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響徹全國的北宇治──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1、2季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09-02 23:27:47│巴幣:15│人氣:586
開始看「K-ON!輕音部」不到半季就深深迷上之後,抱著半研究半興趣的心態,我索性給自己排了一場京阿尼馬拉松,先後被我列入待追名單的是今年冬番的話題作「紫羅蘭永恆花園」,以及今天的主角「吹響吧!上低音號」。



我從小就和樂器無緣,國高中時被課業壓力壓到喘不過氣,壓根都沒想過要不要加入學校的樂隊,結果現在都已經要步入社會了都還沒碰過任何樂器。上低音號最吸引我的,除了角色們交織的情感、富有平實感又令人回味無窮的劇情,它還帶給我一種嚮往,讓我不禁好奇,如果當年的自己有學樂器的話會是如何?



兩季的敘事方式頗有差異。第1季較側重社團部份,前幾集表現非常穩定之餘卻少了點話題性,直到第8集的大吉山之行才一口氣大爆發,在不少觀眾習慣了「三集斷手、五集領便當」的速食型觀看體驗下難免比較吃虧。第2季則是以角色為主,從久美子的視角見證霙與明日香的成長,節奏明顯快上不少,第5集的完整版三日月之舞無疑是上半季的最高潮。但是久美子以外的主角群戲份明顯遭到壓縮,麗奈只有在第11集是她的主場,小綠和葉月的存在感更是直直落。



很喜愛本作對久美子的角色塑造。雖然平時是乖寶寶形象,當她在與麗奈、麻美子、秀一等熟人相處時,慵懶的語調就會特別明顯;乍看之下有點漫不經心,卻能精準地看出事情的關鍵因素,還會不自覺地把實話說溜嘴。與K-ON的唯那種天然呆的失言不同,久美子的失言常常是一語中的,甚至能讓當事人內心有所反思,而麗奈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樣「性格很糟糕」的久美子吧。



觀賞上低音號前,我有耳聞本作在百合方面的名聲。京阿尼把本作的百合基調給調整得比常見的輕百合,如K-ON、搖曳露營等作品更加濃厚一些,卻沒有刻意排除男性角色的存在,我們知道麗奈喜歡瀧老師、秀一對久美子有好感,這種曖昧不清的朦朧感反而突顯出它的魅力。



久美子與麗奈的種種互動,不時地害羞臉紅與十指交扣,彷彿在告訴觀眾,兩人不只是志同道合、赤誠相待的知己。這部分正是京阿尼的安排的高明之處,對百合無感的觀眾就單純覺得兩人感情好到不行,至於有感的人呢…光是那兩次「愛的告白」就足以閃瞎無數觀眾,系列演出找了山田尚子這個女高中生專家來負責真的是對極了。



比起第2季前半著重描寫的希美和霙,我個人更喜歡夏紀與優子這對歡喜冤家,個性爽朗、常常彼此吐槽玩鬧的兩人總是使我想起K-ON的律和澪的互動感。話說回來,北宇治吹奏樂部顯然有上低音號配小號的傳統呢,三個年級分別有一對啊…



至於在第2季後半儼如真女主角的明日香,稱得上是整部作品中描繪得最棒的配角。明日香和麗奈沒有太大交集,這兩個人卻相映成趣,她們同為北宇治吹奏樂部的強者,比起性格孤高、敢跟學姊據理力爭的麗奈,明日香的善交際、領袖氣質與八面玲瓏在一般社員眼中顯得容易親近,但是想要與她深交時就會察覺到明日香那固若金湯的城府。久美子與明日香在第2季第10集的對質無疑是本作的名場面,看到明日香的心防被突破後隱隱透出的神情,以及聽見父親稱讚時露出的真心微笑,使我徹底溼了眼眶。



「吹響吧!上低音號」是我這幾年看過情緒渲染力最強的作品之一。剛開始或許有些慢熱,但是作品營造出的真實感讓觀眾能夠很容易帶入,部員之間的矛盾與萬眾一心,使人不禁懷念起自己曾經歷過的社團生活。再加上出色的角色刻畫、精緻無比的作畫,本作品真的絲毫不愧被稱為京阿尼在2010年代的另一高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7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吹響吧!上低音號|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二季|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莉茲與青鳥|石原立也|K-ON!輕音部|京阿尼|山田尚子

留言共 2 篇留言

日安同學
超愛這部!!最喜歡這種寫實貼近人心的作品,無論是社團友情、親情、愛情,同儕人際互動都描寫地很到位。

09-06 19:40

漆黑的狼煙
真的超讚的
好期待十月的莉茲與青鳥啊啊啊09-23 18:44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支持麗奈x久美子成對[e22]

10-19 19:47

漆黑的狼煙
雖然還要等上幾年才能看到
不過我真的很期待兩人在三年級篇的互動啊XD10-19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ON!輕音部」聖地... 後一篇:「吹響吧!上低音號」聖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