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心得】《怪物》完全版 Volume.1 『漫畫初談』

作者:赤紅時夜│怪物│2018-07-17 23:59:24│巴幣:64│人氣:344
浦澤直樹所著《怪物》(MONSTER),蔑神的冠冕者。



  是否有種事物,是天生的邪惡?又或者該說是,毫無限制凌駕於任何規制的無冕之王,他是無名的怪物。

  《怪物》一著,以其乾淨流暢的敘事鋪陳,講述著生命的重量。自救人性命的醫師成為駭人聽聞的兇殺事件的頭號嫌疑犯,但追隨著主角步伐的讀者,則是一步步試圖接近那真實存在的怪物。
  最接近元兇的關係人也是頭號嫌疑犯的天馬醫生,這一切全出自於一位不把性命當一回事的怪物,一個沒有名字且逍遙法外的冷血狂魔。



  試想著那殘酷兇惡的嘴臉與怪癖下的兇殘情境,但這位兇手卻不同凡響,他確實是一位擁有冠冕的王者,蠱惑人心並且冷眼透徹,但是他能將地獄帶來人間。

  閱讀著情境,試想著最乾淨的殺人手法,天生的怪物擁有著出人意料的犯案技巧,但是他不是為了生存而做案,而是為了某個目的,為了某種理念甚至是企圖,將這智慧型連續殺人事件推入這個世界的陰暗角落。




  殺人怪物與救人醫師的糾結追捕,在宿命與肇因下而鑄成的追緝故事。



  它發展自一個自我糾結與痛苦的肇因,如果你挽救的性命將會荼毒生靈,你將如何是好?




  故事發展的情境推演著一股懸疑感以及自帶荒謬的事物,但這就是作者想達成的事情,一種將死得說成活得的故事魅力。
  一個天生的罪人,自小展開他的殺人旅途,在這時刻,我們還不認識他,也還不是揭穿他的時候。他似乎早熟到能理解為何常人所不能為之事,而對他而言卻易如反掌。



  因為人,實際上是非常脆弱的。小心利用著優勢與技巧,殺人於無形是一種得天獨厚的能力,但這就是智慧型殺人的高明手法,也是社會的禁忌。
  嫁禍他人,隱藏面貌,移花接木,神出鬼沒,各種掩蓋著自己足跡的手法與特性,讓這怪物彷彿隱形一般難以捉摸。

  讀者就在這樣的環境中,跟隨著看待著這一切的淒慘是如何成定局。


  故事自最初便不斷使用著情境與命題,一如向惡魔許願鑄下大錯,以及彷彿天理昭昭般,我們自以為看到了正義聲張,卻不知這宛如一個天生的陷阱,在一場不見兇手的謀殺案中,最有利者就是最大的嫌疑人。



  藉著刑警、主角、幕後真兇等環節互動,從推演主要行動的主角進行,刑警則透露著整部局面的安排與變化,而幕後者則是上演著木偶的操弄者,玩弄他的木偶已達成他的目的。

  其中,首幕的故事橫跨數年,並以其狀態又各自發展成與最初不同人事物的概況情境,這些變動與推移使其人物的關係情感產生奇妙的化學變化,有時會看到主要的因素在其中醞釀,或者等待真相揭露時替所有人揭開面紗。




  一雙救人的雙手是如何變成即將殺人的手,故事的一大主軸便與此連結。或許是正義感使然,還是某種羞愧的罪惡感逼迫,複雜且糾結難纏的性格及意識,環環相扣於這位溫柔的追捕者。



  將一個救人性命為職者,因其性念轉變成即將犯下奪去性命罪行的兇手,這種矛盾與嘲諷,不正是一部故事最引人入勝的糾結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13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怪物|殺手|醫生|矛盾

留言共 4 篇留言

ilwiKAMINA
這故事告訴我們在小孩面前說話要小心,不要以為小孩聽不懂XD(錢鬼那句台詞)

07-19 20:34

赤紅時夜
小孩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大人的話語,但如果小孩懂得大人的世界(運作的邏輯與感性道理的存在與瑕疵),那麼小孩還是小孩嗎?
07-25 14:22
珀伽索斯(Ama)
這部我只有看過動畫,記得10幾年前電視台有播出,
雖然說主角的姓與我相同,但我的名字來源是遊戲王的那個人物,
天馬醫生當時因為不顧反對拯救了約翰,因此與當時醫院裡的艾娃解除婚約,
卻不知道約翰在那之後變成了怪物,在那之後妹妹妮娜(安娜)也有所感而奔走,
整個故事充滿著懸疑與些許要人推理的成分,讓我當時看了就看到完,
最後約翰從病床上消失了,表示他是成為怪物還是,就讓人自己去想像了。

07-24 18:33

赤紅時夜
自己也是當年從動畫版開始熟悉這部作品的內容,可惜的事,時至今日詳細的部分已經模糊不清,大綱仍然瞭解,然而細節在回顧中更顯其故事的細膩與闡述的複雜以及深度。

尤其這部故事仍與現實世界接軌,闡述著德國的移工政策,東德與西德之間的差異與矛盾,以及白人主義至上的狹隘等,更主軸的則是殺人以及虛無的感受探討,這些都是從新回顧的自己感覺到這部作品的精深層面。

應該會慢慢補敘這部作品的內容與討論吧,而且看起來也有許多讀者很好奇呢。07-25 14:26
紫月靈
這是神作呀,可惜後面的約翰雷聲大雨點小,啟示錄用了很多,但是大格局沒出現
至今還是覺得沒有名字的怪物的寓言,出乎意料的驚悚,洗腦可以洗的那樣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23343/

08-24 23:52

咖啡常溫
故事中,實情究竟為何並沒有人說得準。
身為醫者的天馬醫生是最貼近兇手的嫌疑犯,不過約翰也向醫生證明了自己所做的事情。
究竟幕後指使者是醫生,
亦或盡在約翰的掌控中呢?

故事總是瀰漫著一股神秘的氣息,然而正是這種感覺更是引人入勝。
當故事正式迎來結局時,真相是否又能完完全全的浮出水面呢?
又或是,懷抱懸念就此結束?

特此拜訪是為了告知您文章已通過審核,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僅代表自由象限感謝您對於心得專欄的支持,期待往後仍能夠得到您優秀作品的投稿支持,謝謝。

08-25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字敘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