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小腦洞——鬼島台灣?其實鬼在那裡?

作者:月下灯│2018-07-11 10:11:54│巴幣:22│人氣:198
香港和台灣同樣設有最低工資。但相比台灣,香港只有極少人受低薪所困,為什麼?

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勞工公會。

什麼是公會?你可以想像公會是一個員工專享的小國家,他會為員工提供福利,也會為員工發聲。假如某天員工被外界侵害,公會是一道城牆,起到保護作用。同時,公會亦是員工的矛,他會為員工對外征戰,爭取權利。

以香港為例,罷工談判在香港屢屢發生,尤其是每當大公司加薪,電視和報紙總會有一大堆相關的罷工新聞。

最近九巴就有一次反抗行動:
1.

懶人包:員工不滿薪金太低,於是按章工作,以示不滿。

2.

懶人包:員工表達不滿,公司似乎有意開除。公會馬上跳出來保護這位員工。

一支箭勢單薄,三支箭難折彎。
香港與台灣的其中一個差別在於勞工權利。而這份落差不但源於法律,更沿於國民沒有相關知識。

在香港,員工如果有合理不滿,可以請公會代為發聲,更甚推行一些激進一點的抵制行動。

此外,員工有合理的申訴權,所以僱主不能隨便解僱以下犯上的員工。

這些這些,都令香港人能夠自力對抗資方,而不是像台灣一樣每次都要請政府出手。

蔡英文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你們要自己跟僱主說啊!』

這句話是一針見血,也是自曝其短。

真的,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她沒說錯。

但是台灣員工沒有法例保障他們的申訴權,也沒有公會代為發聲,你要員工怎麼反抗?

或者她的話有一個深層意思:
『我知道問題所在,但是我沒辦法解決。你們自力更生吧。』

如果是,這鬼島是沒救了。

回想台灣,工會有為員工發聲嗎?員工又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權利,繼而反抗資方?

長榮航空罷工案?

還有呢?

你是不是心裡一涼?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3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醜習慣了啦
鬼在月心理><

07-11 10:31

月下灯
哈哈,可是在我心裡作亂的鬼是你08-03 17:26
殺神浪客小馬哥
即使颱風天政府公告不用上班,勞工依然風雨無阻要去上班,鬼島日常。

07-11 10:44

月下灯
快用你的選票教訓柯P吧XD08-03 17:24
恐龍化身DIO
鬼島規定是規定

07-12 17:33

月下灯
我明白公闆和員工都有自己的苦衷,可是每次看到勞工爭議,不免令人感嘆相煎何太急08-03 17:23
克洛伊 馮 愛因茲貝倫
台灣的公司太多只做表面功夫了
以至於就算設立了工會也會如同虛設的
除非政府和有能力的人願意嚴格監督

07-15 13:26

月下灯
真的,聽一些排班的朋友說雖然他們可以告公司,可是會被黑名單,以後都不能找相同的工作。08-03 17:21
良少帥
天助自助者,臺灣不乏好老闆,只是不多!訴說慣老闆同時,難道就沒有壞員工嗎!Taiwan要循序漸進的改變中。

08-20 22:26

A.C.E
鬼島 沒那麼團結 加上有的沒的整天都在私鬥 也不會 變成現在這個局面了 !

政客上去不是為了服務人民 是想撈更多錢 真的有心 認真 年青人 新血 想真做事的都被打壓 !

不然就是挑起鬥爭 在樣下去 真的沒救了, 不用打過來 可能就自就先滅國了 !

民不聊生 社會治安太差 人民需要的是 豐衣足食 安居樂業 ! 而不是那些很扯的政策 !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管仲)

11-17 0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ois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灰心的尋寶人... 後一篇:小感想——I世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