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沉沒成本謬誤:音樂會碰上颱風天,你還去不去?

作者:內笑美莉│2018-09-04 23:32:49│巴幣:8│人氣:199





上禮拜公司發了一張要價千元的音樂會門票,位置在前排中間,視野絕佳。可惜老天不賞臉,音樂會當晚突然颱風來襲,狂風暴雨淹得你家附近到處都水,如果想赴會,得涉水好大一段路才到的了,請問你會不會去聽這場音樂會?

再想想,如果這張票不是公司發的,而是你自己花錢買的呢(假設不能退票)?你又會不會去出席音樂會呢?

相信很多人在第一種情況下都會不願出門,心想門票浪費掉也沒差,反正損失的是公司的錢;但在第二種情況下,因為是自己花錢買的票,人們就會開始感到「捨不得」,寧可冒雨涉水也不想浪費。


沉沒成本謬誤,小心越陷越深

為什麼自己花了錢買票後,就會有動力去聽音樂會呢?這樣的現象在行為決策理論中被稱為「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fallacy):人們在決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時,不僅會看這件事會為自己帶來的好處,也會沉溺在過去已投入且不能回收的成本中,而做出不理性的選擇。

上述例子中,不管你會不會去聽音樂會,門票都已經買了,作為一個理性的決策者,你只應該考慮將來要發生的成本(冒雨涉水)和收益(聽音樂會的滿足感),而不是抱著「既然都買票了,那就去吧!」的心態,因為花錢買票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沉沒成本),不應該影響到後面的決策。

生活中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像是你最近一直很想辭掉工作轉行,但卻遲遲未有動作,任憑時間一個月又一個月的流逝,只因為你不想浪費這麼多年來投資的心力與時間;又或是你到電影院看電影,才看了開頭 15 分鐘你就覺得難看到快要坐不住,但你忍著、待著、繼續跟這部爛片耗著,只因為你不想浪費 300 塊的電影片錢,直到最後翻著白眼看完整部電影…


協和客機開發案,英法慘痛教訓

此外,沉沒成本的謬誤也經常發生在商業決策上,最有名的例子是英國和法國政府 20 世紀 60 年代共同開發的協和客機。儘管當時英法兩國曾意識到繼續投資不僅可能花費劇增,也無法確定飛機能否適應市場,但捨不得投資付諸東流的兩國,決定硬著頭皮繼續研發,直到協和客機研製成功。

沒想到協和客機誕生後,卻因為耗油大、噪音大、污染嚴重等缺陷,以及運營成本太高,不利市場競爭等原因,導致英法政府蒙受龐大損失,最終兩國只能無奈宣布協和客機退出民航市場,壯士斷腕求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9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沉沒成本

留言共 8 篇留言

葬送的黑死齊
你有一張太極拳比賽的票結果遇到颱風天

09-04 23:38


這些高職經濟學有簡單的講過 但沒提到這個名詞

09-04 23:45

想變成螃蟹
雞排我不會當正餐吃

09-04 23:49

竹東男神
幹 又是複製 我還以為巫女復活了

09-04 23:54

Swat-豹豹模式
https://p2.bahamut.com.tw/HOME/creationCover/71/0004118171.JPG?w=300

09-04 23:58

Eternity
上次颱風天跑去聽演唱會

09-05 00:10


請將本文大意濃縮成10個字以內

09-05 04:24

是無語啊
[e20]

09-05 09: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ireSummo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強制賺巴... 後一篇:幹你娘好玩到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