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文】《平行線》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8-07-18 23:13:22 | 巴幣 6 | 人氣 505

    《平行線》

  清晨時分,斜陽未起。
  妳趁著涼快,推著點滴架來到屋頂散步,而我則默默地跟在後方。
  踩著蹣跚的步伐,妳日漸消瘦的軀體憔悴,卻美得發白。
  望著妳寂寞孤獨的背,那些管子就好像要把妳的身體支解開來。
  
  從妳拒絕我的那天起,我們之間的距離就一直如此,不曾變過。
  妳是怎麼想的呢?
  如果自己不在就好?拜託不要,這樣讓我也變得太過空虛無情。
  如果沒有疾病就好?拜託不要,這樣讓這段走過的路沒有意義。
  那我是怎麼想的?
  如果沒有認識妳就好?這樣妳會有比較輕鬆嗎?
  如果斷開了聯繫就好?這樣妳會放得比較開嗎?
  在人生的平面地圖上,我們維持著永遠相同的距離,不曾靠近。
  孤單的兩條線,即便在此時此刻的空間,也不能共存於同一個平面上嗎?
  往各自不同的方向,看各自不同的風景,想各自不同的事情。
  至少,請至少讓有一瞬,讓我能看到妳到臉。
  曾幾何時,我們只能按照既定的路線走?
  上天的玩笑?世界的安排?社會的期望?
  掙脫不開,令人煩躁瑣碎疼痛的線。
  但煩得心寧、碎得滿足、痛得情願。
  
  日起時分,光暗嶄明。
  妳趁著陰影,拉著點滴架離開天台躲避,而我則靜靜地跟在旁邊。
  留下躊躇的思緒,妳飛散飄落的髮絲稀疏,卻柔得純淨。
  望著妳猶豫不決的笑,交握的手就好像要把我們兩人繫在一起。

伊 ~2018/07/14~
  


作者自解:
  之所以突然寫起短文,是因為平常待著的line群裡面打算辦小活動,身為專業廢話客的我果然應該要跟著一起寫才對,之後應該也都會以這個形式分享。

  本次的主題是經典的《平行線》,這個主題基本上已經被寫到爛,但每個人還是有不同的想法,這就是文字的美妙與厲害。

  《平行線》作為交界於理性之美與感性之傷的主題,因其特殊且易於理解的特性,時常被用來作為題材,它具有以下特徵:
    1. 兩條線不相交的線
    2.  線的特徵,無限延伸
    3. 與另一條線的距離恆等
  第一種特徵,時常被作為兩個人不相遇、或最終沒有在一起的比喻,也因此最常是各路大佬們切入且側重的要點,抑或是會將平行線作為一種假象,形容只要努力,最終還是會在一起的情況。

  但對我而言,平行線不是如此無情之物。我覺得他是一種象徵,兩個人互相禮讓、互相關懷、互相著想,但是為此必須保持這段距離直到無限的永恆。

  在下的這篇《平行線》側重於第三特徵。描述因癌症而接受治療的女子,以及其男伴在一旁陪伴她的短文。全文以男伴的角度描寫。

  首段呈述在太陽仍在地平線下,世界雖有亮度但仍不光明,間接表達女子此時的心態非常消極。女子趁著這個時間來到屋頂散心,而男子亦跟隨其後。看著女子在治療下越發虛弱的軀體,引起男子無限的思緒,好像要被管子支解的身體,更是形容了女子孤獨與癌症對抗,終有一天會支離破碎。

  次段表態男子的想法,此處的拒絕,除了有拒絕男子的求婚(或在一起之類的言語),也有拒絕男子照顧的意思。而兩人的距離就如同平行線一般,在那之後不曾遠離,也不曾靠近。於是,男子便試圖探求對方的想法。是不是因為顧慮到我會因為你的疾病而擁有沉重負擔,才想要疏遠我?是不是對自己擁有的疾病產生了莫大的憎恨?但是男子在心中給予回答:不要,失去妳的我跟沒了一樣,過於空虛。也請不要為了這樣的疾病而傷透自己的心靈,我愛的是妳的全部,也包含妳的病,我們沒有必要也不能逃開這已成的現實。

  考慮完女子的心思,男子便反問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存在,才會讓妳需要顧慮到我?是不是在過往的曾經如果們兩個分開,會讓妳更加輕鬆?能夠更不顧慮到別人,安穩接受治療?男子沒有去臆測女子可能的回應,但是對於這些提問,男子有自己的想法:宛如平行線的我們,在未來已經沒有任何交集,但是即使是這樣的我們,在此時此刻卻也不能共處於這裡──共處於這個空間下嗎?難道,就算是現在,我們也只能看著不能的方向分離嗎?真的、真的不能夠再碰觸到妳一下嗎?此處借用了數學的概念,在空間中的兩條平行線,是有可能在同一平面之上的,但如果連這樣都沒有,形成一種歪斜的狀態,這不是讓人心痛欲絕嗎?

  男子對此表達憤怒,對於疾病、對於上天、對於所有可能的事物表達了不滿,為什麼我們要受到這些不知為何物的擺佈?為什麼要被這些來自他處的線給糾纏?這讓男子感到埋怨。但在最後,卻也心平氣和地吐了一口氣,坦然接受這些負面情緒,因為這些情緒也是由自己摯愛的女子而起,所以,男子選擇接受。

  末段,時間推移,太陽緩緩升起,男子有了決心,準備離開的女子身旁,多了一位勇於踏出第一步的男子。不打算為該不該在妳身旁煩惱,將這樣無用的情緒丟在這。如果、如果妳心中就是這些為我考慮的芥蒂,這樣的妳,太過於溫柔了。對於我堅毅的決定,雖然妳露出了猶豫的表情,但這次,我會緊緊的握住妳,不會讓妳離開、不會讓妳孤單,也總算觸碰到了妳、看到了妳的臉。

  故事就到這裡完美結束,但在我的眼裡,其實我還給了末段與首段一些新的解釋:

  排版與字數都相同的首尾,象徵著隔著中段的平行線,首段是男子被疏遠的結局,而末段是男子所期望卻未發生──也就是位於平行世界另一端的結局。縱然我想了這麼多,決心要待在妳的身旁,世界卻仍然殘酷地要奪走妳,這樣是多麼的無情、令人絕望、傷心。

  或許新的解釋更讓人不捨,我卻同樣喜歡,因為這令人更加感受到了現實的無助,因此應該要更珍惜仍在身邊的人。

  選用這樣的題材,想法來自於暑假開始後的兩件事,一是聽到了一首歌《Lemon》其中有段歌詞讓我非常的難忘:

米津玄師──《Lemon》:

「    
      どこかであなたが今 わたしと同じ様な
    如果妳現在也在某處和我一樣

   涙にくれ 淋しさの中にいるなら
    沉浸在淚水與寂寞之中的話

   わたしのことなどどうか 忘れてください
    請忘掉所有與我相關的事

   そんなことを心から願うほどに…
    我打從心底如此希望...      
                        」

  除了此段,其他歌詞更是充滿著對離去之人的不捨,完完全全唱進我的心坎,撰寫這篇文章以及自我解讀也是配著一起聽,眼淚差點也守不住了。


  第二點,起因於暑假初頭,我媽媽去開了刀,而在結束後,與原本檢查的不同,驗出了「肺腺癌」的癌症,也就是現在,面臨到是否要化療、未來在何處治療、照顧人力的所在,住在哪裡、治療的經費,都成了立即的問題。不會有睡一覺,明天什麼都好了的情形,對於未來的迷茫與無助,都成了我家裡所需要面對的事情。

  現在照顧母親的人正是我自己,從最近的距離看著曾經最照顧自己的人躺在病床上接著引流管與點滴、半夜因為傷口痛而睡不著、與同學聊到傷心哽咽、對不知如何走的未來發怒,同時真正感受到自己的無用與無能,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盡量待在她身旁,以及寫一點文章紓解自己。

  好了,文章的最後,感謝各位的觀看,或許我們都曾對那樣的她或他發怒,但請好好珍惜各位心中的那個人。

伊 ~2018/07/18~ 筆

創作回應

懶散勇者傳說
寫的好
2018-07-19 11:50: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