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小偷家族】禁不起生存考驗的愛,難道就不算是愛嗎?

作者:鬼才│2018-07-27 16:43:21│巴幣:34│人氣:460



今天要來聊的是小偷家族

本片榮獲2018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也在台灣上映一段時間了

其實我很少在電影院看日本電影,上次看已經是聲之形電影版了,但衝著衝著爆棚的好評和金棕櫚獎的肯定,我怎麼說也得瞧一瞧。

小偷家族確實是非常精彩的作品。

這裡所謂的精彩並不是指它的劇情有什麼高低起伏,而是他的每一場戲都很飽滿而且充滿玄外之音,雖然只是家人之間的平凡互動,卻處處透露著故事以外的劇情。

故事前半段,聚焦在家族成員的生活。
 
每位成員都象徵著日本社會裡的弱勢族群,有底層勞工、孤單老人和受虐兒童,若將他們拆開來,都是困苦可憐的個體。

這個家族沒有血緣關係,只是為了互相扶持而住在一起,說難聽點也是互相利用,但正是這種世俗眼光無法認同的關係,卻創造了最真摯的親情。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既然都互相利用了,有什麼感情可言?

但我認為,這恰恰是人類這個物種的奇妙之處,也可以說是哺乳動物的原始本能,當雙方的關係以安穩為基礎,當然會有更進一步的親密感情,但這個基礎一旦破碎,為了增加生存機率而各自飛也是本能之一。

用我們現在的道德眼光去看,這其實是患難中的背叛,違反了人類社會的崇高價值,在許多影視作品裡,小人都是跑第一的。

而在小偷家族裡,你會懷疑這樣的論點是否站得住腳,你會看見,相互依賴的利用關係是可以跟真情共存的,並不衝突。

仔細想想,不論你是貧窮或富裕,都很難逃離人類社會的群居向性,你會依賴某個重要的人,同時也具備被依賴的能力,我們都是這樣過活。

差別在於,弱勢的依賴關係很容易被現實擊垮,而中產的依賴關係在牢固的生活條件下,不容易受到衝擊,那份核心的羈絆不會被挑戰。

但是當弱勢團體的羈絆被現實撕扯後,我們往往會給予糟糕的標籤,責怪甚至嘲笑他們的愚昧跟誇張之處,用我們自以為是的道德觀輾壓他們。

但這麼做的同時,也否定了那些曾經存在的患難情感。

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在社會新聞底下,留言責罵拋棄孩子的父母、遺棄父母屍體的不孝子、放任孩子犯法的家長等等,但我們沒看見的,是他們的處境和生存難題。



小偷家族的精彩就在這,我們的視角跟著這群弱勢一起經歷生活大小事,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漸漸的,你不覺得他們與我們有什麼不同,你分辨不出差異,甚至你會認同他們那光怪陸離的行為,社會的枷鎖被拋到九霄雲外。

你會想站在他們的立場,去對抗這自以為是的社會。

而就在此刻,你也脫離了根深蒂固的社會道德觀,用更人性、更溫暖的角度去看待家庭,更能掌握住家庭的本質。

過往日劇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各種說教,故事道理不用演的,卻是讓演員講出一連串台詞,而在這點,導演是枝裕和有拿捏出一個平衡,即便是說教,也是凝聚許久、一針見血的說教。

這部電影的節奏比較緩慢,會需要花多點心思去想一下那些片段,或著感受那些片段,觀眾不再只是單方面接受電影資訊,而是拋回自己的情緒給電影。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給喜歡思考人生的觀眾,是枝裕和給了我們不一樣的觀點,我也樂於接收這些顛覆性的衝擊,重新審視固有的環境出了什麼問題。

小偷家族,台灣現在仍有不少戲院在上映,值得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2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偷家族

留言共 2 篇留言

曲蘿幻
為什麼他們不OOO 或XXX呢
人真的很難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往往不是他們不願意選擇
而是沒得選擇

07-28 01:02

鬼才
真的,很多的悲哀都是迫於生存07-29 10: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的作品只看過兩個爸爸XD

07-29 1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