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從書評者到推薦人,以及作家二三事-關於推薦人與自我定位(第二彈)

作者:楓雨│2018-08-04 15:13:00│巴幣:34│人氣:626
  上次聊到了書評這檔事,還有關於試讀的一些經驗分享,如果還沒看過的話,連結在這,看過的也能復習一下,順道幫我衝個點閱率,不過我也不知道點閱率能幹嘛,不然就給個GP吧!(喂!這豈不成了跪著要飯的!)


推薦人以及作家二三事

  其實說來有些小取巧,我之所以後來能成為別人小說的推薦人,並不是在書評界有甚麼轟動的成就,也不是累積了多少人氣,而是因為出版了一本小說

  如果要靠書評成為推薦人,這條路走起來會比現在更辛苦得多,我本身有在關注NeKo嗚喵,她本身是屬於書評類的youtuber,這類的youtuber其實不少,但是為什麼舉她作例子呢?因為,她最近才剛獲得新書推薦人的機會。

  那她為了這麼一個里程碑走了多遠呢?最客觀的數據就是她的粉絲數,大約一萬五千多人,雖然對一名youtuber而言算少了,不過這差不多也是我部落格和巴哈的流量加總,如果我要達到她那樣的人氣,肯定不是一年半載能完成的。

  所以如果要從書評者,漸漸累積知名度到推薦人,其實要走上一條相當崎嶇和坎坷的路,更別說這條路上已經有許多大神和競逐者,很容易就會被淹沒在一片資訊海中。

  雖然我本身不是從這條路走過來的,不過還是能給各位一點點淺薄的建議,在開始之前,先讓大家看看我在幾本書中的蹤跡,首先這本不算是推薦,而是因為成書過程中有幫忙看稿,所以被列入感謝名單中。










  再來這本是出版社前輩的書,這位前輩也有為我的書寫推薦。







  再來這本也是出版社幫我爭取到的一個推薦機會,因為還沒拿到書,所以只好截圖博客來上的書籍簡介。




  注意到一個小細節了嗎?我除了作為一名作者參與推薦(《伊卡洛斯的罪刑》),還多了個頭銜,就是台灣推理推廣部版主。這台灣推理推廣部是甚麼?有關注我的小屋的網友應該不會太過陌生,其實就是我所經營的一個小粉專而已。

  這個粉絲專頁才剛突破七百人,其實算是超級小規模的專頁,但這是網路自媒體的時代,粉絲數貴在精而不在多,這個專頁主推台灣本土的推理作品,因為這個領域相對來說算是小眾,所以七百人算是已經囊括很大的比例了。


定位!有沒有你,對讀者很重要!

  在經營部落格和巴哈一段時間後,除了思考如何增加人氣,另外就是在尋找自己的「定位」。

  網路上從來不缺日本推理作品的專家,關於米澤穗信的討論文章也不下數百甚至數千篇,儘管撰寫相關文章就能保證有一定人氣,但是就這麼寫下去,我的文章還是只會淹沒在這一片龐大的資訊海中。

  因此,我決定走一條比較坎坷的小路,那就是推廣台灣本土的推理作品。

  除了為自己找定位外,另一方面是台灣真的有許多優秀的推理作品,包括既晴、臥斧、林斯諺、冷言、天地無限、提子墨、游善鈞、寵物先生……實在多不勝數,然而對應而來的討論聲量卻是少得不成比例。

  然而在我開始寫台灣推理書評的初期,理所當然迎來的最大挫折就是人氣的問題,以往寫日本推理作品,尤其熱門作品,點閱率四五十是常態,更累積了數篇破百點閱的文章,但是換成台灣推理,馬上掉到十幾二十,甚至是個位數。

  就算是轉貼到台灣推理夢工廠(FB社團)這樣相對聚集較多本土推理迷的社團,點閱率還是少有起色,這條路似乎漸漸走到了死胡同。

  不過萬事皆有個轉機,這就要說到台灣推理推廣部的起源了。

  起先,為了先聚人氣,便想先從相對較熱門的本土推理劇下手,那時正好公視出了個魔術推理劇《魔幻對決》,就寫了下面三篇劇評:




  點擊數果然又回到先前的水準,甚至還創造了部落格和巴哈單篇點閱的新高,上面三個連結都是痞客邦的,值得一提的是下面這篇發在巴哈的完結篇劇評,點閱率竟突破了一千人次,這是連我取得達人資格後也少能達成的紀錄。


  不過這一切都是想當然爾嗎?當然影劇本來就會比小說還熱門,但是這樣的差距似乎還是太過誇張了。作為一名推理迷,本著有謎團就必須解的精神,開始探查這樣誇張的點閱率的背後緣由。

  好啦!其實也沒有那麼懸疑,謎底很快就揭開了,因為我本身有在追蹤《魔幻對決》的官方粉絲團,某天滑著滑著忽然就發現,咦?我怎麼在這裡?不是,我是說,我的文章怎麼被轉貼到官方粉專啦!

  於是,那樣巨量的點閱率變化很快就獲得了解釋,並不完全是因為影劇本身受眾群較廣,而是因為這篇文章被放到了一個適當的地方,觸及的用戶大部分都對這樣的題材有興趣,自然就會被吸引進來。

  那台灣的推理作品有這樣的一個平台嗎?

  就如前面所說的,相對聚集較多本土推理迷的社團,台灣推理夢工廠(FB社團)裡面,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是在討論台灣本土的作品,粉絲團的部分,雖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已經突破五千人按讚,但是也少有本土作品的介紹。

  所以我的答案是:很遺憾的,沒有。

  如果沒有人做,就讓我來吧!當時的我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好像把自己說得太悲壯了,這樣似乎會有些不公平,因為台灣推理推廣部之所以能有這麼一點小小的成就,其實一路上有著很多貴人相助,以及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在裡頭。

  首先,為了讓這一砲打得夠響,我為這個粉絲專頁設了一個預熱期,和其他粉絲專頁不太一樣,這個專頁「創立」的日期(10月19日),和「正式營運」的日期(11月23日)是不同的,期間不介紹任何作品,僅昭告天下台灣也有自己的推理作品,其中包含一張羅列多名作者筆名的圖片(請原諒我的無知,當時的那張圖片漏掉了許多貢獻卓越的前輩),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先把氣氛炒熱。

  或許是預熱策略奏效,也或許是台灣推理的潛在讀者和支持者本來就不少,還要感謝許多推理界朋友的熱情分享,在這一個多月的預熱期間,粉絲數竟爬升到三百七十多人之多,這是我原先不敢想像的,也對自己的下一步更有自信。

  再來,就是釐清自己的定位。

  其實台灣不缺大神級的推理作家,網路上關於他們的作品的書評也不算少,但是一直缺乏一個有系統、有脈絡的完整介紹,因此在創立之初我就釐清了自己的定位,我或許沒有財力去蒐羅並讀畢每本最新上市的小說,但是我可以將舊有的經典加以整理,這些經典不僅不過時,對於從未接觸過本土推理作品的網友來說,甚至是十分新奇的體驗。

  所以,我決定以大神級的前輩作為主軸,有系統地介紹他們的作品,不僅本土推理迷能找到一塊獲得共鳴的園地,非推理迷也可以從中發掘自己從未注意過的優秀經典作品……

  其實說到這裡自己也禁不住覺得好笑,不就是七百多人的專頁嗎?

  只能說,至少我做了,至少看到成果了。曾經很累,但是每當熬過疲憊後,我知道自己沒有後悔。台灣的創作環境正面臨著最嚴峻的時代,四處充滿著一步登天的神話,也充滿幻想破滅後的絕望。

  台灣其實一直都不缺好作品,缺少的是將這些作品推廣出去的一雙手,缺少的是讀者對本土作者的信心。其實並不需要讀者勉為其難去看不喜歡的作品,優秀的作品就擺在那邊,就只需要去重新發現它而已。

  我只有一個請求:請給台灣本土小說一本書的機會。

  雖然我敢保證,台灣就算沒有人寫推理小說,或者是任何一種小說,這個島上的人都會過得好好的,也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是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難道我們想要老是在看完一本好小說後嘆口氣:要是台灣有自己的小說有多好……

  我可以很坦白的說,寫小說的就是一群笨蛋,不需要讓他們大富大貴,只要給他們一點希望、一點關注,他們就會繼續寫下去,這絕對是一筆超級划算的交易……只需要一句鼓勵的話語、一點實質的支持,就能夠改善這整個創作環境。

  而在這條艱難的道路上,不僅是作者和在上位者,書評者和讀者們同樣都握有改變這個環境的權力及能力,在這場漫長無盡的戰鬥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參與者。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1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出版|小說|痞客邦|推薦人|台灣|推理|楓雨|自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八千子
謝謝楓雨的推廣
您對台推發展真的貢獻良多~~很喜歡您發表的書評心得

08-04 16:32

楓雨
居然是同為《藍玫瑰不會沉眠》的推薦人八千子老師,期待您的逆思流得獎作~08-04 17:10
八千子
哈哈~謝謝楓雨,被這樣稱呼有點心虛(汗
為了台推的未來一起燃燒已經快燃盡的青春吧~!

08-07 23:29

楓雨
一起加油囉~~08-08 11: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從書評者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楓雨影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