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鑲嵌的彩色玻璃

作者:枕流宿野│2018-07-26 15:37:33│巴幣:0│人氣:83
【鑲嵌的彩色玻璃】

面對家庭,小彩是滿懷感恩與恐懼地看待著。每當父親一回家,腦中開始浮滿濃厚的憂鬱,心情跌盪到深淵谷底,本能的求生意志會不由自主地使人想逃脫或撞牆。

「怎麼說?難道他會對妳施暴?」小黑雙手交叉,眼神透過黑框眼鏡射出銳利的冷光。他的工作時常聆聽各樣人的煩惱,或許這般情形對他而言已經厭倦煩膩了。

施暴……?父親說這是家教的必要手段,他從小也是這樣被對待的。他甚至還滿懷感恩。而且他痛打我都是有理由的,被打的錯也是在我。

「麻煩能舉個例子嗎?」小黑依舊言簡意賅。

舉個例子……小時候我將外套放在客廳沙發上,忘記將它收好,於是父親拿竹棍狂敲我的手臂,整條手臂的血管和青筋都浮腫出一條突起的龍脈,去幼稚園還嚇壞了老師呢!有一次在國小玩傳籃球時,因為沒接好,於是父親憤怒地拿籃球狂砸我的臉,我的鼻梁彷彿快被撞斷了,疼的要死呢。還有國中時我偷抱小黑貓回家,放在家門口。父親逼問怎麼會有貓。我怕他罵,於是騙說是樓下先生給的,但又馬上承認是自己偷抱的,他怒不可遏地將我拖到一樓警衛室,拿我的書包砸我,在警衛面前賞我一個耳光。小時候的我任由他打罵,長大之後發現不對勁,於是試著反抗,只會換來無止境的恐嚇與責罵;用理性的方式溝通,他卻是石頭般屹立不搖,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他從不道歉,也絕不道歉,甚至時常強調他有恩於我們,反問我們能夠為他做些什麼。我現在和他之間已經無任何語言。不管誠實還是謊話,換得的只有指責與嫌言嫌語。

「……」

您知道嗎?就連吃雞蛋能不能淋醬油他也要管。冰箱打開能拿什麼也要經由同意才行。窗戶什麼時間點開才對。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符合他所謂"對"的方法,若是只要跟他不一樣的都是"錯"的,是必要指責與管教。在這個家中,他就是天經地義,是個能呼風喚雨的神,是個明確典章的真理。母親對他而言就只是個負責生兒育女還要賺錢的管家婆。他從小告訴我們他娶母親就是因為她能幹;生下我們是為了以後養老。父親在閒暇之餘就會問我們以後能給他回饋些什麼。
你必須要學會財務管理以後才能為他做些投資(但他不會);
學會開車是為了載他老人家去醫院看病(所以他不顧母親反對而不斷換車,也不讓我們碰車);
要培養打掃清潔的習慣是為了能讓他載乾淨舒適的家中待著(他有嚴重潔癖但不打掃,時常指揮我們,而且還咄咄逼人)。
他說他所做的任何事都要有實質上的利益才行。否則就是無意的浪費。
更令人憤怒的是,每往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弒親的新聞,就必定會反譏我們會不會做這種事.....。他總是一再反覆,不管長輩對晚輩做什麼,晚輩都不能記恨,甚至還要滿懷感恩地回報他們對妳的養育之恩—「百善孝為先」

「這麼聽來,妳父親似乎是個利己主義者…為了己利而專制是必要手法。那他跟他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又是如何呢?」小黑的話終於多了些。

噢……父親對左鄰右舍與朋友都十分和善可人。他會積極地為社區打掃,而且每天晝夜各一次。親戚來,他總是要我們盡全力招待對方,要求我們將所有的都要分享出去—譬如我的生日禮物。那是母親送我的,他要我送給鄰居和親戚的孩子。因為我的生日是在過年,每一年我的生日禮物最後都不在我手上。直到我高中時拒絕,卻被他罵自私又小氣。然後又為了這個罵了我整整兩個禮拜。同樣的傳統蛋糕,妹妹買給全家吃,卻被他嫌難吃之外,還懷疑蛋糕是否真如主打般地天然;鄰居太太送來同樣的蛋糕,他卻驚呼傳統蛋糕的美味,他說這是真正且不多見的傳統蛋糕,他很少吃到像這樣正統又令人懷念的味道……。他對鄰居太太們都十分親切和善,而且在家中時常掛在嘴邊;對母親的態度猶如糞土。在這點從小敏銳的我就觀察到了,因此內心難免對他有些鄙夷。父親從小就覺得我們不如其他人。他總是拿我們和其他人做比較,來貶低跟嘲弄我的尊嚴與價值。但他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稱職負責的偉大父親。

「我想…妳父親或許是個自卑的人。他對親戚朋友的好,是渴望讓他人喜歡他,並建立一個完美的形象。妳父親必須透過他人的認可去建立自我認同;而家人因為融入他的生活,他無法掩飾自己之外,也順便將你們納為他的一部份,也就是自我否認與鄙視的真實自我。由於他視你們為他的一部份,因此也理所當然認為你們都要在他的掌控之下,合乎他的想法與要求……若不照他的,他又會因為自卑與不安而惱羞,用暴力對待你們……」小黑慢條斯理地解釋。

我聽到這,不禁掩面悲傷。或許我也快跟隨我父親的後塵了……。自幼以來的精神與肉體凌遲,導致我的對任何人都抱持不信任與不安。我深怕得罪他人而遠離人群;也對靠近我的人產生極大的懷疑而拒之門外,深怕他們和父親一樣,對我凡事抱持某個利益而來。父親對我造成的傷害,心理結痂成厚重的殼,我躲在黑暗之處,用一種冷漠的眼神偷窺外面的世界。老實說,我不僅為自己哭泣,也為父親流淚。他想必年幼時期的遭遇也並不好。但他將這樣的悲劇重演在我們身上…,但應該也會止於在我們這一代。由於家族中的男性個性都十分相像,導致長輩女性幾乎都患有嚴重憂鬱症,一代傳一代下來,至今最晚的一代恰巧無任何男性子嗣,而女性從前一代開始都終身不婚(已經不信任婚姻和愛情了)。或許這樣的結局對於一直傳承下來的精神打壓是最好的吧……

不留痕跡的消逝,彷彿不曾存在過。

----------------------------------------------------------------------------------------------------------------------------
後記:

一個人的養成,究竟是主動的亦或是被動的呢?而何者究竟是可改變還是不可變的呢?我覺得人生就像是個混和體,若是太過絕對的裁定,會如同一根木條硬塞在一個容器中而被折斷。
有不少人因為原生家庭所苦,在不同環境下,人的一部份會不自覺地被塑形,再搭配本身的性格,會產生出千奇百種的反應。
面對於被動的塑形,某些人想必嗤之以鼻:「你明明可以有所選擇,幹嘛樣讓自己被他人左右?」他們認為活在陰影中不出去是自找的,做人可以積極點,不要總是自怨自艾。我認同這部分的人有看到身為一個人有主動塑形的部分,卻無視到人也是有被動塑形的部分。
當然我也不是袒護只活在痛苦與過去的人,反之他們忽略到了人是有主動去改變的可能。

若有人不斷身處在過去家庭的陰影而煩惱,那有一部份的可能是他厭倦了這樣的思想模式。他似乎想跳脫框架,卻苦於他執著的過去不被人們認同與同情。
這時候自救是最好的辦法。你不用等待別人教你怎麼做,因為任何人只要一依賴、寄望於他人就會一發不可收拾。你最清楚什麼對你是最好的,然後交由你自己選擇。因為主動的本意就是自己和自己間的關係。只要一摻入他人,就又會變成被動了。

當我們看到那人正為自己努力主動改變時,不防給予個鼓勵,鼓勵而不去干涉他。鼓勵就像是個長跑中途的小點心,不過有沒有你都得繼續跑下去。

最在乎自己的,只要有自己就夠了

—喜歡到處蒐集瑣碎故事的流浪說書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11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U84AJ4GJ4G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家畜的自白... 後一篇:香港反送中的省思-黨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