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8 GP

[達人專欄] 「捐血」算NTR嗎?NTR又是甚麼?

作者:閒雲│2018-07-12 21:54:11│巴幣:259│人氣:7974
前言
  這篇文章的問題來自於此文跟這張圖:



正文
  我的答案是:撇除掉某些特定的情況後,捐血幾乎不算NTR。

  甚麼是NTR?Vannzic已展示了它的明確定義:「NTR是寝取られ,直譯就是(某人)被(某人)睡走了。」我對NTR的理解是:NTR的最大基礎是建立在「痛苦」之上的。NTR是一種會令對象產生非自願性的痛苦感受的行為,表明對象所愛之人對其的背離,而這樣的背離並非對象所願或所料想。

  甚麼是對象?這是由對NTR句式的分析而來的定義。當然,NTR必須有第三方的介入才得以成立,第三方是「(某人)被(某人)睡走了」句式中的謂詞,主詞則是第三者的直接對象(比如被第三者睡的人),主詞的關係之人/相愛之人則是第三者的間接對象(比如第三者睡了直接對象而受到傷害的人)。而下文若我只寫「對象」,代表此情境中,是不限於直接對象或間接對象的,只要任何一方符合即成立。

  但NTR的成立要件是甚麼?它最大的成立要件必須是:只要對象有任何一方主觀認為它的感情是「存續的」的情境前提下,有第三者的介入,並由於第三者的介入而導致了對象的痛苦、使對象痛苦的明顯是因第三者的介入才造成的,NTR成立。痛苦的成立有兩步驟:首先,必須存在對象對另一對象的感情(不管是愛情、親情、友情),接著,受到傷害之對象他的感情的主觀解讀所產生之情緒,在無預警之情況下背離他了(也不管原情緒是開心的、悲傷的、寂寞的),而這樣的背離是會令他痛苦、受到傷害的,且為第三者造成的,此時,NTR成立。

  第三者的介入在形式上分為身體的精神的。以身體層面而言,在不管直接對象精神狀態是否正常的前提下,只要第三者有所表現,諸如啪啪啪、滾床單、上床、出軌等等,能使對象痛苦的,NTR都成立。以精神層面而言,在第三者和直接對象無身體關係的前提下,只要直接對象根本無予以回應,第三者的有所表現就是無效的,一般習慣稱之為「單相思」或「單方面的追求」,NTR並不成立。

  但若直接對象的精神狀態是正常的話,則分為三者表現,即合意的非合意的戀物式分裂的。合意即為第三方介入之NTR發生時,直接對象表示同意,這時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即「在身體上未出軌但卻在貞操上、即在精神上出軌了」的狀態,令間接對象痛苦,都是NTR;非合意層面上,身體的非合意令對象痛苦為NTR,習慣稱之為「強姦」,精神的非合意也不是NTR;戀物式分裂是最複雜的,它完美地展示了人類之精神與心靈結構最深層的複雜性,當第三者介入時,不管是否有身體關係之前提下,直接對象雖在感性否認,卻在理性上肯定,這樣的情況,術語稱之為「戀物式分裂」,這才是NTR。(詳情可見所有關於精神控制的NTR本)

  在這樣的意義上,「捐血」算NTR嗎?一樣分析句式:「(血)被(其他人)享用了。」乍看這句之下確實是。可是在這裡,我們馬上要面臨三個問題:

  第一個面臨的問題是:血小板是誰的?意思是:「血真的是你的嗎?還是只有它/她才能獨立地決定它/她自己?」若你同意血小板是有意識的,代表你承認了它/她是獨立的個體了,那麼我們就不能說「它/她是我的」,除非它/她對你有任何明確的關係表示。而既然它/她不是你的、它/她不是你婆,你怎麼能說這是NTR?

  到這裡,你可能會說:「那好吧,這樣的話我就說,血小板是無意識的。這樣它/她就是我的了吧?」對,現在血小板是你的了,但若它/她沒有意識,也就意味著連最初的情感關係都無法成立,就像大多數人大概都不會說:「手機是我女朋友。」(其實這好像也能成立,但我撇除掉較特例的情況)也就是說,血小板跟間接對象根本沒有任何情感關係,所以就算間接對象對此感情的主觀解讀所產生之情緒多麼背離,問題這段感情關係根本不具存啊!你又怎麼能說這是NTR?相似的情況,我又稱之為「自作多情」。

  撇開這些不談,姑且承認血小板跟你有情感關係吧。那麼第二個問題就是你自己的了:「當輸血的時候,你痛苦嗎?」我指的並非生理上的、被針扎進皮膚的痛苦,而是精神層面的痛苦,而且這種痛苦是由第三方造成的,即在輸血的時候,你會馬上看到你的血小板被使用的情景,並且這個使用是你沒預料到的,而且這個未預料背離了你原本對血小板的感情(比如愛情)的主觀解讀出的情緒。

  如果你根本不痛苦的話,怎麼會是NTR?如果你痛苦,可是你輸出的血也沒有馬上被使用,它只是「將有可能被使用」而已,就算十之八九你都猜得到血小板是會被使用的,可是在你沒「真的」看到它「真的」被使用了之前,你又怎麼能說是NTR?而且通常臺灣的捐血系統都是你捐完一包後,還要經過很長的流程才會真的被使用(請見台客劇場的影片),你根本無法親眼見到你的血被使用了的那個時刻。

  好吧,就算血車真的就像夜市的水果車一樣,現點現做現賣、在抽了你的血時現場使用給你看,但它有背離你的情緒嗎?我的意思是,在填捐血登記表之前,你應該都是料想過抽的血將會被使用、而且是你自願的,你才會簽下去的,對吧?那你有甚麼好痛苦的?醫療人員的行為是符合你的預期(使用我的血)的,怎麼能說是NTR?而且捐血要跑的程序這麼多耶!(請見捐血須知),你都有耐心通過這麼多程序到最後一步流程、讓醫療人員抽血了,辯解自己不是自願的、並不在自己的預期之內,好像說不過去。

  好吧,那我們承認以上的所有點吧。但第三個問題一樣是:「血小板具不具意識?」若它/她不具意識,第三者對它有所表現了嗎?有,你痛苦了嗎?有。好,這就是NTR。若它/她具意識的話,你得問問你的血小板,到底是合意的還是不合意的了,假設你的血小板是合意的,那也是NTR,若它/她是非合意的,因為是身體行為,所以也是NTR。若是戀物式分裂的情況,亦是NTR,不過,一樣,這得問你的血小板,在你問它/她之前,你是不能代表它/她說話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5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TR|雜文|工作細胞|捐血|血小板

留言共 48 篇留言

法蘭老狐
可以,你很閒XD

07-12 22:32

閒雲
XD07-12 22:48
炎月
你ntr系的嗎????

07-12 22:36

閒雲
[e12]07-12 22:48
Demise
有吃毒喔

07-12 22:39

閒雲
[e12]07-12 22:48
kumakuma泰迪熊
是專業的NTR系呢!!!
專業GP!!

07-12 22:40

閒雲
謝謝XD07-12 22:47
可憐A孩子
跪拜NTR系專家!!

07-12 22:42

閒雲
[e12]07-12 22:47
Konchin
嗯~有道理

07-12 22:55

德克薩斯做得到嗎
很純愛歐

07-12 23:00

你好我是笨貓
我是覺得少嗑一點啦

07-12 23:04

午餐
漫畫有捐血的部分

07-12 23:12

閒雲
還真的有07-12 23:26
瓦哈拉
我記得以前有一篇文有關NTR的詳解的文,我覺得你們可以認識一下XD

07-12 23:17

閒雲
我不知道耶XD,有連結嗎?07-12 23:26
阿拉花呱
剛開始看標題還以為是幹話 但是我還是認認真真看完明明很奇怪但是超合理的長文XD 這個gp不能少啊

07-12 23:23

閒雲
你看標題以為是幹話,結果點進來發現內文也是比較長一點的幹話XD。07-12 23:31
雞塊
有無意識這層面我覺得你講得好怪 老婆也是有意識的阿(?
(為啥我也嗑了w)

07-12 23:24

閒雲
要認真講嗎XD?

我的意思是,在談血之前,得先確定她是不是真的是我老婆。因為假設血是無意識的,我就沒辦法跟無意識的物結合(撇除特定情況),但就算是血有意識的,她也不一定是我老婆,因為我還沒問過她,她還沒給我答覆。07-12 23:30
我只是看到東方就
專精NTR

07-12 23:28

渣渣
NTR廚是你

07-12 23:31

極雄-游泳模式
一本正經

07-12 23:43

Carl
嗑了不少喔

07-12 23:49

NPC中的NPC
吸很多喔…我是歌手和好笑死者個人意見不過期盼望D

07-12 23:52

閒雲
這個也有嗑喔07-13 03:21
金氧伴(MOSFET)
斯勾以~是善常哲學的朋友呢

07-12 23:58

閒雲
不敢,雖然有點ㄎㄧㄤ,可是自認沒有用到太多哲學技巧,真正懂哲學的比我多得是07-13 13:08
彩雲
如果我婆的血在別的男人身上流動
我一定會受到爆擊傷害(沒 我亂講的

07-13 00:17

閒雲
XD07-13 03:24
alice
Ntr 都不ntR 了,真有你的。。。。。我也捐ntr很多次

07-13 00:34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寫得出這種東西
你肯定NTR過或是被NTR過(X)
給超正經的你GP

07-13 01:20

閒雲
某個角度而言,你是對的...[e3]謝謝GP[e12]07-13 03:23
小琳眼鏡
又瘋了一個

07-13 01:32

Ness
所以我的血小板跟人家的血小板百合 我很興奮 所以不是NTR

07-13 01:57

閒雲
我竟無言以對07-13 03:13
閒雲
這個人很危險,警察叔叔請把他帶走07-13 03:17
Hikari
哲學大師是你

07-13 02:11

閒雲
不敢不敢07-13 13:07
通通樂
白海豚:你不要那麼專業好不好?

07-13 02:53

星之火
總有一天會有人把狗屎放在手上說是婆 相信我

07-13 03:49

永遠
被捐贈者拍著捐贈者的肩膀說:你的老婆真好用 (###

07-13 05:09

閒雲
這還滿好笑的哈哈07-13 13:07
古老隕石
ㄙ讓人興奮的ntr

07-13 06:02

黑色咆哮
結果是,你到底被ntr幾次了。
快交出答案哦!^~^

07-13 07:03

閒雲
沒有我沒有(嘴巴被塞滿07-13 13:09
諾娃六號
請問你是使用了什麼,可以ㄎㄧㄤ成這樣(讚美意。細胞ntr在之前沒什麼意義,但是自從這部影片出來後就開始有意義了,甚至幹細胞這個詞也被群人改成動詞囉^q^

07-13 09:16

閒雲
這個我不行07-13 13:06
青眼白瓏
所以很多ntr本不ntr?(因為都不知道

07-13 09:39

閒雲
?都知道啊,不然我們嚕起來怎麼會興奮?你說的不知道的就只是一般本了07-13 12:51
老點紅
一本正經+1

07-13 09:56

⊿└棒棒˙W˙糖&┐
ntr專家

07-13 10:08

修 靖非
我竟然看完了....XDD

三井:教練...我想NTR啊啊啊~ .jpg

07-13 13:07

夜名
我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因為你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的
你只認為,你的紅血球跟血小板對你來說,被人家用走了,你沒有覺得很痛苦,所以不算NTR

但是你卻沒有深刻的為紅血球跟血小板設身處地的著想,說不定他們其實並不想跟你分開,所以其實他們是十分痛苦的

你這樣母湯喔,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的去體會,未經過自己同意就被抓去給別人使用的感覺??沒有,因為你只在huni自己而已!!





對不起,我只是無聊想吐槽而已,不要太在意我~~

07-13 14:22


居然有人認真答www

07-13 16:49

三町巴巴
你在認真啥xD

07-13 17:33

藍染坊
閒雲大你好

我認為NTR扣除掉性這個關鍵,主因就是背叛

如果以現實觀點來看,三者關係最能說明NTR的定義

但如今探討的主題是披著生物科學外衣的虛構作品(二次元),以單純的現實觀點(三次元)來看稍嫌不足

NTR在二次元裏不僅是一個動詞,也是一個狀態、一種情感甚至一段歷史;實際上由NTR引發的背德感、不甘、憤怒、羞恥、悲傷、絕望及快感等各種情感,無論是以上哪一種發生,都離不開對於角色最直接的「愛」與「代入感」,情感的強烈程度與前面兩項的投注度成正比。

在二次元NTR中其實被寢取者的形象可有可無,有些作品會著墨在苦主與女方間的情感發展,再由黃毛的介入、事件一連串發展,最後呈現在苦主面前,營造失去愛人後的悲壯感;亦或者苦主從頭到尾不知情,最後只有女主妊娠甚至產子,但苦主仍一無所知的接受著個局面,無論是何者,只要作品受眾順從慾望將自己「代入」到角色當中,就能享受到自己需求的感受

但是有些作品則會操縱角色的比重,例如從頭到尾沒有苦主出現,只有女方口中喊著我很愛他不能背叛他云云,作者只單單呈現兩人的場景,雖然確實有苦主的存在,但受眾的代入感卻幾乎僅在登場的二人;而又有將苦主塑造成沒有面孔或者社會地位下層,令觀眾方便將苦主想像成自己、使受眾能夠輕易產生共鳴,這便是「代入感」的操作

07-13 23:35

藍染坊
也有苦主單戀女方、苦主基於某種原因如工作繁重忽略經營感情等導致女方不再傾心苦主,上述都是基於苦主還愛著女方,經由黃毛威逼利誘導致女方做出背叛苦主之事;無論何種,能夠從作品中感受到苦主對女方的「愛」程度越深,代入時所產生的情感越大

但如果是女方愛著男方,男方卻沒有明顯情愫,而後女方被第三者介入,無論最後情感改變與否,始終不存在男方被NTR的因素,作為作品中的男主並沒有遭受痛苦,但為何有些受眾仍然感受到NTR呢?舉個例子,SD中的桂言葉與澤永泰介的事件發生之時間點,伊藤誠已心繫西園寺世界,那為何還是有人認為桂言葉兩人之事為NTR?

因為被NTR的對象就是受眾

受眾對一個角色投注了「愛」,而作品中受眾認為「不應該與喜愛之角色發生關係者」與喜愛的角色發生了關係,並且產生了代入後會出現的情感,即是「作者」對「讀者」的NTR

甚至一部作品中沒有描寫主角雙方沒有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如朋友、親人或青梅竹馬等,受眾下意識會想像雙方在一起的情景,而後第三者介入使主角雙方關係產生變化,並且使受眾產生代入後產生的情感,即是利用受眾對角色的愛去進行對受眾的NTR


總結來說,以被寢取者的立場去思考,只要符合「愛著對方」與「感受到痛苦」,即是NTR


閒雲大的答案算是通解,可以應付任何狀況;但就發問者的立場,無論血小板或紅血球有無意識,只要提問者或這部作品的受眾因為「捐血」聯想到自己「喜愛的角色」跟別人「在一起」,感受到了類似NTR的情感,這就算是「NTR」


我最喜歡夏庵了,閒雲大呢?

07-13 23:35

閒雲
藍染坊大你好:

我認為你的進路很有趣,因為在你的討論中,你把「觀眾」此一角色也帶進來了,使得不再只是文本上的文字遊戲、拆解詞義,而是文本與觀眾的雙向溝通。我想這樣並沒有甚麼不好的,甚至讓對NTR的討論更完備了,因為有經驗素材的呼應,才能證明話語是正確的。

不過限於這篇文章並不是研究NTR的觀看者、而是對NTR本身進行定義的區分,再加上寫時我沒做過統計、讀過這方面的資料,然而NTR的受眾是如此地大,包括了香港、臺灣、中國、日本、歐美國家等地,對於NTR是否是真的每位人士都是用「背德感」出發思考的,我是不確定的。也就是說,NTR此一文本本身是純粹的、先天的,而相應地,觀看此一文本的受眾,則是經驗性的、規定性的,在沒有確保真的每位人都是如此想時,我是不敢代表他們說話的。

但是這只是對NTR產生的感受會是甚麼的小瑕疵而已,事後再印證假說就好,你提的NTR的觀眾文本雙向溝通、即代入感論,是很有趣的。

另外,關於你舉的例子:「SD中的桂言葉與澤永泰介的事件發生之時間點,伊藤誠已心繫西園寺世界,那為何還是有人認為桂言葉兩人之事為NTR?」我認為這個例子舉得很精準,這是我缺乏思考的點,你將它點出了,因此我把我的文章重新改了,我不再限定直接對象跟間接對象,而是把原文改成了「只要對象造成痛苦,並且此痛苦明顯由第三者的介入才產生的,即成立NTR」,如此一來,就不會有矛盾了。07-14 00:53
閒雲
其實我本人最喜歡的不是夏庵大,嚴格來說,我沒有認真喜歡過任何一位畫本子的畫師,甚至包括在出了本子圈的動畫、音樂領域,縱使我這麼喜歡看動畫、聽音樂的人,也都沒有真心喜歡上過一名音樂家、一名歌手、一名導演或一名腳本家。

對我而言,甚麼是喜歡?我認為,若我說「喜歡」,就代表我應該要喜歡該創作者的全部,比如歌手出了新碟、小說家出了新作、導演拍了新片,不管任何理由都一定支持。對我而言,做到這樣的程度的人,才足以資格稱得上是「喜歡」。

但限於本身個性,我並不是這樣,我會喜歡很多創作者,但不會到喜歡他們的全部,因為總一定有一兩部作品,他們會做不好,畢竟他們是人不是神,這種情況下,我就不敢說我真的「喜歡」這個創作者。第二,我是一個很難不分青紅皂白就馬上衝去支持的觀眾,對我來說,就算我再怎麼喜歡這個作者,但若這作者這次負責的作品類型我本來就不愛,我就不會因為這是這名作者做的,所以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去支持。不會,我不會這樣。

所以我才會說,嚴格來說,我沒有認真喜歡過任何一位畫本子的畫師,更正確地來說,不管畫本子也好、音樂也好、創作也罷,我都沒有喜歡過任何一切。但硬要說的話,是的,我愛LiLiTH,再更嚴格說下去呢,我喜歡的BLACK LiLiTH製作出的東西。從這裡,你大概知道我的真愛是甚麼了。07-14 00:54
藍染坊
關於你第二段對於喜歡之物的論述就是我對於喜歡這個詞的定義

也許是我描述的不夠精確,我的問題應該改成

我喜歡夏庵老師的作品,因為畫風、劇情與人物設定
那麼閒雲大喜歡的作品類型是什麼?

才對

可能打完一堆NTR跟參照資料讓腦子只剩下夏庵的緣故吧


閒雲大的意思應該接近於「喜歡」與「愛」的差異

喜歡可能只是接受一個作者的作品,而不涉及作者本身
愛則是包含作者的人生經歷、人格特質、生活日常等種種形成作者這個存在的一切都予以接納


然後沒想到我們在性癖的方面居然如此相像...

07-14 01:35

閒雲
哦,沒關係,我似乎也令你誤會了,我的那些文字並不是針對你本身,而是針對過去所有我遇到的相關之人,只是你剛好提了相關的問題,才令我有感而發而已,希望你不要介意。

原來我們在性癖方面很像。嗯?我好像發現了甚麼不得了的東西07-14 01:50
藍染坊
我沒有什麼誤會的感覺啦,反而覺得能夠看到對於喜歡這個詞分析的論點跟自己想法相近而感到高興

一個人能夠得到闡述自己內心想法的機會是很難能可貴的,在現實中這種機會不多,在網路上卻能暢所欲言,這樣也令討論有更多空間,無論好壞


然後關於性癖那邊,我不是遊戲黨的,BLACK LiLiTH出品的對魔忍系列等只有接觸過同人作品
印象中應該是走違反女性意願,用肉體上的刺激感化心靈的作品吧

在說下去這串就要髒了w

07-14 02:19

windmaple
工沙蕭崴...
真的吃飽太閒

07-14 08:30

三味和語
捐血不是算轉換職場嘛

07-14 12:03

三味和語
其實我覺得直接講,捐血是自願行為跟NTR是非自願行為在前提上就相搏了

07-14 12:09

閒雲
NTR也有自願的層面。因為第三者牽走的人是自願的,偏偏自願之人的相愛之人是非自願的,這也是NTR。所以有人就會說我是自願的,就不是NTR了,但這樣的思考卻沒有把對象考慮進去,然而NTR又是如此牽涉第三者與對象的三角關係,就不能不討論,單單這句話還有很大的證明空間,沒辦法解決一切問題。07-14 14:40
三味和語
不過就如你開頭解釋的定義「NTR是寝取られ,直譯就是(某人)被(某人)睡走了。」

帶入代名詞→「A被B睡走了。」
但是實際上NTR這個詞是用來指A的男女朋友或夫妻的C
一開始就是指單一對象的C,而不是你認為的還要考慮被睡走的A

就像假設一開始就是C把A推給B,你不會說C的A被B NTR了吧?
(為了乾淨一點,請代入A=血液;B=受血者;C=捐血者)

我是這麼認為的,或許你不認同我也沒打算說服你,就像上面的人說的"在說下去這串就要髒了w"

07-14 17:09

閒雲
OK,我懂你的意思。

以你的例子來說明,你問我:「你不會說C的A被B NTR了吧?」我的答案是:「對,我不會。」不過這只是從C的角度來說,不是NTR是因為他完全沒感受到痛苦,但以A的角度而言,我們還能這麼說嗎?因為C自願不代表A自願對吧?

舉實例就是《School Days》(有劇透,慎防),伊藤當時跟言葉實質上而言,已經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關係了,但澤永入言葉的身時,大多數的觀眾還是會認為這是NTR,就是把A的層面也考慮進去了的關係。

所以從你的說法,也就是NTR只考慮單一對象的C,我認為是不成立的,並且我才會認為,NTR應把三方關係都考慮進來。再加上單從字面的定義來說,就是(某人)被(某人)睡走了,沒有特指哪個對象。那才是為什麼我上面給你的回覆會說:「把對象考慮進去。」是這樣的意思。

謝謝你的留言[e12]07-14 20:29
Yi
為何捐血會扯到牛頭人戰士(not)?

07-16 14:41

閒雲
跟《工作細胞》這部動畫有關,因而扯出來的問題07-16 18:39
Yi
ntr打錯*可惡的自動選字

07-16 14:42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NTR大師

09-04 0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8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不起眼女... 後一篇:2018年總結:遺憾重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