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4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2 血小板的大活躍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15 22:11:37│巴幣:2,392│人氣:9808




在第二集播出後,我們來看看第二集吧。
老樣子我並非生物專業或修習過相關學科,如果有想補充或糾正的大歡迎。

===================================================
【止血】


在我們出現傷口時,我們身體有幾種反應能止血。
首先是血管收縮,接下來是形成血栓,然後是凝血並機化。

換言之就是血小板的舞臺了,也是血小板主要的功能之一。

【血栓】

血栓是由血小板和纖維蛋白形成血凝塊,能阻擋血液流過,血栓分開稱為血行栓子,共分為兩個部分,一是聚集的血小板和形成栓塞的紅血球;二是交聯的纖維蛋白的蛋白網。

依據紅血球和血小板相對的量,大致上分為紅血球較多的紅血栓和以血小板較多的白血栓,還有中間值的混合血栓。

血栓在靜脈或動脈都有可能形成,靜脈血栓會使該部位充血;動脈血栓會影響血液供應,配合些許的靜脈血栓可能會導致缺血或壞死。

在傷口癒合後,血栓會有幾種可能,一是閉塞性血栓(occlusive thrombus),傷口癒合會讓其重新組合成膠原性瘢痕組織,瘢痕組織有可能會永久性阻塞血管,或是透過肌纖維母細胞的活動收縮後重新流通;還有一種是壁上型血栓(mural thrombus)。
(其它幾種就不多說了,說下去這篇都說血栓就飽了。)

因為沒有做到栓塞,這裡就不提栓塞了。


【凝血&纖維蛋白】

凝血主要是血液變成凝膠,並形成血凝塊的過程。
凝血其實很複雜,和血小板的活化、黏附與聚集有關,還關心到纖維蛋白,雖然動畫演得很可愛,不過如果是換成現實世界場景是個大工程。

什麼時候會凝血,只要損傷到血管內皮時,凝血就會立刻開始了。

凝血因子VII和組織因子會啟動凝血過程,初級的止血中,血小板的表面的凝血酶受體,可將血清中的可溶性纖維蛋白轉化為傷口的纖維蛋白,纖維蛋白形成,且血小板會形成血小板栓。

接著更進一步的止血開始,其它的凝血因子和凝血因子&纖維蛋白的級聯反應所形成的纖維蛋白股線開始動作,它們會加強血小板栓。

血小板栓是什麼?
血小板栓是因為血小板具有「黏性」,這可以達到初步止血的功用,會在血管收縮後發生。

平常不會出現血小板栓,在內皮受損後,凝血酶促使血小板活化並開始聚集,聚集後黏附在血管壁,並釋放化學物質吸引血小板,最後形成血小板栓。

這邊只有簡單的說明凝血的部分,事實上還有許多的東西要配合,包含讓數值不異常需要的纖溶酶和抗凝血酶等等。


這回登場了不少細菌,某肺炎鏈球菌的哥哥也登場了。(笑)
那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細菌吧。

【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常會出現在皮膚表面和呼吸道黏膜處,和上集的肺炎鏈球菌不同的是沒有莢膜,但相對的可以抵抗白血球的活性氧。

金黃色葡萄球菌很常見,我們身體中的細菌大致上都會有,平常不會有問題,會引發膿腫、鼻竇炎、皮膚感染,也會引發食物中毒,通常會產生毒力因子來幫助其感染。

最常見的應該是皮膚感染了,也是此次的主要細菌之一。

【化膿性鏈球菌】

在動畫中和肺炎鏈球菌長的很像,在皮膚中不常見,但很多病因都可以追溯到化膿性鏈球菌。
可以透過過氧化氫酶試驗分別它和葡萄球菌,鏈球菌是過氧化氫酶陰性。

化膿性鏈球菌雖然感染後死亡率只有0.1%,但在嚴重侵入後的死亡率高達25%,如果沒有及早處理會很麻煩,潛伏期約1~3天。

化膿性鏈球菌也有毒力因子,這些可以使它依附著在宿主組織中,逃避掉免疫反應,本身也有莢膜防止中性粒細胞對其進行吞噬作用。

【綠膿桿菌】

目前最符合現實原型的細菌,其會引發敗血症,常見於肺部和泌尿道,也存在在土壤和水中。

和前面幾類細菌不同的是,綠膿桿菌是革蘭氏陰性菌,且為機會性感染。
在囊性纖維化、創傷性燒傷和免疫力低下時很常見。

綠膿桿菌麻煩的點在於其對抗生素有天然抗性,在治療上很難處理,但其毒力不如前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化膿性鏈球菌。




因為這次的篇幅較小,我們來說說各位比較有興趣的血小板。
在上一篇中的留言提到了血小板是否是細胞,個人還是認為血小板並不是細胞,因為其本身並不會進行分裂,也沒有細胞的特徵。

另外補充一點,這個知道的可能比較少,血小板也是能捐贈的。
在第一集後一堆人說要自殘看血小板,但血液中的血小板不多,就算是創傷擦傷的傷口凝結,但痂本身也有細菌殘骸、纖維蛋白等等。

一般我們都知道捐血,但其實目前的分離技術可以分離在血液中的白血球、血小板、血漿。

以下內容擷取自台北捐血中心的介紹:
這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

捐贈出來的血小板是黃色,捐贈的條件包含一年內健康檢查都是正常的外,且年齡需滿17歲,一年能捐贈次數上限是24次。

心動了嗎?

那就去健康檢查後看看能不能捐唄,捐贈血小板對血液中心的幫助也不小,總比舔傷口送一堆細菌進身體,或是舔痂舔細菌的屍體殘骸好,一年還能見整整24次面喔。
(怎麼好像是我在替血液中心打免費廣告……)
(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個連結,裡面有台北血液中心提供的詳細資訊:點我)



下集就沒有這麼多的血小板了,趁多出場時多看一下。
(下一集在我看原作時,以我的角度來看也覺得很鬧,正面意味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8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33 篇留言

linray
優質,一想到體內一堆蘿莉就興奮了

07-15 22:45

山梗菜
長知識了[e12]

07-15 22:48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綠膿桿菌其實不弱,只是在量少時不輕易發動攻擊。一旦族群夠大、成功長出生物膜,綠膿桿菌會變得非常凶暴難纏,不但會抵禦多種抗生素,另一邊還會以多種毒素攻擊或爆破細胞、分解結締組織(天然防線)來吃(進而擴大感染)、干擾免疫系統的防禦,並殺死其他細菌或真菌、調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致病表現……雖然它在動畫中只是跑龍套,卻是一種常見於院內感染,感染起來很要命的細菌喔。

07-15 23:01

冰雪 霜華
綠膿桿菌不好處理,這邊說弱的部分是它的毒力因子,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毒力因子強度不低。
會提毒力因子是因為這次除了幾個有介紹的細菌外,其它的感覺有可能是他們各自的毒力因子。07-15 23:42
木塘
長知識了+1

07-15 23:03

山桐嵐やまきり
優質科普文值得你拿出GP發射器OwOb

07-15 23:04

chen200207
讚喔

07-15 23:05

天空的劍士
其實紅血球的數量是血小板的好幾倍...

07-15 23:16

冰雪 霜華
差超多倍,血小板在血液中的占比其實非常的少。07-15 23:42
幻謙
讚!期待更多相關知識~

07-15 23:32

月凡
這集真的笑死 上面在一拳超人 下面在搖曳露營

07-15 23:38

薩帕克
血小板只能算是細胞的殘渣吧…………不過被擬人化成這麼可愛的蘿莉不萌起來才怪(個人還是比較廚白血球1146www

07-15 23:45

冰雪 霜華
嚴格來說是巨核細胞的細胞質的碎塊,所以我覺得不太歸類到細胞,不過有些會用細胞這個用字,想想還是來正式說說自己的看法。07-15 23:49
水果茶
頂個

07-16 00:23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原來 virulence 也有翻成毒力XD 台灣一般是翻成致病力,也許你有看到毒力和致病力差別的定義,但在英文是一字多義,針對不同議題使用。
毒力因子是與致病機轉相關的物質,能提高毒力,但比較強度是用毒力來比喔。

是說看到這篇才想起來,除非中性球這道防線太弱,否則綠膿桿菌對人體的毒力確實不強。如果在培養基上培養,野生型的綠膿桿菌會幹掉金黃色葡萄球菌,但肺部感染時,常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先上場,綠膿桿菌後來才崛起,看是把金黃色葡萄球菌做掉,或是交互作用下提高整體的致病力;後者的條件是綠膿桿菌要收斂表現,不能直接去拆對方的台。(不過免疫力偏弱的,像嬰兒、老人或免疫抑制的啊,綠膿桿菌可能會直接下手就是)

是說人類凝血過程超複雜,非相關科系能了解並介紹到這種程度,真的很厲!!!!!!!

07-16 00:29

冰雪 霜華
我只知道當免疫力下降時,綠膿桿菌就有可能會侵害身體。
因為網路上的資料不少,翻一下國外相關的網站就可以翻出一堆資料,只是這方面的知識沒有建構好,所以無法完全理解或是翻譯完全,只能寫個簡略版的。07-16 13:30
香餑餑
捐血中心可以請畫師來助陣了

07-16 00:46

秘教徒
捐血中心直接放血小板就可以了

07-16 01:06

指名者路法斯
下一集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

07-16 02:22

夜幽乄楓魂
只要看血小板,其他什麼話都不需要說了~(゚∀゚ )!!

07-16 03:56

又有意見了是不是
實用

07-16 06:53

肏不爽的♥台大是甚麼
我也覺得綠膿桿菌是頑強細菌
當他發起來就很難處理

不過 作品當中還只在細菌層級 當人體遭受到黴菌等更高等的生物感染侵襲時
就知道

回來說綠膿桿菌等
還有大腸桿菌等
這些東西對男性來說進入到泌尿道系統內 的感染就很難處理
也是對攝護腺與泌尿道有嚴重症狀影響的細菌

我的攝護腺又痛了

07-16 08:04

冰雪 霜華
你不說我還不知道和攝護腺有關係,我現在和他們結下樑子了。(不知為何下面有種疼痛的感覺)07-16 13:27
播磨拳兒
看完第二集,出現坑洞的時候心想:靠,你叫蘿莉們填這個大洞,你不心疼我都心疼啊

07-16 08:08

斯特克
下集要見T細胞大哥

07-16 12:19

粉紅蓬蓬爆炸頭
我就記得血小板不是細胞,我記得好像是骨隨的甚麼細胞的渣渣變成的

07-16 12:46

冰雪 霜華
是巨核細胞的細胞質,巨核細胞是出自骨髓細胞的造血幹細胞的前導細胞,在一般的狀況時,每10000個骨髓細胞就有1個巨核細胞,每一個巨核細胞約可以產生2000~5000個血小板,其中約有6到7成的血小板會保持循環。07-16 13:35
モモ
血小板是蘿莉正太其實是因為來不及長大就壽終了,血小板壽命最多十二天左右,所以身體每十幾天就會死一群蘿莉正太。

07-16 15:37

冰雪 霜華
可是白血球的壽命更低,大約5~90個小時就掰掰了,因為在吞噬作用後白血球也會同歸於盡,血小板長壽很多,所以我還是傾向是因為大小,只有2~3微米大啊。07-16 18:44
鐵騎
為何巨核細胞我看成巨乳細胞呢……(遮臉)

07-16 16:47

冰雪 霜華
一定是因為巨噬細胞,傳說中的腹黑大姊姊屬性。07-16 18:41
星魚
下集是流行性感冒,免疫細胞們的回合。

像我感冒一般不超過2天的。(挺)

看完工作細胞的感想,作者意旨要大家多愛惜自己的身體。

07-16 16:50

冰雪 霜華
還有更加了解我們的身體吧,原作我在動畫化消息出來後有去看,對身體的了解程度比以前高了些,像之前就不知道T細胞有分這麼多種。07-16 18:40
小天
怎摸沒有肌紅蛋白

07-16 18:00

冰雪 霜華
是說Myoglobin嗎?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肌紅蛋白是在肌肉有損傷時的血流中,這次的是在內皮部分的受損,所以並沒有肌紅蛋白。07-16 18:39
霜月 紅花
突然發現這兩篇雞皮暴漲XD

07-16 19:17

冰雪 霜華
還可以,沾了血小板的光而已。(搔頭)07-16 21:5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7-17 19:48

日龍
印象中紅血球和白血球也不會分裂也是歸類在細胞?

07-22 13:05

冰雪 霜華
我們認定血小板不是細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它並沒有細胞核,紅血球「曾經有」細胞核,在紅血球未成熟時稱之為帶核紅血球(Nucleated red blood cell),這是哺乳類的紅血球的定義。
白血球我猜你說的是嗜中性球,因為白血球是一個統稱,通常我們將白血球分類在吞噬細胞,嗜中性球的前身是髓細胞,基本上這些顆粒球白血球都屬於多型核白血球,白血球的細胞核長的有些特別,但說到底本身是有細胞核的。
補充一點,紅血球的碎片稱為Schistocyte,要說不是細胞的話應該是說這個,我翻了一下比較正式的譯名,中文叫裂血球或紅血球裂張。(維基的裂紅細胞這翻法我有些問號就是了,如你所見原文也沒有細胞)07-22 15:47
日龍
那血小板從哪裡來 還是單純的無生命物質

07-22 19:01

冰雪 霜華
血小板真要說的話是巨核細胞的細胞質碎片。07-22 19:14
日龍
血小板會像白血球聚集到細菌那樣自己聚集到傷口嗎

07-22 19:43

冰雪 霜華
會,只要傷口傷到內皮,白話點就是有出血,那就會立刻啟動凝血。07-22 19:50
日龍
血小板不是細胞但是有活動不能說是無生命……病毒的一種嗎 還是有其他稱呼

07-22 19:58

冰雪 霜華
這麼說也不是,要知道細胞是沒有眼睛的,因此會有各種反應和作用來協助他們完成自身的任務,而且移動也不一定是靠自己移動,它是可以順著血流的。
在受傷後血管會出現膠原蛋白纖維,以此活化血小板,活化的血小板具有黏性,這樣可以理解為何會依附在傷口了吧,而這些血小板也會吸引血小板,就這樣慢慢形成了plate plug,這也是為何一般的時候血小板不會依附,因為一開始的膠原蛋白纖維就沒有暴露了,也不會有後面這些作用。
另外內皮細胞會產生前列環素和一氧化氮,這些也會抑制住血小板,讓健康的內皮盡可能不會有血小板靠近,反之就會集中在受傷的位置。07-22 20:12
天瓕
完全上了一課了!!

07-25 23:56

潔美娜
FBI!

準備凝血功能障礙!!

09-09 19: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閒聊】8萬人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