 後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廢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