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昔日臺灣「說方言掛狗牌」只是被誇大的歷史謠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7-18 21:59:07│巴幣:12│人氣:3765
(以下內容出自FB社團《瘋吱谷 Online》)





◎引用以上截圖的發文者張廷源表示:

79年 我念小三
我怎麼沒經歷過 哈

而且 就像其他人是說的
是說母語被掛,還是說方言髒話被掛

◎底下留言很精彩!至少使這個言過其實的歷史謠言越來越明朗化:

沈修竹:我36歲,沒這回事,我確定我活在現實世界XD~不是幻想世界。

郭傳良:他一定沒看過另一個時空的午間熱門節目。我在天龍國大街小巷和市場超市都聽得到有人講閩南語,到底哪裡被滅絕啊?



戴睿群:我40、也沒遇過這回事。

Chia Tsung Shen:連我五年級都沒有經歷過了,小時候最流行的還是布袋戲跟楊麗花葉青的歌仔戲呢。覺氰是一群幻想造謠的畜生。

Jason Lin:被禁止的方言不是只有閩南語,我家的福州話也沒說。那個時空背景沒有特定禁止某些方言...

蘇士文:嘖嘖又被吊年齡了.....反正沒遇過就是了.....有時候就只是老師自己的個人行為....還有的在說什麼要罰錢之類的.....那些東西在中小學的時候老師拿來訂班規蠻常見的.

吳偉禎 :害死很多人?228日語檢定真的害死很多人沒錯。

Greg Liao:XX~我是不知道有沒南北差異啦!!基隆人!!68年念小學~哪來的掛狗牌...........罰錢打手心是有~但是主要都是用來促進學習國語的手段而已!!

Shengmin Wang:又再戰回憶?我只聽過不會日文就被滯台日人砍死。

彭凱:剛好79入學小ㄧ完全沒這回事,在台中縣的鄉下小學就讀(學校小到ㄧ個年級才4、5個班)

Zachary Lee:鬼扯,狗牌在我弟的年代就沒有了。我弟42歲。

張繼中:69年次,小學每天中午看天天開心,狗牌什麼的沒聽過(原來我是異世界穿越來這邊的?)(Wen Chin Fu 回應:假日還有金舞台~)

Alan Yin:34個屁..我七十年生的,國中、國小、五專、大學完全沒遇到什麼掛狗牌....那邊人人都活在平行時空裡嗎...

Terry Hsu:我民國六十三年次的,國小國中都在台南念的,沒遇過,有遇到外省籍與本省籍的老師們,沒遇過這種處罰,有的外省籍的老師遇到家長到學校還是會配合講台語以便溝通。(Irving Fu 回應:高雄鄉下,我70年上小學也沒有掛牌子啊,只是被老師打的慘兮兮到是常常有的。)

Wei-Lun Lee:通篇胡扯,我77年小一,哪來的狗牌?

吳宗光:記得之前討論過這個問題。結論是無法確認有無狗牌,但是「校內」禁說「方言」的政策是肯定有的,因為國語運動。雖然執行上二二六六就是,而且下課後學校才懶得理。再說學生髒話罵的最順口了,確定被罰是因為講方言而而不是臭幹譙被老師聽到嗎? ( ̄▽ ̄)

任示熙:那是個人行為,我們班老師是罰站,沒掛什麼鬼牌子。

孫佳陽:62年次路過。從沒聽過及看過這回事,那時中午大家都在看閩南語布袋戲嗯。

Wesley Chen:71年,當時是台中市中心地帶某國小的小學生的我也沒經歷過這些(挖鼻

我依稀記得,在那個年代,楊麗花歌仔戲除了平時下午五六點播出外,甚至有進過八點檔。

潘宜宗:64年次,學校老師有交代別在學校說方言而已,就算說了方言被聽到,頂多被制止而已,沒看過掛狗牌。禁方言僅止於學校內,放學後在路上聊天、回家跟父母說話,一樣都是方言溝通。

Phil Fan:我71年讀小學,學校是有推行國語,但是並沒有任何強制措施處罰說方言,掛狗牌什麼的,是之後才聽說的,在我當學生的時候完全沒遇到過。然後台語快滅絕,是活在哪個平行台灣?相較之下,客家話跟各原住民語比閩南語更危險。

Wen Chin Fu:65年次路過,小學一堆人講台語(尤其是幹譙同學的時候),老師什麼事都沒做..

Wing Huang:71年次,沒遇過,只遇過罵髒話要罰寫的

黃育綺:X蛋啦!我工作的旁邊就是菜市場,一堆人講臺語或客語,分明就是現在年輕人幾乎都不會講,他們只好說國語囉。

葉勇志:66年次路過,當時都用三字經當問候語,呆丸肥億嘆蜆糰放X!結案!

Ithildin Hung:74年次,我只記得用台語罵幹你娘會被老師電

陳泰和:38的我都沒經歷過,34的表哥到底經歷過什麼?

黃銘:55新竹唸小學班上有罰錢,沒見過有狗牌。

Nick Lee:60台南。狗牌是什麼?那時候就布袋戲和天眼啊...

侯守仁:吱吱又再豪洨騙無知幼兒了!?如果禁台語,天天開心、布袋戲能在中午撥放,能讓林福地導演三年拍五十幾部台語片!?蠢餒~~~

劉炳麟:去給人家XX!我58年次記得要罰錢!也没什麼狗牌!

何維哲:這種就是假新聞謠言,可是,卻檢舉不了,我小時候也有經歷過,但哪有可怕成如此。

陳俊廷:我七十年次,38歲了,他說的鬼話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Hsien-yuan Mai:59年次,學校有說不要講方言但是沒有任何的處罰,而且我們有一個老師上課還講台語,因為他的國語不流利。但是罵三字經的確會被處罰。


小魚感想:

當年國民黨政府的「國語政策」確有其事,但是否如綠營、獨派說的這麼嚴苛?(甚至還死人?太誇張了!難道是因為用臺語罵人三字經而被打死的案例?那這就非政府所為)我相信看過以上留言的人,心中有個底了吧?這裡有一堆有一定年代的前輩可以回答這個所謂的【台灣回憶探險團】,當年「說方言」的真實記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2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知是不是影視作品渲染的關係

07-18 22:16

小魚兒諸葛亮
有可能。連雍正都因為影視渲染害一些歷史不好的小朋友都以為正史上的他是個壞人。07-18 22:1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也有可能某些學校過分激烈 然後記憶美化XD 看留言我猜是這樣

07-18 22:23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那就是學校的「私人行為」07-18 22:28
小魚兒諸葛亮
其實《狗蛋大兵》電影挺真實地反應「狗牌」、「罰錢」是學校個人的問題:

校長開頭就說:「為了響應新生活運動...」很明顯並非政府下令,而是校長的獨斷獨行,讓全校都這樣。07-19 19:3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他人就算了,某探險團還是少講幾句,他們最愛的日本統治時期,才是台灣史上最大的語言浩劫

07-19 09:04

小魚兒諸葛亮
說的沒錯!他們是日本腦殘探險團XD07-19 12:23
rom
59年次,沒看過狗牌,但罵髒話會被罰

09-28 13:54

小魚兒諸葛亮
罵髒話被罰我覺得挺理所當然的XD09-28 18:53
橫眉冷
我6年級頭,小學掛過狗牌,牌子上面寫 我愛說國語, 的確每個學校或老師不一樣, 教室內講台語會被記一個X , 別以為沒遇到就當成沒有這回事 , 另外中午的布袋戲也被禁過(還有要求布袋戲講國語)禁的理由是學生很多翹課回家看布袋戲

03-14 12:26

小魚兒諸葛亮
感謝你提供自己的經歷03-14 13:09
小魚兒諸葛亮
其實主要也是平衡一下此段歷史:

說臺語罰錢、掛狗牌的人很多人講。自己去找人詢問時也發現:說臺語完全沒罰則的也很多人說(有的學校只有辦國語朗讀比賽的獎勵,說臺語基本上不管,但罵髒話除外),甚至有的僅僅形式上的一張罰單(就一張紙給學生留下而已,其他什麼懲處都沒有)。

這樣問下來,大概知道:政府的國語政策雖然確有其事,但並未明訂賞罰方式,留給各校自由發揮。以地域性來說,南部會罰臺語的會比北部多,都市罰臺語的會比鄉下多。而對於只有「獎賞國語,不罰臺語」的學校,政府也並沒多加干涉說一定要罰;當然,像說臺語掛狗牌的過當行為,政府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政府確有其過失。03-14 13:37
橫眉冷
還有,國中有髮禁,男生平頭,女生齊耳, 男生留長髮憲警真的會抓,以違反善良風俗啥的強迫你剪掉 , 這些不是故事不是笑話 , 男生留長髮也不能上電視節目

03-14 12:28

不好意思~九八加滿
我爸爸小時候有被罰掛狗牌和說一次罰五毛錢~~

08-28 11:17

小魚兒諸葛亮
感謝您提供資訊08-28 11:18
不好意思~九八加滿
補充小插曲因為我爸被罰了以後很不開心
然後就瘋狂講台語到處亂
弄到我阿嬤去學校XDD
阿嬤阿公也有跟我說這件事情[e5]

08-28 22:29

小魚兒諸葛亮
OK的08-28 22:37
小魚兒諸葛亮
另外問一下:有因此被記過、記警告之類的嗎?08-28 22:38
不好意思~九八加滿
記過警告這點就不清楚囉
罰錢可以確定有
//@~@//對當時候來說罰錢是很嚴厲的處罰

08-28 22:50

兩塊笨喵
我爸雲林53年次天天被掛狗牌,有的是罰錢,但我阿公太窮沒錢可罰,我媽55年次新北人,他很遵守不敢講,但同學有被掛狗牌。

02-18 15:45

小魚兒諸葛亮
感謝您的分享02-18 18:14
小龍
所以是明明就有的事情,只是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不一樣。有的老師可能認為這很沒道理,所以只是輕輕處罰就算,有的老師可能熱烈奉行,就給人戴上牌子羞辱。

否認有的人遭遇到的事,更像是要輕描淡寫。

然後掛狗牌可能是日治傳下來的,日治時期也有壓抑方言的情況,目的和國民黨一樣都是要同化。

https://j-media.tw/Article/Detail/3113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9%E8%A8%80%E6%9C%AD

這些人都提到當年確實有這些事情發生

https://cmsdb.culture.tw/media/448AAF6B-801D-47C6-8407-9DC3DD56282D
https://cmsdb.culture.tw/person/8910C3F1-8CBF-4312-AFA9-A4B0FE922B38

吳詠萱,族名Chiyo ko,1959年於台東縣知本出生,花蓮縣玉里鎮高寮部落長大,家中有六位兄弟姐妹,在家中排行老四。由於父親的職業為牧師,所以幼年時常隨著父親在台東、花蓮奔波。在家中語言的使用很多元:有華語、日語、阿美族語、閩南語。對於禁說方言政策的印象是,在國小二年級時就開始懲罰了,說了方言就會被掛狗牌並繞行操場一圈,也因為禁說方言的關係,讓自身的阿美族語和日語就漸漸地遺忘掉了。

01-06 1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國歷史朝代演進圖... 後一篇:【轉貼】以綠養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