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勇士漫畫(Valiant):美漫入門者的新手村

作者:Y.B.Y│2018-07-11 15:34:00│巴幣:26│人氣:1313
勇士漫畫(Valiant):美漫入門者的新手村
  
※此文為本人閱讀美漫的淺薄經驗與心得,歡迎發問或討論。
-------------------


【前言】
  
美漫難入門的原因不外乎語言、管道、價格、及其世界複雜程度,前三者很難在短時間內有什麼改變,於是我著重於最後一項做討論。
  
平行世界、平行時間線、多元宇宙、地球編號…這些名詞大家多少都聽過,在還沒開始讀漫畫之前,就先被這些「術語」弄得暈頭轉向,想接觸又不知從何下手,發問還怕被人笑。
  
美漫發展數十年以來,DC與Marvel為歷史最悠久且市占率最高的兩大龍頭,多年的發展與角色數量遠遠超乎你的想像,為了確保微薄的創作自由與整理混亂的劇情糾葛,有了平行宇宙與重開機的概念,對於一直有在閱讀的讀者也許不成問題,但對於想入坑的新手可能會無所適從。
  
像是星際大戰或現在的漫威影視宇宙,不免會有新手問:「我到底該從哪裡看?」從頭看太累,從中間看又怕看不懂,對於沒有觀影習慣的人更加難入坑。
  
所以你也許不會推薦權力的遊戲給一位從沒看過奇幻作品的人,而會推薦魔戒或納尼亞傳奇,而這推薦原因並不取決作品有多棒,而是有多好下嚥。
  
同理,要一位從沒看過美漫的人要一頭栽入超過70年歷史的DC或Marvel有著一定的困難度,怎麼辦?
-------------------
  
【少即是多】
  
美漫從來就不等於DC或Marvel,他們確實瓜分了全美約80%的漫畫市場,但不代表其他小眾作品就不存在或不好看。
  
而勇士漫畫(Valiant),就是那不到1%的優質出版社。
  
為什麼我會稱勇士漫畫為美漫入門者的新手村?
因為他與兩大龍頭公司一樣,有著自己的「共同宇宙」。
  
你也許會很驚訝,不是所有的美漫公司都是採取「共同宇宙」的作業方式,除了DC、Marvel、Valiant外,其他大多數的出版社都是每刊獨自運作,A刊不會與B刊有交集,人物也不會認識彼此(除了些嘉年華性質的作品),共同宇宙有好有壞,但不可否認的是許多優質經典作品都是獨立性質的刊物。
  
小眾的勇士漫畫擷取了「獨立與共同」的優點,他們很小,不管銷售量、角色量、作品量,與兩大龍頭比較起來根本微不足道,但也因為如此,他們能照著自己的步調,好好深入介紹自己的故事,讓讀者在不多的選擇下,又能發自內心去喜歡這些角色。
  
舉個例子來說,7月11的這個禮拜,DC共會出版23部作品;而勇士只有兩部。

這種懸殊的比較下,勇士的讀者是非常「輕鬆」的,不會被刊物追著跑,不怕這週看不完下週又堆起來,入門者對於這種出版速度是相對無壓力的,我自己花了約七個月的時間將勇士於2012開始出版的作品全數追完,而我自己的閱讀速度已經是非常慢的。
-------------------  
  
【連貫性】
  
DC、Marvel這類出版數量巨大的公司,每刊的創作群通常是同步進行作業的,而在共同宇宙的設定下難免會有矛盾之處,而連貫性不足常是引人詬病的問題。或是會有某個毀天滅地的大事件正在進行,但其他個人刊物的時間點已經是事件過後風平浪靜的世界,讓人在閱讀的情感上沒辦法連貫,或不需要太認真去看待那些事件(反正一切都會沒事)。
  
而勇士漫畫因為出版量不多(頻率也不高),共同宇宙的設定就能更加縝密的規劃,所謂「Everyone and Everything Matters」,每個人事物都有存在的意義與影響。讓讀者在閱讀這些作品時,有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更加投入在每位角色與劇情之中。當我自己在閱讀勇士漫畫時,我自己的情緒起伏是比起閱讀DC時來得明顯的,當他們「完美地」賜死了一位我很愛的人物時,真的會發自內心的咒罵編劇。
-------------------  
  
【風格較統一】
  
我常聽到有人不習慣美漫的一點是「風格」,例如常換編劇或畫師,這期A畫下一期換B畫,確實,兩大龍頭的出版壓力是不容失誤的,但人不是機器,會累會生病會需要休息,所以代班頻率確實較高,儘管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缺點,但確實有不少人抱怨這點。
  
一樣,在較沒有出版壓力的工作環境中,勇士較能確保同一個作品從頭到尾都由同一位編劇、同一位畫師來製作,讓讀者在連續閱讀下能看到一貫風格的作品。(當然也偶有代班情況)
-------------
  
【結論】
  
美漫世界很廣,對於樂得探索的朋友也許能挖到許多寶,但事實上是,大部分人在汪洋一片時並不會懷著冒險的愉悅,而是迷途的慌張。
  
這時,不妨去找找那些在圓餅圖中看不見顏色的小眾出版社們,他們的作品也許更能幫助入門者找到閱讀美漫的習慣。當慢慢習慣美漫後,再來加入DC、Marvel的大家庭也不遲。(又或者完全不想加入也有可能)
-------------
  
以上簡單幾點,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但畢竟是獻給入門者的文章,就不扯太多啦~
  
拙文/YB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3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漫|漫畫|勇士|comic|DC|Marvel

留言共 2 篇留言

我怕版規10
不知道有沒有一些知名或稍有名氣(正面的,不是bendis那種)從兩大龍頭來勇士擔當一些刊的編劇的例子?

07-11 16:25

Y.B.Y
九零年代的Jim Shooter、Bob Layton兩位創社元老就不提了,現役編劇最有名的大概就屬Jeff Lemire吧?07-11 17:18
玉米粒
請問魔戒十克拉還會更新嗎?

11-29 2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w8665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勇士漫畫 Ninj... 後一篇:新粉專創立:美漫新手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