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偷家族》家庭的定義

作者:逸樂│2018-07-14 16:54:37│巴幣:2│人氣:49

    《小偷家族》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新作,榮獲第7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也是繼今村昌平的《鰻魚》後,日本時隔21年再次獲得此獎。而本片也是繼《這麼...遠,那麼近》、《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後,是枝裕和第五度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作品,他也曾以《空氣人形》和《比海還深》兩次入圍過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某天,治(中川雅也,Lily Franky 飾)與祥太(城檜吏 飾)在路邊發現一名在室外受凍的小女孩由里(佐佐木光結 飾),並將她帶回家中扶養,讓她跟著這個家庭一起生活,這個家中還有年邁的老太太初枝(樹木希林 飾)、治的妻子信代(安藤櫻 飾),以及亞紀(松崗末優 飾),這家人憑著初枝的老人年金及微薄的工作薪水過活,有時還藉由偷竊來貼補家用,但這家人仍過著開心的生活,一切看似幸福美滿,卻因為一個事件的發生使這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分崩離析,他們所隱藏的真相、秘密也逐漸被揭開。

    本片再次以是枝裕和所擅長的「家」為主題,卻又與他先前的作品有所不同,這次他重新賦予「家」不同的意義,至少有別於他前幾部作品,由里與這家人是毫無血緣關係的,跳脫了大多數人的生活,然而電影無須特別強調「家庭」,僅是拍出角色間自然、真誠的互動,我們頓時就能感受到其中的溫暖,並認定他們是一家人,那種強烈的「羈絆」無關血緣,卻是深深繫住每個人的心,這些都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我們無法看見、解釋「羈絆」,但這點就存在於這些角色之間,並貫穿整部電影,且跨越時間、地點那般強烈又深刻連結著彼此,這樣的家庭間並非沒有利益,而是利益存在於情感之外。

    這部電影很有趣的一點在於它沒有強烈的批判,取而代之的是對於片中角色的關懷,以及單純呈現出一些社會現狀,這次導演讓這個家庭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充足的戲份,6個角色有著不同的身分、背景,我們看見的是不同年齡、職業、個性的人生活在一起,那種有些疏離,卻又親密的家庭,這樣的設定我想也讓這部片不論是情感或是內容都更加豐富,就如同現實一般,不同人的愛都有所不同,也都可能建構於不同的出發點,它並非單一面向,而是將許多面向交錯其中,也許是出自關心,也許是出自利益,也許是日久生情,又或是為了填補心中的缺口。

    這部電影前半段都較為輕鬆、愉快,然而,後半段在揭發家族的秘密後又使得氣氛變得沉重,這主要是因為前半段的互動建立的是角色間和諧的關係,後面卻是打破這道關係,並告訴觀眾這只是一個謊言,但真是如此嗎?我想有看電影的人都能夠感受到角色間真誠的情感,有時,為了避免彼此受到傷害,人們還是會選擇隱瞞,甚至知道對方在說謊,也會避而不談,而這個家庭正是由這樣的默契、信任組織而成,有時,為了對方著想,人們會選擇說出善意的謊言。

    電影藉由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帶出許多社會議題,且呈現出我們平常看不到的那一面,不禁讓我想到導演上部作品《第三次殺人》,裡頭談到我們只看見事實,卻不知道真相,而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卻是反過來,它給我們看的是真相,因為它沒拍的正是一般人會從新聞看到的部分,它從這些角色的角度來看事情,並精準掌握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使得這些平常只會遭到眾人撻伐,或是一般人從未經歷過的生活,表現得讓觀眾能夠感同身受,甚至對這些角色產生同情。

    《小偷家族》是一部讓我相當驚豔的作品,將其中的家庭互動拍得很到位,且後段反轉所揭開的真相很驚人,卻早在前面就有留下一些線索,只能說它的發展是在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整體演員的表現也都非常出色,且能看到許多在是枝裕和電影出現多次的熟面孔,安藤櫻在電影後面有2、3段特寫臉部的戲更是演技炸裂,自然又強烈的情緒表達令我印象深刻。整體而言,這的確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電影,能從其中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裡頭沒有絕對的善惡、黑白,這個家庭中的每個人都有不堪的一面,卻也都有溫暖、真誠的一面,而結局所停留的鏡頭也是餘韻無窮,留下的也許是對現實的無奈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7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希望在世界另一端》悲情... 後一篇:《愛,留在海灘那一天》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