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北斗之拳 細緻評賞 二 俠義編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8-07-18 12:02:25│巴幣:2│人氣:180
北斗之拳 細緻評賞 二 俠義編

上次那個武功編和更早的總體賞析,都被巴哈動漫綜合版系統刪去了,綜合版各位要看前文請到專版的。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00454&sn=8169&sum=29&min=3455&this=1&author=gx9900gundam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00454&snA=1779&locked=F&page=1&gothis=8080#8080

本文其實很早便動筆的,可是因為先要寫我英一拳的文,才遲到現在完成。

而記住本文從故事的發展次序看俠義,因為還在寫另一編從不同身分的人物角度看俠義。

0 北斗絕對符合武俠的定義
^^^^^^^^^^^^^^^^^^^^^^^^^^^^^

武俠文化的賣點是武,但俠才是內涵,而俠比英雄狹義的,在下對於俠的看法於這兩文中。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16828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68094

簡單地說俠不是指定特定的人們,雖不限於用武力可通常說起便是「武」俠*,以主動和自發性地爭取或維護,除了本人和直接相關者外權益或生命的人們。

*好像人們常誤解超級英雄一定是超能力或超人類一般。

武俠和法家認為武力應限用於保家衛國與合法自衛有衝突的,在中國韓非或英哲霍布斯(而不是馬基雅維利)的理論中都反對的。

可是實際上所有國家都認同肯定的,而在中國統一後的山高皇帝遠下,其實平民比早期的民主國家市民擁有更多的自由*。可也意味產生了流民的生存方式和社會的腐敗與治安的低落,與對應的非官方的武力。




真救世主傳說拳四郎前傳中,在短暫失去生命表徵的拳四郎被野狼包圍時,突然復活並打爆狼群。

在古代一個平民抓到懸紅的通緝犯的機會比捕快更多,僱傭保鏢和護院比等候衙差救自己實際,其實俠客反而滿足法家的前輩商鞅的那句「勇賞之下必有勇夫」。

這可以說是一種非本質主義的正義觀,可以看成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存在主義---但絕對是非常實際而最易救到人的,這點北斗之拳和聖鬥士星矢或鎧傳武士軍的相對的的,便是沒有絕對領域的盔甲護身,其實像徵了當事人不是以本性的意義上的善行事。

相反地是在絕望中踏過去的。

有些人反對把日系武俠算武俠,因為武士是有職責的人不能「闖蕩江湖」,代表的是貴族或主子的利益,所以應當叫武士片武士小說。

雖然這種話適用於像甲賀忍法帖和劍豪生死鬥,而真正武士和西方的騎士一樣,有固定的地盤和職責的統治階級的守衛,所以不可以隨便「闖蕩江湖」。

但這種說法忽略了浪人不算真正的武士,卻是日本俠義的主力,武士的定義不適合指盲俠座頭市`浪人劍客`浪客劍心`狂眠四郎等。

而作為諷刺騎士文學的世界名著「唐吉訶德」,主角也是認為騎士就要馬蕩江湖的,背後隱含了騎士文學不是史實,在騎士道中也有含有了闖蕩江湖,而作為中國人的拳四郎,就真的以遊俠的姿態現身,於虛擬的未來末世日本的救世主了,而另一種意義的俠便是本編的所謂軍閥,即是通常是拳四郎的敵人大中級首領。

其實便是傳統武俠的正派的大幫主化身,相對便是純粹的山賊的就是較單純的壞人。

這裡把北斗的俠義分為五個部分來分別評述,不按動畫官方的編章。以漫畫來說是相當於單行本的集數,第一期的第一至五集,第二期的第六至十六集前部,第三期的第十六後部至十八集中部,第四期的十八集中部至二十三集中部,第五期是第二十三中部至二十七集。

這是強調拳四郎面對不同的敵人。

1  遊俠拳四郎
^^^^^^^^^^^^^^^^^^^^^^^

這數集定性了拳四郎的活動模式的基礎,便是作為遊俠就是古龍式的俠客。

而這是把整個舞台當作「江湖」,開頭沒有所謂「以武犯禁」,就是打山賊為主。即使到了第五至七集的前半,雖然以拳王相關的賈基`阿米巴`獄長,但都只是擁有少數幾個手下的頭目。

嚴格上拳四郎的敵人嘍囉有三種:

1 真的純粹為了吃喝而動手的,但實際上害怕這個現實而想當好人,而拳四郎沒和其為敵,便是柏德和雷依那樣更視為摯友的同志。理論最多這種人,但實際只有超過嘍囉和未到嘍囉的雷依和柏德兩人,可能作者不忍要主角殺那些真正被餓得瘋了的人們,僅在拳四郎前傳中作為KING的師兄凱祖說,為了家人報仇殺了幾個這種人而要改當軍閥的。

2 說要爭奪食物和水但喜歡這個末世而憎恨正常世界的人,經常會殺光對手的,如初期的敵人的山賊,Z黨`柏德鄰村的野盜`牙一族等。拳四郎最憎這種人,幾乎是見一個殺一個的,當然也要他們真的做壞事才會下殺手的。

3 捧了其他拳法家當軍閥的手下,這種敵人最多的,拳四郎對其態度是看其是否挑戰自己。

第三種容後討論,在起初軍閥沒有什麼存在感的,只有一大一小的KING

(SOUTHERN CROSS勢力)和上校的神之國。

其實正傳開始時,便有人在找尋種子復耕,動畫中在瞬的指導下人們真的耕作給觀眾看,當然是因為前文黑桃槍殺那個找種子的老人領功之故。

最重要的是「武力」不同「暴力」,武力是用來戰鬥而暴力是用來虐待或屠殺的,而第二種便是充分地表現暴力了。

而拳四郎甚或本編正派人物的價值便是,即使用的「武力」很過分的經常分屍,包括和拳四郎為敵的軍閥拳法家,也不過是殺一儆百居多,但不是用來殺人 為樂或發洩仇恨的「暴力」。

當然對於山賊的戰鬥即使是首領級的也不會很危險的,僅有像牙大王`惡魔利巴斯`三師兄賈基等少數是高手,這部分義星雷依也很活躍的,甚至常有人說南斗水鳥拳用來切割小兵比北斗神拳還易更快的。



南斗義星雷依的水鳥拳的勇姿。

這時義星之名真的很威也深得讀者的喜愛,但有趣的是他從不對付高手,所有高手都留給拳四郎增加經驗值,還因為他在重傷時仍然繼續戰鬥放箭,拳四郎對雷奧首戰時沒有死。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說本編是以爭奪食物和食水開始,但實際上打的小兵卻是些以為自可以當開國功臣的白痴。

北斗之拳寫政治卻是完全簡化和抽像的,那才不會喧賓奪主地影響看武俠的樂趣,可是反而很適合在末世反正政府都崩潰的世界觀。

最重要的是富於「政治哲學」的色彩,便是可以架空假設的無法狀態,這點的確是一般軍武科幻所不及的,甚至可以說是最徹底的意義上的反戰。

而本編很大重點是「沒有規則便沒有自由」,根本否定無政府主義和激進的自由主義,可是沒有認真認同過社會主義。始終表現上最舒適的地方是,尤莉亞的南斗之都,所代表的都是對於市場經濟和私有制的肯定。

近年的那些所謂很黑暗的等價交易,如果在這個世紀末給鋼鍊魔圓去死算數,因為那些都是建立在有交易的世界觀,就是市場經濟或資本主義了,可背後還是有國家政權在支持的,合法的統治者即使殺人如麻也好,都會發行貨幣給你做交易的,當然這個「你」不是被殺的對象。

至於殺人如麻的問題,應找些政治和歷史的書來研究,可是假設在一個你不喜的領袖和制度下生活,只要是閣下是自認良民依然會習慣性地服從的,除非被命令去屠殺同胞才會抗拒的。

2 拯救了一個時代 拳王編
^^^^^^^^^^^^^^^^^^^^^^^^^^^^^^^^^^^^^

拳四郎對龍克即雷奧的兒子說過「你父親拯救了一個時代」,本文的上部先略談論到下次將進一步討論。

從武俠的意義上第七至十六集算是北斗之拳的高峰,也是最受歡迎的部分了,是在第六集末段阿米巴說到拳王開始有些眉目,到第七集的拳王親衛隊出場,

讀者才知道有個猛人還要大班民兵支持他的,而多奇直接說是大師兄雷奧。

和起初不同的是,開頭只有King和上校的一大一小的兩個軍閥,之後才到拳王和聖帝等登場。就變成了主角和稱霸一方的軍閥交手,但沒有人把那些什麼王什麼帝當真的,所以他們缺乏有效的權力。他們和其被統治者的關係比較像綁匪和人質多一些。



世紀末霸者拳王雷奧和愛馬黑王號。

本編中和願意和拳四郎合作的軍閥,只有仁星修武`慈母星尤莉亞`羅將雄武,何況三人分別是拳四郎的恩人`戀人`親兄,可見拳四郎是軍閥的天敵。

當然真的看過原著或動畫的各位,也應當知道拳王或KING的惡行,而且不只是

拳四郎等,或者可以說作者也是反對雷奧等人的所作所為,所以為何說軍閥們也是代表了俠的另一種意義。
在天之霸王雷奧的戰鬥根本就是幫派「劈友/開片」(械鬥),所以拳四郎`雷依`修武等為了保護我等良民,怎不叫俠?

但那些領導小兵的軍閥同樣是俠,當然在主角立場或直覺上軍閥多半是惡的,只有和拳四郎合作的修武`尤莉亞`雄武是正派的。

可是那樣為何在「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中的尤莉亞坐視修武被聖帝所殺?至於天之霸王又對雷奧美化,應當說當軍閥就是要制造自己本不擁有的權力。




簡單說軍閥是世紀末的風紀委員,但前題是這個學校中沒有了校長和老師。

可以說在是兩種意義上的俠的路線之爭。

而天狼星龍牙便要找出誰才是真正的「大木」,即「時代的棟樑」,而到這裡似乎武論尊便想寫天帝編或以後的故事。

拳四郎和雷依代表的是古龍式主角的俠和西部電影的俠,更是職業英雄或劍豪小說的俠。是流浪者的英雄總是在趕路的,不想追隨別人也不想別人追隨自己!可卻是衛宮切嗣最後所領悟的救人的方法,就是見一個救一個的而不想救所有人。

和單純的土匪相對軍閥是些正派幫會首領一般,像Mario Gianluigi Puzo的教父的維托和西西里人的Guiliano,施庵耐的水滸傳的宋江和晁蓋`金大俠的天龍八部的喬峰和書劍恩仇錄的陳家洛`古大俠的英雄無淚的朱猛和流星蝴蝶劍的老伯---還有我們的King`拳王`聖帝!

可是在北斗之拳中想當正派的幫會,就是比歷史上任何獨裁者更可怕的暴君,下次才會集中討論那些恐怖的。

注意朱猛和老伯不是主角,的確古大俠不很喜歡寫幫派的,例外是大旗英雄傳的鐵中棠,也只是幹部而非幫主。

或者像小李飛刀的最後首領上官金虹,似乎太過了解幫會的宿命,索性真的當起真正的壞人就算了。

古大俠筆下最大的幫派青龍會只是個見首不見尾的神秘組織,比起天地會(OR其化身的紅花會)或丐幫差天共地了。

相對金大俠第一次提倚天劍的,其實是在書劍中水災時,陳家洛率紅花會眾在協助災民時,便想我如果有倚天劍便可以動員更多人救災了。

「安得禹復生,為唐水官伯,手提倚天劍,重來親指畫!」

這裡倚天劍便是權力的像徵,後來更在倚天屠龍刀記中,成為和代表政府的屠龍刀相對的,反建制的權力的像徵。可是在倚天的結局倚天劍還是被毀,並未像屠龍刀般被修復。

而正史的倚天劍卻是曹操的配劍,可他就是以非君主之身,控制政府的像徵。結果是他的兒子正式地奪權稱帝,否則我猜不久又會引獻帝密召將軍推翻曹魏,可還是被司馬炎所推翻的。

雷奧在和拳四郎最後一戰前便解散拳王軍和勸手下燒毀武器,電影「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 激鬥之章」更狙殺了數名臭名宿張的手下。

明顯也是覺悟了自己就算打敗拳四郎也無法取得天下,武論尊把雷奧比為信長,信長從未佔領過日本全國一半,自稱KING OF JAPAN,想當天皇是死的嗎?而外傳「天之霸王」有比動畫更多寫他和其他軍閥爭地盤的劇情。

正傳中唯一軍閥爭地盤,就是南斗最後之將編,現在唯在天之霸王和拳四郎前傳中寫過補完。軍閥和什麼Z黨最明顯不同不只是武功和兵力,事實上賈基的武功其實比上校或妖星差不遠的,可賈基仍然只是個土匪。軍閥除了對拼抵抗者或者現行犯外不會動輒來個殺無赦的,這便是我所說的武力和暴力的分別。

可是又有誰真心喜歡給幫會而不是警察來維護?

何況我們的背景的日本政府,本來不是腐敗而是被核戰所摧毀。所以一旦聽到政府重建就會否定軍閥的所謂的那些什麼王什麼帝了。

3 以武犯禁的天帝編
^^^^^^^^^^^^^^^^^^^^^^^

天帝編可以算是詮釋武論尊的抽像政治理念,作者具體的政治理念可見以史村翔為筆名的「英雄本色」(サンクチュアリ/Sanctuary),可以算是王牌至尊的悲劇版本。

古龍式的遊俠或拳四郎般的「孤膽英雄」最使我聯想到的,便是「灼眼的夏娜」的火霧戰士那種飄泊的生涯。

而除了那些僅留守村落的無名高手外,介乎他們和遊俠中間是有些像「職業英雄」和HUNTER X HUNTER的獵人,便是天帝編中加入北斗軍的艾茵,因為他是有個家的賞金獵人而不是永遠在趕路。

從瞬的師兄祖凱的事看當遊俠最好沒有家人,而拳四郎對艾茵保護女兒不禁想起雷依為了妹妹的奮戰,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是自從雷依和多奇死後,艾茵是他僅有的知心好友。

本編中把天帝設定成和女主角玲一模一樣的姐姐,這才像正派的公務員形像,

如果不像北斗這麼神化的故事中,要說成是同卵雙胞胎的公主同只一人繼承王位應當是零使吧。零之使魔原著中帕塔莎的妹妹是真有其人的,而為免重蹈父親和叔父之爭的覆轍,她主動讓位給神秘的妹妹。動畫中她的妹妹是虛構的角色由使魔扮演。

我認為最合理的表現便是逮捕令(皇家雙妹嘜),即兩位女主角中的夏實後來升任中央大員,但美幸只是留在分局當個小公務員的,可仍然保持作為死黨的感情。

可以雖然尤莉亞的慈愛,卻沒有被部分讀者和觀眾認可,但起了相似生態位的鋼彈的公主們卻深被鋼粉支持,倒底鋼彈的市場定位不同外V`W`TURN A`SEED`00`UC`RC---更重要的是尤莉亞或者在美麗上匹敵莉莉娜或馬莉娜,但只是無名的戰士的南斗之血的傳人,根本無法跟正牌的公主比較。所以起初索性戴著西具出外。

反而拉克絲倒真的擁有名符其實的戰略頭腦,使得部分不喜歡DESTINY的人討厭。但這豈不是真正的將星的境界嗎?

或者天帝編讓玲的姐姐受點苦才奪回實權,算是給讀者她是王之力的證明,而天帝軍的壞事當然是算入沙高總督的頭上。

可是為什麼別人會協助沙高?他除了脅天子命諸候外,更根本是沒有幾個人真心喜歡軍閥式的統治。

這點除了作為壞人的沙高和其親信外,因為脅天子以令諸候和公報私仇的罪名外,更是有利用人對於正邪的本質主義的理解,就像DC漫畫或星戰的光明與黑暗之爭。

這的確是一種抽像的哲學,但仍然是可以被檢證的,就是政治倫理不同其他倫理,偏重於結果和集體行動。即使拳王雷奧是出於私心,但他救了那麼多人的確是事實。

所以以發光的金色的法魯戈,天帝軍的實際指揮者,代表了拒絕江湖一直效忠天帝的忠臣,這便是武士道精神了。

當然是有其局限的而法魯戈說過他如果敗於拳四郎手上,沙高將會殺死天帝,所以只好把皇宮炸掉迎小玲登基。


最富武士道精神的戰士元斗的法魯戈。

上面說過像拳王`KING`聖帝等三大反派軍閥,還有一些小軍閥如上校和妖星常依附在別人手下*。既然拳四郎與其為敵下,又的確見到他們和同黨羽做了很多壞事,為什麼在天帝編後被拳四郎當作英雄?同時繼續被天帝軍視為反賊?

*妖星不論在動漫都是拳王和聖帝的協力者,在原著中上校是獨立小軍閥,但動畫是KING的助手。

其實英雄或反賊都是指同一件事,便是平民僣越了天帝的角色,對於中國人來說可能說英雄莫問出處,但對於日本讀者來說不會無端放棄既成建制的,何況雷奧等人不會治國治軍。

這便是叫俠了以前傳蒼天之拳的相對,大師伯霞拳志郎居然不常救弱者的,呀呀即使二戰前夜都是有法理的,「巡捕房」拿支槍就夠嚇到大師伯了,只要是正當的統治者是理應有權力的。

這是王者和霸者的分別,本編的軍閥缺乏了才能和人望,除尤莉亞在南斗之都有些政績可言,看來看去雷奧等人只在:

爭地盤`打山賊`徵戒手下等消極的事。

但正常人等候天帝來救自己不如等拳王還快。

就算說像雷奧之類是乘人之危也好也要肯定的,因為他們可以選擇只保護自己認為重要的人,所以以平民之身一旦保護了陌生人就是行俠的所為了。

4 宿命的修羅編
^^^^^^^^^^^^^^^^^^^^^^

拳四郎說上校只是個狂徒,可上校的思維在姐妹作長毛象中有所發揮了,意外地在天帝編後開花的修羅編。

而修羅編不合理地補完了拳四郎等人的身世,但對於被設定成不知道其他北斗系拳法,就給人感到很胡來的。

不過漫畫只是用畫面來說故事,如果一開始便預計要寫很長的故事,肯定武論尊老師會預先設計好對白,而不是後來才補完像南斗一百零八派`南斗六星`北斗兄弟`其他北斗系拳法`元斗與天帝----

就南斗北斗本是軍方的官式拳法,首見於雷依介紹南斗六星,而聖帝在十字陵上和拳四郎等人說,南斗鳳凰拳最終要和北斗神拳決一死戰。

便是因為雙方都是古代帝都守將的傳承者,而南斗是首都六度城門的守將,當然對於中國人來說便知道「六扇門」,可是北斗神拳只屬於禁軍總指揮的專用拳法,擁有比外面的將軍更大的實權。

可是根本這才不是什麼暗殺拳,都沒有做暗殺的軍隊的精英吧,而到琉拳才有夠黑暗的拳法,可是因為政治需要而被官方默許其秘密地傳承下去的。

按這編文章便有好好地解釋中國拳法的起源,並引用了電影「一代宗師葉問」來解釋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761009

源流的不同是,1 軍陣之拳 2 刺客之拳 3 義俠之拳,雖然三者有交集但具體技術上是不同的。

在北斗世界中北斗神拳`南斗聖拳`元斗皇拳等,都屬於軍隊的拳法。

而而北斗琉拳和泰山派拳法*就是中國和日本的刺客的拳。前文的羅漢仁王拳和動畫原創的轉界無王拳`黑山陰形拳`黑掌十字拳等,也可能是被中國日本以外的國家的官方默許下秘密傳承的。

*按讀切版的北斗之拳短編,泰山「寺」拳法,是日本政界默許和僱傭的殺手或刺客用的。

其他像華山嵩山崇山等以山命名的,都是民間的義俠的拳法。




修羅編的宿命之戰拳四郎對加奧。

所以說玲被加奧所脅持是有像徵的意義,猶其為何硬要她失憶?加奧又怎知道她的身世?

所以不如說這部分的玲其實是修羅之國的新生政府了,而以暗殺為主要控制手段的,不是專制國家反而多半是腐敗的民主國家。

這裡武論尊和在後作(サンクチュアリ/Sanctuary)中,以政界新星和極道的風頭人物合作為主角,雖然是主角代表了他自己的思想,但又是以黑暗的結局的以示政界的歪風不可長。

5 對俠的超刻的結局編
^^^^^^^^^^^^^^^^^^^^^^^^^

未動畫化的漫畫第二十四集中後部到第二十七集大結局,是刻意做的反高潮中的結局,沒有經過像前面驚心動魄的大戰中結束故事。其他後續故事都僅在遊戲和動畫等官方後傳中被武論尊和原哲夫外的人所創作出來。

這部分因為未動畫化,所以還是簡單地說明一次。

就最後的部分首先是貿然冒出來說是「雷奧的兒子」的龍克。

(結果一直有人追問他的母親是誰?武論尊老師沒有說,只是肯定不是尤莉亞。)

首先拳四郎收拾那個農場主的事,如果動畫化的話就一定要大幅改變起初黃沙萬里的畫面,變成大地復完後的「翠星地球」,直慮這點所以這部分從未動畫化,反而更晚在黑王號死後拳四郎終於改開汽車時的「新 北斗之拳」被拍成OVA了。


而這個部分主要是遊歷了在中國和日本之外的地方,沒有具體說明那些是什麼地方,只有虛構的地名的兩個國家,即梵薩和布蘭嘉。

梵薩號稱被神所捨棄的國家,各族間不斷爭奪地盤,但我看其實像當地人自己捨棄了神,他們像修羅之國的人一般,喜歡看血腥的戰鬥場面。所以才較需要強制力保持其和平的狀態,阿薩姆國王才這麼頭痛三個王子都想競逐王位。結果請拳四郎教訓三位王子,逼使其團結治國。

相對布蘭嘉似是未受到核戰直接攻擊的國家,所以其國民才被「光帝拜崙」以為是綿羊般馴服的,便想改變這個國家。但我認為他不過是籍口,想利用軍備廢弛的時代,以布蘭嘉為基地向梵薩發動侵略。便把其軍隊都洗腦和脅持了王室高官等,他還說是被雷奧的北斗神拳所啟發,說了那些連龍克都知道是假的廢話。

拜崙可是除了上校或在天之霸王亮過相的小軍閥外,最弱的一個軍閥還得假借合法政府之名行事,可是他在末段還算是和拳四郎為敵的人中武功最高的,他還表演「刀槍不入」的神功,可是在知道拳四郎的身分和雷奧逝世的真相後,直接放棄抵抗下接受被其威脅的公主的制裁。

而他的追隨者還說「他是假的光帝拜崙」,不忍掀穿人民幻想真有那種力量的英雄。

結局是拳四郎和龍克分手後黑王號被雷殛了,黑死了拳失憶下純然憑著內功,居然一拳打爆被柏德騙來試拳的巨漢。這點便是我所說的秘拳和非秘拳的設定不同,在本編只有那些號稱秘傳的殺人拳,才可以徒手把人粉碎的,但拳四郎在無意識中發揮出北斗系拳法特有的運力方式,所以即使不能十分準確出招,仍然是擁有和賈基同級的破壞力。

如果不到處行俠的話不需要專用的暗殺拳,但在亂世保護要人仍然需要基本武功和內力的,所以柏德仍然現在的拳四郎便足以保護玲,何況以前玲喜歡的是拳四郎,所以把加奧對玲所施的死環白來兩度封印,好讓她重新接受拳四郎。

當然在遇上雖然失明但使用自創秘拳的帕可,不熟習北斗神拳的帕德仍然得拳四郎所救,而玲也知道自己的心意和帕德再度在一起。

當時讀者認定龍克和柏德都被認為是拳四郎的繼承者,但拳四郎從未認真地教過他們北斗神拳,最後在拳四郎與柏德跟玲後又分手,他最後的一司話是「我死後的墓碑沒有名字。」

有不少讀者猜到了可能的真相:

一 北斗當師丈的都被徒弟弒師打殘,所以拳四郎放棄了傳授神拳。二 北斗神拳終於完成了它的救世使命,所以沒有必要流傳下去的。三 拳四郎也不忍柏德和龍克,以一子相傳的方式競逐正統傳承者的地位。

在下認為三個都是真相,而三個理由加起來,都足以使到拳四郎離開。而故事也完結了。

這便是對俠的超刻,而俠的精神永存。

結 其實還想寫更多的
^^^^^^^^^^^^^^^^^^

但再寫下去便會使人感到沈悶了,原來寫好的就等下次本串的第三文才使用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175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看灼眼的夏娜第二季 二... 後一篇:補完成龍「諧趣功夫片」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