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異色動畫《怪~ayakashi~》、《物怪》

廢墟貓 | 2018-07-24 16:15:19 | 巴幣 84 | 人氣 3081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形、真、理,缺一不可。」




動畫名稱:怪~AYAKASHI~、怪化貓〈日語:あやかし〉
動畫類別:日本怪談、恐怖、靈異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日本怪談、浮世繪、東海道四谷怪談、阿岩與阿菊、天守物語、化貓、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鵺(ぬえ)



  
內容簡介

  以日本從古至今的三篇鬼故事「四谷怪談」、「天守物語」、「化貓」做為基礎、加入創作者們對原作的獨特解釋和以現在的觀點來創作新的故事,來替故事加入更多元素,讓讀過原作的人也能以新鮮的感覺觀賞這部強烈前衛風格的異色之作。 這三篇故事、以短篇形式來製作、所以作品間的故事並無相關聯、製作人員也都各自進行自己的故事。所以各個故事都有自己的風格。畫風亦各有差別。
(以上部分節錄自中文維基百科)

以下故事輯錄:
◎ 四谷怪談
◎ 天守物語
◎ 化貓
◎ 座敷童子
◎ 海坊主
◎ 無臉
◎ 鵺
◎ 化貓(大正)


貓的感想

  本動畫系列以日本怪談為主題,不過只有《四谷怪談》和《天守物語》是各自出於改編鶴屋南北和泉鏡花(熟悉日本作家者或看過《文豪野犬》應該知道此名?)的著作,化貓則是由近代動畫劇本家橫手美智子改之,後來續作《物怪》都是藉以有名的日本民間靈異故事概念作故事編劇。這系列的概念大概就跟享譽中世紀的名惡魔梅菲斯特,被歌德拿去改作成《浮士德》意思類似。既然故事分成短篇各自獨立,那各自獨立介紹吧。

  說下片頭片尾曲目。《怪~AYAKASHI~》的片頭曲《HEAT ISLAND》前奏我滿喜歡,有種弔詭的和風味道,然而整首ROCK加RAP感覺普通(欸)。是說我尋覓到一位辨析有趣的部落客Antonio Lu對於《怪》動畫的超詳細見解。由於寫得挺得我心,後續會引介部分他的感言。他所寫《怪~AYAKASHI~OPED的完美演出》裡提到片頭分鏡的細緻製作,這些部分我都認同,但個人對這首搖滾樂真實沒有太大感覺。反而元千歲詠唱的片尾曲《春のかたみ》則超級雞皮疙瘩的優美,也相當符合故事那幽然古典的味道。因為前作中《化貓》篇受歡迎而後續出的第二季《物怪》,那首片頭我同樣沒什麼感想可言……片尾是不錯但印象也不太深刻。

  
阿岩

  《四谷怪談》全名是《東海道四谷怪談》,故事中的阿岩和其他怪談裡數著碎掉盤子的下女阿菊都滿有名。巴友摸摸小花有整理關於日本怪談阿岩的部分,有少數提到阿菊作為對比,所以對怪談有興趣直接去她的勇屋閱讀更快。關於這篇故事我的感想是,角色設定是天野喜孝耶(欸),不知道天野桑何許人也,請查《吸血鬼獵人D》即知。難怪初見人物的下垂吊眼覺得非常眼熟,暗藏深沉又淒厲的妖媚。天野喜孝老師的畫風並非馬上就能適應的類型,大概要看多再習慣後,文火慢燉才能體會眼神底下那適合存在於黑暗的深刻。有鑑於此,當初看了他的最終幻想系列插畫,整個畫風轉不過來(欸)。

  講正經些。這故事是有仇必報,惡有惡報且惡報纏身綿延無期,當然我認為這是日式的標準恐怖──糾纏不休。阿岩的故事脈絡很好理解於是此不贅述,有趣的是故事落到結局時以「是現實或戲劇?」這模糊交界點的當刻,拋給觀眾一句話:「阿岩的怨恨至此未消,到底是她的怨念深切還是在座觀眾期許,因而揮之不去?」Antonio Lu對此也很有看法,其中撰寫的《跨越時空的永恆詛咒》感想裡提到「意念形成一種詛咒,當詛咒成為街談巷議的話題,人們就會永遠對戲劇懷有好奇,需求不減,供給不滅。」剛好應對了四谷怪談這齣戲劇的誕生。



浮華若夢的天守物語

  天守物語的故事我以前沒看過相關概念的神話或書籍,所以略感新鮮,因此就查詢其他人的閱覽心得,Antonio Lu在《人神兩隔的堅貞愛情》將其來源考據也描寫得相當仔細,包括最後段筆者對於故事所呈現的愛情觀想法。天守物語裡的愛情有兩條線,《人神》這篇心得將其分成以阿靜及富姬為主:阿靜(人)→圖書之助(人)←富姬(忘卻之神)。大抵上我對於這兩位女性體現的愛情觀感和該部落客類似,不過我特別有意見圖書之助當初一直對富姬放不下心,為什麼要和阿靜結婚?無論心裡再怎麼依戀真正愛著的對象,當自己決定斷然加入另一人的婚姻關係,就不應該玩這套藉口把戲。這故事談了兩名女性對愛情的堅與貞,但男主角愛情上的『堅貞』是堅貞於知遇的富姬身上,卻不堅貞於元配阿靜。從原故事出發點叫作「人神間的淒美愛情」,另一個角度讀過來就是「娶個不那麼愛的元配斬情絲,結果忘不了對方再外遇。」



這篇是座敷童子。

  第三個故事《化貓》是《怪》這系列最津津樂道的作品了。首先是和紙般又如浮世繪的畫風,以神秘的賣藥郎為主角展開一連串日本怪談的改編系列作。主角賣藥郎會以形、真、理為基礎,解開由怪作祟導致的神秘現象之謎團,還原怪奇事件全貌。從《化貓》起頭這看似和紙拼貼的特殊風格圖面上,製作群為了畫面華麗奇幻以及讓故事飽含寓意,將功夫下得相當精深,即使是背景都有令人值得琢磨的細節。作畫風格之絢爛綺麗,整個會聯想起上次介紹的《巖窟王》,但兩者的畫面華麗與豐富層次又各有千秋且大異其趣。《化貓》這篇推薦與《化貓(大正風)》一起觀看,將時空背景與角色兩相對照起來相當有趣。

  聊續篇《物怪》裡的這五篇:「《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鵺》、《化貓》」這篇我覺得整理挺不錯,明確指出五個故事的風格和作畫背景。化貓個別故事圖及風格解說 ,有興趣一定要進去觀光幾分鐘。賣藥郎的除魔列傳最值得傳頌正是劇情畫面猶如古色古香文化風的豪華繪本鋪排。下面稍微提些個人特別有印象的橋段。

  《座敷童子》臍帶的隱喻讓我很有感,分鏡畫面的驚悚度用『看不見本體但從旁真切感受到恐懼氛圍』做為引導線,開始了數幕揪心的片段。尤其對座敷童子這妖怪又不陌生的話,會特別感受到故事裡的椎心之痛。第二個故事《海坊主》最有意思的地方是逼迫人去面對自己恐懼的事物,也是由此才開始揭露妖海的面貌。本篇豪華船內還可以看見克林姆的名畫作裝飾,那幅圖男女關係也成為了一種暗示?閱覽賣藥郎的除魔單元劇,會因為各張畫面寓意性飽滿,導致閱聽人擔心遺漏一個畫面就損失一條線索這種感慨XDDD

  關於第三篇《無臉》的劇本初回看過有些地方肯定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這需要一遍一遍仔細注意畫面差別。推薦青雀桑的《無臉男》,她仔細品味後將劇情橋段整理出心得,能幫助讀懂更多深刻的內涵。先跳過第四篇直接來到第五篇,本篇大正風《化貓》與原篇的《化貓》對比有很大差異,但角色各個眼熟到後台其實大家互相認識吧(?),劇情不透露有空去補兩篇會很有趣。

  不過這系列所有故事裡我最喜歡《鵺》,因為它提及了沒見識過的『香道』,聽過花道茶道就是沒接觸過香道,特地從維基百科找來這段解釋:「香道(こうどう)為日本傳統藝道,依一定的禮法焚香木,鑑賞香氣。也稱作香遊。主要分成鑑賞香木香氣的「聞香」和判別香氣的遊戲「組香」的二種要素。」故事中可見為較量香道,以成為琉璃姬之夫婿來獲得香木『東大寺』。提醒下,本篇也是死亡要素表現較為驚恐的一篇。

  其中特別喜歡故事通篇用黑白色調為主,在角色們輪流聞香比拚時,用色彩表現感受到的香氣景象,感覺彷彿重溫《中華一番》被絕品美食震撼到飛向天際遨遊四海的感覺。這篇故事意義同樣很深,由『鵺』這種用不同角度就會看見不同面向的怪物所衍生。詳細解析可用關鍵字搜尋觀看『モノノ怪~薬売り(MoNoNoKe怪)深入解析 <中>』(該文作者嚴禁轉載,故連結亦不提供)。

  看到這邊,最後補充主角賣藥郎的詳細身家背景(看他的粉絲多麼有熱誠),下次再會!

創作回應

小天
片頭片尾真的很重要啊~~~
天野喜孝算是一代大師了吧...
玩最終幻想從小玩到大都等於在看他的作品啊...
這比較可惜我沒看過啊...XDD
很久以前我記得電視有播但沒去追的說...( ̄▽ ̄)
2018-07-25 23:03:31
廢墟貓
對是大師www,我先認識他是吸血鬼獵人D,反而看到最終幻想覺得奇妙www,呀有興趣再看就好了XDDDD不要緊的。
2018-07-26 16:44:10
小伽羅
看到恐怖怪談四個字,勾起了我的興趣,話說印象中日本過去幾年,都會在暑假撥放恐怖節目,不過今年似乎沒甚麼消息,我很喜歡看恐怖片,不過又很害怕,整個很矛盾的心情。看到有據透部分,所以跳著看,哈哈。

希望有機會,也能好好欣賞,是說有一陣子我滿熱衷於研究古代恐怖故事,聊齋、異聞之類的,我發現即使故事講的是妖怪、靈異,但最終仍帶有一份警世與訴諸道德的理念,這是很有趣的地方。

如今,我依舊害怕靈異的事,不過比起幽靈,人心更可怕呢
2018-07-26 11:23:27
廢墟貓
沒錯人心更可怕。

我很喜歡黑暗的東西?大概就是認為,妖怪本是人們對於恐怖匯聚的一種精神概念,只是各民族文化表現的方式不太一樣顯得異常有趣。不過我對西方的怪物還是比較熟稔XDDD,所以東方怪物有些反而無法解釋太多。

能認識小伽羅這樣仔細認真的同好,很幸運的我ˊwˋ。
2018-07-26 16:46:36
艾爾琈
覺得化貓是怪裡三部裡最精彩的///後面的物怪續作也不錯,雖然有些看不懂,不過看別人解析就有種恍然大悟,再配上畫面很有張力
不過前兩部的故事,四谷怪談有把驚悚感表現出來也很棒
而且看到負心漢被懲罰還挺爽的
只是阿岩怨念太深還無法被超渡真的很遺憾
天守的感想已經在噗浪寫過了w
2018-07-26 22:31:04
廢墟貓
哈哈天守那個物語,途果圖書之助沒有莫名結婚,他對富姬的心心念念反而就會傳成美談,可惜他沒有,只是讓我覺得不忠還要理直。

有些看不懂大概是暗示象徵手法一時塞的較多不容易立刻消化吧,多虧有這群仔細認真的同好們幫忙解析,結果就變得意味深遠///
2018-07-27 21:56:34
珀伽索斯(Ama)
我幾天前在網上找圖的時候正好找到的就是物怪,
有看過別人介紹的一些故事的感想,但還沒有整個看過,
想找個時間好好的看,只是這畫風說真的不是很喜歡這樣表現,
可能是比較美的圖看多了,對這種就不太好接受了。
2018-07-26 22:34:36
廢墟貓
對怪談有興趣就找時間看吧。
我認為物怪這種和紙平面畫風的美麗不在於人物,而是整體感氛圍的表現,還有裝飾性。每個細節都有他的寓意,除了他以外很少有作品可以達到象徵的事物都放進一個短篇故事裡。以一般市場風格的眼光來看確實不容易被接受,他需要時間適應琢磨: D
2018-07-27 21:58:57
阿布
整個系列都很喜歡,感謝介紹
天守物語個人體悟是俗世與夢幻的衝突

也許,能夠從不同觀點得到不同驚嘆
就是這系列想呈現的魅力吧

0皿0
2018-07-28 00:39:22
廢墟貓
XDDD不客氣
哦哦若作這樣的解釋也能通呢,凡塵俗世與夢幻幽境之類的。

對www覺得一個作品能得到各種詮釋也是它獨特厲害的地方: D
2018-07-28 20:25: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