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科普/日誌]工作細胞ep.2延伸-----細菌眼中的血液與中性球

作者: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2018-07-16 11:28:04│巴幣:12│人氣:203
人體是個很棒的地方,尤其是血液,有好多營養。

享受血液供給資源的人體細胞,根本不懂外面討生活有多艱辛。在養分貧乏的環境下,費力分解也未必會有可食的食物,而周圍的鄰居組成複雜,時不時還有各類獵食者來襲,資源都快不夠吃了,還需要拿來耗在防禦上。

人體的血漿竟然直接含有醣與胺基酸,是簡單處理即可食用的食物,簡直就是天堂嘛。可惜就是鐵離子少了些,但也不奢求啦,那種珍稀的資源在外面也很搶手,經常引起衝突與戰爭。各家都少不了搶鐵的軍備,不然活不下去,相信這裡也是。

只不過,像鐵這樣珍貴的資源,在人體的血漿中也不是很多啊,為什麼鐵會大量出現在一群毫無抵抗力的細胞內,而大家也任憑這些細胞在血液中大量流動呢?
滿是食物的天堂,運作規則難以用常識理解啊。

無所謂,反正結論都一樣。

含有豐富鐵資源的紅血球,絕對是上上等的獵物。

+++++++++++

NOTE 1----不要去惹中性球

工作細胞第二集,出現了一隻金黃色葡萄球菌率領零星的其他細菌,和中性球正面對決的奇妙橋段。

因為下一回是T細胞的場,這篇淺談中性球在細菌眼中,應該是什麼樣的存在好了。


正常情況下,一顆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直徑,大約0.5~1微米,中性球則大約9~12微米。

就算抓最大隻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上最小的中性球,按比例換算後,還是有150公分兵長遇上十三米巨人的體型落差,而且中性球沒有後頸肉可以砍。

當中性球遇到細菌,他們有相當多種方案處理。除了直接吞噬細菌、祭出強氧化物無差別攻擊,中性球身為顆粒球,平時會儲備各式各樣的抗菌彈藥,可以在戰場直接釋放。此外,中性球是防堵細菌擴散的第一線,除了一般的顆粒,還會拿幾條染色質混抗菌物質,丟出細胞外當個大型路障(中性球胞外陷阱,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 NET) 。這不僅會阻礙細菌移動,要是纏在亂七八糟、又長又鬆散的DNA線團內太久,有可能還沒逃出去就陣亡了。
至於鐵資源,中性球放出的乳鐵蛋白會去搶,結合後細菌難以取出使用,有時會因此減少戰場附近可利用的鐵資源,限制細菌的生長與繁殖。又是追殺又是砍生長資源的,為什麼第一關就要守這麼嚴啊?

是說中性球邊虐菜邊呼叫援兵,處理那些中性球殺不死的對手,據說後面的援兵更兇。人體香格里拉般的血液內,明明有像紅血球般肥嫩營養的獵物,竟然沒有細菌能夠正常生長,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過回到中性球身上,這群就算戰死也會當路障,不惜自殺式攻擊也要追殺病原菌,是種瘋起來很可怕的士兵,偏偏又是人體最多的白血球,入血液不久就莫名其妙殺來一大票。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球海戰術?

不管怎麼說,除非是像鼠疫桿菌那種特殊專精,專挑巨噬細胞內住宿之類,不然前期就去挑釁中性球追殺,下場只有死路一條。

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vs 中性球單打對決,情況會像下面這支影片。


根本是單方面虐殺。
+++++

動畫將角色精簡到寥寥幾位,但實際上的血球數量沒這麼稀疏。細菌入侵時,也經常不會只有幾隻。

團體戰,是渺小的細菌面對龐大、複雜又凶暴的免疫系統時,唯一的勝算。

無論是釋放毒素、吃飯用的分解酶、逃跑和防禦----細菌以群體為單位,根據族群密度調整行為。當族群具有足夠規模,金黃色葡萄球菌會改變表現,從低調的附著在血管內皮上生長,轉而開始釋放各種毒素,拓展食物來源,抵禦免疫細胞的來襲。

細菌雖然沒有眼睛,看不見身旁的同伴有多少,卻有一些獨特的溝通方式,能掌握族群大小,讓渺小的群落快速應對環境的變動。

不過那個之後再說,細菌眼中的中性球樣貌,就先到這邊結束。


.........................................................................................

一開始只是想簡單寫寫中性球,誰知順手寫出細菌溶血後,失眠的腦袋就乘著天馬行空的文字,跳到馬里亞納海溝去尋找海底祕寶了,到現在還沒回來。怎麼辦,我該發張協尋啟事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9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煙嵐
沒有後頸肉可以砍XDDDD

07-16 11:42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是根本找不到後頸的謎之巨人呢(X07-16 12:00
人一兌
後頸那一句真的戳中笑點XDDD

08-09 14:38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寫的當下我認真想表達絕望感,現在看只覺得很喜感wwwwwwww08-11 07:41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ranxqu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亞森羅蘋,與世界上最討厭... 後一篇:[藍死疫]第一章:俄羅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