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沒有痛苦,就沒有愉悅──《外科醫生(The Surgeon)》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08-31 15:15:33│巴幣:88│人氣:14824
外科醫生(The Surgeon)

前言


【圖解】:悶熱的夜晚中,持著手術刀的獵人將潛入你的房中......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讀書心得,是前陣子入手的推理小說《外科醫生The Surgeon》。此書的作者,是泰絲.格里森。該作者在業界有著「醫學懸疑天后」的美譽。這是因為她的作品,是結合了醫學與犯罪的懸疑驚悚推理小說。泰絲.格里森的醫生經歷,讓書中關於醫學的部分相當專業。這部外科醫生更是她Rizzoli & Isles系列中,具有經典意義的首部曲。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主要為觀後感,不會提到兇手的身分。喜歡看推理小說的朋友不用擔心會被暴雷,可以放心觀看本篇心得。

正文


【圖解】:沉睡中的女人。

  他夜裡溜進她們的家,悄悄走進臥室,那些正在沉睡中的女人即將醒來,進入一個活生生的夢魘。兇手精確的刀法顯示他是個精神錯亂的醫療人員,波士頓新聞界也因此封他為「外科醫生」。警方唯一的線索,就是過去一樁幾乎完全一樣的兇案中,一名倖存的被害人。兩年前,凱薩琳.柯岱兒在被侵害的中途反擊,殺了她的攻擊者。

  現在這個新兇手的犯案手法,和當初柯岱兒的經歷極為類似,種種細節吻合得令人毛骨悚然。隨著每殺害一個人,他似乎都在嘲弄柯岱兒,也離她愈來愈近,從她工作的醫院到她的家。柯岱兒唯一的安慰來自辦案的警探湯瑪士.摩爾。但就連摩爾也無法讓柯岱兒躲開一個聰明的獵人,這個獵人似乎知道、也特別喜歡他刀下每個被害女人最私密的恐懼……


【圖解】:世紀懸案,開膛手傑克兇殺現場示意圖。

  這本外科醫生,是情人節走進誠品書局時,第一本拿起來試閱的書。當然,吸引情人節的,是上頭的故事簡介。不知怎麼的,當時一直想要找本推理小說來看。但又不想看福爾摩斯或愛倫坡那種,知名經典系列作品。所以當書局的暢銷排行榜列出此書時,一下就獲得情人節的注意。只因書本背面的簡介,那神秘又獵奇的犯罪手法,都讓情人節想到著名的開膛手傑克。

  19世紀英國倫敦的連續殺人魔,開膛手傑克。以殘忍的兇殺手法,及針對女性而聞名。然而開膛手傑克之所以流傳至今,是因為直到今天,仍沒有人知道他的身分。專門殺害女性、獵奇犯罪手法、行蹤撲朔迷離。這三項關鍵點,成為開膛手傑克的代名詞。而本作的兇手外科醫生,在許多地方與開膛手傑克可說是相當類似。不只目標同為女性,就連行凶手段也同樣殘忍。也許,他們都一樣,是披著人皮偽裝成人的嗜血惡魔。


【圖解】:外科醫生的作案兇器,防水膠帶。

  在波士頓警方的紀錄上,外科醫生所犯下的第一起案件,是在位於後灣區的一棟住宅。死者是一名年約30歲的金髮女郎,名字是黛安娜‧史特林。身為旅行社職員她,因遲遲沒來上班。所以被登門的同事與大樓管理員發現,黛安娜赤裸裸的陳屍在她的臥床上。她身上捆著防水膠帶,喉嚨跟下腹部被切開。小心謹慎的兇手,雖留下了犯罪演示的過程,卻沒殘留任何可追緝的線索,使得案件懸而未決。

  一年後,新的被害人出現了。受害者依舊是一名女性,名喚伊蓮娜‧歐提茲。這位被害人與黛安娜一樣,赤裸裸的死在自家公寓的床上。同樣的模式,以及同樣殘忍的犯罪手法。兇手在深夜潛進被害人家中後,迷昏熟睡的被害人。接著用防水膠帶將被害人牢牢捆住,然後──用手術刀活生生的取出被害人的子宮。在放血被害人一段時間後,便用手術刀劃過被害人的喉嚨收尾。


【圖解】:故事的舞台,悶熱的夏季波士頓。

  一年前,兇手在下刀時仍有些猶豫和不確定。然而一年後,他使用手術刀的技巧卻更精湛了。警方推論,無論兇手是否為現役的醫療人員,他一定受過專門的醫術訓練。可是,就算知道這一點,案情仍然膠著。偵辦本次案件的主要人員,湯瑪士‧摩爾、珍‧瑞卓利,都是相當優秀的刑警。但面對此案,他們唯一的線索,只有過去一樁幾乎完全一樣的兇案中,一名倖存的被害人。那就是──凱薩琳.柯岱兒。

  基本上,故事主要便是環繞在,摩爾、瑞卓利、凱薩琳、外科醫生這四個角色身上。負責推理與緝捕情節的,自然是以摩爾、瑞卓利為主;凱薩琳負責的,主要是醫療與感情的部分;至於關鍵的外科醫生,則是在每章的開頭出場。以獨白的方式,小篇幅的述說他獵人的觀點。那是一種病態的、殘忍的、愉悅性的自述。但不得不說,這種編排方式,確實釣足讀者們的胃口。


【圖解】:外科醫生的犯罪代表性工具,手術刀。

  雖然情人節很想直接從外科醫生開始聊起,但還是讓我們按部就班,從故事節奏談起吧。一部推理小說的重點,通常注重在三個部分。也就是懸疑性、步調性、解謎性。無論前期的鋪陳有多麼冗長,只要懸疑性夠,能夠引起讀者的好奇,那作品就成功了一半了。而本書吸引人的地方,第一個自然是那恐怖的虐殺手法。到底是要什麼樣的動機,才會讓一個人泯滅人性,做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

  外科醫生用防水膠帶綑綁被害女子們,接著在她們還活著,甚至是清醒的狀態下,硬生生的做子宮摘除手術。更可怕的是,在摘除子宮後,外科醫生還靜靜的欣賞他的傑作。直到他心滿意足後,才抓起被害人的頭髮,露出她們的脖子,用手術刀割斷咽喉。消失的人體器官,宛如儀式般的犯案過程,以及那絲毫不留蛛絲馬跡的謹慎布局。這一連串的懸疑性,都足以釣起推理迷的興趣。


【圖解】: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充滿懸疑的開端後,接著就是步調與解謎。基本上,這兩者可說是相輔相乘。因為雖然塑造懸疑的場景很簡單,但如何安排解謎的步調就很難了。要讓推理小說精采,自然不做作的解謎步調可說是非常關鍵。畢竟推理小說最忌諱的,就是新的線索遲遲不出現。作者寫東寫西,都是在著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直到天外飛來一筆,才莫名其妙給了關鍵線索,然後案情急轉直下,火速完結。

  所幸,本書並沒有犯這樣的錯誤。劇中除了摩爾與凱薩琳的感情戲外,幾乎每一個章節都會有新的突破口。從基本的線索,被害人均為女性、兇嫌極有可能是醫療體系人員外。由關鍵人凱薩琳所帶出的,伊蓮娜為PTSD聊天室成員,且被害人皆是受過性攻擊的女性,這些都是重要的關鍵點。有趣的是,儘管暴露這麼多關鍵線索,警方依舊無法揪出外科醫生。


【圖解】:手術室的女外科醫生,凱薩琳示意圖。

  更叫人驚訝的是,外科醫生還主動透露線索給警方。妮娜‧斐頓,在波士頓警方紀錄中,唯一一位挺過外科醫生手術的被害者。然而,這貌似奇蹟的希望,其實是精心策畫的陰謀安排。外科醫生之所以冒著風險讓妮娜活下來,只是為了替凱薩琳營造生日驚喜。凱薩琳.柯岱兒,兩年前類似案件中的倖存者,同時也是外科醫生汲汲營營的最終目標。她與外科醫生之間的神秘糾葛,便是突破此案的重大關鍵。

  環環相扣的劇情安排,一波又一波的刺激節奏,這些都讓讀者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而在劇情緊湊之餘,書中也不忘闡述主角們的心境。其中,劇中的兩位女主可說是最大的亮眼。首先是凱薩琳.柯岱兒,作為一個外科醫生的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精明、美麗、幹練。在急診室裡,凱薩琳就是一個指揮官,指揮護士、實習醫生、輔助醫生們,協助她在戰場上擊退死亡。


【圖解】:瑞卓利在美劇中的劇照,依舊是女強人典範。

  高知識、高學歷,以及作為醫生拯救他人性命的榮譽感,這些都將凱薩琳塑造成高高在上的女強人。不過這一切都只是凱薩琳武裝的表象。她比誰都還要恐懼巷弄的黑暗,比誰都還要恐懼黑夜的來臨。只因她知道,惡魔從來都沒有從世上消失。在書中,凱薩琳的表現非常出色。她說明了一個曾經受到過傷害的女人,是如何從傷痛中重新走出自我。她的脆弱、堅強、勇敢,真的讓情人節非常佩服。

  至於另一位女主角,珍‧瑞卓利則是與凱薩琳相反。相較於凱薩琳亮麗的外表與成功的表象,瑞卓利就好像在田裡翻滾的泥鰍一樣,不停的耕耘只為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故事中,瑞卓利是個機靈敏銳的女警。她雖沒有亮麗的外表,也不愛梳妝打扮。但機警的判斷力,與果斷的行動力,說明瑞卓利確實是個出色的刑警。只可惜,即便瑞卓利有著抱負與長才,但環境卻壓的她難以發揮。


【圖解】:找不到適合的熟男圖,只好用警槍來當摩爾的示意圖。

  家庭的重男輕女,職場的男尊女卑,這些都讓瑞卓利承受許多的壓力。正因如此,瑞卓利就像一隻凶狠的蜜獾,總是給人逞兇鬥狠,捍衛領土的感覺。其實,瑞卓利真的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在全是男性的兇殺組中,她忍受著打壓,那怕孤注一擲,也要抓到外科醫生。那強烈證明自己的企圖心,是女性不甘被矮化的堅強意志。儘管有時瑞卓利的菱角太過銳利,但情人節相信瑞卓利絕對是個值得尊敬的員警。

  談完女性角色後,接著來聊剩下的男性角色吧。湯瑪士‧摩爾,一個彬彬有禮宛如紳士的優質警探。因對太太非常忠貞,加上不慍不火的個性,所以又被同仁們戲稱聖人湯瑪士。在劇中,摩爾與瑞卓利一同擔任推理的大任。儘管比起瑞卓利機敏的直覺,摩爾略遜一籌。但不得否認,摩爾的心思非常縝密。看似不起眼的小線索,都能在他的慧眼下被揪出。


【圖解】:所以說同性搭檔能避免許多問題。此為瑞卓利與法醫艾爾斯。

  對於摩爾,情人節是抱持好感的。原因跟瑞卓利一樣,因為摩爾真的是一個好好先生。他溫和、聰明,又有禮貌。且從書上的描述看來,摩爾應該是個很有熟男魅力的中年大叔。也難怪瑞卓利後來會吃起醋來,畢竟這樣一個給人安全感的好男人,就這麼錯過真的太可惜了。於是,摩爾戀上凱薩琳的目光,自然讓瑞卓利很不是滋味。這也成為後來兩人爭吵的導火線。所以說阿,女人還是要注重外在美阿。

  摩爾與瑞卓利優秀的搜查能力,讓他們逐步揪出外科醫生的腳印,並步步逼近他。然而,儘管兩人是如此優秀,卻仍總是慢外科醫生半拍,讓他捷足先登。外科醫生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非常非常的小心謹慎。除了犯案不留下任何不利於自己的線索外,他精心的縝密安排,也讓人感到非常驚恐。說實在話,儘管外科醫生最後雖仍是被識破身分。但若不是他的運氣不好,否則相信他的目的一定能順利達成。


【圖解】:外科醫生的戰利品,子宮。

  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才會讓一個人對女性做出如此殘忍的事情。子宮,象徵女性偉大、繁衍、力量的生命器官。取出子宮的外科醫生,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在看書時,情人節一直在猜,外科醫生是否對女性抱持極大的怨恨。又或者是,他曾經有過非常悲慘的童年回憶。然而看到最後,情人節才了解。嗜血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那股殘忍的原始慾望,一直都殘留在人類體內。

  很遺憾情人節得就此打住,否則再寫下去,恐怕會忍不住暴雷。總而言之,本書是一本很好看的推理小說。劇情緊湊,敘述也不會太過艱澀。角色雖不到生動活潑,但都十分人性化,充分表達出每個人在故事中該有的定位與想法。作為Rizzoli & Isles系列的首部曲,本書成功的勾起情人節的興趣。情人節想,若後來又在書局看到相關系列的話,我應該會入手吧。

結語


【圖解】:所有的衝動,源自於對古老獻祭的渴望。

  順順利利的在8月底前寫完這篇書評了。說真的,有FU沒FU真的很重要。有感覺的作品,觀後感總是能源源不絕的湧出來。當然也有一部分是自己倦了,感覺寫來寫去都在打一樣的東西。漬漬,真懷念那時剛成為達人時的自己。那種滿腔熱血的強烈情懷,簡直是一個笨蛋阿XDDDD。現在光應付上班跟交際就煩死了,還有手遊WWWWW。好啦,感謝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情,下次再見嚕。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38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6 篇留言

廢墟貓
居然寫了泰絲格里森的書W,她這本我之前在書店逛本來要購買,想了很久還是覺得先暫時休息,她之前的系列買太多XDDD,需要一些時間重新整理。

08-31 15:23

黑色情人節
哈哈~~原來貓兒是泰絲格里森的書迷XDD
也太巧了WWWW
這本是我的第一本耶,之後的視情況再收~~08-31 15:57
one day
一個純正的殺人魔最令人畏懼的,
並不一定是他有多麼扭曲的人格,
而是他可以從血腥之中找到快感。

說也奇怪,我竟然能理解,
難道我也有殺人魔的資質?
:]

08-31 16:12

黑色情人節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殺人魔XDDD08-31 19:16
任孤行
我也是啦
一堆看完就看完了 不會有特別的衝動
甚至是翻了一點 結果很久後才看完

我認為刑案推理小說 最好看的是英國日本美國
英國的最詳細 美國最有新意 日本則是很嚴謹

09-01 09:29

黑色情人節
日本的推理小說好久沒有看了喔。
因為感覺很吃電波,頻率沒到就會看的很辛苦。

現在的作品要讓人非常有感覺的,好像越來越少了。09-01 10:38
緑の夜
那個,我能重新加你好友嗎?

09-01 21:31

黑色情人節
不是說了就相互加訂閱就好了嘛~09-02 09:14
緑の夜
只是想重新來過...

09-02 16:32

黑色情人節
我想,這個我們已經溝通過了。
我們還是當互相訂閱的朋友就好~09-03 10: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還有一套文學少女沒看 外加3年前買的侏儸紀公園 補完大概15本古龍寫得比較好的小說
之後還要看武道狂之詩咧

09-04 20:43

黑色情人節
XDDD
武道狂我有看過漫畫耶~
前面很喜歡,可惜出太慢然後越來越潦草,就沒看了09-04 23: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踏上尋找何... 後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