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評文】第四十八回:〈這不是愛情故事〉──比起愛情故事,這篇更像是……

作者:湛藍琴海│2018-07-20 19:16:04│巴幣:64│人氣:766
一、申請者名稱:ilwiKAMINA

二、作品名稱:這不是愛情故事

三、特殊需求(評文強度、評文著重點等,如劇情、角色、場景等):以行文為重點,盡量加上身為讀者角度的深入心得。


  前言:
  

  諸君好,這裡是最近比較少發文的湛藍琴海。評文工作雖然又比較緩下來了,但還是會陸續完成的。我想在趕比較多進度前,都不會重新開放評文申請了(汗

  之前接連三篇都是比較長的作品,這次總算是比較短的了,把握點空閒就來評吧。

  廢話不多說,以下將評文分為「故事大綱」及「心得與淺見」兩大部分。請諸君繼續往下看吧(茶


  故事大綱:


  在某間大學裡,梓敬偶遇他的兒時玩伴瑀硯,兩人開始敘舊,但梓敬偶然發現瑀硯似乎有不尋常的傷口,此後他們相約出來,也常看到瑀硯有各式各樣的傷口。

  一日,梓敬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發現信的主旨寫著舊家的地址,而且信中還有照片的雲端網址,還說明是瑀硯的照片──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梓敬察覺到了不對勁……


  心得與淺見:


  作者的特殊需求是以行文為重點,但其實我原本不太想提到這個部分。因為滿怕會像雞蛋裡挑骨頭的,畢竟這位作者我也不是第一次評了,之前就提過不少行文問題。那本篇是否也有行文問題?坦白說還是有,雖然閱讀上不致於有太大困難,不過就是有點不順。文字雖白話,但語感不夠流暢。我也不可能像國文老師或校稿員一樣一個個指出來哪邊有問題要怎麼改,畢竟這有時候會牽涉到主觀認知,而且過分對作者的行文敘述指指點點,可能也不是那麼禮貌,因此我會很克制,能不提就不提,不過作者真的那麼希望我舉例的話,我就講一些重點就好:

  首先,文字要精鍊,若有冗詞贅句,就一定會影響到語感。比方本文開頭的「在這座人口密集的繁華城市裡,有著幾間大學。其中一片草木蒼翠的尋常校園裡,走著一名平凡的大二生」,其實就有些不太必要的資訊,像是需要強調是繁華城市嗎?需要強調有幾間大學嗎?要強調校園草木蒼翠而且尋常嗎?要強調是平凡的大二生嗎?個人認為,只要能夠表達「一名大學生正在大學校園中行走(漫步)」的資訊,其實就夠了。至於如何表達端看作者的行文風格、文字功力了。

  至於其它行文敘述,因為不勝枚舉就不一一舉例了,比起舉例,更重要的是知道該如何審視自己的文字。我認為有個好方法是:寫完後自己多讀幾遍,甚至可以念出來,覺得拗口的話那就可能有問題了。藉由唸出來,更容易發現哪裡不流暢。當然,若作者已經使用這個方法,那就只能靠經驗累積了,有時候作者跟讀者的想法難免會有落差。

  再者,在描述的時候,也要思考「什麼資訊是需要透露的」,而且為何需要透露?要達成什麼目的?藉此來審視是否會寫出不必要的資訊或修辭──之所以會提到修辭,是因為要強調一個概念:之所以需要修辭,是為了幫助讀者了解情境,若無法幫助讀者了解情境,代表這修辭是不必要的。嗯……講到這邊還是在舉一個文中的例子就好:比方「異常冷靜的指示」,為何要強調這冷靜是「異常」的?若刪去「異常」,會影響到讀者了解情境嗎?甚至刪除冷靜一詞,會影響到讀者理解情境嗎?當然並不是要說要多惜字如金,但至少在審視文字的時候,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之所以需要修辭,是為了讓文章更生動,若無法達成這效果,就只會是賣弄文藻、疊床架屋了。當然,本文不至於如此就是了。

  接下來,來談一下作者要求的以讀者角度來看的心得。基本上要說心得……首先個人認為,這篇不太算是正統的小說,因為架構還不是很完整。雖然作者使用小說的筆法來寫,但在收尾的部分,卻變成了純粹的對話了。而且這純粹的對話,也缺乏一個「懸念」來讓讀者延伸想像。比方在對話最後,沒有出現「對吧」、「不是嗎」這些問句來引導、啟發讀者思考。雖然不需要這個問句也能讓讀者思考,但就有話還沒說完的感覺。簡言之,重點不在於如何收尾,在於若要採取「開放式」結局,就必須留下懸念,或是一個「畫面」讓讀者想像。比方戲劇盛大開演,可以寫到戲劇開演的那一刻就好,至於戲劇演得如何就能留給讀者想像了。關於收尾的方式百百種,這邊就不逐一舉例了。只是要強調,要寫開放式結局的話,留下「餘韻」是最重要的。當然,若作者認為這就是對本作議題探討的結論,那就更需要其它的敘述句與交代,來為作品做個更完滿的收束了。

  最後,就講一下故事主題的部分,誠如標題,這的確不是愛情故事,而是亂倫的故事(?)親弟弟愛上了親哥哥,而且還用很扭曲的方式去「愛」。但這是不是真正的愛?先不提亂倫禁忌的部分,就如文末所言「真正該被視為禁忌,並且不該被視為浪漫的,不是感情本身,不是血緣輩分,而是根本沒經過對方同意的行為。自以為是的愛,不該被視同愛。」確實,這不應該是真正的愛,只能說是扭曲的愛。但關於愛的真諦,這又能長篇大論了,因此我點到為止。個人贊同作者的立論,但以此作為收尾確實不夠飽滿,關於這點已在上述提及了。


  大抵如此,本文的立意是好的,雖然揭露了人性黑暗面,但確實點出了一個發人省思的主題。只不過行文敘述與表現手法,還能更加完熟、飽滿與深刻。

  那麼,以上為個人淺見,若有冒犯,還請見諒。若有不認同處,還請一笑置之。

  最後,讓我們在下回評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44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活動|評文

留言共 33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拿了二十個GP結果沒人回文= =

07-20 22:25

湛藍琴海
所以你就幫忙回文嗎?那還真是謝謝了XD

其實習慣了,這種文章會回的不多,尤其作者本人還沒來回(雖然也不見得會回?),所以沒有人回很正常XD07-20 23:14
veemon
下一篇終於到我了~ (被揍

07-20 22:56

湛藍琴海
嗯嗯,不好意思評的進度很慢QQ07-20 23:14
戒子
最近很多甲文...

題外話、來說說沒人回文的問題
其實應該有分很多種情況、但戒子個人覺得
大家都知道琴海大的評文功力是無庸置疑的
既然琴海大都已經點出故事中的重點摘要及注意事項
、看文者自然就沒有甚麼好說的、與其在文下留一些附和詞
或誇讚詞都是無意義、不如直接丟GP表示認同來得實際,除
非說有其他需要補充又或者這篇文章有相當大的爭議點可以
用來討論...以上是戒子的淺見,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XD

07-21 01:33

湛藍琴海
甲文一直都很多吧XDDD

確實有可能,不過其實我真的不太在意這個啦,怎麼話題從一樓開始歪到這邊啊XD07-21 17:04
ilwiKAMINA
我好希望看到很多回文QAQ

再次說聲謝謝你啦!即使是短篇也會花你時間的(也很希望你評文再度開放,如果日後有在寫懸疑成分以外類型的小說,還想在聽聽你的意見)

關於學校的場景,其實是有一點點提示讀者是外地人到台北市/其他任何城市的鬧區讀大學的味道.(牽涉到"重逢"這個"機關"以及人在看似冷漠的都市裡反而敢說出某些事情的無奈)
至於"異常"的運用,請容我先解釋一下,在實際刑案的統計中,事後即使有必要要求被害人回想經過,大部分的被害人對於這些記憶其實非常不願意面對,所以容易有抗拒反應,但是還是有少部分的被害人,會相對冷靜的為自己遲來的公道想點辦法.而這個"異常",就意味者某位角色是這裡的少數.

其實我構思過另一個牽涉到這篇角色的故事,尤其是牽涉到某罪犯出獄後會如何影響到其他角色,所以連我自己都不確定這算不算開放式結局.(雖然我自認為我應該擺明了劇情說死了就是說死了)


其實我覺得你做為一個評文者,不用怕因為雞蛋裡挑骨頭之類的問題而顯得不禮貌.
因為,我身為作者,當然不怕你說有什麼缺點,反正必要的時候,我會為自己辯解/辯護.
然而,作者怕的是,即使知道你一直都很肯定求評者下過的功夫,還是不免擔心聽到"我覺得你做的不夠多"這樣的語氣.

舉這篇的例子來說,或者我自己以往寫小說的習慣而言,我對於一句話,一個字眼的書寫,都有反覆斟酌有沒有這麼書寫的必要.但是這個必要的考量,可能是基於背景知識,場景轉換,劇情設計等等.所以找一個有能力看文筆的評文者的確有需要.
但是,當這個評文者說"你要自己念念看文句通不通順"的時候,聽的人心裡難免會有疙瘩.因為這聽起來有一點像某種的"不夠多".(雖然可能真的"不夠多")
個人建議可以把"你要自己念念看通不通順"說成"你編修的過程可能別人不一定覺得通順",也就是說,下評語之前,先假設你要對方做的事對方已經試過了,比較不會聽起來有疙瘩.(雖然在語意上換湯不換藥).

07-21 02:05

湛藍琴海
關於異常那邊,我會覺得突兀,主要是因為可能還無法深刻感受到,為什麼瑀硯的反應是異常的吧。雖然知道他是當事人,但在前面鋪陳的時候,還不夠有「他其實應該要很如何如何結果卻很冷靜」的感覺,所以就算這邊說他異常冷靜,也比較難以銜接吧(?

啊啊不好意思,其實我真的沒想到作者可能已經先念過句子了,太自然而然給出這種建議就直接說出來了,這樣感覺有點失禮,真抱歉QAQ

我想內文還是改一下好了,以免冒犯到別人,總之感謝提醒!07-21 17:14
ilwiKAMINA
不用抱歉啦,其實類似的錯誤我自己也會犯,只差在我自己事後有沒有發覺^^

其實內文也不用改太多,我看得懂你在說什麼^^

我有的時候,也會懷疑我是否要回到過去愛念經又愛解籤的習慣.
例如,男主角一開始基於瑀硯是當事人,先預想他會不會受不了(這時候見先解釋回想事情的多數影響),然後卻發現他比自己預期的還冷靜.

但是我還是覺得以前的習慣容易讓人覺得囉嗦.

07-21 18:24

湛藍琴海
我其實只是稍微做了點補充而已,這倒是沒關係^^

不過這篇是第三人稱呢,若是梓敬預測瑀硯會不冷靜,那其實加一下「梓敬」這個主詞比較好,比方「梓敬發現瑀硯異常冷靜」之類的XD
07-22 20:54
ilwiKAMINA
我加了幾句話,看看會不會更完整:

  這份冷靜之所以讓梓敬覺得異常,跟需要這些照片當證據的原因是同一回事:畫面中的被害人正是瑀硯。

07-22 23:29

湛藍琴海
比較完整了,就差在夠不夠通順了吧,自己斟酌就好了XD07-24 14:56
七咲虛影
最近幾篇稍微有懸疑內容的看下來,我發現重生記那篇已經變成我對懸疑類某種程度的指標了……。


雖然懸疑方面感覺上是僅次於重點的部分,不過個人是覺得在有足夠的線索推出個方向前,內容就先揭曉了答案,這方面感覺內文的線索若能再多一些的話,讀者應該才足以把線索串聯出一個方向。

具體而言,應該是瑀硯和弟弟之間的互動或是談論到弟弟時的異常感不夠多,若是在討論到弟弟時能顯現出些異色,或是主角偷看到他和弟弟的互動時能再有些行為上不太尋常的描寫,讀者應該較能嗅到一些真相。

原文下的回覆有討論到非直線的內容,個人閱讀的時候也稍微有注意到那部分,不過個人是覺得轉換想法的速度有點太快,或者是說在描述心理方面轉換的內容有些不足,若是多描述一些說服自己改變想法的內容,看起來應該會比較自然。

關於這篇內容主體想表達的內容是可以理解,但是個人能體會的感覺並不太深,有可能是篇幅上醞釀的長度還不太夠,不過這一點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是還算剛好,另外一點可能是文末最後所提到的他人的想法有些片面。

感想方面,個人是覺得瑀硯比起擔心周遭的眼光或是想法,應該是去試著理解或是改變弟弟偏差的想法,即使有可能只是徒勞,但總覺得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最後,其實我讀起來也是有點卡卡的感覺,但是我沒辦法像琴海描述得那麼具體,所幸這部份感覺評文和回覆也都討論得差不多了,倒是最近感覺評文就像多開一個討論區一樣,可以不用擔心會把原本的內文拉長來討論。

08-16 02:54

湛藍琴海
我的天啊,一直到今天吃到七咲創作留言通知,才熊熊想起這邊忘了回ORZZZZZZ 可能當初想之後我再回,結果就忘了,因為再也沒點開過最新留言ORZZZZZZ 我還曾經想說有沒有什麼留言還沒回的,結果剛好就是忘了這邊,真是非常抱歉,最近金魚腦(扶額)

非直線的思考有點意思,我倒是覺得有時候想法就是不一定的,一些小想法一念之間轉變確實有可能,對這方面我是沒去講求啦。不過,感覺不坦率的角色就滿容易這樣的,只是呈現手法的差別而已。

改變弟弟當然好,然而改變人正是最難的。雖然不是辦不到,不過求人不如求己。除非對方自己想開,不然怎麼強逼都是沒用的,我是這麼覺得。08-25 13:22
七咲虛影
至少還有想起來,就表示我的隱密性還不算太高……。

人要改變人感覺的確是不容易,不過也許試著改變對方的行動,會成為讓對方的思想起變化的一個契機,雖然一定會有例外,不過我是比較偏向相信從善從惡都是一念之差。

08-26 02:12

湛藍琴海
善與惡有時候的確是一念之差,所謂的善人可能為惡,惡人可能為善,有時候取自於一念之間而已。08-26 20:24
ilwiKAMINA
抱歉現在才看完樓上兩位大大的討論><

很謝謝兩位的建議,對我打算日後寫的相關小說很有幫助.
包含惡念/邪念為何在某角色的心智上生了根,之所以其來有自.
還有就是又有新角色所面臨的心境轉折.這種變化的困難之處,在於細節處理.太精細而詳盡,可能顯得囉嗦,但是太簡潔又顯得節奏太快.

或許,善惡的一念之間,端看某些事情的生根程度.

08-28 02:48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討論所謂的「善惡」定義,以及討論造成這些「善惡」的根本原因,其實滿有意思的XD08-29 22:55
ilwiKAMINA
除了善惡的一念之間,還有我們所認知的,到底是"正義感"還是"一廂情願"?等等的問題.

08-30 01:25

湛藍琴海
確實,有時候我們覺得那叫做正義,但在他人眼中,可能只是自我滿足的一廂情願罷了。08-31 13:28
ilwiKAMINA
其實關於兩位大大討論的,關於一個連親哥都下的了手的犯人到底能不能改變的問題,我想了滿久的.

與其說是改變,我想更多的是,當別人在解釋"可以"跟"不可以"的界線的時候,這位弟弟到底能不能聽得懂.

抱歉我想盡量避免構思中的小說提早破梗,怕影響日後各為有機會看到時的閱讀感,但是有些東西我還是說更清楚些.

關於親屬之間發生的刑案,有很多種排列組合,我挑了這一種,拿去隔壁棚會被耽美寫手寫成兄弟年下的,其實有設計上的考量.
因為性別相同,沒有會生出非婚生子女的問題,所以這位弟弟應該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考慮六親等內倫常問題.

再來就是,雖然平常父母是偏袒自己的,但是哥哥居然聽父母的話幫忙管教自己,無異於某種"背叛",所以要"報復"和"處罰".
這關係到那塊形似血滴的胎記.
一個小孩子生下來有那種東西,得到的眼光不會跟沒有的人平起平坐的.
雖然,這位弟弟靠著智力技能欄比別人更齊全贏得了父母的偏愛,但是這只是一場扮演優秀兒子的好戲.
雖然,這位弟弟靠著擅長察言觀色,戰勝了嘲笑他或者排擠他的小孩,在學校獲得好人緣,在外面有狐群狗黨可以使喚,但是這是一場扮演男神老大的好戲.
只有在哥哥面前不用演戲,因為這位哥哥對那塊血滴狀胎記沒有偏見,並且哥哥自己是連顆痣都沒有的"完美之身",儘管論顏值還是自己比較高.所以要"罰"他被拍照片.
所以這位弟弟應該無法理解,一個被拍了照片,雖然不敢說出去,但是也沒有完全屈服的人,為什麼自己不能攻略.更何況這個人還是自己小時候的榜樣.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不能征服曾經嚮往過的人.

但是,有沒有可能,這位弟弟有一天終究聽得懂了?要他聽懂,去法院大義滅親其實還是不夠嗎?

08-31 19:25

七咲虛影
其實個人是覺得可以和不可以,並非是能夠一線劃清的事情,舉例來說,殺人該算是哪一邊?

一個人為了單方面的理由或私慾殺了另一個人時,普遍大眾會認為這是不可取的行為,這是基於觀念上而言,這剝奪了另一個人生存的權利。

而另一方面,多數的大眾會對槍斃死刑犯這點感到認同,則是基於做錯事就該受到相應的懲罰,因此這種方式的殺人便會受到認可。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狀況,因此個人是認為在告訴一個人一件事情是可以或不可以的同時,也必須要將緣由解釋給對方,並且試著思考對方反駁的話語,藉此從相違的觀念中找出一個能互相妥協的平衡點。


想讓回覆看起來清晰一點,個人就用下一篇來回關於劇情內容的部分。

09-02 02:03

ilwiKAMINA
謝謝樓上大大抽空來討論^^

我認同"解釋的技術"很重要.

因為如果讓聽的人覺得是陳腔濫調,那麼當然聽不進去.
但是如果是為聽的人"量心性而打造"的說法,那麼應該可以提升一些機率.

09-02 02:27

七咲虛影
首先關於性別相同不會有非婚生子女的問題,個人是感覺這比較偏向同性近親間的愛情中,考量順位稍微比較後面一點的問題。

同性間的愛情感覺率先會考量到的是父母的認同及周遭的眼光,緊接著是近親間普遍的倫理關係,因此個人是覺得比起這兩點,生出非婚子女的問題影響比較沒有那麼強烈。

再來想提一下劇中人物的感覺,其實回想起來,個人是覺得劇情中的人物,比起說是活著的人,更接近是按照劇本設定在走的角色,這一點是當初看完沒有意識到的違和感,也是當時讀起來覺得有點卡的其中一個原因。

就個人的感覺,造成會有劇中人物活得不夠真實的問題,應該是出在行為的因果關係上。

首先是作者所言的,沒有非婚子女的問題,引發弟弟不會去考量倫理問題這點,個人的感覺上,比起這一點,優先度更高的應該是弟弟喜歡哥哥的心境歷程,接著才會引發是否會去思考其他衍生問題的部分。

接著是父母對自己的偏袒和因哥哥的管教而生的報復,個人是覺得光看內文無法明顯地感覺到因果關係,雖然現在是可以理解,弟弟是因為受到父母的溺愛而產生了所有人都要順他意之類的想法,因此才會對哥哥的一點管教心生不滿,但感覺由於文中缺乏了這一段敘述或者劇情,使得這段內容的來龍去脈有點卡卡的。

然後是弟弟靠著智力贏得了父母的溺愛,如果這是一場戲的話,弟弟假扮乖兒子的理由是什麼,而假如弟弟懂得在父母面前裝一個正常的乖兒子,又怎麼會沒有考量到正常的人倫常理,再說知道如何應付父母的話,感覺對哥哥隨口念的那一兩句也懂得如何應付才對,應該不至於會成為產生報復念頭的契機,個人是覺得這一部分有點矛盾。

09-02 02:54

七咲虛影
續上篇

在學校中靠著察言觀色克服了被嘲笑或排擠的問題,藉此獲得了良好的人緣,個人覺得要能做到這一點,前提都是需要具備正常人的觀念,無論他自身是否認同,不過這和在外頭是否會有狐群狗黨並沒有直接關係,而且個人的感覺上會被稱作狐群狗黨的朋友,應該不至於需要在他們的面前演戲,反而是能解放內心束縛做壞事想法的枷鎖。

在哥哥的面前可以不用演戲的這點倒是可以理解,但是如同上述幾點一樣,個人覺得關鍵是在於弟弟在他人和父母面前扮演好形象的觀念,以及缺乏正常概念地去對待哥哥的矛盾感,中間會有種有一段過程被挖空的感覺,缺乏了弟弟從擁有正常的觀念,一直到用扭曲的方法去愛哥哥的這段心境變化。

假如弟弟一開始的觀念就不正常的話,個人認為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就能窺知一二,因此按照上面的敘述推測下來,弟弟應該是有正常的觀念,但是在面對哥哥時卻背視了那些理所當然的常理。

總結下來,在弟弟仍保有意識到正常觀念的情況下,個人是認為他的想法上,是還有能藉著溝通改變的可能性。

09-02 02:55

ilwiKAMINA
感謝你的分享^^

這樣的梳理讓我回想起,我是怎麼在現實中準備好幾副面具,並且照狀況不斷切換的.

我生性叛逆,不屑繁文縟節,但是我在外面卻會主動幫忙拿公筷,叉子三排刀子也三排的正式場合,怎麼用絕不弄錯.
我只愛重金屬音樂,但是我對古典樂的鑑賞也不差,就是要用來應付長輩眼中他媽的優雅.
我的確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不是我的"生活態度世界觀",但是我可以做出長那樣的面具,只差一層面具後沒有"真".

一群小孩裡,要當上老大,就要成為"老子必定展現剛強"那類物種.心思細膩,情緒敏感這類不屬於"生猛"的特質,該藏好的時候還是要藏好.

我常常懷疑我心中有某一部份,只是一個演算中樞,而我知道別人的"數據"跟我的"數據"有什麼不同,包括"感覺度量衡",但是其實我是無法理解主流觀念中認定的倫理道德的.

關於管教不服的部分,我如果會因此生氣的話,原因東常不是因為管教本身,而是"你居然責備我".我到現在還會因此怨恨師長只因為對方用我不喜歡聽的話說教我.

有些東西,我怕我多花一點篇幅去詳細解釋,好像會變成耽美小說了,那不是我原本要寫的東西.
如果我是這位弟弟,要溝通的動我的方法不是沒有,尤其是不能聽起來像在說教.尤其解釋的方向恐怕不是我早已當戲來演的倫常,而是我為什麼不能"要求一個小時候嚮往過的人成為我的老婆".

09-02 04:23

七咲虛影
其實個人是覺得,有些內容多花些篇幅去描寫也不會改變作品本身的方向,不過就這篇而言應該是敘事視角不太合適,畢竟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讀者對整件事了解得會不夠透徹,至少個人是認為這類的事情,不是從單方面的描述以及行為結果就能體會的。

不過當然,有些時候從第三者的角度,也可能能夠提供不同於當事人的見解,只是在這個故事作為讀者來說,個人是會比較想從當事人的角度去看故事,畢竟對故事而言讀者就是第三者。

再來是關於"為什麼不能要求小時候嚮往的人成為老婆",其實若已經能把倫常這場戲演得如此出眾的話,想必答案早已在自己心中了吧。

愛情本來就不是單方面的事情,也不是靠力量或手段能獲得的,若對方並非同樣是愛著你的話,那麼這段關係也不算是愛情了。

再說,為何要如此對待自己珍愛的人也是一個重要的點,在對方並不願意受到這樣待遇的前提下,若只是蒐集證據在法院上提告可能還好,最糟要是折磨到自己珍愛的人已經不是原本那個人,甚至是精神崩潰又能得到些什麼,因此個人是對弟弟有如此行為卻又自稱愛上哥哥的理由感到好奇,畢竟無論是哥哥這個人,或是兄弟的這段關係都只有一個,若破壞掉就無法修復了。

考量到回覆的字數,下一篇再繼續回覆其他內容。

09-03 02:18

七咲虛影
主動拿碗筷、了解用餐禮儀及形式,或者是為了應付別人眼中的優雅而去聽古典樂,這些行為的理由,個人是覺得這是為了給他人好印象下的行為,若要更詳細地說的話。

主動拿碗筷能給人一種貼心著想的感覺,了解用餐的禮儀及形式會給人一種較有禮貌的印象,而古典樂較優雅則只是大眾普遍的印象感而已,其實在心有叛逆卻沒有表現出來的時間點上,個人就已經覺得這個人並非是真的叛逆,畢竟真的叛逆是不會為周遭的人做什麼的,當然這只是個人的見解而已。

個人感覺若生活的方式並非是自己想要或願意的,那不如試著從本性與這個世界之間找出一個妥協點,畢竟個人是覺得沒有人能強迫別人的人生要怎麼過,只不過若是選擇了會傷害他人的方式,那就是論外了。

其實無論是數據還是一切其他讓人感到疑惑的事情,去思考為什麼或是尋找答案,個人覺得都會對自己有幫助,過程中或許也能夠體會到其他事情。

最後是關於說教的部分,個人是覺得去怨恨對自己說教的對象也沒什麼幫助,與其讓自己心中那股不服積在內心,不如試著了解那些對自己說教的人的想法或理由,若他們錯了就找出反駁的話語來守護自己的立場,若最後是自身的錯也能較讓自己信服。

當然,這類的事情不見得會有一方全錯或其中一方全對,但是個人覺得若能藉由衝突讓彼此成長,應該比埋怨一個人在心中要來得有幫助多了吧。

09-03 02:46

ilwiKAMINA
感謝抽空回覆.

其實連我自己都想不通,如果我是弟弟的話:為什麼不能要求一個小時後嚮往過的對象成為我的老婆?我不覺他是我哥算是個問題,所以到底為什麼不行?

關於叛逆,我不認為這個單字的定義應該包含"不看人臉色".尤其因為活在三次元,不論職場,學術界,校園,一個人如果被認為沒有禮節,那麼以後會很難做事.

我說過了,我生氣的理由並非誰對誰錯,而是"責備"這個動作.這個動作一旦做了,就是對信任和景仰的破壞.

你應該算是善良老百姓那一邊吧!很多你覺得奇怪的事情,罪犯不覺得奇怪.很多罪犯習以為常的事情,你可能不熟悉.

09-03 05:00

ilwiKAMINA
想到一些補充:
現實中的刑案紀錄,情殺犯或家暴犯自認為最愛配偶或親人的狀況算滿多的喔!而他們施暴的理由常常是:我這麼拿出真心的愛對方,可是為什麼不理我/想離開我/把心思分給別人沒有給我全部!

認真,我的確無法理解,為什麼別人大多數不認為/不感覺重金屬是優美的音樂.而且歐陸和日本,很多重金屬的真正實力派,是有受過古典樂訓練的,所以看幕後花絮他們用的樂譜紙是傳統五線譜,反而不是TAB譜.

09-03 15:24

七咲虛影
首先回答關於"為什麼不能要求自己嚮往的哥哥成為老婆",其實單就字面上的題目來說,撇開周遭其他的問題,個人會給予你肯定的答案,只要兩人是相愛相悅的前提下。但是就本篇的狀況來看,個人覺得"老婆"這個詞的定義可能已經和一般的認知不大相同。

從故事中的狀況來看,若弟弟想要的就是現下的狀態,那麼"老婆"可能就會變成他單方面用來紓壓或者放縱自己的對象,其實若是哥哥能接受的話,個人也不會否定這種關係,畢竟這是屬於當事者兩人的問題,然而故事中的問題是出在哥哥並不接受這種關係。

其實並不是不能要求哥哥當自己的老婆,只是過程中選擇的方法必須要顧慮或是考量到對方的感受及想法,你愛的對象也能夠愛你的條件下,個人覺得老婆的身分才能成立,而非單方面拿自己的感情強迫對方接受。

關於叛逆的部分,從程度上的不同來說,那也算是一種界定範圍,這一點個人是覺得就因人感覺而異,就不再多議論了。

責備感覺上的確是會令人感到較負面,不過個人是感覺會有那種強烈的情感表達,另一方面來說也可能是因為責備的對象是自己重視的人物,不過當然,責備的狀況也是有很多種,但應該不見得都是有惡意的。

其實與其說是覺得奇怪,個人是比較偏向探求,儘管不是所有罪犯都能有一個完整或合理的理由,但仍會想試著探求犯罪者的動機。

關於補充的部分,從舉出的理由來看,個人是感覺那些想法都比較片面一點,真的想知道為什麼自己的付出都無法得到回報的話,也只有從對方的口中才能知道真相,畢竟即使是夫妻或是近親,也無法精確地讀出對方的想法,唯有敞開心房的溝通才能得到答案,個人是這麼覺得。

最後關於音樂鑑賞的問題,藝術性質的作品,個人是覺得觀感上都因人而異,想要推廣某一個種類的美好是不錯,但對象當然也有不接受的權利,畢竟每個人的喜好和感官不同,所以才會有的人覺得優美,而有些人不這麼認為吧。

09-04 01:29

ilwiKAMINA
我的確理解,別人有"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聽的,別再拿給我"的權利.
但是,為什麼在"味覺"上別人普遍覺得"不好吃"呢?
別人的"味覺"究竟是什麼樣貌呢?

別人的責備,即使沒有惡意,還是會打擊我的信任的.因為這個動作一旦做出來,就形同對著我說:你錯別人對.也就是沒有先好好聽我說,並聽懂我的心聲是什麼.

多謝你願意多聊聊.

其實聽到你的看法,我有安心了些.你說得非常有意思.我在想,用你說的這些角度想事情,會不會比較通順些.

09-04 02:16

七咲虛影
想要理解他人的味覺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大概就是看對方平常都吃些什麼,至於大眾的味覺,個人是覺得都會反映在人氣上,這方面也許還是要互相交流才較能了解彼此。

儘管"我不覺得有什麼好聽的,別再拿給我"這種回應個人覺得有點不夠體諒分享者的好意,不過至少他仍願意嘗試之後再給你回應。

普遍覺得不好吃,可能單純是跟大眾的口味有較大的差別,又或者是並非立刻能理解作品中的好。

溝通一直是件很困難的事情,責備方有時會太過於情緒化而聽不進相違的意見,同時被責備的人也會因為責備的語氣而有不好的感受,個人感覺這種時候等互相都冷靜一點後,才比較能夠好好地溝通。


最後,看事情的角度其實有滿多的,有時候也許換個角度可以在一件事情上看見不同的樣貌,我也只是提供一點個人的看法,若能幫助到你我也會感到很高興,也謝謝你願意花時間跟我分享這些。

09-04 02:45

ilwiKAMINA
謝謝你願意陪我聊.

我認為你說的會有幫助是因為,我是個常常跟別人不一樣的人,所以有的時候溝通真的是我生活中的困難.

不知道我有沒有提過,我製成小說的順序是:
1.先有想討論的議題或者核心思想.也可以說是"想說的話".
2.設計劇情和場景.
3.設計"運鏡".
4.最後才根據"行政職缺"來設定角色.

可是大部分的寫手都說他們是先設定角色或世界觀才有劇情,我很難理解為什麼.
我認為一篇,一部小說,如果沒有"想說的話",很容易變成空泛的精采,精彩的空泛,空洞的華麗,華麗的空洞等等,即使以文學標準這是很好的小說.

然後,我以前曾經常常使用"空拍鏡頭"而被別人說不太適當(對方怎麼說的細節我忘了,基本上就是不認同我認為遼闊的鏡頭)

09-05 13:11

七咲虛影
感覺跟別人不一樣時,好處是能從和他人不同的角度提供想法或見解,缺點大概就是會對他人的思維就難有同感,雖然可能有些困難,但感覺這種時候試著理解他人,同時也嘗試讓他人理解還滿重要的。

關於寫小說的設計順序,個人是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只要作品最後有呈現出作者想要的效果,以及作者想表達的內容,那麼設計的次序就不是那麼地重要了。

不過從設計次序上來說,若最後才考量角色,有時看起來可能會變得像是角色只是照著劇本行動的感覺,個人是覺得在有明確的目標或是想表達的內容時,讓角色個性上的行動或想法去帶出劇情,並在這段劇情中寫進自己想傳達的話,應該會比角色單純照著劇本行動來得生動。

個人不確定這個比喻好不好,不過大致上就像是上帝要某個人去做一件有意義事情,比起託夢之類的啟示,藉由該人周遭相關的人事物去引導他完成,反而會讓人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意義。

至於先設定好角色或世界觀,個人的感覺是可能就先劃出一個想要用的範圍,接著才試著在那個範圍內考量想要的劇情發展,拿愛情的題材來舉例的話,有多種族的幻想世界設定,在感情考量的問題上就會和貼近現實設定的世界不太一樣。

小說的內容是否要包含想說的話,感覺那就要看作者下筆時的想法,有時是想藉由故事傳達某些意義,但也有只是想用故事描繪出某些光景的時候,個人是覺得無論是哪一種,只要能給讀者享受到故事的樂趣就都是不錯的作品。

不過有時即便作者沒有意識想表達什麼,但作品也有可能會因為作者的關係,而在無意間讓讀者啟發了什麼。

最後關於空拍鏡頭,其實個人不是很懂這個意思,是指視角看得較遼闊但細節上比較不清晰那種感覺嗎?

個人是覺得每種視角對故事都能帶來不同的效果,有時一種視角對一則故事可能沒那麼合適,不過也許會對其他類型的故事產生良好的效果,因此那樣的意見也有可能只是單指在該篇故事的情況,不過在不了解詳細的狀況下,個人也不太能說什麼。

如果是指畫面描述較遼闊之類的話,感覺大概就單純只是看內容需不需要而已,不過只是指畫面的話,個人是感覺對故事應該影響沒那麼大,不需要太計較才對。

09-06 01:20

七咲虛影
抱歉,打完之後才注意到有點沒補充清楚。

其實最後再考量角色也並非不可,只是個人是覺得要讓整體劇情看起來生動一點,劇情、角色設定以及想表達的內容,三者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感覺最後還是需要一起考量來做調整。

09-06 01:30

ilwiKAMINA
其實,冰菓系列原作小說的作者,就說過他是先設定好推理過程,才設定角色的.

但是我的腦袋中,劇情一定是比角色先冒出來的^^

我說的空拍鏡頭,其實應要解釋起來,都有喔!
我以前有的時候用的不是單一視角/單一主敘述,而且又不是一對一主要對話.
例如一個五人制樂團,出國表演,從機場出來後,快線接上地鐵後,來到城市中央廣場.
偌大的廣場,人群中這五個人是主觀察者,並且運鏡上因為從地鐵的侷促到廣場遼闊,這五個人顯得渺小,而且這五個人的台詞篇幅是均勻分配的.
所以這五個人是合力司掌其職,而不是個別賣萌.

當然,也遇過有些人的口氣就是認定這樣不好就是了.

我認為,有些人口中的所謂的角色很有個別特色,
其實是,角色很容易歸納出某種屬性,或是模板,也就是說"很好核對到某個庸俗的框架".
更具體一點的案例就是,主角的演出"全靠所謂的個性",即使沒有社會走跳常識,會對著別人說出聽起來像在說教的話(例如難道你不覺得你做了這些顯得你跟他一樣嗎?這種蠢話),仍然可以靠主角威能過關而不是被打死.

附註:這裡是指,總是有人有那麼一點有口難言的苦衷,所以很有可能別人對他做了什麼,他不得不還手,把別人給他的還給對方.但是總是有陳腔濫調習慣者會酸:如今你跟他"等級"一樣.

09-06 19:21

七咲虛影
個人是覺得寫作上考量的次序比較算是一種習慣,感覺上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方便每個人在創作故事時有一個作業的方向性的感覺,重要的還是完成的內容本身,感覺有時也需要作者自己回頭再將內容所有的要素檢視一遍,因此感覺無論次序如何,最後還是需要全都好好審視一番。

多個視角,感覺上好處是能讓讀者看到故事中較廣的範圍,不過應用上也需要注意,感覺有時候沒用好會造成故事焦點的分散,不過若是在討論其中一種議題的話,多視角能從不同背景的角色的角度去思考議題,個人是覺得應該滿適合的。

感覺一種方法好不好,其實也是見仁見智的事情,不過個人是覺得每一種方法都會是有好有壞。說到這個,有時候被否定時能得到的回饋可能會比被肯定時多,不過當然也要否定的那個人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才有省思和討論的空間。

感覺之前的回覆有一點沒有表達清楚,個人說的靠個性上的行動或想法去推動劇情,這裡的個性是指包含了背景設定和面對事情時表現的態度,簡單的說,就是個性積極的人會往好的方向想,而個性悲觀的人則較容易往負面的結果想。

角色有某種屬性或是可以蓋上標籤的性格,雖然對故事而言並不見得會有明顯的影響,但卻能有助於讀者分辨角色,有時也能給故事帶來一點趣味和活力,分辨角色時除了用名字以外,想法、性格之類的也有助於讓角色更生動,當然,不否認用過頭就會顯得本末倒置。

"難道你不覺得你做了這些顯得你跟一樣嗎?",其實個人感覺這句話比較貼近是想法,若故事中對說話者的過去或經歷沒有太多的描述,感覺就會失去了話語中的力道,但若故事中有描述該角色有這麼說的緣由,那麼個人是覺得可以接受,不過後面要怎麼發展才會比較好,就看作品本身了。

關於附註的部分,個人是覺得以德報怨也是一種想法,但是依照當事人的個性與經歷,面對這類事情時就會有很多種選擇,即便有人跳出來說了這種老話,個人感覺這也算是一種不同角度的想法。

就像有個角色執意要復仇之類的,比起周遭所有的人都支持他,當中有幾個持反論或是不加以支持的角色在,感覺會讓故事看起來更生動。


最後,其實我的溝通和表達能力也不太好,所以經常要花上很多字,打完常會擔心回覆爆字數……。

09-07 01:51

ilwiKAMINA
我是不怕要花很多字,只是怕打完字以後還是徒勞.

我說的"很好核對到某個庸俗的框架",或者說"方便讀者花很少的用心就核對到某個庸俗的框架",這個問題最嚴重的案例就是ACGN,當然有的時候好萊塢大片也會犯這種問題.
但是看看那些影史經典,裡面的角色,只有他們的名字本身才足以形容他們的個性,因為沒有模板,沒有框架,只有編導才知製程的組成配方.

有件事你說到重點了,順序和習慣性.
除了劇情先之外,我會先考量不同反應不同態度會不會對劇情和場景有影響,然後再根據反應的組合去"塑模"角色.
也就是說,對某事情樂觀的角色,個性不一定積極,對某事情負面想法的角色不一定悲觀.
也可以說,這個角色的個性到底悲觀還樂觀,還是甚至都不是,不會一開始就設定好,而是考量跑完流程才設定.

當然,或許你也可以覺得我想太多,但是我常常覺得被質疑根被責難.

09-07 03:17

七咲虛影
雖然徒勞的溝通對雙方而言都挺傷精神的,不過要找到能溝通的方式感覺還是需要多嘗試。

其實像是屬性或是性格的框架之類,這些並不會是角色的全部,因此只要使用得當,個人是覺得可以認同,雖然對故事的主軸不見得會有影響,但有時候對營造故事的氣氛也有幫助。

個人是覺得,像是聰明、急躁、普通、傲慢……這類等等的也都是一種框架,但並不會是角色的全部,性格感覺上也有先天和後天的分別,先天是作者給的一種設定,後天則是劇情影響所致,而後天的部分,大多都是比較一言難盡的。

考慮角色的反應和態度會對劇情有何影響固然是重要的,不過個人覺得反向思考這樣的角色會造就什麼樣的劇情也是需要的,交互思考感覺也有助於作品,畢竟可以變動的不只是角色,劇情在某個範圍內也是有調整空間的。

一個設定上樂觀的角色,若有了悲觀的情況,感覺劇情內就會需要有跡可循,也有利用相違的矛盾感來引起讀者疑惑的效果,個人是覺得角色不一定要符合一個框架或屬性,但也不能太過於無定向。

為了劇情而去設定需要的角色性格,是較助於劇情的推進,不過另一方面來說,有些部分讓劇情去配合角色的性格發展,也許會讓內容看起來更生動。


最後,撇開太過於偏激的話語,個人是覺得善惡經常只有一念之差,也許你會常常覺得遭到質疑與責難,但或許這些質疑與責難當中,有人並非是出自於讓你有這種感覺而說的,質疑在反面來說可以說是想探求或理解你的想法,責難的反面則是一種希望你更好的心意。

個人是比較偏向會從善意的角度去理解他人所說的,因此即便是偏激的話語,個人也會試著去思考對方的想法,畢竟至少有人願意對自己花時間打字或說話。

09-08 02:39

ilwiKAMINA
反向思考,交互思考,真的很值得去試試^^

打字或說話是要花時間沒錯,但是自己跟別人不同之處,被否認,不被認同,真的很影響溝通下去的意願,尤其對方認定他們對我錯,應該要照著他們說的去做的時候,真的很煩躁.

其實如果是一系列的長篇小說,可能越後期,越有雙向交互思考的機會.
因為前期角色慢慢塑造下來之後,後來的劇情就要受到此影響.

09-08 21:31

七咲虛影
當自己的某些部分被別人否定時,感覺的確很容易讓溝通的動力受到影響,仔細想想,也難免會有到最後仍無法讓對方了解自己想法的情況,個人是覺得有時即被否認,也並不表示被否認的部分一定是錯的,只是顯示出有人會對那一部份作出否定。

若是強迫對方一定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個人感覺這就有點過分了,畢竟很多事情對錯好壞都是不一定的,最後選擇要如何做應該都是每個人自己掌握的。

的確長篇比較有足夠的量去讓人感覺到交互思考,若要在短篇裡使用可能就較需要下一番功夫。

最後,從對話看下來,感覺這裡的對聊也差不多可以作結了,再繼續把文章拉長感覺可能會影響到看評文的人,琴海好像也會一直吃到這邊的通知,下次感覺可以在其他地方聊,謝謝你耐心地跟我討論。

09-09 02:50

湛藍琴海
對,我這邊會一直吃到通知,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怎麼開口,還好七咲先說了,就是雖然我很歡迎兩位討論,不過比起在我這邊討論,去另外私下討論可能更好,看要不要在i大的原文底下聊之類的(不然在我這邊聊,我也沒有插話餘地XDDDD09-09 18:36
ilwiKAMINA
兩位大大,我寫了相關小說,要不要在這篇底下聊?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25096

09-10 05:03

湛藍琴海
昨天漏回了,有在訪留回了哦09-12 14: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錦織敦史,... 後一篇:【FF32工商】場前宣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