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血琥珀》翻身就靠怎麼賭命運

陸坡 | 2018-07-31 18:51:31 | 巴幣 26 | 人氣 1137

聽砲聲忙挖寶,緬甸山中的「血珀」故事
在二零零六年有一部名為《血鑽石》的劇情片,以非法開採交易鑽石的獅子山為背景敘述一位漁民和他家人因為鑽石開採被迫妻離子散的故事,小小一顆粉紅鑽背後由許許多多的人命換來.如同電影名「血鑽」一般。而這次《血琥珀》則非劇情電影般有著驚險刺激的故事,而是忠實的呈現出位於緬甸北部山區許多,礦工礦主在盛產琥珀聞名之地,冒著反軍與緬甸軍交戰的生命風險,在槍林彈雨下開挖緬甸琥珀。藉由導演實際於緬甸礦區兩個月時間拍攝,十九歲的貧困礦工白牧,每天於琥珀礦場下的挖掘日常,也訪談其他礦工與出資礦主甚至深入礦坑內拍攝實際工作狀況,和與礦工們期許血琥珀挖出的那一刻......



紀錄片《血琥珀》是一部於緬甸北區山林拍攝,實際紀實緬甸琥珀場開採的狀況和礦工礦主每天的日常,在電影的鏡頭下除了有導演跟裡面作業人員的一問一答外,甚至也拍攝出整個礦工工作內容,還有各種工作搭建與生活必需品都得徒手去製作,等同於在原始的山林,從無到有的投資,這點除了礦工冒著生命危險開採,礦主也得負責所有人員的衣食住行,甚至身體狀況,畢竟投資之後如全然無功,虧上最多的是投資琥珀事業的礦主。

血琥珀是因顏色血紅而得名,因為漂亮的色澤和稀有,不僅琥珀中價值高,甚至有「琥珀貴族」的美稱,在市價上也相當不斐。但偏偏琥珀開採之地位於戰火的灰色地帶,那裏不僅是一個追夢的場所,也是賠上青春玩命的地方,早年許多緬甸人就進入礦場開採,直到戰爭和政府強制撤離,但陸陸續續隨著琥珀場開開關關這幾年,雖然人數已大量減少,但還是有許多夢想賺到錢的礦工或礦主來此尋求一夜致富,衣錦還鄉的美夢。



生為緬甸人在台灣讀書的導演,長期對於緬甸琥珀開採有所關注,並也在《血琥珀》之前拍攝《挖洞子》和《帕敢青年》兩部以緬甸當地琥珀礦業為主題的紀錄短片獲得影展青睞。在三、四十年緬甸許多貧窮村落的未成年男孩,會選擇採礦事業,因為除了只需勞力之外,如果運氣好開挖到血琥珀你就可以從貧窮翻身。電影中有許多長鏡頭跟著工人搬著厚重的用具與生活用品長途奔拔的場景,也有夜裡不眠不休工作的挑燈夜戰,並且特寫許多土法煉鋼的挖掘作業,和工人偷閒說笑的樣貌,讓人更能體會這苦中作樂之求挖到致富之寶。

因為採礦區域靠近軍事重地,故導演在拍攝時往往必須格外注意,並且也實際的跟著礦場的人遭遇到挖到血珀與連續大雨不能開工的窘境。而更誇張的還有半夜有如當兵下基地演習的砲彈聲響飛梭在四周的鳴鳴作響,讓人一夜無法入睡。除了這些水源的缺乏疾病與工作傷害也是一環,並且在挖到礦石之後的分層也有所規定,讓這發財之路遠比想像中的更難。甚至有時窮到連菸都沒得抽,只得偷撿人剩下的菸屁股來餘味。



《血琥珀》以十九歲的年輕礦工白牧和經營小礦場的礦主為主要拍攝對象,除了了解行規外,也讓人了解緬甸琥珀礦工所面臨的狀況,在資金有限又遲遲挖不出好琥珀的情況下,不只礦主賠了許多錢,礦工也賠上許多青春。血琥珀的價值就是翻身的機會,但究竟要歸咎於貪財?還是命運所逼?這就見仁見智。電影在二零一八年撥出後,導演已經聯絡不上原本於礦場的礦主和小礦工白牧,只知一月時,緬甸政府軍曾用直升機轟炸此地的叛軍,而礦場新規定是禁止攜帶手機,故現在也許這些緬甸礦主礦工是否依舊在山上挖著夢,無從知曉......


文章原址:《血琥珀》翻身就靠怎麼賭命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九死一生...
2018-08-02 07:41: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